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嚣杂感

同步

当男人累,很早就知道。除非家财万贯,不然一个男人从进入社会那天起就开始切身体会生存压力。尤其在拜金的畸形时代,压力更加巨大。很多女人天天吵着要男女平等,其实她们只想要平等的权力,而无意担起平等的责任——养家糊口是男人的责任,买房买车也是……对这个现实,我没有任何怨言,但我希望所有女人都能成熟及善解人意一点,给自己的男人多一分理解、支持与鼓励。一个男人如果心不累,肉体上的劳累甚至痛苦都不算什么。经常性的对生活的不满甚至抱怨,就像针一样扎在对方心上。 有理想的男人,除非拥有愿意在背后默默付出的成熟女人,不然比胸无大志的男人辛苦一万倍。把精力放在陪对方吃喝玩乐,根本无法出类拔萃;专注干自己的事情,代价却是感情的裂痕。当一个平凡的普通男人也没啥不好,可是当生活捉襟见肘时,又成为被取笑甚至埋怨的对象。 两个成熟及互相欣赏的人,才能经营好一个家庭。有进取心的男人,如果能和一个欣赏自己,又愿意作出相应牺牲的成熟女人一起,是莫大的幸福。男方忙事业,女方照顾家庭,各司其职。 最高效的家庭,一定是分工合作的。两个人都干同样的事情,数量相当,这种家庭一定是无效率的。任何不成熟的人,都应该尽快让自己成熟起来——学会独处,学会充实自己的心灵,学会订目标并且执行,学会珍惜时间,学会牺牲,学会贡献,学会享受平淡,学会从“我们”而不是“我”的角度考虑问题——才能真正开始对家庭作出正面的贡献。对一个成熟的人,只要从家庭的角度出发,很多事情都能想明白。为什么一个男人要不断地学习而不是像别人那样定期去吃喝玩乐?因为有别人没有的目标,因为相信厚积薄发,成功离不开努力。更现实的解释——因为生存压力。我的短期目标是两年内买一个房子,两年后进入一家很好的公司。隔三岔五地到处去玩,对实现我的目标没有任何帮助。我还希望写几本书,更加不能随意浪费时间。 平淡(或者说沉闷)、风平浪静的家庭,往往是状况良好的;不断追求新鲜感及刺激的家庭,多数还处于不稳定状态。 如果已经恋爱多时,还整天羡慕那些刚陷入热恋的人,实属不智。在什么人生阶段,就做该人生阶段该做的事。人生路上,该走的时候就得走,迈着大步,摇着肩膀。时间不会因任何一个人错过了某些东西而停留,如果不把心思放在当下,明日回望,错过的东西又多了一些。成熟、负责的男人,无法永远陪伴在一个停滞不前的女人身边,等她长大。如果她不愿意跟着走,只能就此放手;如果她还不理解很多事情,但愿意一起走,可以手拉手,在路上再慢慢交流。脚步,一刻都不能停留。也许一个身负重任,并且紧记自己的角色和任务的男人,很难向一个只当自己是小女孩的女人解释一切,还要承受周期性的情绪发泄,但脚步始终不能停。也许会有那么一天——她终于看到了一直和自己手拉手的人肩上那副不再透明的沉重扁担,留意到他开始踯躅的脚步和逐渐增多的白发……顿悟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人生的开始。如果真有那么一天,希望不会太迟。 2010年8月28日

