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嚣杂感

已婚的心态|生命的长度

已婚的心态 前天面试完,买了两瓶果汁,坐火车回住处。准备下火车,车门旁站了一个很漂亮的女孩,忍不住多看了两眼。下了车,她用英语问我* Plaza怎么走,我说我也是新来的,不知道。她问我是不是中国人,我说是的。我问她哪的,她说北京。她在前面慢慢走,好像在等人似的,我一边想着心事,一边隔了一段距离跟在后面。走了一段,她不知道该走哪个出口,停了下来。我估计她要去的地方应该是我经过的,就叫她跟着我。我问她来这里干嘛,她说来面试。我问几点,她说一点半。我看看表,已经一点三十五分。走到外面,我指着Shopping Center那一带说,估计你要找的地方就在那。她很奇怪地问,Plaza不是一栋很高的楼吗?我愣了一下,有点不好意思地说,那你再问问别人吧。她说好的。我说再见,她看了我一眼,好像想说什么,又没说,最后只说了四个字:“好吧再见。”我转身离开。走了几步,回头看看,她正在向两个年轻人问路。继续走,心里很乱。再走了几步,回头看看,她已经不见了,怅然若失。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当自己是个已婚男人。我想过无数次,遇到心动的时刻该怎么办。我每次都告诉自己:得忍着,不可以对不起那小娘们。真正到了这个时刻,我什么都没做,也许是已经成为习惯,也许我忘了我已经不会对不起任何人。有这么一句话(一种现象?)——男人在结婚前觉得适合自己的女人很少,结婚后觉得适合自己的女人很多。我想那两个“适合”是不同的吧,前者是指当老婆,长期的,后者是逢场作戏,短期的。不管如何,从现在开始,我得用一个已婚男人的心态来面对所有未婚的女孩,看看适合自己的有几个。 生命的长度 一哥们打算在广州开个经济型酒店,在天涯创业板块开了个帖子,有空就贴照片,报告进度。我一直梦想在北京开个旅馆,连名字都想好了——不过就算能开成,可能也得改名了——于是津津有味地看。不说别的,这哥们的执行力很让人敬佩。办起事情来雷厉风行,干净利落。所有的想法,都只是一个蓝图。缺乏执行力的人,永远都只有逻辑的概念,缺乏物理的实现。可这哥们的酒店,不到半年时间,就开始营业了。把想法转变为行动和结果这种能力太重要了,缺乏这种能力,想啥都没用。这种能力不是天生的,是通过锻炼获得的。最简单的锻炼,就是遵守每个对自己的承诺(Commitment)。不管是多小的承诺,哪怕是早上八点起床、晚上看一页书这种自我承诺,都要遵守。长期坚持下来,一个人的执行力会越来越强,而不会整天感叹或“明白”想和做是两件事。最近泡创业板块,泡出很多感想和心得。为什么要创业?看着手表的秒针在走,答案呼之欲出——为了延长生命,提高生命质量。奴隶的生命有多长?非常短,哪怕他(她)活到一百岁,因为他(她)几乎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也没有自由。奴隶的生命可能有几年吧。抱着铁饭碗的人呢?除了那些视工作为乐趣的人,其余的人的工作时间,只是生存的代价,纯粹是浪费青春。这种人的生命可能有十几年吧。创业成功,不再为生活劳碌奔波,可以干自己想干的任何事情,这才是真正自由的生存状态。这样的人,生命往往有几十年。而且,创业成功的人,往往同时延长身边的人的生命。当然了,这种影响可能是负面的。例如老婆好吃懒做,子女娇生惯养,不过那就是另一个话题了。我现在拥有的所有知识、工具、想法、激情……都是我延长生命的本钱。我要延长自己及身边的人的生命并使其更有意义,这是最高使命。 2008年4月12日5点22分

