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

按年份浏览所有文章

2007  10

2月  10

一切从讨厌开始?

【一切从讨厌开始?】 在小说中,常有这样的情节:男女主角互相讨厌,在讨厌的过程中慢慢了解,在了解的过程中逐渐相爱,最终成为爱人。不知在现实里是否也如此,反正我没遇到过,所以也无法判断那种情节现不现实,虽然真实并不是小说的功能之一。一个人为什么要讨厌另一个人?我猜无非是对方说的话做的事让自己反感吧。归根到底,是世界观、价值观等等有冲突。如果发现有个人说自己所思,做自己所想,也许马上就喜欢他(她)了。相似的人对自己有种吸引力--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如果讨厌一个人,避开他(她)也就完事了,除非避无可避。但既觉得他(她)讨厌,但却忍不住接近,这就有点危险了,因为那代表另一种更致命的吸引力。一个人面对充满未知但又令自己极度好奇的世界,可能会欣喜,可能会怀疑,可能会彷徨……而结果不可知。时间长了,那个世界对自己的影响才会慢慢呈现。如果自己的生活开始发生某些正面的改变,说明那个世界是光明的;假如自己的内心变得越来越黑暗,最好还是远离那个世界,越远越好,越早越好。警告说在前面,如果还有人既觉得我讨厌,又天天来看看我,后果自负。话说回来,假如现实也像小说,我还真希望多几个好女孩讨厌我。 07年2月4日

February 6, 2007 · 1 min

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大盘狂跌,一片愁云惨雾,哀鸿遍野。一天之内,确切一点,不到三小时,损失四千多。从未有过这种经历,一觉醒来,亏了三千多,还没回过神来,又少一千多。可能股指太高,而大部分人都恐高,一有风吹草动立刻作鸟兽状散。本来也想退场算了,不过又觉得跟风永远没有好下场,还是先观望一下,目前还输得起,要是真输了就当交学费。不过中国股市的环境的确不好,前几天还风传某某公司今年利润翻番,今天却公布预期业绩亏损。虽然有财务报表,但财务报表水分极大。即使精通财务报表,可不真实的财务报表能说明什么?深刻感到,炒股风险实在太大。但人总要积极面对真实的世界,不管它如何不完美。我很幸运,入市后一直都赚钱。但那不是因为能力,而是因为运气。每个世界都有规律,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任重道远。当我成为高手,无论股市涨跌,我都气定神闲,照样赚钱。现在的我还差很远,默默对自己说:“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07年1月31日

February 6, 2007 · 1 min

弥补|语言

弥补 看虾仔的博客。有天,他想臭美一下,故意考女朋友一个概率问题,女朋友果然不会,于是他很得意地向她解释。女朋友也许没听懂,反问他一个问题,他以为她故意刁难,就发了脾气,两人不欢而散。看到这,发现虾仔刚好在QQ上,忍不住教训他。女人本质就是感性的,和她们辩论什么呢。以后不要这样了啊,我苦口婆心地叮嘱。接着看。他当晚就消气了,不过突然想到,如果让我知道了这件事,肯定又会说他不会疼女孩子了。看到这里就笑了,心里暖暖的。果然是最好的朋友,连我会怎样都一清二楚。不过一看后面那句又很生气,“不过我是肯定不会向她道歉的,就冷战到明天吧。”这个混蛋,和以前的我一模一样。考虑到自己也是劣迹斑斑,纵然思想正确,也只能算是五十步笑百步。难道我就很会疼女孩子么?她心血来潮想听广东话,我都不愿意说给她听。想想我都脸红。光在心里疼没用,表现出来,让对方感受到才算。但过去的已经过去,时光不会倒流。我能够做的,只有反省自己,把对一个女人犯的错,在另一个女人身上加倍弥补。我曾经多失败,我的另一半将来就要多幸福 语言 如果我们都懂得某种语言,我们就能交流。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着很多语言,我们只能讲一种或几种。医生有医生的语言,领导有领导的语言,罪犯有罪犯的语言……充满学术名词的世界,大部分人根本无法理解;财务杆杠系数、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负债比率等等同样让大部分人一头雾水;别人比我命好,我不走运,我命苦,我的人生没有希望等等是失败者的口头禅……听一个人的语言,就知道这个人属于哪个世界。如果人能够精通一切语言,就能够和任何人沟通,在所有的世界间游走。但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只能选择性地学习某几种语言。而且语言有优劣之分,所以我们还要抛弃低等或者相对并非最优选择的语言。聪明的人,知道自己要奔向哪些世界,会努力学习那些世界所使用的语言。有次忘了什么是PPCR,于是问MC。我只记得后半部分,而他只记得前半部分。聊着聊着,他突然想起一件事,说上次TT来,也不知道PPCR代表什么。PPCR是我们这个职位的人使用的语言,我们不知道是失职,TT不知道却很正常。她有属于她的语言,如果她对我们每天使用的语言了如指掌,那么她更可能是我们的同事,而不是上司。懂得底层的语言并没什么不好,但如果只会这种语言,那这辈子也就这样了。虽然人的能力不一样,但所有人都可以学会不止一种语言。如果对自己有期望,能学多少就学多少吧。 07年1月30日