August 28, 2010 · 2 min

角色错位|角度|最后一天|Make Things Happen|机器人

角色错位 如果一个家庭,子女的思想远比父母成熟,但父母却身负“教育者”的重任,会怎样?如果两夫妻,一方远比另一方成熟,如母亲带着儿子,或父亲带着女儿,双方却有着绝对平等的权力,会怎样?如果一个组织,无能的领导大权在握,手下的能人却无计可施,会怎样?如果一个国家由儿童制定政策,维持社会秩序,统治所有的成年人,会怎样?结局大同小异——低效甚至混乱的组织。一个成熟优秀的组织,一定是和谐的,权力的分配一定是合理的。最重要的是,存在良好的制度保证“角色错位”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并且最终得到纠正,使组织回复和谐。 角度 木讷与镇静,执着与顽固,滑稽与幽默,算计与精明,冷漠与淡然,鲁莽与洒脱,幼稚与纯真,机械与自律……也许是同样的东西,在不同的人眼里,差距巨大。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我追求的境界。但一个人一旦到达宠辱不惊的境界,对世界会有一种疏离感。不幸降临,面无悲伤;集体狂欢,冷眼旁观。就如杜拉克那样,像一个旁观者,不带任何感情色彩地观察这个世界。不知杜老是否寂寞?突然觉得自己很老了。 最后一天 时间就是金钱,人人倒背如流,但对时间有感觉的人凤毛麟角。如果某天你醒来,一照镜子发现自己满头白发,有何感觉?感觉坦然的人,平时一定爱惜时间;悔恨交加的人,一定浪费过很多时间。我闭上眼睛,常常听见生命流逝的声音。我一直记得当天跑步快到终点时脑子里突然蹦出的问题:“如果这是你的人生之路,你此刻是怎样的心情?”我的感觉并非恐惧,而是极不甘心——我的人生目标大多没有实现。幸运的是,我还活着,我还年轻。从此以后,我的生命多了一分力量。在我眼里,订目标,订计划,然后努力实现,实在感觉美妙。我无法容忍浑浑噩噩,没有任何目标地过每天。当然,对时间甚至生命没感觉的人,可能认为这才是人生。我写过一篇《被惊扰的梦》。一辈子没有任何追求也是一种生活,但醒了的人,无法再沉睡。如果有人问我,你打算什么时候睡?我的答案是:我的最后一天。 Make Things Happen 这段时间,重新规划与调整了自己的生活。身处一个相对静止且不尽人意的环境久了,很自然思考:为什么连一些微小的改变都不会发生呢?要是某天一睁眼,窗明几净,鸟语花香,该多好。改变环境,永远从自己做起。我开始投入时间在各种小事上,环境逐渐改善。等待别人来改善自己所处的环境太被动,而且有极大的可能什么都等不到。 机器人 如果我们在街上扔垃圾,可能当天就被清洁工清理掉;如果我们离开公司时忘了关灯,可能大厦管理员会在例行检查的时候顺手关掉;如果我们没有吃完饭收拾碗筷的习惯,总会有人收拾甚至把碗洗好。那些清洁工、管理员、勤勤恳恳的家人,像机器人一样重复那些无聊的活动,并不是因为感兴趣,或者事情很有趣,而是因为那是一种责任,就如一个负责的妈妈不会因为困而忘了给小孩做早饭,送他(她)上学。如果没有这些机器人不断地重复劳动,放眼望去,到处一片混乱。如果一个人自愿成为一个“机器人”,意味着眼里终于看到了责任,也就开始成熟。 2010年8月27日

August 27, 2010 · 2 min

三毛抄四,唐骏读博

以前因为某“作家”剽窃的事件,写过两篇(1,2)评论文章。那时见识了很多小孩扭曲的价值观,实在触目惊心。学历、个人经历多处造假的名人,东窗事发,不但不思悔改,而且厚颜无耻地用歪理为自己辩护,尽管如此,依然是大众偶像。这种事,估计也只会发生在一个国家。大众轻易原谅,不是社会有多宽容,而是社会已经道德沦亡。 人都会犯错。做错事,认个错,承担后果,这才是真汉子所为。连面对错误的勇气——甚至面对错误的意识——都没有,明目张胆地文过饰非,死不悔改,这种人应该重新教育,再次送进幼儿园。如果连什么是错,什么是对,在社会上都无法达成共识,说明这个社会已经摇摇欲坠,病入膏肓。 这件事折射出来的是国内信仰的真空,国人扭曲的价值观——成王败寇,金钱是成功的标志,为了成功可以不择手段……有怎样的价值观,就有怎样的行为。毒酒、毒奶粉、地沟油……在中国发生什么事我都不会惊讶。在信仰的真空被崇高的追求填补,扭曲的价值观被彻底纠正之前,中国不可能崛起。但今天走到这一步,又是谁造成的呢? 2010年7月15日