April 12, 2008 · 2 min

频率不同

有人在我的论坛转了篇文章,大意是一女的去参加《American idol》,评审觉得很糟糕,只是卡拉OK水平。小两口都觉得很惊讶,不敢相信,因为老公整天都告诉老婆她歌唱得多好,似乎内心也的确这样认为。虽然评审觉得这女的歌唱得很一般,可也忍不住赞叹她有一段美好的婚姻,最后老婆在老公的安慰下流着泪离去。通过这么一件事,作者发现人要是不清醒认识自己是多么的悲哀,一通感慨。本来很温馨的一个故事,弄成一篇大字报,顿时索然无味。如果作者光说她的结论——人始终活在客观世界,要清晰认识自己——我完全同意。可扯上这么一个故事做靶子,风马牛不相及。拜托,《American idol》只是个娱乐的选秀节目,又不是一板一眼的青歌大赛,有点娱乐精神好不好?本来好不好就很主观,作者说那女孩唱得差,人家就真的很差了?没亲耳听过,都要对作者的话持怀疑态度。《American idol》有三个评审,风格和喜好各异,究竟是哪个或哪几个评审说人家唱得差呢?Simon这家伙还老和Paula跟Randy意见相左呢。一些人完全不了解这些,就完全同意作者的前提和结论了,这种思维方式极不严谨。说回那小两口的故事,我看完,只觉得很温馨,很感动。如果看完心里一声冷笑的人,我觉得这些人已经忘记了爱的感觉,此刻在感情上一定是不幸福的。虽然我常常劝一些无知的小女孩在感情上要理性点,可是我内心很清楚,爱始终是感性大于理性。平常多留意一下哪些可能是火坑,真要掉进一个,只能认了,这就是命。只要那种感性,没有让人失去理智,做出很多滑稽可笑的事情,就无伤大雅。即使那女孩真的只有卡拉OK水平,卡拉OK水平的人上次选秀节目不算多滑稽的事吧?如果认为那很滑稽,那看到后舍男生那种视频肯定会劝告他们清醒认识自己,而不是笑得前仰后合吧?人很奇怪的,双重甚至多重标准。一个人太吹毛求疵不可爱,对自己尚可,对别人那样就很讨厌。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人就像一部部调到不同频率的收音机,听到的东西未必是相同的。一个听着FM97,一个听着FM98.6,一个手舞足蹈,一个闭目养神。这个世界上最悲惨的人,是忘记了爱的感觉的人,他们已经成了一部部再也接收不到某些频率的收音机。只要心中有爱,都能理解那个可能是“盲目”的丈夫,多一份理解的宽容,因为能听到他内心的声音,我们正接收着相同的频率。我也是这样的,爱着一个人,不管发生了什么让我眼前一黑的事,总是告诉她,你是一个好女孩,你是最棒的,就类似“自己的孩子怎么瞧怎么顺眼”那种感情。那个丈夫未必真的觉得妻子是天下第一,他也许只是在不断鼓励,陪着她走每一步,不断地耐心等待突破。有这种人,我就是。“我很可笑吧?”一次我问一个好朋友。“一点也不”,她说。我望着窗外漆黑的夜空,隐隐约约看到一道彩虹。 2008年4月11日3点12分

April 11, 2008 · 2 min

取之有道|疑问|真正的力量

取之有道 前段时间一直听到Cash Flow、Capital Gain等词,的确学到很多金钱的知识,但通过和某些朋友的接触,深刻感受到这种Mindset的局限性。假如Law of Attraction的确有效,整天想着如何获得金钱(或者说一种不太健康的“理财”),可能会最终一无所有。对于那些朋友,我不怀疑他们在经济上会比普通人获得更大的成功,但我很想知道他们需要付出什么代价。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要挣钱就用自己的智慧挣大钱,不在一些小事上斤斤计较。小聪明不是大智慧。 疑问 搬家了,离City也近,总算暂时安顿下来了。把东西全部拿出来,一一放好,我终于有个“房间”了。门口就是一个火车站,在屋里不时能听到火车的声音。可能很多人会讨厌,不过我倒不介意,尤其是晚上躺下来,火车经过总能让我想起很多东西。这两天慢慢习惯了新住处,内心挺高兴的,就像一个漂泊了很久的人,有了一个暂时栖息的地方。一个人还是得有经历,有比较,才会发自内心地珍惜很多东西。住在HL家的时候,就睡在大厅,旁边就是饭桌和门口,每天早上至少被吵醒四次,而且连块帘子都没有,穿衣服都要躲在被子里。现在好了,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虽然很小,房东也不喜欢房客煮饭,可是房子很干净。洗完热水澡舒舒服服往床上一躺,我很满足,这个时候连老婆都不想了。这两天阴晴不定,一会下雨,一会出太阳。坐在窗前,透过窗帘看着外面的雨,我突然想起了四五岁时在爷爷任教的高中的生活。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看到了什么,突然记起了小时候某个时刻体会到的那种感觉,很奇妙。人有没有灵魂呢?如果有,它有没有年龄?肉体消失后,它何去何从? 真正的力量 最近闹得最凶的有两拨人——藏独分子和抗议北京奥运分子,尤其是前者。4月13日悉尼和墨尔本同步举行反藏独游行,我正在考虑要不要参加。倒不是因为自己年纪大了,身处年轻的留学生当中极不和谐,也不是害怕没经验——挥挥拳头、吼几嗓子没啥难的——更不是不在乎,只是在想有没有必要给那些小丑如此多的关注。那些家伙闹事,无非就是想把事情闹大,大家都来反对、痛斥,他们就高兴了。然后他们就可以装出一副弱势群体的可怜样,去博取那些无知或者对中国带有恶意的人的同情。其实我觉得最重要的并不是去给那些无知的外国人上历史课,更不是和藏独分子对骂,而是全中国人民对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决心有多大。把真正有威胁的闹事者抓起来,剩下的乌合之众,不理也罢,跟他们说句话都浪费青春。他们蹦一百年,西藏还是中国的。与其浪费宝贵的人力物力去搞这些活动,还不如干点实事。我就很不喜欢摆姿态的事情,不过有时候这也是一种需要吧。震耳欲聋不代表力量,更多时候沉默才蕴含真正的力量——站在平静的海面上立刻就能体会。 2008年4月8日2点01分