February 6, 2007 · 1 min

无路可走|博弈

无路可走 和虾仔在QQ聊天。他说要换Blog,问我有没有好介绍,我推荐了blogspot。为什么换呢,因为他转载了一篇文章,但是由于含有敏感字符无法显示,他很愤怒。我完全可以体会这种心情,但对于渔民,我已经麻木。天涯博客也是那样的,浑身都敏感,如果是女人一定很容易达到高潮。搜狐暂时还没发现这方面的问题,但界面之丑陋,标题长一点就表露无遗,可以想像这家公司的技术力量。Babel是一个开源的BBS Project,作者Livid的Blog所在的服务器无缘无故被有关部门拔掉了网线,停掉了。他伤心地写道:“So this is the land I called it “homeland”, so this is the way they treat me, I’m always being constructive, I’m always being creative, I’m smart and I’m nice to everyone, I used to make wealth and knowledge for this land, but this land just cannot allow me to be a nice “good” man, so, what else can I do? ”是的,我们可以怎样呢?最聪明、最有创造力的中国人,都是被赶走的。 博弈 年终考核出来了,中等,不好也不坏。JW的评语依然包含半年前的那句“Eric can be more proactive to learn…”我很明白他的意思--多动手,多尝试,多探索。“反正又不会弄坏的”,他笑着说。我猜我们Team一定有人比我高分,毕竟这次我掉进了大部分人所属的群体。即使对于结果有点不高兴,也只是个人情绪。从理智的角度而言,我很清楚如果得到了很高分意味着什么。我不由得想起了《思考、学习以及做人》里面的《关于系统与环境》一文。在目前的环境,我表现很普通是正常的,因为我志不在此。我根本无意沿着目前的轨迹晋升,如此没有技术含量的也不用动脑的工作不属于我。这种维护工作,连计算机本科生都不需要。也许我平时多问问JW这个那个,寻找公司专用系统的奇怪问题的答案,他就会给我很高分,但我宁愿抽空学学其他更抽象、用途更广的东西,低分点也不在乎。我不愿意将我的前途和某间公司绑在一起。如果我在目前的岗位很出色,离开这间公司就一无是处,以及在现在的公司只是表现平平,但不管去哪,都有极广阔的发展空间,我毫不犹豫选择后者。DC面试我的时候,问我对职业有什么规划。我说我希望用五年的时间,成为一个优秀的软件设计师。他很满意。前段时间写Java的时候,我很投入,也很有动力,因为那和我的目标相关。现在不用写软件了,甚至以后也不用写了,只是装软件,维护系统,我每天都有辞职的冲动,太浪费时间了。当我离开目前的公司,我再去应聘,我说我很熟Java,别人会眼前一亮。可我说我装软件很快,可能还不如长得帅或身材好有优势。JW知道我的想法,我也不怕他知道。在我这个级别的员工里,我肯定是最不怕上级的,本来我就敢说话,加上有后路,大不了买张机票走人,怕什么呢?不过TT星期四过来,我还是不说这些了。很多想法,没有必要告诉上司。自己想好了,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其实我最不满的,是工作中的压抑与不自由。比如说分到一个任务,但这个任务往往都是很模糊的,没有明确的完成标准。这个还不算什么,讨厌的是JW就坐在后面,你的一举一动都在他的监视之下。虽然他说让你自由安排时间,以及定计划,可是他要时刻看到你在忙。举个例子,某个任务有三天时间,我的习惯是,三天后我准时按质交货,但我在这三天内如何干是我的事情。这样的话,也许我干快点还有时间去学学金融方面的知识,自我提高一下。可他喜欢看到我时刻都在忙那件事情,忙完就告诉他,那样他可以安排新的任务。看来他经济学也学得不差,懂得充分利用资源,把我省出来的学习时间也剥夺了。如果是这样,那我就慢慢干了,干足三天。上司和下属斗智斗勇,简直就是在博弈。其实大家都没错,只是立场不同。聪明的员工,当然会考虑得长远点,用自己的资源,获得最大的利益。公司也一样,充分利用员工,为自己获得最大的利益。只不过,大家的利益存在矛盾。以公司的理解,它买的是员工的时间,在这些时间内,它让你干什么你就得干什么。这种合约,对相同工资的员工而言,越聪明的越吃亏。因为大家的时间价值不同,要长期买聪明人的时间,不是几千月薪可以做到的事情。不过合约里也没说公司买的是员工定量的劳动力,所以把“省下来的时间”去学习知识,哪怕是公司鼓励学习的内容,似乎也算不上名正言顺。所以,最好的解决办法,还是衡量一下个人的时间价值以及工资之间的差距,如果实在相差太大,越早辞职越好。我的股票两三天的波动都多于我的月薪,我想我是无法再熬一年的。 ...

