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

按年份浏览所有文章

2025  10

5月  10

如此绝望的人生如何破局?

我自己也爆过不少次仓,金额巨大,十分体会你的心情。 你要认识到,交易是一门技术,是有极高的门槛的。如果你“交易”了七年还爆仓,恕我直言,你连门口在哪都没摸到。你不懂交易却沉迷交易,这就是赌博。有句玩笑话,你什么也不干,已经跑赢90%的投资者了。三点建议:一、马上停止交易;二、永远不要借钱投资;三、学会止损之前,不要再进场。 你现在需要尽快把债还了,这是短期目标。然后一边存钱,一边学习。我不知道你擅长什么,人一定要有点擅长的东西。没有的话好好想一下,这是你努力的方向。有空多看看书,多思考一下各种问题。 如果你真的对期货交易感兴趣,还债和存钱的期间拼命学习期货交易的知识,建立并测试自己的交易系统。也没必要太绝望,你要真是那块料,期货赚钱快得很。但是我建议你三思,不要盲目自信,如果自己真不适合这行(再次强调,用交易来谋生难比登天),果断放弃,另谋生计。一个错误的判断,几年又搭进去了,人生没多么多时间让你试错。懂得放弃也是一种智慧。 我常说,人要做自己的精神支柱,给自己力量。如果你能做到这点,你就能立于不败之地。这是一个选择,不需要任何理由。当我绝望时,我会摸着自己的心口,感受心脏的跳动。只要我的心还在跳,我就有源源不断的动力。祝你好运。 知乎讨论:如此绝望的人生如何破局?

May 11, 2025 · 1 min

不结婚,不生孩子,老了怎么办?

问“老了怎么办”就行,结婚生子不是养老的解决方案,至少不是一个可靠的解决方案。 如果你是担心养老问题,努力赚钱就行,钱比子女可靠多了。 如果你是害怕寂寞,身边没有子女陪伴,坏消息是,有了子女,成年后绝大部分都不在你身边。人一旦拥抱孤独(不是被动地接受,而是发自内心地喜欢那种状态),很多烦恼马上消失。 我有两个孩子,我从来没有把他们留在身边的想法——当然,如果他们喜欢和我在一起,选择离我近一点我也不反对。但是如果他们是为了方便照顾我,我绝对会让他们放弃这个想法。他们是独立的个体,我希望他们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实现自己的梦想,不管离我多远,只要平安快乐就行。 知乎讨论:不结婚,不生孩子,老了怎么办?

May 11, 2025 · 1 min

已婚男人说爱你,是真的吗?

你可以问问他什么是爱,如何证明。把他给你的答案,套在他老婆身上,你就知道他是如何爱一个女人的。 像这种背叛婚姻的男人,已经证明了自己是个叛徒。从这个角度而言,在大街上随便找个男的可能都比他强。 当然,如果你不在乎婚姻,或者另有所图,各取所需即可,不用想太多。 知乎讨论:已婚男人说爱你,是真的吗?

May 10, 2025 · 1 min

无趣的本质是什么?

德鲁克的《旁观者》是我很喜欢的书。序言里有这么一段:“……在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已经发觉:人真是形形色色,无奇不有。因此,我从未认为哪个人特别无趣。墨守成规的也好,传统的也罢,甚至是极其无聊的人,若谈起自己做的事、熟知的东西,或是兴趣所在,无不散发出一种特别的吸引力——每个人自此成为一个独特的个体。有一个人最初给我的印象似乎呆板无聊,满嘴废话,让人呵欠连连。这人是新英格兰小镇的银行家。可是,突然间他话锋一转,谈到扣子的演变史,细说这个小东西的发明、形状、材质、功能和用途等,却叫我大开眼界。在谈论这个主题时,他那炽热的情感直逼伟大的抒情诗人。不过,我觉得有意思的,倒不是话题本身,而是他这个人。在一刹那间,他已变成一个相当独特的人。” 那么多人一面倒地“讨伐”无趣,让我有点惊讶。什么是无趣?是指一个人不苟言笑,缺乏表现欲?可有些人并不是无趣,只是把趣味留给了自己。他们的精神世界可能极其丰富,只是没兴趣展示。就像一个得道高僧,沉默、淡然,在外人看来也许是“无趣”,但在他自己那里,却是一种极致的平静。 或者无趣指的是一个人“对很多事物都不感兴趣”?是不是对什么事物都感兴趣就是一个有趣的人?我年轻的时候对什么都感兴趣,什么都想了解一下。后来从某个时刻开始对时间有了一种感觉,似乎看到自己的生命有了形状,但已经缺失了一大块。生命是有限的,我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就像一直奔跑的阿甘,突然停了下来,想回家了。这个世界还有无限的有趣的事物我没见过,可能也不懂,但是绝大部分我应该都不会去了解了。很多时候,什么都不干,看看天上的云,想想各种东西,我就很快乐。 现在的我就很无趣,但我不觉得难堪。 知乎讨论:无趣的本质是什么?

