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柏亚在知乎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日久生情」和「一见钟情」哪种更可能获得长久婚姻?

沿用经济学的分析方法,“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我投“一见钟情”一票。 “日久生情”在我看来很多时候是“将就”的另一个阶段——本来不怎么喜欢,现在觉得还可以。吸引力是很难培养出来的,但是习惯和依赖可以。“一见钟情“就不一样了,是一种根植在潜意识里的极度符合个人审美的生理性喜欢。这种喜欢,基本上是一辈子的。 所以我认为,“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日久生情”的先天条件比“一见钟情”差太远。 知乎讨论:从心理学角度来看,「日久生情」和「一见钟情」哪种更可能获得长久婚姻?

May 7, 2025 · 1 min

工作中凡事留痕有必要吗?

看你能力有多强和多在乎这份工作了。如果你能力很强,找份工作跟玩儿似的甚至是其他公司挖角的对象,那你可能对这些不太在乎。不过对一般人,留一手可以在必要时保护自己,毕竟职场有很多恶心的人和事。 我以前在银行的项目组干过几年,干过Technical BA,也干过Technical writer。干项目最大的感触是如果项目顺利完成,大家都平安无事,甚至可能得到点奖励。如果项目失败了,那就看谁倒霉了,被揪出来背锅。像这种时刻,可能就是“留痕”发挥作用的时候了。背锅的人,可以拿出证据来反驳那些不实的评价。至于效果如何,那就看运气了。 公司其实是个很残酷的地方。如果公司不想要你,赶你走的方法多的是。好点的把你解雇了,给你点遣散费,狠一点的说你达不到岗位的要求,给你一个PIP,一边给你脏活累活一边给你差评,你自己顶不住压力可能就主动辞职了。在我看来,如果员工要频繁地动用“留痕”来保护自己,很可能是个信号,说明你的工作环境不是太理想(或者说你不适合该环境),该考虑挪挪地方了——换组甚至换公司。 当然,回到我一开始提到的,如果一个员工很牛,首先不太可能陷入这种境况,万一真碰上了,可能争辩都嫌浪费时间,直接走人了。 知乎讨论:工作中凡事留痕有必要吗?

May 7, 2025 · 1 min

你每天都阅读吗?

读大学的时候,经常逃课去图书馆,从早上呆到关门,天南地北地看,没有任何目的,只是觉得有趣,回到宿舍继续看,经常看到深夜。 本科毕业后准备出国那段时间,也是每天看书,有时候在图书馆,更多的是去书店,也是一呆几个小时。 在国外留学期间,也是几乎天天看书。基本上不是在学校图书馆,就是在家里,也是从早看到晚。我可以几天不出门,醒了就看,饿了就吃,困了就睡。 对于很多领域,我曾经都想成为专家,如文学、经济学、历史、哲学、计算机科学等。我从来都认为:知识真好。当我认识到生命的有限性时,我是很伤感的——人生那么短,书籍那么多,即使我把一生都投入到阅读里,我也读不完。后来慢慢想通了,接受了这种局限性。想想也没什么,这就像吃饭,看了本好书,就像吃了顿好的,此刻很满足,那就足够了。还有很多好东西没吃过,那重要吗?完全不重要。如果将来有机会吃很好的东西,那就好好享受,如果没机会也没什么。我已经吃过不少好东西了,更重要的是,通过看的书,我系统性地思考了很多这个世界的问题,包括人生的意义、信仰(有兴趣的可以去交流一下对于信仰的看法:你有宗教信仰吗?为什么?)、死亡等,都有了自己的答案。 可以这样说,我的阅读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像海绵一样吸收信息(知识),从书籍里了解这个世界,结合我自己的人生经历去思考问题,给出自己的答案(我的答案未必是从书本的输入里选择一个,有时候我要给出一个独一无二的答案);当我对世界的看法——也可以说是对“事实”或观念的选择——定型之后,书籍对我如同电视剧,主要起消遣作用,有时间或心情就看,没有就算。可以这么说,不会再有一本书籍会彻底颠覆我的整个观念系统。过去的好多年我都没有翻过一页书,不过最近似乎又有点想读书了,每天都会随便读一点。 知乎讨论:你每天都阅读吗?

May 7, 2025 · 1 min

你为什么不再发朋友圈了?