February 6, 2007 · 2 min

手相|生命主旋律

手相 我伸出手,问前面的哥们,究竟哪一条是感情线?有些事我想确认一下。他伸出自己的手,又看看我的手,不好意思地说忘了。我很吃惊,说你不是精通手相吗?上次还见你看书来着。他说其实当时他也只是研究了十分钟。哦,原来这样,被蒙蔽了。上次他说帮我看手相,我说好,把手递给他。他说要左手,我赶紧把右手缩回来,不明此道,惭愧。他貌似很专业地端详了我的左手好一会,然后开始摇头晃脑地分析。我没心思听其它,立刻打断他,“说感情”。他说这感情线要是偏向食指的话,说明这人重视心灵;若偏向中指,则重视肉体。我自己瞧了好一会,总觉得指向的是食指和中指之间。他不同意,说他认为还是偏向食指,这说明我还是很重视心灵的一个人。我很高兴,这结论太精彩了。不过我已经确定,手相这玩意是不准的。 生命主旋律 几天没写东西了。当初是计划每天写半小时,可一写起来往往要一个小时以上,很花时间。平常洗完澡再干点什么,往往已经十一点多,再写就得一点甚至一点才能睡。我每天早上准时七点起床,睡得越晚,睡眠时间越少。有晚心血来潮,十二点半就上了床,第二天的精神特别好,于是又多试了几天。看来这睡觉也会上瘾。吴宗宪睡觉很少,他说人总有长眠的一天,所以无需多睡。其实我睡得也很少,从大学到现在都是如此,有时候睡三四个小时就去上课或打工,顶多周末多睡会。平时都干些什么呢?读书、思考、写东西。爸爸比较“顽固”,上了大学都不准我交女朋友。我是个听话的儿子,又不爱上课,就只好看书打发时间了。不想到一头钻进去竟上了瘾,至今戒不掉,也不想戒。很多人说工作了之后就没有时间学习了,以前我也相信,现在明白了那是懒人的借口。有时候妈妈说我错过了恋爱的最佳时机,也许是吧,但大学爱情往往没结果,只图个“曾经拥有”,而我是个结果第一的人,所以也不算太遗憾。该来的总会来,只是迟点而已。再说了,就算我错过了一段或者几段刻骨铭心甚至有结果的爱情,我也不会怪我爸,他是我最爱的人。当然,他最爱的人也是我,我一直都知道。忙忙碌碌,不断奔跑,是我生命的主旋律。JD说结婚后早睡了很多,因为老婆睡得早,怕影响她休息。MC听了,感叹还是单身汉自由。我却觉得老婆实在好,简直就是一个免费大闹钟和抱枕。我是很喜欢老婆的,为了她,我愿意改变生命的主旋律--至少三年。为了补回将来那部分被幸福地“剥夺”的时光,现在只好再忙碌一点了。不过说到结婚,就像李昌镐所说,一切都准备好了,除了一样。其实我生命的主旋律也该变变了,停下来手拉手欣赏一下沿途的风景也很快乐,不是吗? 07年1月26日

