归档

按年份浏览所有文章

2025  10

6月  5

给你一个亿,然后禁止你上班,逼你一辈子躺平,你真的会快乐吗?

以前还在国内上班的时候,有次和一个同事聊天,他说喜欢周末加班,因为不来公司不知道该干什么。当时我震惊了。 我常常感叹人生的不公平。有的人除了体力没有其它才能,于是只能干各种体力活,例如在工地搬砖,日晒雨淋,几十年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命好点的,到了退休时能开始过上轻松点的日子;命不好的,到死的那天还在干活。工作这件事,对绝大多数人毫无乐趣可言,只是谋生工具。退休之时,才是解脱之日,真正生活的开始。除了那部分从工作中得到乐趣的人,有能力提前退休,相当于延长了生命。 我觉得,人生重点三件事:拼命读书,解决精神问题(读书很多时候也可以帮助解决物质问题);拼命赚钱,解决物质问题;拼命锻炼身体,解决健康问题。如果我给我一个亿,物质问题基本上解决了,我有大把的时间读书和锻炼,每天都快乐似神仙——这种自由的感觉太美好了。 知乎讨论:给你一个亿,然后禁止你上班,逼你一辈子躺平,你真的会快乐吗?

June 2, 2025 · 1 min

我才发现,我最大的兴趣居然是搞钱??

曾经看过一个短视频,作者标榜自己爱看书、爱学习、兴趣高雅,顺便蔑视了把金钱作为人生目标的人。我很反感这种论调——我不认为追求金钱比其他的追求低级,只要正当合法,如老祖宗所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如果一个人拥有赚钱的天赋,不但有能力让自己及其身边的人生活幸福,还有能力造福社会。 知乎讨论:我才发现,我最大的兴趣居然是搞钱??

June 1, 2025 · 1 min

男朋友是程序员,税前20000,炒股贷款每月还6000元,跟他结婚值得吗?

贷款炒股的都是赌性很大的,随时资不抵债甚至跳楼。作为结婚对象,要慎重考虑。 为什么我不赞成贷款炒股,你可以看看这个回答:老公要贷款炒股,要支持吗? 知乎讨论:男朋友是程序员,税前20000,炒股贷款每月还6000元,跟他结婚值得吗?

June 1, 2025 · 1 min

念佛三年,但这半年来每隔七天或半个月总莫名生出一股邪念,难以自控,如何办?

君子论迹不论心。打个比方,一般人不会看了部色情片,就实施性犯罪。就算人的脑子里有些邪念,只要不影响日常的生活,不是个大问题。 人是很复杂的,不要对自己要求过高,尤其是别把自己当不正常人。很多伟人,私生活乱七八糟,你要是能进入他们内心,你就释然了。 当然,凡事有个度,如果你的脑子里24小时不停地产生邪念,那你可能生活太悠闲了。如果你是个有追求的人,你的生活应该是充实的。就算你决心学会所有自己爱吃的菜,那都够你忙一阵子的了。生活一旦被正事填满,空下来想乱七八糟的事的时间自然就少了。再强调一遍,如果你的邪念(无论是什么),如果不影响你日常的生活,不需要做什么,也不需要有心理负担,该干嘛干嘛。不过如果严重影响你的生活,有可能是生理当面的问题,那就要求助心理医生了。 知乎讨论:念佛三年,但这半年来每隔七天或半个月总莫名生出一股邪念,难以自控,如何办?

June 1, 2025 · 1 min

为什么有些人做饭就是很难吃?

