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柏亚在知乎

想求助一下大家,这件事情已经耗我快两个月了。我不玻璃心,我很无助求解答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做错了?

如果说的是你指责他“履行义务”,那是你错了;如果说的是你认为他身上的责任,根本不属于他,你又没有错。 “……他哥有四个娃,最大的那个孩子甩给了爷爷奶奶,他哥只管学费,其他费用一律不管……这就是他家的所有情况。” “……他哥大的那个孩子生病,他爸打电话来给我男朋友说这件事,男朋友给他爸转了500块钱看病。我表示不理解为什么。虽然大的孩子跟爷爷奶奶住,但他孩子生病难道第一时间不应该给他哥说,给他哥要钱吗,为什么会打给你……” 既然你也知道“他哥只管学费”,那你就不会不明白为什么你男朋友要给钱——虽然哥哥是个不负责的人,但他不能够看着自己的父母焦虑,对侄子不闻不问,甚至见死不救。你对你男朋友哥哥不管儿子的做法不满,那是另外一回事。在你改变这种局面之前,你男朋友的做法没有任何问题。如果他看着自己的父母在那里挣扎,对生病的侄子不管不顾,这种人才可怕。况且他从一开始就没有隐瞒身上的负担,你也没有提出异议。当他真正付出的时候,你却大吵大闹。对于压在他身上的重担,他是不可能随时撂挑子走人的,你这样逼他,他只能对你说“你能接受就接受不能接受就算”。 ![](data:image/svg+xml;utf8,) 当然,你的心情也能理解。不过你可以说我不喜欢你这样的家庭,但你不能说我不理解你为什么要这样。你需要认真思考一些问题:你希望他的家庭环境发生什么改变?有没有可能做到?如果在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你还愿意跟他在一起吗?如果在一起,你们的感情经得起这种损耗吗?一般来讲,像这种男方家庭负担极重的情况,只有男方出人头地,扛得住,才会有好结果。只要男方的家庭负担影响到了你们的小家庭,就会不断的损耗你们的感情。夫妻感情不深,小家庭自然鸡飞狗跳;哪怕夫妻感情深厚,也会被折磨得体无完肤。 婚姻是两个家庭的结合。恋爱时重要的是挑选,不是改造。 知乎讨论:想求助一下大家,这件事情已经耗我快两个月了。我不玻璃心,我很无助求解答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做错了?

December 6, 2025 · 1 min

小事故不能和外地家人(本省)说吗?

在这件事情上,并没有标准答案。你姐姐告诉你一声,你朋友觉得没必要,其实反映了两种不同的家庭沟通模式和家庭成员亲密度。 ![](data:image/svg+xml;utf8,) 一类家庭是信息完全共享型。这种家庭成员关系紧密、情感亲近,几乎任何小事都会分享到整个家庭,给人一种“黏黏糊糊”的感觉。成员分享生活不仅是为了共享信息,更是一种内部的情感需求:通过分享家人的日常,获得心理满足和能量。生活中的例子包括:成年孩子每天给妈妈打一两个小时电话,兄妹间通过微信不断聊天、分享生活点滴。这些行为能让他们感到支持和关注,从从而获得心理充电。 另一类家庭是信息选择性共享型。这类家庭成员相对独立、边界清晰,给人一种“清爽”(当然,在另一类人眼里可能是“淡漠”甚至“凉薄”)的感觉。信息共享主要遵循按需知晓原则(On the Need to Know Basics):只告诉需要知道的人。小事、无影响的事件一般不会随意传播。从心理动机来看,这类家庭的成员对过多或与自己关系不大的信息会感到心理消耗。他们既没兴趣知道那些无关痛痒的家庭琐事——例如哥哥一家又去哪里旅游了,女儿的猫生病了,姑姑换了个新手机等等——也不会频繁地联系其他家庭成员。 ![](data:image/svg+xml;utf8,) 有趣的是,你的朋友为什么会忍不住评价别人的家庭事务?心理学上可以归纳为四类: 理性至上型:把生活行为当作逻辑题,关注“是否必要”、“能否解决问题”,忽略情感价值。 价值投射型:把自己的生活模式当成“正确方式”,看到别人不同就想给建议,表达自己的价值判断。 存在感型:通过表达意见获得存在感和参与感,把插嘴当作“确认自己位置”的方式。 情感钝感型:对情绪和关系的敏感度低,情绪和关系的敏感度低,看不到不同选择背后的亲疏和情感影响。 ![](data:image/svg+xml;utf8,) 你的朋友可能属于理性至上 + 价值投射型,习惯用效率逻辑解读人际关系,认为自己有标准答案,并且干涉——当然,在她眼里是帮助——别人。同时,还可能兼有存在感型成分:通过点评提高自己的存在感。 总而言之,你姐姐的做法合理,你朋友的看法也没有问题——她们代表了两种完全不同的家庭风格和心理模式。这件事对你意义最大的是,通过了解这两类群体的特征、行为模式和价值观,你可以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偏向哪一类,同时学会如何与另外的群体有效沟通——如果可以的话——从而减少不必要的焦虑和误解;此外,如果你接受不了某种模式,例如老公天天跟妈妈打电话,发现男朋友是这类人的时候,赶紧分手。最后说一句,你的朋友比较多嘴。 知乎讨论:小事故不能和外地家人(本省)说吗?

