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柏亚在知乎

总有人说没有子女的人老了很惨,预测一下,真有那么惨吗?

有钱有没有子女都不惨;没钱儿孙满堂都可能很惨。 知乎讨论:总有人说没有子女的人老了很惨,预测一下,真有那么惨吗?

July 2, 2025 · 1 min

为什么老师们都不承认数学是看天赋的?

研究纯数学才要天赋。 对绝大部分学生而言,学数学其实是学各种抽象的工具,用来解题。数学成绩不好,基本上是没有掌握工具,或者还没有找到解题的“套路”,跟天赋没有关系。 知乎讨论:为什么老师们都不承认数学是看天赋的?

July 1, 2025 · 1 min

你怎么看待知乎上大量没有内容输出的人获得了流量和金钱,而专注于高质量内容创作的人却没有获得应有的价值?

古语有云:“ 骏马却驼痴汉走,美妻常伴拙夫眠。”这就是我们生活的世界。 知乎讨论:你怎么看待知乎上大量没有内容输出的人获得了流量和金钱,而专注于高质量内容创作的人却没有获得应有的价值?

July 1, 2025 · 1 min

选择继续等一个人,单身着等一辈子,如何评价此种行为?

恕我直言,非常愚蠢。 爱情不是单方面的定义,你这种叫单相思,单身到一百岁也不是爱情。何况,你的“爱”也不是那么纯粹,最起码你也“计算利弊”、还下不了等她一辈子的“决心”。你只是钻进了牛角尖,被自我感动裹挟了。 就算她回复单身,大概率也不会选择你。你等她,她可能感动,但不会因此爱上你,因为你这种舍弃自尊的“纯情小男生”,对成熟女人毫无吸引力。 有点志气,别为了得不到一个女人的欢心哭哭啼啼的,就算流泪也要有价值。把重心放在事业和自我提升上(多看书、多思考、学新知识、学烹饪……),同时多接触其他女性。当你成为一个充满魅力的优质男人,你的选择会非常多。人生很短,不要浪费生命。 知乎讨论:选择继续等一个人,单身着等一辈子,如何评价此种行为?

July 1, 2025 · 1 min

等待退休,小迷茫中 ……刚退休和即将退休的朋友,你们有好的建议和做法吗?

自从认识到人的局限性,我就没有再焦虑过。所有无限的东西,我都不追求。一个视频网站一天上传的视频总长度,已经超过我的一辈子。如果我的目标是看尽量多的视频,不可能达到不说,我每天都会很焦虑。所以我一向都是感兴趣就看,不看也行。知识也一样,没必要刻意追求,需要用什么学什么,用不到的感兴趣就了解一下,实在弄不懂就算了,也没什么关系。 我觉得现在只要有互联网,不太可能会脱离社会。你想联系异国他乡的亲朋好友,发邮件、打视频电话马上就能沟通,想见面买张机票就能走;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你甚至可以看现场直播;很多世界级大学的课程可以免费访问…… 我退休的时候,会把重心放在我的精神世界,而不是社会。可以的话,住在山上或者海边,每天睡到自然醒,想干嘛干嘛,哪怕坐着看看天上的云,想想事情也是快乐的。一个人送走落日,一个人等待星光。 知乎讨论:等待退休,小迷茫中 ……刚退休和即将退休的朋友,你们有好的建议和做法吗?

July 1, 2025 · 1 min

一个女生长的不好看,但别的都很好,我要不要和她结婚呢?

不要。起点太低,婚姻幸福的概率非常小。 知乎讨论:一个女生长的不好看,但别的都很好,我要不要和她结婚呢?

July 1, 2025 · 1 min

为什么在清华北大反而是保送生瞧不起竞赛生,竞赛生瞧不起高考生?

你看不起我,我看不起你,都是一些臭毛病,就别琢磨哪个更合理了。 知乎讨论:为什么在清华北大反而是保送生瞧不起竞赛生,竞赛生瞧不起高考生?