July 15, 2010 · 1 min

关于成功的一点看法

朋友准备写个《世界如是观》系列,首篇关于成功,让我提点意见。我的回复如下: 读完了,斗胆提点意见。 首先,最后一段可以归到前言去。:-) 该文叫《世界如是观》,是个人化的对世界的解读。这一篇关于成功,所以我先说说自己对成功的看法,然后穿插对文中某些事件的解读。 什么是成功。这是首要问题。我认为,从内部角度而言,达到自己设定的目标就是成功。从外部角度,严格地说,成功甚难界定。不同的社会往往对不同价值有偏好,在一个拜金主义盛行的社会,这个人是成功的;如果社会唾弃金钱(比较一下旧社会和建国后的地主的命运),那么这个人并不算成功。一个人很有钱,但精神很空虚很不快乐,他(她)是否成功? 一般而言,一个人一生只会活在某个特定的社会(特殊情况是某几个,比如移民,或者所在的国家经历的巨大的社会变革),所以如果”社会性“的成功是个人目标,必须要迎合大众的价值观,然后等待”命运“的垂青。这有点”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味道。不过我觉得取得该种成功的人,偶然性中蕴含着必然性。把那些”成功人士“和”非成功人士“对比,不难发现两个团体都有某些共性。比如说,成功人士往往有目标、有毅力、自信、有智慧、对世界有独特的看法……非成功人士往往没有目标、懒惰、喜欢借口、对生命悲观、有着混乱的思想体系……成功人士身上的那些属性,往往不是天生,而是后天获得的。从该角度而言,成功存在着必然性。朝着某个方向走,未必能到达。朝着同一个方向走的人可能有很多,大部分都没有成功,也许存在运气因素,但如果研究每一个失败者的人的人生(在很微观的层次研究,包括这个人的思想、待人接物、每天做的事情……),然后和那些成功人士的人生比较,会发现他们竟是如此不同。成功与否是偶然性和必然性的博弈,是双向选择(个人选择努力方向;社会选择是否让这个人成功)。成功和失败由”概率“决定,充满不确定性(胜负未卜),但如果有一个确定的结果,结果又是确定的(或胜或负)。就如赌场,可能在某些赌局里输钱,但长期而言,肯定是赚钱的,因为概率站在他们那边。一个人长期不懈地努力,未必能成功,但能增加成功的概率。我个人喜欢有把握的东西,所以,我更注重内在的成功。我发现如果一个人不断取得个人的成功(不断达到自己的目标),自己的生活会进入良性循环,最终在社会上取得多大的反响,就看个人的能力和造化了。个人成功的一个突破口,就是登峰造极的专业技能。如Michael Jackson,有谁能把舞台魅力发挥到如此境界?又如James Cameron,居然把并不新鲜的3d电影拍得风靡全球。这些是比较极端的例子,但说明个人的成功能够带来社会的成功,甚至引领潮流,重新定义成功。 个人的成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个人化的事情,关键在于严格的自我管理,辅以智慧的引导来帮助自己不断达成目标。引申开去,是极大的话题,不在此展开。不过我可以分享一下自己在追求个人成功方面的一些做法。当我在追求目标的过程当中,我是由结果引导的。我会心无旁骛,边努力边告诉自己:只有你达到了目标,你才是成功的。然而尘埃落定,而结果不好,假如我的确已经尽所有的力量,我也认为自己是成功的。虽然不好的结果让人泄气,但人应该清楚认识自己,不应该为自己找借口,不做自己力不能及的事。下一次设定目标的时候,适当调整就可以了。只要用心做事,用心生活,生活一定用神秘的方式回报。 至于社会上的成功,需要高明的人生战略。战略大师曾鸣说战略有三要素:取舍、差异化、前瞻性。我觉得这三要素对个人在社会上获得成功有重要的参考意义。资源是有限的,对自己有期望的人,必须决定把自己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什么领域;要在某个方面出类拔萃,需要有自己的独特性;要得到社会的认可,必须要认清社会的发展趋势,不做逆流而上的事情。当然,这不是金科玉律。就如孙子兵法十三篇,熟读的人比比皆是,但用兵如神的人,凤毛麟角。 2010年1月18日