December 6, 2025 · 2 min

一字未说,直接删掉对方微信,这样是不是不太礼貌?

删对方微信,本质上是单方面绝交。如果你会担心是不是不太礼貌,那说明这段关系完全没有绝交的必要。 现在很流行“减少无效社交”,但有些人特别极端——动不动就把通讯录大面积清理,把几乎不联络的人统统删掉。表面上,这像是一种高效、果断、专注的生活方式,但如果仔细分析,这种极端的“绝交”行为,存在着巨大问题。 第一,它反映了当事人对人际关系的看法极不成熟。在他们的认知里,关系似乎只有两种状态:要么亲密、要么断绝;要么联系、要么删除。这种非黑即白的二元划分,本质是一种认知上的缺陷——把正常状态的“弱关系”,看成需要被处理的问题。几乎对于所有人,大部分人际关系都是第三种状态——弱关系。那是一种正常、自然的灰度状态——连接,但少联系甚至不联系。 第二,这种做法背后仅仅是为了追求一种即时、短视的心理舒适感。删除联系人的动作能带来“极简”、“可控”、“生活变简单”的错觉,让内心迅速获得一种轻松感。实际上这是一种情绪化的清理行为,而不是成熟的社交管理。 下面说说这种做法的坏处。 ![](data:image/svg+xml;utf8,) 首先,主动删除联系人会直接削弱你的弱关系网络。那些你觉得“没必要保留”的联系人,往往能在未来向你提供信息、机会和帮助。弱关系本来不需要你耗费任何精力,让它们自然存在即可;一旦你用激烈的方式把它们砍掉,你的社交圈子会随之缩小,实际上是在主动压缩自己未来的可能性。如果说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像植物,你不想用心培养某些植物,你把注意力放在其他地方就可以,没必要动不动就要“大开杀戒”、连根拔起,断自己后路。 ![](data:image/svg+xml;utf8,) 其次,删对方微信,是一种没有必要甚至有害的表态。这种行为实际上是在宣告——你对我不重要。俗话说得好,“山水有相逢”,“山不转路转”。在现实社会里,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和谁相逢。即便你们只是同事,这种“曾经删除”的动作也会带来尴尬。如果你还需要别人帮忙,而对方记得你曾经把他删除过,可能事情就没戏了。所以,删朋友的联系方式,等于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不断挖坑,说不定哪天就掉进去了。 ![](data:image/svg+xml;utf8,) 总而言之,成熟的社交方式,应该是在不增加负担的前提下,保留未来的可能性,而不是没事就把桥烧掉。因此,正确的做法是尽可能保留认识的人的联系方式——除非联系人对自己的生活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假如有整理联系人的需求,将其放入相应的分组即可——这里的关键是“把重要的挑出来”,而不是“把不重要的扔掉”。 知乎讨论:一字未说,直接删掉对方微信,这样是不是不太礼貌?

December 5, 2025 · 2 min

昨晚和老婆吵架了,大家看看是谁的问题,我该怎么办?