June 30, 2025 · 1 min

今年658分,复读一年冲清北可行吗?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可复制的,不用太在意别人的建议,因为人和人的想法不一样,就算重读一年考上了清华,也会有人觉得浪费一年不值得。 重要的是知道复读一年会有哪些可能性,可能付出什么代价,想清楚就去做。上清华这件事,对你有多重要,你自己最清楚。旁人往往只会从现实的角度,让你放弃理想(当然,很多人的确是为你好,只不过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 如果你对上清华没什么执念,那么很多人告诉你的“现实”——这个也得自己判断一下,比如说有人觉得清北没那么厉害,有人就认定清北是独一档的存在——还是有一定的参考意义的。但是如果上清华是你梦想清单的其中一项,我还是支持你试一下的,前提是没成功你也不后悔。梦想这个东西,大部分人都在某个时间点放弃了,并谓之成熟。相信并一直坚持梦想,需要极大的勇气,值得敬佩。不同的结果,往往在一念之间。坚持成了习惯会一直坚持,放弃也一样。 知乎讨论:今年658分,复读一年冲清北可行吗?

June 30, 2025 · 1 min

我和哥哥一家吃饭,让老公去买单,他没买,因为这件事和他吵架了,是我小题大做吗?

你身上最大的问题是对老公没有信任,没有一种维护老公及共同进退的意识——感觉你“核心家庭”的概念还没有形成。 这里面有三个家庭,你哥哥一家三口,你一家三口,以及你爸妈跟你和你哥一家四口。你老公和你嫂子在里面是最特殊的,像这种场合你哥和你都很容易把配偶变成“局外人”——两个相对陌生的人,参加你们一家四口的聚餐,而不是三个家庭的聚会。 从你当众抱怨老公没有付钱,可以看出你更在乎自己的面子,完全不顾及老公的面子,脑子里根本没有核心家庭的观念。不管怎样,你和老公是共同体,你应该维护你的老公而不是当众让他难堪。如果你觉得不好意思,那么在其他场合弥补就可以——比如说嫂子生日的时候给份好点的礼物,或者给侄子一个大红包等等。轻轻松松能办到的事,为什么把没有结账看得如此重要?非要在公众场合让自己老公下不来台。你老公又不是故意的,他可能已经很不好意思了,有夫妻共同进退观念的老婆,还会跟大家解释老公一开始就准备去买单了,没想到发生这么巧的事,替老公解围。这才是家庭之间的聚餐,而不是把老公变成一个“局外人”。 站在你老公的角度,他像是被叫来替你们一家四口聚餐付钱,因为没成功被当众奚落,回家又被骂一顿的人。你换位思考一下,男方的家庭一大群人聚餐,叫你过去吃饭/付钱,因为各种突发事件你没有成功付款,你老公当众指责你,回家还跟你吵架,你觉得被欺负了吗?觉得委屈吗?还是觉得自己活该? 知乎讨论:我和哥哥一家吃饭,让老公去买单,他没买,因为这件事和他吵架了,是我小题大做吗?

June 30, 2025 · 1 min

怎么样让公司领导对于员工离职率负责?

离职率高,可能不是某个领导的问题,而是公司的问题,如制度、文化、管理风格等等。如果能搞清员工离职的原因,对症下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是关键,没必要把追责当成重心——个人的力量对组织的影响微乎其微。如果离职原因不可考,追责像是在找替罪羊,说谁都可以: HR——不会招人; 直接上司——不会带人; 部门总监——不会协调资源; 行政——对员工不够关怀; 财务——薪酬不合理; 最高管理层——不会经营公司…… 真正应该负责的,是决定公司制度、文化和管理风格的人——股东、董事会和最高管理层。从这个角度而言,似乎最高管理层背锅/负责是最合理的…… 知乎讨论:怎么样让公司领导对于员工离职率负责?

June 28, 2025 · 1 min

标签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