April 8, 2008 · 2 min

Key Maker|随时准备离开

##Key Maker 在移民论坛看到一个帖子,一个人问澳洲的生活真的那么艰难吗?他说了一个朋友的故事:移民成功了,最近登陆澳洲,由于语言不好,文化不高,只能干一些很苦的体力活,还整天被老外同事欺负,天天累得够呛,精神和肉体都受到极大的折磨,快支持不住了,正准备回国。这个问题和故事,都是老生常谈,没有太大的意义。就如问一群学生,考试难不难,会的说不难,不会的说难。那考试究竟难不难呢?很简单,会的不难,不会就难。人的一生,不管是被动还是主动的人,都会遇到很多门槛。有的人,很轻松就迈进去了,有的人努力了一辈子都进不去。当然,凡事有运气成分,可是对大部分人来讲,能不能进去,区别在于自己手上有没有一把钥匙。一扇门挡在面前,最轻松的办法,永远都是拿出一把配好的钥匙,插进钥匙孔,轻轻一转,推门而入。今天不断地为明天准备,就是在配钥匙。这种人,就是Key Maker。积极主动的人,不但会配必需的钥匙,而且会主动配很多特殊的钥匙,然后去寻找自己可以开启的门。如果知道有一扇门将会挡在前面,只需要做一件事——Make the key。手中拿着一大串钥匙的人,前方将畅通无阻,一路绿灯。 ##随时准备离开 我可以容忍爱人的一切过错,除了三角关系,尤其是藕断丝连的关系。当突然冒出一个人,表达对她的迷恋,在她面前污蔑我做了一些我根本没做过的事,而且很绅士地提议,我们公平竞争,让她选择吧,我觉得受到极大的耻辱。第一,我不屑和一个对她不及我对她万分之一的人相提并论;第二,我没必要也不会用下三滥的手段去打击一个瞧不上的人;第三,我没兴趣迷恋一个在我和别人之间犹豫不决的女人。三角关系是特殊的鸡肋,食之无味,弃之不可惜,稍有自尊的人都会离开。其实我也知道很多人根本没有能力得到她的心,最多趁她头脑发热的时候占点小便宜而已,不过都这个时候了,还为这些事情担心得茶饭不思就太痴情了。痴情不是不可以,但得相互地痴。再听到她的声音,我很开心,就跟以前一模一样,很熟悉的感觉。前几天看到一句话:“爱可以在夫妻之间产生、消亡也可以再产生,如果把它看作是个化学反应的话,它是两个方向都可以进行的可逆反应,就看你们加了什么外在条件。”我很同意。对我而言,爱是创造出来的。还记得看《士兵突击》,史今对许三多说的那句话,天南地北,其实也就一抬腿的距离。的确是那样。我特别爱坐飞机,有穿梭时空的感觉。我喜欢在全世界畅通无阻的那种感觉,所以过去这十年我天天都提醒自己,做一个Key Maker。有了这十年的积累,我的确有资本和自信去给自己和别人一些承诺。如果我爱一个女人,距离不能阻隔我们,哪怕她在美国生活;不求她全家族的人都喜欢我,但是轻松过她爸妈和再老一辈这两关是绝对没问题的;不敢说物质上能够大富大贵,但肯定可以让她过得比70%的人好;不能保证让她一辈子都幸福,但肯定可以让她90%的时间里觉得很幸福……我把路全部铺好了,她只需要和我相爱。但是,不管我多爱这个女人,她也绝对不能是当我是鸡肋或特殊的鸡肋的人。当她违背我们的约定,说出我不想听的东西,我不想再说下去了。如果你和一个人说话时会动情得落泪,即使算不上爱,你对这个人都有着极深的感情。但不管多深的爱,都不能以牺牲自尊为代价。不管多爱一个人,不管投入了多少,如果对方不珍惜你的这份情意,随时准备离开,这是对自己,以及对爱最大的尊重。你永远都是自由的,哪怕你属于我。如果你爱我,那就热烈地爱我,如果你不爱我,你不需要《偿还》我什么。 沉默的嘴唇 还留着泪痕 这不是胭脂红粉 可掩饰的伤痕 破碎的心灵 流失了多少的情 弥补的谎言 偿还的藉口 我不会去当真 爱的心路旅程 只能够你我两个人 不可能是我独徘徊 也不可能三人行 你可以去找新的恋情 也可以不留一点音讯 但不要用偿还作藉口 再让我伤心 爱哭的眼睛 让泪水染红 要多少岁月时光 才遗忘这段情 脆弱的心灵 还留着你的伤痕 弥补的谎言 偿还的藉口 我不会去当真 爱的心路旅程 我曾经答应你牵引 这只能说我太多情 不敢埋怨你无情 我曾经耐心听你表明 也已经谅解你的苦衷 但不要用偿还作藉口 伤了我自尊 2008年4月7日4点14分

