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嚣杂感

协议

协议 有晚跑完步,我忘记了锁门。第二天妈妈告诉我,说现在贼多,下次别忘了。我答应了。第二晚跑完步一进门,我马上就把门锁好了。我心想,如果信任我,别叮嘱我。可惜,爸爸还是在他房里叮嘱我记得锁门。这是第一次。第三晚,轮到妈妈。第四晚,第五晚……一如既往。 有晚回家,天比较黑,我没看到马路施工的一个铁架,差点撞了上去,幸亏及时扭方向盘,躲过去了。坐在旁边的爸爸说不要开太快,要集中精神开车和看路。我答应了。从此以后,爸爸总是不断给我提示,某辆车要转弯了,某个人要过马路了,准备转弯了……我已经拿了驾照六七年,却像一个刚学车的小伙子,接受着教练的指示。 建立信任需要很长时间,可失去信任原来只需要很短的时间,例如一天,甚至一秒。失去被信任的感觉很难受,尤其对方是最亲的人。但既然道理摆在面前,我只能接受。我不可能再回到失去信任的那一刻,改写历史。我只能重新开始建立信任的过程。 但当我成为了父亲,对孩子的无心之失,我不但会原谅,还会用尽一切方法减轻他(她)的心理压力和消除事件对他(她)的负面影响。更重要的是,我会用行动告诉他(她),他(她)依然拥有我百分百的信任。我会让他(她)明白问题出在哪里,以后应该怎样做。当他(她)说:“我知道该怎么做了”或“我以后不会那样了”,我们之间已经达成了协议。我会从小培养他(她)成为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我知道他(她)一定会遵守协议。 我深爱父母,无论他们对我做什么,我都不怨天尤人。我只会用心体会父母所作所为让我产生的感觉,日后让我的孩子得到比我儿时多得多的快乐,永远不做损害他们心灵力量的事。这是我和自己达成的协议。 2006年12月30日