做饭难吃,是因为厨艺欠佳,就这么简单。用心在短期内对水平毫无帮助,就像一个最用心考试的差生,也考不进前几名。 烹饪是一个行业,厨艺是训练出来的。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一件事——凡是可以用来赚钱的技艺,都要下功夫。所以很多人连锅铲都没拿过几次,就觉得自己能做出好吃的饭,这不是无知就是自大。 要想做饭好吃,只有提高厨艺一条路——学习并不断练习做菜。比如说蒸蛋,我爸妈蒸了一辈子的蛋,可每次做都像买彩票,有时候很嫩,大部分很老。要是问他们蒸蛋有没有什么诀窍,他们是说不出来什么东西的,因为他们从来没有研究过做菜,基本上所有的菜都是弄熟了,加点盐或者酱油。我喜欢吃蒸蛋,所以我花时间研究过,试验过很多次,现在我已经掌握了蒸蛋的诀窍了(蛋和水的比例1比1到1比2之间,看你喜欢的口感;加水要加热水;水开之后用小火),每次蒸出来都是完美的。这说明了水平的高低,跟你做饭的次数,用不用心没有什么关系,主要看你有没有“学会”。 如果只是自己在家里做,多看做菜的视频,跟着不断做就可以了,完全不用考虑天赋——你不是去参加厨艺大赛。喜欢吃什么菜,就学做哪个菜,基本上一个菜做十来次已经像模像样了(有不少的菜,跟着做几次已经超过大部分人)。入门之后,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调整口味,做出最适合自己口味的菜。 人一天吃几顿,花时间在厨艺入门上,绝对是回报最大的投入之一。 知乎讨论:为什么有些人做饭就是很难吃?

June 1, 2025 · 1 min

5月  5

男朋友妈妈以死相逼我们分手,我该怎么办?

婚姻本身已经够艰难的了,如果再加上一个如此偏激的婆婆,你以后的日子注定很艰难。 和你男朋友好好谈一次吧,看看还有没有可能得到双方家长的认可。如果家长那关过不了,可能分手是最好的选择。说实话,如果是我的女儿遇到这种情况,我不会同意结婚,这种家庭太吓人。 知乎讨论:男朋友妈妈以死相逼我们分手,我该怎么办?

May 31, 2025 · 1 min

你为什么讨厌辩论赛?

真正的辩论,不预设立场,有共同的逻辑起点,尊重逻辑,对事物的定义相同,真诚交流,对结论持开放性态度。辩论的双方在辩论的过程中有反思,有所得,辩论完对辩论的主题有了更深的理解,像两个热爱武术的人通过平等友好的切磋,武艺均增长了。辩论还有个很重要的特点,那就是有阶段性的结束。如果从共同的出发点,遵守共同的规则,双方会去到同一个地方——或者是一开始时一方所说的地方,或者是另一方说的地方,甚至可能是一个你们都没到过的地方。在这个时候,阶段性的辩论就结束了,同时你们都成长了。没人在意输赢,因为辩论双方追求的是“真理”。如果某天辩论的一方有了新的认识,可能会发起另一场辩论,于是双方又有了一个更新“真理”的机会。这样的辩论是有益的。 而辩论比赛,预设立场且不能改变,目标就是赢。规则决定了过程注定丑陋无比。说到底,就是一群杠精不择手段,争“杠精之王”的比赛。过程毫无美感,像一群踢足球的个个身上藏着扳手,有机会就偷袭。到了最后(这种辩论的特点是,如果没有设定时间和裁判,永远不会结束,因为还没有“分出胜负”),都已经到了月球,还大言不惭地宣布自己终于抵达了火星。宣布胜负之后,胜方为又杠赢了一场比赛洋洋得意,为自己的“杠术”倍感自豪,而负方痛定思痛,决心苦练“杠术”,某天定要卷土重来——没有人在乎“辩题”。如此辩论,浪费时间且不增长见识,还是不看为妙,以免精神分裂。 知乎讨论:你为什么讨厌辩论赛?

May 31, 2025 · 1 min

丈母娘给五万让我老婆住月子中心,我妈说她来照顾,把钱给她,丈母娘生气了怎么办?