回到你们对话的开始。首先是你跟你老婆说话的。从文字看不到你当时说话的语气。不知道你是不是“很过分”,但你老婆很明显情绪已经上来了。从头到尾都是情绪在主导,也就是说她根本没有理性地去对话——实事求是,有事说事。你从第二句话开始,其实已经是陷入你老婆的情绪中,你的情绪也上来了。两个带着情绪的人你一句我一句,剧烈争吵是水到渠成的事。 ![](data:image/svg+xml;utf8,) 纠结于谁对谁错意义不大,更有意义的是透过情绪看清你老婆的“言外之意”,釜底抽薪地解决问题。 一、她的情绪不是突然爆炸,而是“累积性的压抑 + 当下的触发” 她的第一句话就带刺,多数是因为她本来已经处在过载状态。 例如: 身体疲惫(很晚了还在干家务) 心里委屈(有事情) 情绪没出口(没人理解她的累) 她并不是“讨厌你问问题”,而是当下没有能量再去解释或沟通。 二、她对你存在“被要求、被期待”的长期压力感。 最关键的一句话是:“我不说话你说我冷暴力,我说话你说我态度不好,你到底想要咋样,全家人都围着你转是吧?” 这句话暴露了她的内心想法: 她觉得你对她的情绪反应“无论怎样都不对”。 沉默 = 冷暴力 讲话 = 态度差 她感到自己被放在一种“永远被你评判”的位置。 她觉得自己必须时刻考虑你的感受——“我必须随时状态正常、情绪稳定,不然你会不满意。” 她觉得“我要照顾你,但没人照顾我。” 三、她的沟通方式是“防御型 + 对立型”。 你每次发问,她的回答都带“防御性”:“你管我干嘛?”“你到底想要咋样?” 这不是故意挑衅,而是她把你的关心听成了要求,把你的提问理解成了批评。 四、她的行为背后有一种深层隐性的需求——被允许累、被允许有情绪。 她骂的不是你,她发泄的是一种长期无人接住的“疲惫”。她真正想说的其实是:“我也想不累。”“我也想不用时时刻刻状态好。”“我也想不用被你检视我的情绪。”“我也想有一次是你先理解我,而不是问我为什么这样。” 五、她的心理结构可以总结成三点: (1)内在压力高 (容易被触发) 身体累 + 情绪累 + 家务负担 因此任何提问都可能成为导火索。 (2)长期感到被期待、被要求 (进入防御模式) 她觉得你总是在评价她的状态、语气、表现,于是她的回应总是带“刺”,用来保护自己。 (3)核心需求没有被看见 (情绪只能溢出) 她也许不是不讲道理,她是觉得:“我没有被理解,我只能吼。” 听懂了你老婆的言外之意,下一步就是有针对性地去解决问题。以下是你老婆的核心不满及你的应对策略: 不被理解和接纳 她累、辛苦、情绪低落时,希望有人理解,而不是追问或评价。 你的应对:先倾听和共情,例如“你今天很累,我理解你”,不急于追问原因或纠正情绪。 过度关注态度而忽视付出 她的努力和家务付出没有被看到,你只盯着她的语气和态度。 你的应对:认可她的付出,强调事实而非语气,例如“你这么晚还洗衣服,辛苦了”,避免批评语气。 长期压力与委屈积累 她总觉得被审视和要求证明自己合理,压力和委屈不断积累。 你的应对:减少指责,让她感到被理解,同时多分担家务,减少她的负担。 最后强调一条核心原则:当你发现对话已经被情绪(无论是谁的)主导时,绝不能被情绪裹挟着往下走。先从情绪里跳出来,按下暂停键,等双方冷静下来,再继续谈。这样才能把问题引向“沟通”,而不是走向“争吵”。 知乎讨论:昨晚和老婆吵架了,大家看看是谁的问题,我该怎么办?

December 3, 2025 · 2 min

儿子今年考入浙大,怕他在学校里自由散漫了,想在学校里找份工作陪陪他,紫金港校区应该找什么工作呢?

虽然你是爱子心切,但是你这种死不放手的育儿方式太让人窒息了。 如果你不想儿子毁在你手里,让他自己去成长,经历各种事情。你默默地爱他和支持他就可以了。更重要的是,把重心放在自己的身上,过好自己的生活。 知乎讨论:儿子今年考入浙大,怕他在学校里自由散漫了,想在学校里找份工作陪陪他,紫金港校区应该找什么工作呢?

December 2, 2025 · 1 min

当你说以后把房子留给儿子,女儿却说凭啥给弟弟,你该怎么回答?

![](data:image/svg+xml;utf8,) 因为以后妈妈的养老是弟弟一个人的事情,你们两个不用操心,好好过自己的日子就可以了。 知乎讨论:当你说以后把房子留给儿子,女儿却说凭啥给弟弟,你该怎么回答?

December 2, 2025 · 1 min

已经500粉,如何1000粉?

把你从0获得500粉的过程,重复一次。 知乎讨论:已经500粉,如何1000粉?

December 2, 2025 · 1 min

从前对喜欢的人付出过多但没得到回报,导致现在对所有异性都不想有任何付出,该怎么改变?

分享一篇多年以前写的文章吧:浅谈人生(二)——小数定律·黑暗中的彩虹·时空分叉的小径 知乎讨论:从前对喜欢的人付出过多但没得到回报,导致现在对所有异性都不想有任何付出,该怎么改变?

December 2, 2025 · 1 min

被性侵是真的没办法反抗吗?