December 31, 2006 · 1 min

求学路漫漫|不属于我的台历|镜子和沙漏

求学路漫漫 收到佳佳的邮件,说看了我的文章,她不是很同意我对“为道日益,为学日损”的看法,而且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感觉有点不对劲,想了想,才发现问题出在“为道日益,为学日损”这句话上。我在文章里是这么说的吗?一查,果然,丑出大了,人家老子说的可是“为学日益,为道日损”。于是马上进行修改,花了挺长时间。时间本来就紧,这一弄,当天的随笔就没写成。但不能怪佳佳,她是好心。不但不能怪,而且要感激。说实话,对老子的这句话,我并不知道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确。我的理解来源于冯友兰先生在《中国哲学简史》里的论述,而冯先生的解释,就有人表示反对,认为他曲解了老子的原意。学术之争,我兴趣不大,只感叹成为一个大家实在太困难。我曾在《A Novice Researching Software Engineering》里,对“引用”的困难作了详细的论述。引述别人的话,如果对其了解不深,其实是在冒险。旁征博引不难,问题是引得恰当不恰当,精彩不精彩。既恰当又精彩的引用,一定对论点起牢固的支撑作用。这个“牢固”程度,和所引内容顶得住“狂轰滥炸”的程度成正比。像我的这个例子,想说明“知识”和“智慧”是两码事,于是引了老子的话。我对那句话的理解,来源于冯先生的解释,而不是自己对《道德经》的解读。也就是说,我把赌注完全压了在冯先生的身上。他对,我也对;他错,我也错。假如别人就那句话对我进行“狂轰滥炸”,我顶不住,因为我自己不理解。即使我引用得人人称赞,那也是瞎猫逮着死老鼠,冒险成功而已。如果我够牛的话,我根本不赌,绝对不用“二手材料”。但话说回来,从现实的角度而言,智周万物是不可能的任务。虾仔就曾经对我说过,在现在这个时代,要再出亚里士多德式的学者几乎是不可能的了。当时我很泄气,后来慢慢也就接受了这个结论,于是把自己的兴趣圈一缩再缩。在这个信息爆炸、知识分工细致的时代,想要懂得很多是个极大的挑战。虽然我可能永远也懂得很少,但我至少可以做到不说自己还没理解的话。求学路漫漫,任重道远。不时想想五四那代学人,多了勇气,少了孤寂。 不属于我的台历 奶奶问我要不要台历,要就拿去用,她不需要。我拿起来看了看,制作精美,让人心动。其实我不用台历,我用Google Calendar。不过如果奶奶不用,我就要了吧。还没说话,听到爷爷说:“只有两本,你要就拿一本。”我想爷爷可能需要,那就留给他吧,于是回答说我也不需要。口上这么说,心里却有点别扭,彷佛失去了什么。我知道,这是人性的弱点。杨翊深爱着菱子,菱子爱的是柳舫,柳舫却爱顾京。柳舫离开菱子后,菱子转向杨翊寻求原谅,杨翊的回信里有一句话:“一件东西,由于本来就不属于你,那么它要离去,你就让它去,你仍然什么都没有失去,对不?”(《大一女生》)对的。 镜子和沙漏 今天是DK驻广州的最后一天,从明天开始,他会留在香港。三点多的时候,他发了封标题为“time to say goodbye”的邮件,内有这两年的往事(手下的人从十个增加到五十多,和大家朝夕相处的情景,看着大家成长……),以及他复杂的心情。虽然我和DK不熟,在工作中接触的机会也不多,但始终有点伤感。 更糟糕的是,自己彷佛成了某些同事眼中的笨蛋。用Excel时遇到了小麻烦,旁边的女同事懂得多一点,帮忙解决了。抱着“知其所以然”的态度,请教了几个问题,换来的是冷漠的眼神和极不耐烦的回答。那刻,她变成了一面镜子,就如盯着照妖镜一脸错愕的至尊宝,我从中看到了自己。爸爸问过我很多关于电脑的问题,我心情好的时候会耐心解释,不怎么样的时候也是那样的冷漠和不耐烦。忽然相信了因果报应--做不好的事情,它们最终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我们每人出15块钱,给DK买礼物。负责买的人收了我的钱,但群发邮件让大家看礼物照片时却把我忘了。听说是一对很可爱的娃娃,我很想看看。问旁边的同事,她说删了。再问后面的同事,她说有空就发给我。等了一个多小时,没发。在Sametime上又问了一次,她说好,可等啊等,愣是没发。其实转发也就三五秒的事情,难道就那么看不起人吗?我没等她,去一个要好的同事那看了。 各种事情交织在一起,让彷佛被人视而不见的我心情烦躁,很想大声呐喊。我环顾四周,突然看到每个人都顶着一个沙漏,就像电脑游戏角色头顶显示的生命值。这个沙漏,装着我们今生剩余的共处时间。LZ:3120小时;CF:3050小时;KF:2900小时……在我心烦的这段时间里,每个人头顶的沙漏里的沙都减少了一点。当然,在他们眼里我头顶的沙漏也是如此,假如他们能看到的话。这时DK背着背囊从我们前面经过,向大家挥手作别。我向他挥挥手,同时看到了他头顶空空如也的沙漏(DK:0)。再见了,希望你一生平安。 下班时间到了,收拾完东西,我愉快地和她们道别。沙子总有流完的一天,但我们可以让美好的回忆填满沙漏。 2006年12月29日