April 7, 2008 · 2 min

无用功|双赢

无用功 知道一些朋友发生了不愉快的事,内心也有点不舒服。想想过去,发现原来有那么多人在我低落的时候陪着自己。虽然只要活着,一切都会过去。即使伤痕累累,时间长了患处也会自动结疤。但如果得到及时的治疗,伤口会好得更快,后遗症更少。每念及此,我总是希望自己也能在朋友伤心、难过的时候作伴一下,哪怕只是陪在身边说几句笑话,听他(她)发牢骚。有理论这样认为,一个人要成功,一定要专注,绝对不能精力放在与目标无关的事物上。如果按照这种标准,我离成功的那天还很远。我常常会做一些“无用功”,像一个志愿者。就像妈妈看出一些女孩对我不是真心的,让我理都不要理她了,可是我还是投入了很多真情,就像照顾一颗不属于我的小树,时不时浇浇水,松松土什么的,不得已远隔重洋了还惦记着它的生长情况。我以前以为,人一辈子可以付出的爱是固定的,给的多,剩的就少。现在我发现不是那么回事。爱是心灵的产物,只要你的心灵有力量,就如一个功率强劲的发动机,可以源源不断地产生爱。当年那些陪伴我度过悲伤岁月的朋友,他们未必会想这么多,只是觉得应该那样做,就那样做了。但是,他们也许是无意识的行为,却为我减轻了无数的痛苦,我深深感激他们。推己及人,我也可以有意识地扮演当年很多朋友扮演过的角色,去帮助更多的朋友度过难关。而我需要付出的只是一点时间和耐心罢了。也许用某些标准来衡量,这些又是无用功,因为对自己的目标没有直接的帮助。但从更高的层次考虑,成功应该是通过做一些事情,让自己得到满足感。或者这种“无用功”,恰恰是一种更大的成功? 双赢 光头佬Stephen Covey教我们要“Think Win-Win”,教谈判的书也常提到双赢,可什么是双赢?两个人分一个橘子,如果一个要橘子皮做蛋糕,一个要橘子肉榨汁,当然可以双赢。可一个买家,一个卖家,一个想提价,一个想压价,两个人的目标刚好相反,怎么可能双赢?这就是我一个朋友认为双赢不可能,然后彻底否定了它的原因。我当时也没时间跟他解释,只问他懂不懂谈判,他说不懂,我说有空可以看看这方面的书籍。不应该把输赢简单地用物质来衡量。这种输赢,往往都是体现在心理层面。先不说如何达到双赢,说说双赢的效果。两个人,成交了一笔生意,谈判结束后,大家都觉得很满意,希望下次再合作,这就是达到了双赢。而另外两个人,签了一份完全相同的合同,分开后,两个人都越想越觉得自己吃亏,都在心里大骂对方,发誓以后再也不和这个人合作了,这就是双输。要双赢,往往都是通过一些“软技巧”,在心理层面上让对方觉得自己赢了。比如说,A和B谈判,A的目标价格是250万,B已经愿意给这个价格了。可是A如果太快接受250万,也许就不能双赢了。为什么?因为如果A马上答应,B会心理不平衡。B会想,这么快就答应了,肯定是自己给的价太高,给少一点就好了。假如A是谈判高手,他不应该立刻答应B的报价,而是应该鼓励B再多给一点。如果B不同意,只肯给250万怎么办?那就最好了!为什么?因为这时候同意,会让B觉得他赢了。这样一来,A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价格,而B也觉得自己赢了,于是起到了双赢的效果。这只是一个启发性的小例子,说明很多事情,在不改变实质内容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软技巧”扭转整个局势。为什么突然想到这个呢,因为最近经历的一些事情,让我发现很多人都不明白双赢的威力。如果目光长远一点,知道什么是双赢,是不会让人有上当受骗、无可奈何的感觉的。和目光短浅、不懂双赢的人打交道是很不愉快的,以后我都不想再和那些人合作。 2008年4月5日2点31分