February 6, 2007 · 2 min

悄悄话|一个人

悄悄话 几年来,很少人会给我留悄悄话。一来以前的留言板没有这个功能,二来跟我这么正派的人也犯不着咬耳朵。有一天,终于有了一条悄悄话。打开一看,“我好想你”,也不知道真的是她,还是恶作剧。人在什么情况下会对另一个人说悄悄话呢?我想主要还是害羞、难为情、保持形象、隐藏真面目等时候吧。像我,就一时冲动给一娘们留过QQ和电话,无奈人家当我是空气,这是后话。像这种时刻,就要说悄悄话。明目张胆地搭讪,对个人形象损害是很大的。说起个人形象问题头就疼,以后再聊这个。最近给我留悄悄话的人多了起来,这个现象引起我的极大重视。在我的意识里,对自己说悄悄话的人多起来,吉凶未卜,要么快要走桃花运,要么得罪了一些君子。可我怎么也没想到,悄悄话几乎全是赞美。“很喜欢你写的东西”、“很有趣的博客”、“文字很精辟”、“阳光的文字”……想起自己的悄悄话,看看别人的悄悄话,百思不得其解,于是又多一件头痛的事。 一个人 似乎在大部人的观念里,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个伴。上学啦,逛街啦,旅游啦、上厕所啦……甚至有人睡觉都要找个伴,好像没有一件事情不可以独自完成,自己一个人就不酷,很孤僻似的。而我习惯自己一个人。当然,我也不排斥和别人一起吃饭、逛街、旅游……如果真的不喜欢一个人,需要有人陪,找个伴完全没问题。事实上,找到心意相通的好朋友,一起去做很多事情是一件既幸运又幸福的事。但是,如果害怕别人认为自己孤僻,明明很享受自己一个人独处的时光,却违心时刻与人结伴同行,那就很悲哀了,因为失去了“自我”。在墨尔本的时候,同屋的香港女孩子有一次对我说:“我们都以为你是gay的,因为你总是一个人”。我这么好色都被误认为是gay,看来我的形象保持得不是一般的好。人总不能澄清每一个误会,我可不会为了证明某些东西整天拿着本《Playboy》晃来晃去。再说了,《Playboy》不好看。记住我的话,如果一个男人毫无顾忌地在大众面前看《FHM》,那他99%是一个希望掩饰自己身份的同性恋。这可是充满血泪的经验之谈。一个人自由自在地生活在这个世界里,其实需要极大的勇气。一个真正独立的人,不害怕独处,也不介意别人异样的眼光。 也许从某天开始,我身边会多一个人。但那绝对不是因为我孤独,只是我喜欢和她在一起。我能想到的唯一的和一个人结伴的理由,是:你喜欢我,我也喜欢你。 07年1月23日