December 31, 2006 · 2 min

神奇的脚后跟|默默支持|早退比迟到好

神奇的脚后跟 昨晚,台湾地震,连我家都晃了几下。今天MC说,昨晚脚后跟开始痛,不知什么原因。我们帮他分析,一致认为是风湿。其实我觉得不是,不过大家说是,我没有理由反对。MC半信半疑,但见我们言之凿凿,也无从反驳。台湾这一震,震断六条光缆,导致公司内部网络严重瘫痪。真是“虎躯一震,六根走人”台湾、日本和韩国的网络都连不上了,香港的资深同事忙着救火,像我这样的小喽啰,看也看不懂,帮也帮不了,只好一边看看邮件,一边思考MC的脚为什么会痛。突然,我恍然大悟。原来MC具有预测地震的超能力!原来我后面一直坐着一位超人!我决定从今开始和MC多接近,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会成为中国地震局的红人。最重要的是,在危急关头,他可以协助我逃生。 默默支持 MC一走路就疼,决定中午去最近的小店吃粥。我友情陪伴。坐在店里,他突然问:“你晚上都干些什么?看看电视,上上网吗?”我说我不看电视,不过要干的事情挺多的。他问干什么事,我如实相告。我每天要背十个成语,背唐诗宋词,读一篇英文文章,写随笔,还要维护我的论坛,如果有时间还要看书,几乎晚晚一点多才睡。他惊讶,说是挺多的。突然又问:“你写东西还行吧?”我说还可以吧。他问我有没有投稿,我说没有。在墨尔本的时候,倒是有人向我约过稿,赚过一点小钱。现在回国了,兴趣完全消失。哪家报纸杂志想发我的文章,绝对是自寻死路。我文笔不好,报纸杂志没人看,肯定死翘翘;假如让我任意发挥,以我的性格,假如哪位编辑头脑一热把我的文章发了,南*就是他们的下场。总之,横竖都是死。所以,我不投搞,是对传媒事业的默默支持。 早退比迟到好 很多同事如果休半天假,都会选上午。我和MC都不喜欢休半天,如果一定要选,只选下午。其实不管选上午还是下午,工作时间是完全一样的,可对我而言,选下午感觉更好。上午放假,一觉睡醒,差不多就要去上班了,那天只是“迟到的一天”。走的时候跟别人一样晚,跟平常似乎没太大的差别,还放假呢,感觉好亏。可下午放假,早上照常上班,上完上午就可以“早退”,而其他人还要留下来干活,潇洒地跟他们说“Bye Bye”,感觉好好。从心理的角度,早退比迟到好。 有位老人,家里养了好多猴子。这些猴子不喜欢吃其它东西,喜欢吃栗子。贪吃的猴子们总是吃不够,经常为争栗子打得头破血流。眼看栗子快吃光了,老人只好找猴子谈判。老人说:“家里剩的栗子不多了,以后你们每天每人吃七颗,好不好?”猴子们一听,每天都有七颗栗子,高兴得又蹦又跳。老人继续说:“那就每天早上吃三颗,晚上吃四颗吧。”一听早上比晚上少一颗,猴子们都不高兴了。 看到它们这样,老人想了想,说:“要不这样,早晨吃四颗,晚上吃三颗,好不好?”听到早上比晚上多一颗,猴子们欢呼:“太好了!太好了!”老人见猴子们那么高兴,哈哈大笑:“好!就按你们说的办!” 以上是“朝三暮四”的由来。说人是猴子变的,并不是完全没有根据的。不过,要我接受这个成语,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2006年12月27日