April 5, 2008 · 2 min

最重要的愿望|Law of Attraction

最重要的愿望 住过客厅,但从未在客厅生活过这么久。一张有床垫的小床,旁边一张桌子放电脑,这就是我的地盘。虽然连块布帘都没有,非常不方便,可是我已经很满足了。夜晚把灯熄灭,周围一团漆黑,连街灯都看不到。在一个陌生地方的深夜,特别容易联想起生命中的很多深夜——几岁大的时候和表弟在叔叔家、小学时爸妈周六骑车带我去表弟家、大学时在苏州旅游、工作后几次去北京……相似的感觉,不同的时间和地点,这个时候,特别深刻地感受到生命是一个连贯的整体,而且它正不断流逝。闭上眼睛,脑海里看到一个个画面,耳边听到的是放映机转动的声音,内心牵挂的是那盘逐渐接近结尾的生命胶卷。去BP家作客,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两个男人,边喝红酒边聊心事。人这一辈子为啥呢?对我而言,其实很简单,我希望值得体会的东西都能体会一次。BP的老婆刚生了儿子,他正帮老婆孩子搞移民。我有点着急,人家都在体会当老公、当爸爸的感觉了,我还不知道啥时候才到这一步,更不要提体会嫁女儿、抱孙子、和很老的老婆去旅游的感觉了。我说我想结婚,他笑说现在想结婚的女人很多,想结婚的男人很少。我说男人不想结婚,是没有准备好,我早就准备好了,很多东西对他们是一种负担,但对我而言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责任,该担起的时候就担起来。他感叹,这么好的男人怎么可能娶不到老婆呢?又或者我听错了吧,他可能是这样说的:这么好的男人怎么娶不到老婆呢?Anyway,我有一个最重要的愿望,那就是希望我活得久一点。不为别的,就为了有机会体会值得体会的东西。等我尝尽了生命的滋味,我也不留恋什么了。 Law of Attraction 短短的一个星期,从HL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他对我很好,教我很多房地产的东西,给了我很多投资的主意,还教我玩游戏。今天他又给了我一本书(《Law of Attraction》)和相关的影像资料。简单地说,Law of Attraction指的是你脑海里想的东西(不管好坏),最终会成为现实,因为你的思想决定了你的行为(有意识或无意识),而你的行为最终导致你把那些日思夜想的东西吸引到你的身边。这是一条很伟大的定律,我很认同。也就是说,只要我坚持做自己,我将来会和一个很棒的女人在一起,肯定比快乐厨娘还要棒。这个女人算得上是极品,她的算命先生老公真是艳福不浅。 2008年3月31日3点14分

March 31, 2008 · 1 min

一颗不变心|系统

一颗不变心 有人开始担心,不断提醒我爱情的真谛,仿佛亲眼目睹一个纯情男子堕落的过程。我并不怀疑那些就是爱情的真谛,比如说结婚誓言中的每一句话。但只有那些远远不够。法拉利只是个玩笑,我并没有想过用钱去吸引女人,而且我根本没富有到那个地步。我强调的是一种为女人提供更好生活质素的能力,一种强烈的安全感。这么多年都这样过来了,如果我要背叛自己,早就那样做了。现在终于到了我实现理想的时刻,我不可能临阵退缩。人生只有一次,很多事情在现实中我只想做一次,虽然在脑海里已经排练多次。很多人不重视承诺,包括对自己的承诺。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不忘记自己的承诺,我要让我的女人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昨天是某个周年纪念的日子,我心情平静。回望过去,就像看电影。如果这个真实故事拍成电影,绝对赚足眼泪。也许我那么爱生命中出现过的那些人,只不过是我把她们当成自我承诺中的“我的女人”。如果她们不是,我就让她们离开,给她们最深的祝福,然后继续等待真命天女。其实稍微对我有点了解的人都会知道,像我这种顽固分子,再堕落也堕落不到哪儿去,实在没必要为我几句调侃的话大惊小怪。说个故事(笑话):老爸问儿子,你的理想是什么?儿子答:金钱和女人。老爸一听,岂有此理,书都白读了,忍不住给了儿子一个耳光。老爸再问一次。这次儿子思考了一会,小心地回答:事业和爱情。老爸赞许地摸了摸儿子的头。 这刻当你走开我的心似裂开 天际亦漆黑似没未来 忧郁加上悲哀我的心飘进大海 失去目标更消失所爱 当天跟你温馨去编织千个梦想 拥抱着天空看浪涛夕阳 一起披上星光海边跟你静躺 飞进梦中那管它方向 世界幻变我始终真心 尽管那天际黑暗地摇路陷 我对你热爱更是天高与海深 只想你温馨地控制我命运 可否跟我一起每一天看晨曦 飞舞夜空中去共寻传奇 一颗不变心使你一生铺满着精彩 千个梦想有我深深的爱 学友的《一颗不变心》表我心声:“一颗不变心使你一生铺满着精彩,千个梦想有我深深的爱” 系统 又玩了好几次Cashflow,每次都明白一点东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目前挣多少钱不是最重要的,Passive income(通过投资为自己带来的收入)有多少才重要。只要Passive income大于支出,就可以退休了。当然,要远离财务危机,Passive income仅仅大于支出还不够,还得想方设法将其增加。和HL的妈妈聊天,她很担心HL,觉得他不务正业,总希望他像普通人一样找份工作,安安稳稳地过日子。我可以理解她的担忧,但我坚决站在HL那边。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出国之前,我就判断外国既不是地狱,也不是天堂。到了一看,的确是那样。没开始工作,我就想象过工作的滋味,领到工资的感觉。一工作,的确是那样。人生的很多东西,如果你对生活的感悟够深,是可以想象出来的。生活其实就是一块橡皮泥,你把它捏成什么样子,它就是什么样子。我已经很厌倦去说服别人,让他们相信很多东西。一切随缘,信者得救。不过对某些我花了巨大心血的人,如果一点感触都没有,也太对不起我了。我又要说光头佬Stephen Covey了,Habit 2: 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从一开始就要想到最后。从工作的第一天开始,就要为退休打算。笨人不断地打水,聪明人铺水管;笨人不断地挑水,聪明人挖井。打水和挑水是勤快人的工作,多劳多得,可一旦人干不动了,水就断了;而铺水管和挖井是懒人的工作,是建立一个系统的过程,这个系统建立好之后,不管人在不在,水都会源源不断地涌出来。现在我并不在乎收入有多少,我一直在思考能产生Passive income的那个系统。我愿意把现在的收入不断地投入到那个系统,不断完善它,当它可以高效地运作时,我就可以马上退休。我是个很懒的人,我浪费了很多享受的时间,所以我必须这样来弥补自己。而且我浪费了很多时间在错误的人身上,必须这样才能弥补老婆。我跟HL的妈妈说了一番话,她似乎有点理解了。人就这样,对方势单力薄就群殴,人多势众就动摇。我还是有一点点份量的。 2008年3月29日3点47分