January 18, 2010 · 2 min

灯塔

小鱼突然在MSN跟我说,我的日记看得她悲从中来。我问为什么,她说没有任何理由,总之压缩成一句话:可以自己做自己灯塔的人是幸福的。灯塔,想着这个词,闭上眼睛,仿佛沐浴在摇曳昏暗的灯光里。 这段时间看了很多电视剧,心血来潮看了一天书,回忆起以前没日没夜看书的感觉。原来已经那么久没看书了,以致那种充实快乐的感觉已经淡忘。前两晚一篇一篇地看Livid的博客,发现他把我一直想做的一件事完成了——写一个运行在Google App Engine上的博客程序。而对他而言,这个只是其中一个小project。而立之年,我感到强烈的紧迫感,是时候干点什么了。 以往当我专注地干点什么,常会遇到怀疑、讥讽甚至阻力。我认为专业水平鹤立鸡群的人,身上有种巨大的魅力。除非是迷恋怪癖,有爱好的事物总比每天无所事事要好。当我在电脑前看看书,写写文章,研究一些新东西,妈妈总埋怨我整天捣鼓电脑,仿佛我是一个不思进取的瘾君子。我的专业是计算机,如果不是经常抱着电脑研究东西,我可能连份像样点的工作都找不到。还好我早就放弃得到理解和鼓励,所以也不怕会失望。 前段时间看一个墨大同学的博客,他有篇文章提到生活压力很大,无论经济上还是精神上。感同身受。昨天去做汽车保养,换了四条轮胎和一些零件,花了一千三百多。存款只剩下一个月的工资了,内心隐约有点彷徨。自己一个人倒无所谓,有张床就行,酱油拌饭也吃得津津有味。作为一个男人,到了这个年龄,考虑的问题多是柴米油盐,而不是风花雪月的浪漫。也许我的心已经太老,即使天大的事情发生,也不会惊讶地跳起来,不会眉飞色舞地谈笑风生,只是平平静静地过着机械化的“无聊”日子,根本无法取悦喜欢生活偶有惊喜和浪漫的年轻女孩。但我想通了,我不难过。在我的内心,那些心怀家庭,有进取心,毫不计较地默默付出着自己的一切的男人,才是真正的男人。当然,能够做到那样,而且又充满情趣以及有钱,那就最好了。可惜十全十美是幻想,现实世界却是充满稀缺,如时间、金钱和精力。每个人都要决定如何分配自己的稀缺资源。夫妻是合作的,有智慧的男(女)人,考虑问题会从家庭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而不是自己的主观感受;也不会沉溺在一些表面的现象,而忽略了本质。如果老公想看一本书,学一些东西,写程序或者写文章,需要投入巨大的精力和时间,而这些事情是对你们的将来极其重要,为什么还要整天埋怨他冷落自己,生活无聊?两个人如果有幸挽手走到人生的终点,回望过去,很多事情肯定都已经遗忘,重要的事情只有唯一一件:这段岁月共同走过。为什么非得两个人天天干同样的事情,以此来证明爱情的伟大,而不能大家干着自己的事情,偶尔相视一笑?男人的成功,最大的功劳往往来自背后默默牺牲的女人。如果没有看错人,这种牺牲,往往会得到巨大的回报。家庭的巨大成功,源自对对方的欣赏,天衣无缝的合作,心照不宣的默契。家庭经营得好,每个人都不会太累;家庭经营不善,每个人都疲倦。 People face trade-offs,无一例外。人时刻都在选择自己的行为,从而选择自己的人生。我找回的灯塔,亮了起来。 2010年1月7日