December 28, 2006 · 2 min

重拾“旧欢”|行动最实际|新方向

#重拾“旧欢” 已经没写日记快半年了,为了保持写东西的感觉,决定每天都写点什么,或长或短。以前总有很多人在“似水流年”对我的日记发表评论,不乏很(贬义词)的话,那么傻的话听几句还可以,多了就很难受。也试过和人就一些问题进行交流,可是他们对我的内心世界所知的及能了解的实在太少,越扯越远,越说越乱。于是干脆把评论全部删掉,一条不留,从此不允许评论,只在每篇日记后加一条说明。那句说明被人原封不动“借”走了,放到自己的Blog上。我让她付我点钱,对方却“耍赖”不肯。叹气。反正,我没有和人就内容展开讨论的习惯,也不打算那样做。以前我记“流水帐”,以后只写随笔。 #行动最实际 我说“女人其实很烦,不过我还是喜欢她们”。有评论曰:“充分体现了苏老对女人即(错别字)怕又爱的心理”。错。我已经超越了“既怕又爱”的阶段,现在我对女人,只在爱与很爱之间徘徊。至于替我呐喊(“我也帮你喊,苏老的老婆,你在哪里?看到苏老的呼唤了吗?快点出来呀!”),虽感激,但不鼓励。行动最实际,请马上把照片寄过来。 #新方向 “天呀,你在泡大二女生。”我承认,我是和她说了挺长时间(差不多半小时),可是我没泡她,绝对没有,连想都没想过。好吧,我承认,加她QQ之前,是有那么一点憧憬与期待,可是到了后来,我完全只当她是一个和我有深深代沟的大二女生。说到大二女生,有本小说叫《大一女生》,我很喜欢,觉得是本好小说。一直很惊讶于小思思想的深遂,往往两三句有意无意间的话,便让我陷入沉思,想得很远。可能我在心底里认定校园小说都属于快餐文学吧,内心隐隐有点鄙视自己品味不高。我喜欢的不一定好,因为我鉴赏能力不高。后来知道小思是位和琼瑶同辈的老奶奶,而且是位香港的文学教授,于是对自己的判断多了些信心,同时内心的疑惑也少了很多。不要想当然,小说好不好,不是由它的类别决定,而是由它的内涵。其实,我也很喜欢琼瑶,《彩霞满天》、《在水一方》、《秋歌》都是我喜欢的小说。琼瑶被人贬得那么厉害,连文盲也要踩两脚,其实大部分人只是跟风。记得有次逛某视频网站,一大群人七嘴八舌评论某女孩不好看,身材差等等等等,有一个人说了句公道话:“你们这些混蛋,彷佛个个泡了个仙女似的,拿女朋友出来比一比是不是真比人家强?”大家无语了。最保守的估计,小说写得比琼瑶好的中国人不会超过1000(实际上这个数远比1000小)个,但可能有几亿人都在骂琼瑶,可笑吧。 扯远了,回到“泡”的话题。其实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追女孩要说成“泡妞”,既不形象,也不文雅。又不是面,有什么好泡的。就如广东话里面的“媾女”,总给我很不认真的感觉,仿佛只是玩玩而已。追到了叫“受媾”,失败了是“唔受媾”。连我妈也常给我建议:“不如媾下啦!”“媾”来“媾”去,听着很不顺耳。不过话说回来,“泡妞”和“媾女”这些术语给我很专业的感觉。我深深热爱亚里士多德,成为各种类型的专家是我的毕生追求,我又隐约看到了一个我可以而且应该努力的方向…… 2006年12月26日