February 6, 2007 · 1 min

围城与深渊

某亲戚中年丧夫,家人在劝其再婚的态度上非常一致。她没有这门心思,于是大家都觉得惋惜,甚至有人觉得她傻。爸妈也不例外,认为她该找个伴,理由是老了没个伴照顾很惨。看来有个伴是大部分人结婚的目的,是我太天真吗?我在私底下问爸爸:“换了是你,你也会找个伴?”他说会。我再问:“就为了要有个伴?”他没正面回答,只说人老了是不同的,需要互相照顾。我把心里的想法说了出来:我不会的。心里有点难受,不是因为答案,而是因为答案背后的理由,也因为答案所揭露的事实。我总希望,在我身边会有一些特殊且珍贵的东西,例如不完美但无可替代的婚姻。看来的确是我太天真,论及婚姻,似乎没有谁是不可替代的,对方只是海里的一个泡泡,破灭了会有另一个冒出来。只要不涉及爱情,哪怕你再挑剔,总有一个泡泡适合你。在婚姻里寻找爱情,多么奢侈的一件事。 但我宁愿天真下去,让爱成为婚姻的前提。正是因为太多人当年不够“天真”,所以“围城”这种毫无过人之处的见解会深入人心,并个个感同身受。我一路走来,听过无数言论,最后发现真理的确掌握在少数人手中。于是我很审慎地选择老师,因为他们的言论是指南针,让我在这个充满谬误的世界里不会迷失。人生里的每一个名词,都是一门学科,都要经历刻苦学习,最后在考场上得到成绩。就如没有认真思索过婚姻就随便结婚的人发现“婚姻是围城”一样,不认认真真学习过日子的人,不管在任何领域,都会有“二十四小时找不着北”的感觉。要知道婚姻的真谛,多向婚姻幸福的人取经,让大众投票来选择自己的态度是愚蠢的。我常说,不管在任何领域,最优和最差各占百分之十,中间的百分之八十是平庸的。套在婚姻上,百分之八十的婚姻是鸡肋,但愿尽量少的年轻人掉进这个群体,幸福的百分之十值得我们研究学习并向其靠拢,最糟糕的百分之十要用来做反面教材。婚姻幸福的人,把围城理论挂在嘴边,是调侃对方甚至调情,真有共鸣的只会是那些婚姻不幸福的人。找到了情投意合的伴侣,别说分开,哪怕是跟着对方往深渊里跳,摔得粉身碎骨也心甘情愿。 07年1月22日