January 7, 2010 · 2 min

悬崖

前几天公司的CEO发了封邮件,说公司打算转型,有个部门会关闭,相关员工有两周时间内在公司内部和外部寻找机会。这个世界,没有什么绝对的安全可言。未必所有员工都能在公司内部找到合适的职位,换言之,相当一部分同事将被裁掉。 打电话回家,和妈妈说起在国外生存的确不易,她突然来了一句,你能进这个公司算是很幸运了。尽管已经不会听到这种话就跳起来,可是我还是感到不快。虽然我没把自己的工作当成什么巨大的成就,可是我不认为自己靠运气走到今天。职场其实十分残酷,公司不是慈善家,你无法胜任就走人,公司不需要你了你也得走人。 人和人之间,除了很亲的人或者很合得来的人,大部分都是戴着厚厚的面具交往。令人遗憾的是,没有多少人会用心感受身边最亲密的人,欣赏他(她)的优点,探索他(她)的思想和灵魂。最悲哀的是,处了一辈子,始终是“最亲近的陌生人”。太多的人看不到无形的东西,看不到真正的因果关系,物质和财富几乎成为一切的衡量标准。同样的人,一无所有的时候就是不上不下,一年挣几十万或者买得起房子(哪怕是仅仅有钱交首付),就成了争气的人。多年如一日过着苦行僧般的生活,追求知识和智慧,不断鞭策和完善自己,在很多人眼里根本没有任何价值。为什么?因为没有即时的经济利益。这个社会的价值观已经严重扭曲,功利主义、拜金主义披着各种各样的外衣大行其道。鼠目寸光的父母不再教育子女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财富,而是教他们如何走捷径,如何靠关系办事,劝他们优先考虑和有钱人结婚,最后强调一下是为你着想。我从来都深信,凭借自己的努力,在机会的配合下一定会过上很好的生活。还没开始工作我就抱着这样的信念,到了今天,更加是力行不懈。可是我深刻体会到,一个人要坚持非主流的价值观是多么困难。你必须忍受别人异样的目光,这尚且是其次,最难过的是最亲近的人对你的迂腐以及清高——由于道德底线的无限下降,普通人都可以变得很清高——的不屑。当然,对于内心足够强大的人,总能挺到苦尽甘来的那天,也许五年,也许十年,也许三十年。当然,也可能一辈子……人没必要刻意追求共鸣,那可遇不可求。我希望自己能够变得胸襟更广阔,面对孤立无援,能够淡然一笑,自己给自己打气,继续走下去。而且我要心无芥蒂地对待身边最亲近的人,真爱永远都是无条件的。这也算是自我完善的一个方面吧。 这个世界像一座密密麻麻站满了人,同时边缘不断移动的悬崖,站着不动的人终究随着悬崖的崩溃坠入深渊。为了活命,人只能向着悬崖边缘移动的方向不断地奔跑。如果别人看到我活着而感叹我的运气,我会说声谢谢;假如有人明白我为什么没有摔死,我想我们也许可以成为知己。 2009年11月21日

November 21, 2009 · 2 min

天气

小时候喜欢一觉醒来,看到晴空万里。如果哪天睁开眼睛,外面是阴沉的天,心情也会黯淡几分。慢慢长大,明白晴天也好,阴天也罢,自己完全没有决定权。但不管怎样,喜欢阳光的心从未改变。 再长大一点,逐渐感受到围绕在身边的人和事所形成的气氛,或许是捡到一个大便宜,或许是遇上一个没礼貌的家伙,或许是永远离开一个心爱的人,心情总在快乐与悲伤之间徘徊,就像天气,阴晴不定。正如喜欢晴天一样,我希望能多遇上开心的事。但也正如天气无法控制,我知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自己只能逆来顺受。有时候我会想,可不可以干点什么来“拯救”自己?我希望自己能平静如水,心无旁骛地在自己设定的轨迹上前行,不管遇到什么事,我都不会失去热情、信心和勇气。 继续长大,我一点一滴建立着自己的世界,慢慢有了自己的天气。如果我因为进入一个狂热的Party,就忘了自己根本没有狂欢的理由甚至前方的路;如果我因为和一些没有目标和理想的人接触,就被潜移默化;如果我因为别人周期性的情绪低落,就变得闷闷不乐无精打采;如果我因为无法满足别人未必合理的要求,就曲意逢迎,那么我也就失去了自我。我可以做的,是用平和的心态,默默做着每件自己认为应该做,而且力所能及的事。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重叠在一起,哪怕外面风吹雨打,我的世界始终充满阳光。有趣的是,和无法影响的天气不同,内心的好天气,最终总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也许是完成了自己一直认为无法做到的事,也许是温暖了身边的人,也许是对那些曾经深深伤害过自己的人选择原谅…… 2009年8月22日