December 27, 2006 · 2 min

看不见的国家|压缩过的书|愤青与自恋狂

看不见的国家 把中国历史年代表背下来了,除了十六国、南北朝、五代十国时期那些乱糟糟的小国。最有意思的是,从1912年开始,到1949年结束。在墨尔本大学图书馆看过很多关于的合法性的论文,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按照我国政府的说法,对岸没有什么,只有一个省政府,虽然人家有总统、行政院、立法院、军队……不过没关系,一律加个双引号就行。我只知道双引号有引用啦、表特殊作用啦等用法,却不知道它还有隐形的作用。卡尔维诺有本小说,叫《看不见的城市》,里面的城市是虚构出来的,却栩栩如生。法律我不懂,即使所有法律都告诉我不存在,我还是很疑惑。我平时看到的那些都是鬼魂?来自另一个空间?想想都觉得恐怖。我们要怎样和他们相处?还说要打仗,人鬼殊途,还是算了吧。如果我们真能看到他们,就把1949年去掉吧,皇帝的新装是幼稚的人才感兴趣的游戏。如果彻底抛弃和平,两个针锋相对的政治实体可以做任何事,互扔原子弹都可以。但假如以和平为目标,求同存异是起点。至于“同”是什么,有大气魄、大智慧的头头自然会看到。对我而言,只要能和平统一,合二为一,改国名也没问题,叫中华人民共和民国也挺好嘛。 压缩过的书 重看了一遍《炒股的智慧》,把书划得到处都是。回头再看,感觉简直是浪费墨水。虽然是小书,只有十一万字,但字字珠玑。信息量之高,让人惊叹,像用winrar压缩过似的。换了其他人,扩写到三十万字以上没有任何问题。但作者不喜欢说废话,是个实在人,我喜欢。好书就该这样,定位明确,不拖泥带水。作者是个炒股高手,靠炒股谋生,生活无忧,写书仅仅是业余爱好。看来我先奔小康,再写书的策略是对的,靠写书谋生的人,在生活无忧之前,总得短话长说,好比用酵母发面。好书不多,烂书无数,与其学教母,不如炒炒股。 愤青与自恋狂 休息的时候,和一个不认识的大二女生在QQ上聊了一会。该女孩天真烂漫,对爱情充满憧憬,也亲身实践,年纪轻轻已经交第二个男友了。也许是我老了,大家对爱的看法已经隔了几光年了。我认为现代人口中的爱太廉价,真爱只能由时间来证明;她认为我对爱的看法太悲观,爱只能体会,说不清,能说清的,都是没有经历过爱的人。她赏我一雅号--愤青(从年龄的角度而言,还算勉强凑合),还说要介绍前男友给我认识,我们一定会成为知己。想必她前男友也是一愤青?我婉言拒绝,如实相告--很多人都想和我聊天,但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她再赐一雅号--自恋狂(如果自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带有很大的自恋成份,这也可以接受)。愤青与自恋狂,我照单全收,反正她不知道它们什么意思,也不知道苏柏亚是谁。挺好玩的一件事。 2006年12月25日