March 29, 2008 · 2 min

玩笑中的启示|虚拟与现实|人生轨迹

玩笑中的启示 和一好朋友在MSN上聊天。 她:在悉尼买个岛玩玩 我:好,买一个送你 她:好啊,在岛上盖旅店我度假用 我:那你是不是考虑一下嫁给我? 她:当你真正拥有这些的时候我会考虑的 虽然是玩笑,但启示作用巨大。 虚拟与现实 在HL家暂时住下。每晚吃完饭,我们都去散步。这个时候,HL就会跟我说他的大计。Robert Kiyosaki对我影响很大,但对HL的影响可能比我大十倍。 我目前还只是停留在理论阶段,而HL已经开始行动了。他和女朋友贷款买了两个房子,除了自己住的房间,其余全部出租。昨天我跟他去《澳洲新报》登广告,他连客厅都打算出租。即使客厅不出租,他每个月的Passive income已经不少。别人买房,每个月都要扔钱进去;HL买房,每个月都能为自己带来收入,这就是区别。HL常玩Cashflow(现金流)这个游戏,在他的影响下,我也开始玩。他说这个游戏很好玩,每次玩都有新的体会。很多人玩游戏,除了浪费时间还是浪费时间,HL玩游戏,玩出一条财务自由之路,这就是境界。他说,游戏里自己的明天,就是现实里自己的明天。我们的想法很相近,他看过的东西,基本上我都看过,他的看法,我基本上都同意,他不需要向我解释太多。Passive income大于总支出,就可以退休了。只要不断购买能产生正的现金流的资产,退休指日可待。大道至简,悟者大成。“Everything is created twice.“Stephen Covey总结的这条习惯实在是金玉良言。想法的确会变成现实,只要你脑海里对未来有个蓝图,然后在现实中照样画葫芦就可以了,很简单的。我强烈推荐《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这本书,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是悟性太差,还是对这类书籍怀有抵触情绪,对书中的精华,总是无法领会。比如说,看都没看,就说这种书是企业用来束缚员工思想的;又比如说,对"Think Win-Win"嗤之以鼻,说不可能双赢,有人得益,就一定有人损失……真的很可惜,也许他们应该看看我的《思想思想的思想》。我自己的经验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除了那些和人合作的事情,如果由我自己做,基本上我订的计划,都能够按时实现。不过也不能怪别人,很多事在我看来很简单,对别人也许很难。人一辈子不可能不和人合作做事情,如果别人走不动,我就多走几步。如果我尽力了,还是不能把事情办好,问心无愧就足够。经过一段较为低落的日子,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再看看自己的人生设计图,发现一点也不糟糕。相反,我觉得自己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开局很漂亮,盘中有失误,但影响不大。这次来悉尼来对了,我有信心把这盘棋漂亮地继续下去。脑海里的一切,我要全部实现。 人生轨迹 我一直都愿意为爱牺牲。以前常常对自己和别人说,如果有必要,我会为爱放弃很多东西,例如适当牺牲事业来成全爱情。当时的我,是百分百真心。可是一旦深刻认识了女人这种动物,还抱有这种天真的想法,下场将惨不忍睹。前两个星期在机场才发现护照过期了,还得等拿到新护照才能走,沮丧之余兴高采烈地对人家说,宝贝,天意啊。谁知换来一声冷笑,“哼,幼稚,那是你粗心!”噎得我几乎说不出话来。我身上的浪漫主义色彩,如果建立在强大的经济实力之上,一定所向披靡。可惜我只是个穷光蛋,不收敛就会成为笑柄。我已经看得很明白,两个人要幸福地在一起,要么有着相同或相似的人生轨迹,要么一方强大得把另一方完全纳入自己的人生轨迹。作为男人,没必要花时间考虑愿意牺牲什么,只需要刻画出一条深刻的人生轨迹。我曾经对她开玩笑,你现在对我不屑一顾,等我把法拉利停在你面前,你“嗖”的一声就钻进去了。“不断购买资产->成为成功的投资者->尽早退休->写书、和老婆环游世界”,这是我理想的人生轨迹。我以前会试图改变我爱的人的人生轨迹,让我们的轨迹重合。现在觉得那时是多么天真。与其改变一个人,不如静静等待或吸引一个人。我决定了,我在悉尼等你。“你”是谁?泛指,爱谁谁。 2008年3月27日1点49分