August 22, 2009 · 1 min

垃圾时间

快下班的时候,基本上大家都没心情干活了,聊天的聊天,上网的上网,下棋的下棋。比赛中如果大局已定,常用一个词来形容余下的时间——垃圾时间。比赛虽然继续,但参赛者只是走走过场。时间依然流逝,但比赛结果不会受影响。 以前和一个同事聊天,他说喜欢加班,因为不加班的时候觉得很无聊,不知道怎么打发时间。那时虽然天天加班,可是如果我挤一挤,每天还是能抽出两三个小时,看看书写写文章。虽然每天都累得半死,可是感觉充实。看《士兵突击》,我最羡慕五班那几个小子。有那么多的时间让自己支配,如果能静下心来钻研点什么,以后不管是走是留,路都好走,醒悟后的成才成为“枪神”就是例子。可惜都太浮躁,天天虚度光阴。也难怪,芸芸众生,大彻大悟的有几个?我已经忘记了无聊的感觉,取而代之的是一种紧迫感。每当我想想自己想做的事,只觉得时间根本不够用,几乎天天和“取舍”打交道。都说澳洲的生活无聊,没事干,国内热闹,可以天天去玩。相比之下,我更向往这种“无聊”的生活。“热闹”的背后是一种虚无,”无聊”却是珍贵的资源。 人的生活,被各种各样的事件分割、影响甚至控制着我们的行为。考完试就得狂欢,放假前就无法集中精力学习或工作,俨然已成为定律。人是否应该不时从更高的角度审视一下,思考一下,在各个阶段,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才是最合适?如果不加以控制,放任自流,人的生活只会支离破碎。人就像一个瓶子,时间是里面的水,随着年龄的增长,水面逐渐下降。流失的水分,都会落在一个个贴着标签的容器:睡眠、学习、工作、吃饭、发呆、玩乐……我希望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那些无意义的容器是接近空的。有时候看着镜子里面的自己,放佛看着一个半空的瓶子。如果剩余的液体是支撑我余生的燃料,我能跑多远? 人生充斥着很多比赛,每当比赛进入垃圾时间阶段,我会做一件事——把那些垃圾时间收集起来,好好利用。因为对个人而言,根本没有所谓的垃圾时间,只有依然可用和已经消失的时间。 2009年8月12日