December 26, 2006 · 2 min

短期计划|运气|平安夜

【短期计划】 这几个月一直过得挺悠闲,看看电视,睡睡觉,上上网,跑跑步,偶尔翻翻书。但也许是个性使然,总隐约感觉到生命成了一堆碎片,不复存在一个完整的自我。看来我这人是过不了几天安逸日子的--至少现在不可以--危机感和使命感太强烈。虽然也有不断地学习新东西,但都是兴之所致,随心所欲,非系统化。于是决心为余下一年多的时间(暂定为现在至2008年4月)订个学习计划,希望能找回在路上的感觉。 我打算将这段时间当作一个学期,系统地学习一些科目。经过取舍,我为自己“选”了八门课: (1)互联网技术(I)--追踪最新的互联网技术,认为有应用前景的再深入钻研一下。 (2)英语(I)--主攻听力和口语,希望在2008年4月后水平和一个native speaker相差无几。 (3)投资(II)--读投资大师的经典作品,主攻股票。 (4)概率论(II)--无论是投资,还是做人生的各种决定,都离不开概率。精通概率,会成为一个更好的投资者,更会成为一个优秀的决策者。也许可以考虑写本《概率人生》。 (5)小说写作(III)--钻研小说理论,为日后写小说作准备。如果顺利的话,2008年4月前就可以开始动笔写第一本小说。 (6)中国历史(III)--先读通史,再研究感兴趣的朝代。 (7)哲学史(III)--先读哲学史,再深入研究喜欢的哲学家。 (8)经典阅读(III)--挑出各个领域的经典作品,一一阅读。书单还没搜集完,需要认真筛选。读一本经典,胜过1000本垃圾书。 这些课根据重要性,从高到低分为(I)、(II)、(III)三类,其时间分配也会相应不同。经过计算,除了工作和休息,每个星期大约有36个小时的自由支配时间(包括在地铁上的100分钟)。如果利用得好,相信这个“学期”结束时,个人能力会上升到更高的层次。 虽然我一直在“博”和“精”之间找平衡,本着“精”的精神,还是列了八门课。我承认,是有点多。如果有八个人(均已告别校园生活),每人只学其中一门课,每个星期花不到5个小时;而我同时学八门课,每个星期拿出36个小时,我一个人懂的东西顶他们八个人。如果我又比他们聪明的话,那么长此以往,我超越的就不是八个人,而是八百个、八万个……而且我喜欢交叉视觉,看问题会更深入。人和人之间,一旦知识和智慧不平等,就会有代沟,从而产生误解,我深受其害。其实也担心过,再这样下去,会更难和身边的人沟通。但是我深深热爱知识和智慧,总觉得不追求它们是浪费生命。都已经这种地步了,也不在乎了。 【运气】 前段时间看陈江挺的《炒股的智慧》,里面有一句话:“要想成功,聪明、努力、经验和运气都缺一不可。运气往往偏爱最努力的人,而不是最聪明的人。”看了这句,暗暗叫好。我的论坛里面的会员有四种积分:智力、经验、勤奋、运气。那是我心目中的成功四要素。作者和我对成功的看法高度一致,我们很有缘分。没错,运气往往偏爱最努力的人。可惜,太多人总认为运气是上天赐予的。昨晚和朋友聊天,谈到了运气的问题。她说觉得自己运气不好,条件比她差的人,感情路却比她顺利。我想起了老贾,以前他也常说都是命啊运气啊什么的,每次我都反驳他。我相信有运气这种东西,但运气永远都是偶然因素,改变不了必然趋势。一个人的成功是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但肯定有某些决定性因素。只要把握好那些决定性因素,想不成功都难。就如一个人总是朝着一个可到达的目标走去,缓行亦到,只是时间问题。知道目标在哪,每天都向其靠近一点点,练习加快自己的速度等等等等,这些都属于决定性因素。糊里糊涂地活着,每天浑浑噩噩,只会感慨自己的命差,羡慕别人运气好,完全看不见别人的努力,是典型的不知所谓。虽然各个领域对成功的要求都不一样,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关键还是看个人对成功的理解以及采取的行动。目前我没有女朋友,原因有很多。但我不伤感,总有那么一个人会爱我。我宁愿多想想自己配得上什么样的女孩子,什么样的女孩子配得上我,怎样才能娶自己理想中的女孩,为此自己需要付出什么等问题。这些其实就是“努力”的内涵,说“努力”没用,是因为不理解“努力”的含义。什么也不干,或者只蛮干,结果是不可知的,就如买了一张彩票。懂得什么是“努力”,同时不断努力,未必肯定有好结果,但成功的概率会很高。努力和运气的重要性不可同日而语,所以在“苏柏亚的天空2”,勤奋与运气的重要性之比为二比一。这个比率不重要,明白到聪明人不把赌注压在运气上,才是最重要的。 【平安夜】 一个人过平安夜,我很快乐。总有一天会告别单身生活的,不如开开心心将其过完。不能把一个人的日子过得精彩,多了女友或者老婆也同样过不好。女人其实很烦,不过我还是喜欢她们。不知道自己的老婆现在在哪里,在干什么,但很想对她说声:亲爱的,圣诞快乐! 2006年12月24日