这五万是丈母娘对自己不能照顾女儿的“补偿”。如果你妈一开始就表示她会照顾媳妇月子,你丈母娘就没必要掏这笔钱。 照顾家里的孕妇,本身应该是无偿的,而且不是丈母娘一个人的责任,你还有你妈也有责任(如果有能力的话)——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没钱又出不了力,懂人情世故的,公开表示一下自己心里很过意不去、内心很感谢有能力的,一般掏钱的也不会较真。就算你老婆去月子中心或者请月嫂,懂事的都会分担点费用。你们倒好,把这事完全扔给你丈母娘,当甩手掌柜,坐享其成。 现在你们还搞这么一出,你让你丈母娘和你老婆怎么想?现在你妈可以来照顾了,那丈母娘没拿钱之前为什么不提?也就是说是你妈是有能力照顾儿媳妇的,只是不愿意。光这点就够你丈母娘和你老婆记一辈子的了。现在听说有钱拿,就想来赚钱了。也就是说,你们把一件“原来就该帮忙的事”,变成了“有钱才干”,而且还按照市场价!就像炒了几个简单的家常菜,却收最好的饭店的钱。这简直就是贪得无厌!就算拿钱,也只能是你丈母娘或者老婆过意不去主动提出来的时候才可以考虑,而且是象征性地拿点。 如果你脑子清醒,你就不会让你妈赚这笔钱。换了是我,我妈提出这个我已经反感了。一来看出她不在乎我老婆甚至我,二来太贪了。仅仅是为了不让老婆和丈母娘心里有疙瘩,我都不会答应。你妈拎不清,你也拎不清。你需要把钱拿回来,让老婆去月子中心或者请月嫂。不要让你妈照顾你老婆月子——没钱估计你妈也不会干——免得你老婆心情不好。 知乎讨论:丈母娘给五万让我老婆住月子中心,我妈说她来照顾,把钱给她,丈母娘生气了怎么办?

May 31, 2025 · 1 min

给同事提建议时,如何避免让对方产生抵触情绪?

你把重点放在同事对“提建议”的抵触情绪上,事实上,如果你们是平级,而对方没有向你主动请教,你根本不需要——而且不应该——给同事提建议。一来,那不是你的工作;二来,你也做不好。 每个人对自己做的事负责,只需要跟领导交待。同事工作表现差,这是他(她)的领导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是你。如果他(她)的表现影响到了你,你也只需要跟你领导交待为什么你没能把事情完成(做好)。如果领导需要追究你同事的责任,找他(她)的领导,或者直接找你的同事(你们同一个领导),那也没你什么事。你只需要保持专业,不让事情看上去像背后捅刀子就可以——如果你们的合作过程是公开透明的,这点不难做到。 也许你是好心,想“帮助”同事。问题是,你的主动建议在别人眼里毫无价值。不仅如此,别人还会觉得你多管闲事——你又不是我的领导!只有一种情况是有效的“提建议”,那就是对方真心向你请教。如果不是主动的,你的“指教”可能已经得罪人了。例如公司的同事之间的评价,我从来只写同事的优点,需要改进/建议那里写“每个人有自己的工作方式,我不认为我有资格给别人建议”。这些是给公司看的,如果同事想交流,我们可以私底下讨论。根据我的经验,大部分人看完别人的建议,都是内心在冷笑。 所以,人应该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少一点助人情结/指手划脚。 知乎讨论:给同事提建议时,如何避免让对方产生抵触情绪?

May 30, 2025 · 1 min

领导分配了一个在规定时间内无法任务,和领导确认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完成,领导却认为你推脱?怎样沟通?

用数据说话。 把任务分解到最小的粒度,根据子任务之间的依赖关系画一个图。和领导开个会,对每一项,需要多少资源,讨论并达成共识。如果你们能达成共识,整个任务总共需要的时间大致可以确定。把这个时间跟你领导给你的时间比较,够不够一目了然。 如果领导不是故意刁难你,而他(她)又仔细考虑过这个任务的话,有可能是你的能力跟领导的能力相差太远。这种情况开会确定子任务需要多少时间时就能发现。一个任务,你需要八个多小时,你的领导可能只需要一个多小时。所以领导认为两天能干完的活,给你六天你都会觉得不合理,领导对你有看法是正常的。你可以看看这个案例:领导自己一个半小时就能干完的事,为什么非要催着下属花长时间去做…… 如果是领导考虑不周,你们开完会以后,他应该会给你多点时间。 知乎讨论:领导分配了一个在规定时间内无法任务,和领导确认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完成,领导却认为你推脱?怎样沟通?

May 30, 2025 · 1 min

标签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