March 27, 2008 · 2 min

不变的选择|错在哪里

#不变的选择 最近又看了不少悲惨的“爱情”故事,千篇一律——相识、相恋、分开、怀恨。结局往往都由一个毒誓来终结:这辈子再也不相信男(女)人了!只要真心相爱,没有悲惨的爱情,梁山伯与祝英台也不悲惨。充斥着背叛、谎言、不遵守承诺的感情,才是悲惨的。还有更悲惨的,怀着无限真诚与宽容的一方,不但想方设法去帮助另一方进行欺骗,也欺骗自己,到了最后,自己都不知道如何替对方圆谎,只能无奈地沉默。不久前又见到这样一句话:“以后我都不会再这么爱一个女人了……把女人当衣服那真是最好的比喻……那样也不会让自己受伤”看一个人心灵的力量,要在他(她)最悲伤难过的时候。当那位仁兄最后说出那样一句话,他已经被毁了,他的心灵没有任何力量。被改变并非坏事,但不能被有问题的人改变,更不能被改变成有问题的人。如果女人让自己失望,就怨恨女人,现在的我不想再见到女人。不能那样。没有不值得爱的男(女)人,只有不值得爱的人。我对那哥们说:“没事,男人嘛,坚强点。以后遇到值得爱的女人,要加倍对她好。”即使一万次遇人不淑,那都是不变的选择。 #错在哪里 回到澳洲,感觉像回到家一样。一切都很熟悉,因为这是我的生活轨迹。过来之前有重新开始新生活的希望,到了才发现,所谓的新生活始终还是旧生活的延续。我不想去刻意忘却什么,只希望无论从哪儿出发,都能充满信心地上路。从今天开始,在任何方面都做个有标准的人。对某些人,我把标准降得实在太低了。看来还是高标准才能成就卓越。宽容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种低标准,宽容可能换来觉醒与改变,但也可能换来蔑视和自大。我不禁想起那些长期又无私的爱,如父母对待子女的爱,如果他们不宽容,子女如何有机会成长?我究竟错了没有?如果真错了,是怪自己没有坚持原则,还是怪自己有眼无珠? 2008年3月25日0点36分