December 25, 2006 · 2 min

那些旁人的目光

前段时间,一女同事过了试用期,兴奋莫名,突发奇想,群发email给五十几个同事,提议请领导吃饭,庆祝试用期通过。响应者寥寥。也难怪,本来过了试用期就没什么大不了的,更何况很多人已经过了几个月了。此事不了了之。 近日,一男同事突然重拾该提议,发了几个方案让大家选择,租船夜游珠江啦,上中国大酒店啦,每个方案花费为多少,每人大概多少钱等等。我觉得这哥们挺搞笑的,你都不知道有多少个人参加,怎么算平均数呢?有没有人回应我不知道,反正我是没有,因为我压根不感兴趣。有一天,这位同事又发了一个email,说决定去吃饭,已经开始让酒店经理写菜单了,大家有补充的就告诉他。估计这哥们大学时是学生会的,也不管别人愿意不愿意,想怎么来就怎么来,完了就收钱。钱不多,平均下来也就一两百,但我不乐意给,主要是我烦这种做事方式。不回复,就是不感兴趣了。可他当别人是透明的,压根不确认人家是否乐意以及确定参加,就去订桌子,写菜单,即使算不上不尊重别人,也是非常差劲的组织手法。我不喜欢别人没有得到我的允许,就替我决定各种事情,就凭这点,我也绝对不会参加这次活动。我给他写了个email,说很感谢他如此热心地组织这次活动,但我无意参加。而且给他提了个小小的意见,希望他以后组织活动,先征求一下别人的意见,不要发个email,别人不回复就当别人参加,当别人没兴趣更稳妥一点。道理很简单,我们经常都收到小广告,我们不会逐个电话打,说不好意思,我对你的产品没兴趣。对方也不会认为别人不打电话过来,就是答应买自己的产品。如果有一些商家,因为别人没有回应自己的广告说“我不感兴趣”,就把产品和帐单寄过去,那不是很荒谬吗?末了,我说希望你不要把我的建议当恶意,好好想想有没有道理。后来他回复了,挺客气的,说这个建议对他帮助很大,他以后会注意的。我想他也不是故意那样的,只是长久以来形成的一种习惯,或者是疏忽,于是也没把这事放心上了。 问旁边一个同事是否参加,他说如果别人去,自己不去,好像不太好,就怕领导有看法。完了补充一句,其实我不想去。再问后面一位同事,他说就如所说,别人都去自己不去不是很好。完了,也补充一句,我也不想去。我不知道该说什么,转过头去。 原来很多时候,在中国真的不需要征求大家的意见,因为他们习惯让别人决定很多事情,时刻在衡量得失,琢磨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如果说人人手里有一票,大部分人手上的是完整的废票。而且并不是让他们对什么生死攸关的重要大事表态,只不过是对一个别人心血来潮的提议表态,有那么为难吗?需要顾忌那么多吗?就一顿饭,想去就去,不想去就不去。是否还需要编个程序分析一下最近公司的人事互动、各个领导的势力大小及范围、提议人的职业发展前景等等再决定吃不吃这顿饭?真有这么复杂的棋局,也轮不到平庸的人来下吧?很多人喜欢说“做自己的事,让别人说去吧!”,说起来潇潇洒洒,做起事来畏畏缩缩,假飘逸,真可笑。中国人真的很复杂,我估计很多人起码把三分一的工作时间都用在琢磨工作以外的事情。会不会过了试用期该请领导吃饭,也是这种琢磨的结果? 父子俩牵驴进城,半路上有人笑他们:“真笨,有驴子不骑!”父亲便让儿子骑,有人说:“真是不孝的儿子,竟然让父亲走路!”于是换父亲骑,又有人说:“真是狠心的父亲,也不怕儿子累死!”于是两人同骑,谁知又有人说:“两个人骑一头驴,简直是虐待动物!”父子俩赶紧溜下驴背,把驴子四只脚绑起来,用棍子扛着走。经过一座桥,驴子一挣扎,掉进河里淹死了。 这个故事,很多人不明白。就算明白,也没有勇气摆脱旁人的目光。 2006年11月5日17点25分

November 5, 2006 · 2 min

感人的友情

“她是我见过的最才华横溢的人,与她相比,中国目前以笔为生的至少有90%可以直接去上吊投河,另外10%中,有九成应该仰视,另外一成最多平视她。虽然她现在没什么成就,而且经常被一帮损友挖苦到哭。”在一篇文章中看到这句话,擦了眼睛再看,有点感动,为这可贵的友情。 再看下去就不是滋味了。我估计作者是想为自己的朋友打气,心里挺感动,可内容实在离谱,简直是扯淡。作者想鼓励的人我知道,也看过她的作品,别说张爱玲,就如某些朋友所说,跟天涯某些才女比也毫无优势。我留言了,话不太好听,但出发点是好的。如果她真能达到作者所描述这般,绝对是中国文学界的一大盛事,我会欢欣雀跃。但想达到那种高度,她还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最起码,一定要摆脱“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习性,能静下心来做很多事情。不要说张爱玲的才华,光张身上的那份不食人间烟火味,目前的她是绝对望尘莫及的。当然,人人有自己的特点,其实也没必要非得拿张爱玲当参照物,只不过作者说她常让他想起张爱玲,这就很难让人不把她俩摆一块。除非真是什么鹤立鸡群的人物,否则这样一番“吹捧”,给人带来的大部分是难堪。如果我的朋友大肆宣扬我比潘安还帅,我会很久不敢出门的。不过无论如何,如果没有恶意,这份情意还是值得肯定和感激的。但是,我一定会力劝朋友,以后少喝酒。