August 12, 2009 · 1 min

伟大辩手

Who’s the judge? (谁是裁判?) The judge is god. (上帝。 ) Why is he God? (他为什么是上帝? ) Because he decides who wins or loses, not my opponent. (因为是他决定胜负,而不是我的对手。) Who’s your opponent? (谁是你的对手?) He doesn’t exist. (他不存在。) Why does he not exist? (他为什么不存在?) He’s merely a dissenting voice to the truth I speak. (他只不过是一个反对我说出真理的声音。) 在电影《伟大辩手》里,Denzel Washington扮演的教练不断地向他的学生灌输以上理念。在这种理念的支撑下,他训练出来的辩论队所向披靡,连赢过百场。虽然经历了一段小低潮,但最后还是用一场精彩的辩论战胜了全国冠军哈佛。这是典型的好莱坞励志电影,但和一般的励志电影又不一样。通常看完励志电影,很多人都会感到振奋,突然发现自己找到了学习的榜样和努力的方向。即使没啥可参考,最起码精彩的台词还可以当当座右铭。但看完《伟大辩手》,可以学到什么?把开头那段话作为座右铭? 教练从两方面训练学生。一是心理,也就是用开头那段话来精神麻醉他们,让他们觉得自己是真理的代言人,在辩论场上充满信心。我很想弄清楚,究竟那段话只是教练的小手段,还是他本人的信念。如果是前者,我觉得他很聪明;如果是后者,也许他自己也迷失了。二是辩论技巧,包括思维能力、知识积累、语言表达等等。训练中最常见的是对某个观点进行维护或驳斥。在这个时候,辩手是没有立场的。不管给出的观点是什么,辩手应该能在短时间内找出大量支持或反对该观点的理由。在真正的辩论场,不会预设立场,随着矛盾的观点不断碰撞,真理的轮廓像一块正被雕刻的石头,逐渐清晰。真理显现之后,伟大辩手的立场才最终确定,然后紧紧追随。辩手在训练的时候,最有科学精神,离真理最近,不过辩手通常都意识不到这点,而且也不在乎,因为他们的目标不是真理,而是辩论比赛的胜利。 辩论比赛的时候又是另一回事。双方辩手各就各位,唯一的任务就是维护自己的立场。在这个时候的辩手,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油盐不进。他们永远不会思考对方的话有没有道理,哪怕对方说的句句在理,他们也只有一个念头:驳倒你。没错,真理是相对的,也会随着时间而改变。但在历史的某个时刻,在持对立观点的双方中,真理肯定离某方更近。这种预设立场而且不允许改变的游戏规则,简直是对真理赤裸裸的背叛。当我明白这点,辩论比赛顿时变得索然无味,如果说比赛只是载体,值得欣赏的是辩才,我也无法再唤起曾经的热情。双方辩论,假如水平相当,在其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胜负由立场决定,基本上只能看运气。如果实力悬殊,即使某方要维护的立场不利,有实力就有机会胜出。总之,辩论比赛现场不是一个真正的“辩论场”,也许说是一个舞台更合适。当然,如果你能成为一个旁观者,置身于辩论比赛之外,仅仅提炼出双方辩手的论点,加以思考,也许还是能发现一些自己没有想到过的东西。至于舞台上发生的事,就当是看表演。拿了最佳辩手,不代表对真理认识最深,只说明他(她)最能说,最能维护本方立场。这种人最好的出路就是当外交部发言人,维护国家尊严。 影片中的辩论队赢了超过一百场比赛。从概率的角度而言(样本空间有点小,不要太较真),大约有五十次,真理为他们呐喊助威;剩余的比赛,他们都是在和真理较劲。最后和哈佛的较量很精彩,小詹姆斯的总结发言掷地有声,异常动人。谢天谢地,在这种大是大非的问题上,真理和他们并肩作战。但我忍不住联想,如果他们当初分到的是哈佛的立场,他们又会慷慨激昂地说出一番什么话,试图让我们流下激动的泪水? 2009年2月26日

February 26, 2009 · 2 min

窗外

Mitta看着外面,一动也不动。我问:想啥呢?她说没想什么。我问是不是在算欠我多少钱,她说不是。我问是不是在想我,她说不是。过了一会,她补充说她坐火车时就喜欢这样。我随着她的目光看出去——湛蓝的天空下,房子、等车的人、汽车等物体飞快地从窗边闪过,始终在眼里的是铁轨旁的小石子。我不再说话,陪她看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景色。 Gump和Jenny久别重逢,他向她诉说这些年的生活,讲到那一幕幕让人陶醉的美景,Jenny怀着满目的憧憬说,我希望我也在那儿,Gump说,你在。我能理解。如果深爱着一个人,会时刻把他(她)放在心里,会希望和他(她)分享一切美好的东西。即使不在身边,也像牵着他(她)的手,一起感受那一切。 两个人的爱像时钟。手牵手一起走,时间长了也许会疲倦,但爱会升华,会再生,正如时针会回到原点,开始一个新的循环,承载着更多共同的岁月与回忆。面对着共同的画面,也许我们会有不同的感受。但不管怎样,能够这样坐在一个喜爱的人身边,欣赏共同的画面,我觉得很幸福。 2009年2月10日

February 10, 2009 · 1 min

标签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