February 6, 2007 · 1 min

上课睡觉|重合的女孩

#上课睡觉 上了四天FGM(Fundamental of Global Market),学到不少金融知识。老师是女的,大约三十来岁,中国人,从伦敦来,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和英语。长相一般,但声音很温柔。刚进公司时用过一些学习软件,外汇搞得比较熟,货币市场的产品却看得一头雾水,可能跟工作主要涉及前者有关。这次外汇讲的篇幅相对较少,主要是货币市场。估计以后在目前的工作上应用的机会不多,不过知道多点完全没害处。最近正恶补投资知识,没有一个投资高手不是金融专家。很久没上课了,每天坐七八个小时真的很难受,一坐下就困,常常是讲到期权就睡着,讲到债券又醒了。很幸运,老师一直没让我回答问题,假如我睡着的时候她没叫我的话。课程结束前需要填一份问卷调查,给课程内容和授课老师打分。我全部给了满分,我欣赏那些尊重学生上课睡觉权利的老师。J很快填完,交给老师就走了。老师和他握了手,还用英文祝他以后前途光明什么的。我第二个填完,交上去也走了。是我主动跟老师握的手,她用中文跟我说“谢谢。”唉,看来最好还是不要在课堂睡觉。 #重合的女孩 有不少女孩欣赏我,我也喜欢很多女孩,可惜她们很少重合。虽然我看上去很害羞,但仔细想想我其实算是很大胆的人,最起码,我从来不害怕告诉一个女孩我喜欢她,哪怕被拒绝的机会高达100%。我觉得,对所有的机会,都不可轻言放弃。真正失败,跟害怕失败而不采取任何行动是两回事。但我绝对不会像以前一样,傻傻地等不喜欢自己的人喜欢上我。即使有这个可能,也没这个必要。真正的男人,是让女人崇拜和仰视的,而不是等她们慢慢喜欢上的。感情就是你付出一点,我回应一些,慢慢累积的过程。我很想了解你,你却当我透明,拉倒。如果我曾经提供过一个让对方和我一起的机会,但对方却视而不见,我不会给第二次机会,哪怕我很喜欢她。我可以很爱一个人,甚至让她“高我一等”,但仅限于那些深深欣赏我,从一开始就明白我价值的女孩。为什么愿意“低她一等”?因为你对她的迁就和让步,都会转化为她对你的爱,她心里明白,你爱她。就如人可以放心对一个真正爱你的人说“我愿意为你去死”,因为他(她)永远不会允许你这样做。仿佛一座雕像,我静静等待那个重合的女孩。 07年1月21日

February 6, 2007 · 1 min

悲情《云水谣》

悲情《云水谣》 看完了《云水谣》。在PPStream里面看到,打开刚好从头播,而且XJ说很感人,于是就看。两个小时之后,心情极差。悲剧,彻彻底底的悲剧。 陈秋水和王碧云之间的情感算爱情吗?从过程来讲,糊里糊涂就爱上了,迷迷糊糊爱了一些日子。当然,爱上了就爱上了,不能凡事要求用逻辑去思考。可是,从结果而言,王碧云爱了陈秋水一辈子,陈秋水却没有爱王碧云一辈子。爱是双向的,所以他们之间不算爱情,就算是,也只存在了一段时间。 陈秋水和王金娣之间的感情,可能离爱情更近一点。王金娣苦恋陈秋水,从朝鲜追到西藏,甚至把自己的名字改成王碧云,这份执着让人感叹。陈秋水其实也喜欢王金娣,只是心里一直“装着”王碧云,就这么耗着。但我很怀疑陈秋水对王碧云的感情,究竟是真爱,还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形象。如果是我,我会尽一切能力和王碧云联系,想方设法回台湾和她团聚,而不是跟着部队到处跑,随遇而安,等着奇迹发生--例如王碧云越过千山万水找上门来。从现实的角度来讲,那样其实是处于放弃状态了。既然放弃,何不趁早开始另一段感情?又放弃,又抱希望,糊涂透顶。问题就在于他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不知道该做什么,一直都不知道,至少在感情上如此。一个左翼团体的人离开台湾开始逃亡生活,难道他完全预料不到以后的生活吗?他可能在哪里,他回台湾的可能性,他和王碧云在一起的机会,他能给对方什么,难道他完全没有想过吗?如果他是一个清醒的人,他当时就该和王碧云分手。长痛不如短痛,免得毁了这么好的一个女人的一辈子,同时自己也可以开始新生活。可如果选择给对方承诺,就坚持到底,死也死回台湾来,这样才对。可他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行动,在大陆当医生当得不亦乐乎,只傻乎乎的等奇迹,不知所谓。更可恶的是背叛了自己的诺言,你做不到的事情为什么要说呢?我实在很讨厌这样的男人。不是讨厌他选择了新的恋情,而是讨厌他由于自己的不成熟而让那么多人(包括他自己)因此付出如此沉重的代价。假如我是上帝,如果他愿意一直坚持自己的承诺,我会让他和王碧云重聚;假如他背叛了自己的诺言,辜负一个如此好的女子,我会把他活埋了。做人可以不多说话,但说之前要好好想清楚,做不到的事情不要说,说了就要做到。 07年1月15日