November 5, 2006 · 1 min

酒香不怕巷子深

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句话从前是真理。 这东西好坏,时间一长,街知巷闻,纸包不住火。梵高一生穷困潦倒,死后才声名鹊起,现在一幅画几千万美金。近点的例子,王小波,没死的时候,再怎么拿大奖,作品愣是没人看,死了之后,门下走狗一窝一窝的。难道出名总要在断气后?这年头想出名的人太多了,作为一个好成人之美的人,我希望答案是否定的。 简单而言,从默默无闻到无人不知有三个条件。第一、有市场;第二、东西有价值;第三、宣传到位。断气后才出名的,往往不是缺这样,就是缺那样。如果能够具备以上的所有条件,成名是水到渠成的事。在互联网时代,宣传是最容易满足的条件。虐待只猫,拍几张裸照,摆几个S型的pose,很快全中国都知道你了。这样可以快速成名,可这种成名在我眼里没意义。很简单,成名了之后该怎么办呢?本来就不提供有价值的东西,出名后还是照旧,不同的只是很多人知道了有那么一个不提供真正价值的人。就如从一个傻瓜变成一个著名的傻瓜。不提供价值,给人的只有新鲜感。新鲜感的特点是不持久,你摆个S型很多人围观,再摆B型人也就一哄而散了。可有很多人,非常热衷于这种“快速成名”。我常怀疑,这是一种心理疾病。 不过我并不关心这种“快速成名”,我更希望看到更多“市场”、“价值”和“宣传”完美结合的这种成名。成名没什么不好,有价值的东西,更多人有机会欣赏,得到美的享受,何乐而不为?好的东西,大力吆喝,是造福人类。但凡事都有度,过犹不及。即使作品写得很好,老自诩自己是曹雪芹二世,别人也会怕怕。同样的,挺好的一篇小说,怕没人看,非得起个《二奶奶的乳房》这样的题目,真是让人摇头。又比如,会码几个字,正削尖了脑袋往文学圈中心挤,却抛出篇《我非常讨厌成为作家》,简直是矫情、哗众取宠。放眼望去,一片浮躁,彷佛没有一个是有静气的,都像刚学会点新东西就急着露一手的小屁孩--“大家看我!看我嘛!”其实价值不仅仅体现在作品里,更多的是体现在一个人身上。先把人做好,再把活干好,最后才学吆喝,成名指日可待。能容忍在菜市场默默无闻,才有可能在尘嚣颠倒众生。 但还有一些“怪”人,只提供价值,不关心宣传。他们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坚定信徒,只关心如何酿好酒,只爱好和有缘人一同谈酒、品酒。这种人已经落后于时代,但他们是最高境界的洒脱人物。抛开宣传,脱离"成名"的羁绊,只体会创造的快乐,多么纯粹、惬意的生活。这样的人,以及这样的人创造出来的东西,都很特别,最终会从平庸中脱颖而出,越来越出名,只不过时间可能会相对滞后,也许是十年、五十年、一百年……但这些对他们不重要,因为结果他们早就知道。我喜欢这种人,也努力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 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句话永远是真理。

November 5, 2006 · 2 min

病了怎么办?

Jimmy病了,打了个电话回来,说下午才来。 下午一起去听ET7.0的讲座,散的时候,问他什么病,好点没有。他说有点发烧、喉咙疼,没什么事了。他是头,病了打个电话,啥证明也不用提供,好了就来上班,可我们呢?问他,他说要开医生纸,拿回来给他签名。那就是说,请病假一定要医生纸?如果是只需要吃点药,躺在床上休息一下就会好的病怎么办呢?比较轻,不需要看医生那种。问他,他说病了就该上医院啊。如果是病得迷迷糊糊,动也动不了,不过没什么大碍,休息一下也会好的病怎么办呢?再问他,他说那就更要去看医生了啊。我问,那你今天早上上医院了吗?他愣了一下,说他只上香港的医院。我笑笑,不说什么了。电梯到了十楼,可能他也想到了一些东西,对我说可以向HR的人咨询一下,他不是很了解,在香港请病假是不需要上级批的,也不需要提供证明。我说好的,谢谢。 我还没空问,不知道没有医生纸会怎样。如果一定要提供,病了,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找人帮忙造假证明,要么就老老实实上医院。动不了也得爬去最近的医院,不然结果就是--旷工。

November 5, 2006 · 1 min

标签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