March 25, 2008 · 1 min

技术分析和价值投资|光环与黑斑|志同道合者的天堂|活在当下|朋友

技术分析和价值投资 大二那年,去看一个喜欢了六年的女孩子,以为她不在宿舍,在外面等了六个多小时。快晚上十一点了,才经一个女孩的口知道,她就在宿舍里,不愿出来见我。我不知道为啥,很伤心,于是留了一张纸条,黯然离去。往后两年,几乎没有笑过一次。大四,第一个女朋友去了加拿大,不久就不接电话,不回邮件。苦苦挽留,不果。在床上躺了几个星期,行尸走肉一般。在某留学论坛写下怀念她的文字,足足十几万字。读研期间,第二个女朋友和人闪电同居。伤心的我,还是坐飞机去看了她一次。也没啥目的,只是想见她。回望自己的感情路,的确很辛酸,很坎坷。到了今天,我不敢说自己的感情路走得很顺。相反,依然充满波折。但是经过这十几年,我的心已经很平静,虽然偶尔还会冲动——毕竟不是机器人。我最大的优点,是永远用真心对待别人,所以很容易受伤害。但是我很清楚,这也是我最大的弱点。追女孩其实是个技术活。技术派的理论,我已经掌握得七七八八。不管你多喜欢一个女孩,你把她当作一个物体,不带任何感情色彩,和她的交往操作起来非常简单。就像下一盘棋,有开局策略、盘中策略、终局策略。从开始到结束,一步一步把一个女人引向你想要的局面。而我总是把我爱的人,看成一个活生生,有血有肉有感觉有思想的人,总是在犹豫,要不要把她“玩弄于股掌之间”。坦荡荡,也许这就是赤子之心吧。仔细想想,高手和我的差别,有点类似技术分析和价值投资。如果只是为了上床,玩一夜情的对象多的是,就算低俗点,玩个小姐也只是一顿饭的价钱。如果是为了婚姻,假如双方不合适,结婚了就获得幸福了吗?想来想去,虽然我有的朋友捕获的猎物很多,但我似乎也没错过什么。越来越多女孩子告诉我,你笑起来很纯净,很迷人。这让我很高兴,甚至感到很自豪。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完全不会笑了,只好去看笑话,看喜剧,慢慢回忆笑的感觉。人经历多点挫折绝对是好事,只要不趴下,打击越大越好。有的人失意了,要死要活的,从此颓废下去。我的建议是,什么都不要想,只用心体会并记住那种痛彻心扉的感觉,哪怕是听着自己的心碎成一片片。然后用自己心灵的力量,让自己的心重新组合起来,看着它痊愈,并且开始欢快地跳动,开始新的生活。这个过程,我已经历多次。到了现在,我不认为还有什么可以把我击倒。就算我再爱的人离开我,我也可以发自内心地微笑。你不爱我,自然会有更优秀的人爱我。巴菲特说,不要想着一夜暴富,要看五年后甚至更远。OK,我相信你。 光环与黑斑 初二的时候年级举行足球赛,我是我们班的前锋。有天放学后我们班有比赛,最后一节是语文课。快下课了,语文老师问:“这次考试要补考的同学举手。”我一心想着比赛,老师话没说完,我就高高举起了手。全班哄堂大笑,有个不爱学习的女孩还笑骂了一句“神经病”。我也不好意思地笑了,补考呢,又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儿。可我当时就是没想这些,只是希望老师赶紧下课,好让我们准备比赛。那天的比赛,我们班二比零战胜对手,我上下半场各进一球。我那时特酷,压根不和女生说话,也不正眼瞧她们,可她们喜欢看我踢球,看我的眼神都焕发着光彩。我很不拘小节,不在意别人的眼光,我行我素。我很清楚,就算我再“出丑”几次,只要在一个万众瞩目的舞台上完成一次精彩的表演,那些不完美会彻底被遗忘。即使别人依然记得,也只如太阳表面一块微不足道的小黑斑。把精力放在自己身上,让自己在各方面变得更优秀,光环终将掩盖黑斑。 志同道合者的天堂 在移民论坛看到一个故事。一群初到澳洲的留学生,联系了Tony夫妇接机,他们是一对英国老移民。学生出机场时,他们已经等了5个小时,后来开车送学生到住处,又花两小时教他们认识羊肉、猪肉、牛肉等生活知识。他们是志愿者,免费做接送学生、照顾学生生活这件事。我说过,回答自己关于生活的各种问题,然后按照自己的答案去生活,这就是生活的全部意义。Tony夫妇的生活是有意义的。我幻想着他们夫妻俩一起做这件事的情景,内心充满感动。一起去机场,在等待学生的过程中开心地聊天,或许什么也不做,只是偶尔看看对方,交换一个微笑;等来了学生,开车送他们到目的地;教他们必要的知识,让他们的生活少一点困难,然后两人手牵手满足地离去。人这一辈子,能够找到志同道合的爱人是幸福的,如果两个人还能天天做有意义的事情,那真是活在天堂里。我也能那样吗?也许天堂的大门还没有向我关闭。 活在当下 三点的飞机,我一点才从西单坐机场大巴出发。坐在大巴上,非常焦急,担心会堵车,不知道几点到机场,不知道能不能很快找到海航的柜台,不知道能不能按时办好登机手续,如果赶不上那趟飞机,我又该怎么办,我身上不够钱再买一张机票了……过了十几分钟,我慢慢冷静下来。我想起一个故事,是以前看的一本关于心理学的书里面的。一个人被老虎追到悬崖边,他没办法,只好跳下去了。很幸运,他挂在了离地面不高的一棵树上,那棵树承受不了他的重量,快要断了,糟糕的是底下还有几只老虎等着他。真是内忧外患。这时候,他发现手边长着一颗草莓,他把它摘下来,放进嘴里,开心的吃起来,一边赞叹:好甜啊!做手边清楚的事情,不要看模糊的风景。我开始复习我的记忆系统,完全不想机票的事情。到北京机场的时候是两点零三分,我只花三分钟就办好了登机手续,离两点半还有二十几分钟。如果我花整整一小时去担心不能赶上飞机,那么我就白白浪费了一个小时。人生是一条线,我们总是位于某个点。总有很多时候,我们在忧虑着各种事情,而结果总是在日后的某个时刻揭晓。但由于我们太担心得不到我们想要的结果,以致我们无法好好走目前的路,最终偏离了我们的预定轨道,走上另一条路。人,往往都是败在自己手上。宏观和微观是一个整体,订立目标和向目标迈进是密不可分的。就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光“计划”没用,要“行动”起来。又如“知行合一”,光明理没用,还得实践。这段时间在一个个地方奔波着,在酒店里,在火车上,在飞机上,常常都有坐在那趟晚开出的机场大巴上的感觉。慌张的感觉还是会有,幸运的是都被自己压住了。今天我又将飞往另一个目的地——悉尼。环境时刻在变,我的理想,我追逐理想的方式永远不变。 朋友 最近认识不少人,他们都很看得起我。其中一部分是因为我身上某些外在的东西——学历、名气、国外身份等等。但有一部分是从接触最纯粹的我——容伟男这个名字开始。正是后者,不带任何偏见地真真切切了解我这个人,无论讨厌还是喜欢,我都珍惜这份缘。更让我高兴的是,喜欢我并且对我很好的占绝大多数。朋友是一辈子的,对我而言,距离完全不是问题。我对某些很好的朋友说,有空我就去看你。我是认真的。一点钱、一点时间、一份心意就可以,这些我都有。尤其是某个我很关心的人,希望我以后开始忙自己事情的时候,就跟我以前天天陪在你身边的时候一样。我不给承诺,只说如果,如果有必要,以后我还会天天陪伴你身边,直到永远。君子一言。 2008年3月23日1点45分

March 23, 2008 · 3 min

标签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