没有外部救援,靠自己反抗成功的几率小于10%。 性侵(强奸),归根到底就是一个暴力制服对方的过程。在绝大多数体力与力量相关的研究里,成年男性的平均力量大约比成年女性高 50%–70%。如果男性的平均力量是100,女性的平均力量大概在65左右。 让我们算一个数学问题:一个随机的成年女性,力量比一个随机的成年男性力量大的概率是多少。 计算过程: 设定男女力量的平均值与波动范围 男性平均力量:100 女性平均力量:65 为了简化计算,假设力量的个体差异(标准差)都是15。 将两者都视为“围绕平均值随机波动”的分布。 比较两个随机变量的大小 计算目标:女性力量 > 男性力量的概率。 得到一个“差值”分布 差值 = 女性力量 − 男性力量 (这个差值的平均值是 -35) 算出差值“超过 0”的可能性 用差值的平均与波动大小,换算成一个标准化的比较值,得到一个“差距程度”(大约 1.65),然后查这个数字对应的概率。 查表得到概率 结果大约是 5% 结论:在以上假设下,一个随机的成年女性在“力量上超过”一个随机成年男性的概率,大约为5%。 也就是说,100 个成年女性与 100 个成年男性随机一一配对,大概95个女性打不过对方,只有5个可以。 当然,这只是一个简化的模型,而且是基于一些假设。但是由于男女的力量实在过于悬殊,假设的合理调整,对计算结果的影响微乎其微。因此,假如没有外界的干预,女方被男方暴力制服的几率超过9成。 总而言之,女方要想保护自己,最可靠的是自己的安全意识——时刻避免陷入只能单独面对一个成年男性(包括熟人),且没有任何外部救援的局面。 知乎讨论:被性侵是真的没办法反抗吗?

December 1, 2025 · 1 min

老公记恨丈母娘怎么办?

你老公跟你妈该怎么相处?能少接触就少接触呗。 你打电话的事情,你老公不高兴,嘟囔你,这主要是你们两夫妻需要自己解决的事情。你为什么要在电话里聊那么久?你老公为什么不高兴?你们自己私底下沟通一下,看以后能不能照顾到彼此的需求。如果无法达成共识,尽量做到求同存异。如果是从旁人的角度,我可能也会不太高兴。我不太理解,都约了明天见面了,有事情当面聊就是了,有必要在那种情况下,当着一大家子的面在电话里聊个没完吗?至于你老公,抱怨两句也就算了,没必要一直说个不停。当然了,根据你的描述,是你老公一直在说,你偶尔回几句,但也有可能是你一直在跟他在吵。如果是你老公一句,你妈一句,你偶尔一句,实际上就是你跟你妈和你老公吵架,二对一。到这里,其实你老公的问题已经比较明显了:情绪管理有问题、不尊重长辈、缺乏家庭边界感(你妈也有这个问题,你公公婆婆就做得相对好很多),以及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后面更威胁要用竹签扎自己的眼睛,这种行为的本质是情绪操控,是病态的亲密关系互动方式。你公公婆婆不插手你们小夫妻的事情是对的,但是对于你老公的这种病态的控制欲,我觉得你还是有必要跟他们说,这绝对不是小事。总结一下,你的老公又无能、又目中无人、又冲动,还有着病态的控制欲。 你妈介入你们的矛盾,与女婿正面吵起来,说明她在家庭边界和角色认知上存在严重混乱和越界行为。她把女儿的婚姻当成自己的战场,用情绪化方式介入本该由夫妻两人解决的冲突,不但无法帮忙,反而把矛盾升级成家族对立。这体现的是边界混乱、情绪失控与过度介入的家庭模式。事后还指责你公公婆婆,说明你妈的控制欲极强,还有一种优越感,觉得自己是权威,根据自己眼中的对错去指责别人,包括亲家。简单概括,就是又蠢、又傲慢、又冲动,还有着强烈的控制欲。 你公公婆婆相对没有什么问题,有界限感,而且当你妈指责他们的时候,回复也很克制。 你老公和你妈的心理结构是高度相似的。你老公可以为了一点夫妻间的矛盾,吵到在那么多老人在场的时候都停不下来,还和丈母娘吵,还威胁要用竹签子扎自己的眼睛……你妈看到你们小夫妻有矛盾,不但不灭火,还上去添把柴火,而且还把战火蔓延到你公公婆婆那里去……两个极容易失控的人在一起,后果难以想象。成年人的心理结构是不会轻易改变的,哪怕接受心理治疗。因此尽量减少他们接触的机会是最好的解决方案。至于你老公记恨你妈,我认为没必要做什么,你也改变不了什么,因为他们还是同样的人,记恨只需要一场争吵。 女婿跟丈母娘毕竟不经常见面,我认为你有一个更大的问题需要担心,那就是你老公身上的问题,尤其是情绪管理问题和病态的控制欲。如果他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你们的婚姻迟早都会出问题。 知乎讨论:老公记恨丈母娘怎么办?

November 30, 2025 · 2 min

标签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