February 6, 2007 · 1 min

充电放电,为了充电|关于回应

充电放电,为了充电 看“How to build a blog engine in 15 minutes with Ruby on Rails”,才看一半,上下眼皮直打架,想在床上躺会,却一觉睡到妈妈叫我,已经十点半了。太晚了,跑不成步了。没下雨,却不去跑步,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很多事情一旦有了第一次,下一次总是越来越容易,偷懒也不例外。幸好,我自制力还算可以,“意外”发生的频率不高,没有养成习惯。洗完澡差不多十一点,感觉很精神,像一块刚充满电的电池。平常挺累的,从星期一到星期五,就像一块电池在放电。周末是充电时间,所以总是盼望周末。平常如果因为一些“意外”而拥有一点额外的充电时间,就好像赚到了似的。如果平日悠着点,是可以过得很轻松的,根本不需充电。很简单,不放电,何须充?但年轻的时候不多学东西,自我增值,难道等到花甲古稀才发奋?所以还是要不断放电充电,为一件事提供能量--充电。这就叫:充电放电,为了充电。绕口令?也许我在这方面有点天分。 关于回应 以前的我是“有求必应”。别人对我说点什么,我一定接茬;别人给我写信,我肯定回信。很多我不认识的人给我写信,我都一封封回。很多人爱说,付出了一定有回报。这句话既对也不对,端看你从什么角度去解释。很简单,我花那么多时间写那么长的信去鼓励开解一个个自己根本不认识的人,大部分人连一句“谢谢”都不会讲,你说我得到了什么回报?可通过不断向别人重复很多有用的观念,我自己也获得了无穷的精神力量,从这个角度而言,不可能有更大的回报了。得得失失,实在难算清。一句话,我不后悔。不过现在肯定不会那样了,老了,已经没有了挥霍时间的本钱。如果我再给哪个不认识的人回信,要么他(她)的确打动了我,要么她实在很美。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一般不开放评论功能,因为我很讨厌愚蠢的评论和我的文字摆在一块。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评论都愚蠢,但在互联网上,愚蠢言论出现的概率高得吓人。现在即使我允许评论,我也不会回复。最近偶得一书,书名我不会说,是教人泡妞的。里面提到一些美女因为太多人搭讪,故意表现得像个泼妇,于是拥有了最好的时间管理工具。不回复留言,是我的时间管理工具。曾经有一次,有个人来“似水流年”留言,说我对家庭和感情的观点偏激,希望我对自己的言论负起社会责任,更严重的是,她说身边有几个很崇拜我的朋友,因为受我的思想影响,决定离婚,对孩子和另一半都是灭顶之灾。我差点气晕过去了,洋洋洒洒写了一篇回复。这一写,好几个小时就没有了。人要先支付自己,如果总是把时间花在计划之外的事情上,那么很多计划好的事情都做不了。此外,我不喜欢歧视。如果两个人给我留言,我只回复这个,不回复那个,这很不好。干脆一个也不回,不开这个先例,谁也不得罪。 无论如何,对于给我留言的朋友,我深深感谢你们。我不是什么大人物,你们却愿意花时间给我留言,这是对我的厚爱。我不回复,有自己的原因,希望你们明白,跟你们的留言好不好没有关系。当然,留言好的话,我会很高兴。像我这么虚荣的人,有人说我好话,我肯定会一看再看,梦里再重温几遍。我已经改掉有空就上来查留言的习惯,但我会尽量不忽略每一条留言。如果真有重要的话想对我说,发邮件给我(rongweinan@gmail.com)吧。 我不回复留言,但我会在别人的地盘留言,这算不算一个好消息? 07年1月11日

February 6, 2007 · 2 min

标签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