May 10, 2025 · 1 min

一个能力比你差的人当了你的领导,未来该怎么办?

先说点关于系统的东西。 这个世界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系统。系统由基本的元素组成,会根据规则挑选好元素加入并不断增加其影响力,让坏元素逐渐降低影响力甚至被淘汰。因此一个系统的属性——例如充满了什么样的元素,什么样的元素最受欢迎,什么样的元素濒临淘汰——由该系统的规则决定。当然,各个系统的规则也在不断地进化。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更先进的系统会蓬勃发展,不符合的、落后的系统会被历史淘汰。 比如梁山泊这个系统,本质就是一个黑社会,心狠手辣才有机会风生水起,一个善良正直的人进去了,用梁山泊的标准衡量,多半是一个坏元素,处处格格不入。这个“好人”如果对自己身处的系统和自己有清醒的认识,就会明白自己的结局无非几种:要么被系统同化,变得心狠手辣,成为该系统的好元素;要么和系统抗争,改变系统的规则,或多或少地让系统向另外的方向改变(强人甚至能颠覆整个系统);要么保持自我,接受被系统折磨,最终被淘汰的命运;要么拒绝成为该系统的好元素,主动逃离,依然昂着头做一个真正的好人。 公司也是一个系统,员工是其中的元素。公司的领导,往往是该系统里能力更强的员工。能力越强,地位越高。如果一个员工觉得领导能力没有自己强,这件事需要客观分析一下,看看问题出在哪里。 第一个可能,系统没有出错,领导就是比你强。正如前面梁山泊的例子,那个好人觉得自己才华横溢,却屈居在一些目不识丁的粗鄙之人之下,感叹命运太不公。可惜他没能看清自己所处的系统的评判标准不是那些他认同的美好品质,而是刚好相反的恶的品质。他以为自己很有能力,而自己恰恰是能力最弱的那一个。你说你的领导能力比你差,你确定不是错误认知?你觉得自己才华横溢、出口成章,能力极强,可系统判定你能力极弱,因为你手无缚鸡之力,根本做不到杀人如麻。 第二个可能,系统出现混乱,能力弱的人被提升到领导的位置。有时候一些次优的元素会在系统里上升到更高的位置——可能是系统出错,也可能是人为干涉。如果系统正常运行,会自动纠错,最终让系统回复到平衡状态。假设一个你眼里能力平平的人被提升到一个领导的位置,如果你对他能力的判断是对的,他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如果未来的他符合系统的评判标准,他就能留在这个位置(就算现在是被熟人硬塞进去的也不影响分析)甚至升更高;如果他不符合,他目前所在的位置就是天花板。 总之,我认为你无需太在意“能力不如自己的同事被提拔”这件事,重心应该放在自己身上,多思考事件背后折射的东西:我对自己和同事的能力的评价是否客观?我的公司是一个怎样的公司?唯才是用?任人唯亲?什么样的人是最符合这个公司文化的?我是否喜欢这种文化?如果不喜欢,我是改变自己还是另谋高就?……各种问题好好想想清楚。 我一向把重心放在提升个人能力上,以及观察自己所处的环境,随时准备离开。有能力的人不会浪费精力在妒忌别人、勾心斗角这些事情上。能力越强,选择越多。选择一多,马上豁然开朗。 知乎讨论:一个能力比你差的人当了你的领导,未来该怎么办?

May 9, 2025 · 2 min

为什么大公司都注重学历不重能力?

这是一个错觉。 事实是,所有的公司都重能力。公司以利润为目的,不能为公司创造价值的人,最终都会被淘汰。学历是敲门砖,能力才是决定你在一个公司前途的决定性因素。 公司只是用学历来筛选人才,因为这是最高效且证明有效的方式。如果你是老板,你要招人,在一大堆你完全不了解的候选人里,你只能面试三个,你用什么策略挑三个人?不管你最终的策略如何,学历肯定占极高的比重,因为高学历的人手里拿着权威的推荐信。 知乎讨论:为什么大公司都注重学历不重能力?

May 8, 2025 · 1 min

孩子为什么越大越不愿意跟我们说话?

儿子12岁,有时候一天和我跟老婆说的话加起来还不到十句。有时候我开车送他上学,在车上三十分钟他一句话也不主动说,基本上是我问一句他答一句。我想孩子话越来越少可能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没有共同语言。比如小孩玩的游戏、看的书、听的歌,我们可能在心里嘀咕甚至说出口:这些都是啥玩意啊?很多时候孩子和我们分享一些事情,我们因为不了解或者缺乏兴趣,对话索然无味。前几天儿子似乎心情不错(可能是因为我批准了他周六晚和朋友在网上玩游戏?),来到我跟前,说了很多Minecraft(我的世界)游戏的东西。我既不懂,也没兴趣,不过假装听得津津有味,还问了不少问题。他断断续续说了差不多半小时,他高兴我也高兴(激动)。 二,没有分享的欲望。一个人在心理上想接近对方,才会有分享的冲动。我一直对儿子比较严格,而且严厉,常会训他,不时叮嘱各种事情(唠叨)。老婆脾气有点急,也会因为各种事情数落他。我们反思过——小孩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可能会把耳朵闭上,只想逃得远远的,更不要谈分享自己的内心和生活了。 总之,一个巴掌拍不响,小孩不愿意和爸妈说话,未必都是孩子的问题。我们应该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和跟我们平等的个体去尊重,和他们成为好朋友。而且,可以的话,多多了解他们世界里的各种事物,如果能真心喜欢上而不是敷衍他们就更好了。 知乎讨论:孩子为什么越大越不愿意跟我们说话?

May 8, 2025 · 1 min

如何提高一个人的执行力?

执行力如果不和做事的目的和动机的强烈程度挂钩,通常不会持久。如果非常明确自己要什么而且“非要不可”,执行力自动获得,而且强烈程度居高不下。 平常我们在各种场合听到的“执行力”几乎都不讨论具体做的事,只讨论你把事情做成的能力。这种执行力,更像是一种习惯。很多行为都可以帮助养成这种习惯,例如不管三七二十一开个头再说,多想想事情干成后那种成就感、满足感等等。我个人对这种“把事情干成”的能力固然欣赏,但我认为这种能力不需要刻意追求,也没必要。更重要的问题是,我想要什么?我有多想要? 先假设你拥有极强的执行力,不管你想做什么都能坚持,最终把事情干成。你突发奇想,要成为一个企业家,你经历各种艰辛,花了十几年时间,成功了。你成功之后,却抑郁了,觉得生命很空虚,不知道自己多年来拼死拼活干嘛。这还算好的,在执行力帮助下得到了好的结果,如果没成功下场更糟糕,不但在付出多年后一无所有,还抑郁。此处可以有无数例子。你想做一件事(学钢琴、考研、出国……),在执行力的加持下,成功了,然后发现自己并不享受结果……也就是说,执行力只是锦上添花的辅助手段,不应该喧宾夺主,真正应该努力的是思考和决定。你想要什么,你有多想要,想好了事情就好办了。 如果你对世界和自己的认识足够深刻——建议年轻时疯狂地读书,描绘“个性化”的世界地图(我对世界的看法与康德接近,所以每个人对世界的认识都不反映“真实的世界”,但是不重要,你认识的世界对你自己真实就足够);多了解自己,决定你的目的地——你决定好目的地的时刻,你已经拥有了执行力。你需要做的就是拿着你的地图,异常坚定地走向你的目的地。有多坚定?死也要朝着目标的方向,跪着也要把路走完。这种坚定,就是执行力。就像你遇见了一个你非常喜爱的女人,你追求她的一切行为都毫不费力一样。 知乎讨论:如何提高一个人的执行力?

May 8, 2025 · 1 min

人到中年,真的学会断舍离、不适合的人,不管什么什么情,该断就断,你们也是这样吗?

我不刻意经营各种关系,只是带着尊重的原则和人交往。我和所有人保持着一个让自己最舒服的距离,有的远一点,有的近一点,有时远一点,有时近一点,这是一个动态的、自动化的过程,我不需要干什么。 我的精力主要放在经营自己的生活上,不会花时间在“断舍离”各种关系上。况且我觉得根本没有主动断舍离的必要——各种亲朋好友(包括家人)本来就是人生的过客,说不定你们此刻已经见完今生最后一面了。再说了,成年人的世界里,各种“绝交”时刻发生着——你们没有像小孩子一样宣布从此老死不相往来,但你们再也没有联系过。 知乎讨论:人到中年,真的学会断舍离、不适合的人,不管什么什么情,该断就断,你们也是这样吗?

May 8, 2025 · 1 min

哪一句话让你沉默了很久?

我喜欢这句话: “Every man is two men; one is awake in the darkness, the other asleep in the light.” — Khalil Gibran “一个人有两个我,一个在黑暗中醒着,一个在光明中睡着。” ——纪伯伦 知乎讨论:哪一句话让你沉默了很久?

May 7, 2025 · 1 min

标签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