发朋友圈本质上是“公开表态”,目的一开始就是针对旁人,要展示自己生活里的某些东西。有人说发朋友圈只是为了记录自己的生活,有没有人看无所谓。如果真是那样的话写日记就可以了,电子版的日记本也不少,还可以备份。既然是公开表态,必然希望得到回应。这是为什么发完朋友圈会不断地刷新,期待那个“小红点”。 可惜几乎所有的人,关心的只是自己。给你朋友圈点赞的人,你写了什么其实根本不关心,他(她)只是表个态,希望下次你也给他(她)点赞。说得极端点,我们让别人写纪念册,未必是为了记住别人,而是为了记住别人眼中的自己。因此沉迷朋友圈的人,要想得到持续的关注,只能不断地点赞别人的朋友圈来交换。当然,“大人物”除外——给“大人物”点赞是一种社交礼仪,一种献媚。 意识到这个世界上没几个人对你的生活有丝毫兴趣,你就没欲望发朋友圈了,该干嘛干嘛,没必要希望别人知道。 知乎讨论:你为什么不再发朋友圈了?

May 6, 2025 · 1 min

为什么大家都说人生的容错率大到无法想象?

如果人生是一场游戏,容错率大致相当于“你犯错以后,还能继续玩游戏的机会有多大”。如果你玩一个游戏,一个规则设计是“小失误十次出局,大失误一次出局”,另一个规则设计是“失误一次就出局,无论大小”,那前者的容错率比后者高。人生这场游戏的规则更像是前一种情况:只要不犯大错误(如犯重罪、吸毒(在我眼里没救的行为)、赌博(同样没救的行为)、自杀等有严重后果的行为),出了错——或者说走了弯路——还有补救的机会,如复读重考、失败后二次创业、恋爱(婚姻)失败后重新恋爱(再婚)等等。 对个人而言,人生容错率高低因人而异、因错而异,大部分的错只是弯路,不是死路。 对人类而言,人生容错率的确很高,因为从统计的角度,绝大部分错误都不致命,不会轻易导致“出局”。只要游戏还在玩,手上无论是好牌坏牌,结局永远未知。 所以人只要不冲动干傻事,多点韧性,随时都可能逆天改命。 知乎讨论:为什么大家都说人生的容错率大到无法想象?

May 6, 2025 · 1 min

领导培养了我一年多,当我能独当一面的时候却选择离职,会不会不好?

不用想得太复杂。你和公司只是雇佣关系,公司用钱购买你的劳动,你可以随时停止出售,公司也可以随时停止购买。需要离职就离职,不用有任何的心理负担。你要明白,公司不需要你时,会毫不犹豫地解雇你。我曾被一家投资银行解雇过,当时我所在的整个部门都被砍掉了,从我接到通知,到我被“赶”出办公大楼,不到30分钟。 如果你的领导知道你有辞职准备考研的打算,依然不希望你离开,我觉得她不是一个真心对你好的人。领导“培养”下属,在活多的时候介入,员工离职后重新请人,在某些时期人手不足,这些不是公司正常经营的问题吗?让下属对自己和公司感恩戴德,把正常的知识转移理解为“手把手培养”,觉得离职对不起公司甚至不道德等行为,都是PUA。对任何一个公司,绝大部分的人都是可替代的。如果是公司的问题,比如缺乏知识管理系统,知识转移效率低下,人手长期欠缺等,应该找公司解决,而不是希望手下舍弃前途成为临时的解决方案。 如果我是你的领导,我会支持你往高处走,而且让你明白“铁打的公司,流水的员工”,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最重要。 知乎讨论:领导培养了我一年多,当我能独当一面的时候却选择离职,会不会不好?

May 6, 2025 · 1 min

阅读与写作的关系是什么?

在写作入门之前,阅读对写作没有直接贡献,大量的阅读也不例外。写作是一门技能,如烹饪,入门需要大量的练习,写很多字,正如学习烹饪需要大量练习做菜。写作没有入门之前的阅读,如同没学会做菜的人看菜谱,看的菜谱再多,做的菜同样难吃。怎样才算入门呢?以我的标准,是想写的东西能毫不费力地写出来,结构完整,好不好再议。沿用以上的比喻,写作入门了也就是系统地学了烹饪,做的菜像模像样了。 入门以后,写作的上限,很大程度上由你的阅读量决定。这个时候,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才学识俱佳。如同一个孜孜不倦研究菜谱的厨师,做出个人风格强烈的佳肴指日可待。 知乎讨论:阅读与写作的关系是什么?

May 2, 2025 · 1 min

明知道吼孩子会让他自卑,但一辅导作业就失控,吼完又愧疚,家长们都有什么好办法?

可以理解。我以前教小学的儿子东西的时候经常气得大声训斥他。后来看了一些育儿的书和视频,自己也反思了很多,态度慢慢好起来了。 首先是换位思考。如果我的同事或一个培训班的老师教我东西,我没学会,他们像我训儿子一样训我,我什么感受?别说难受,我估计会跟他们吵起来。 其次是认识到自己非专业人士,教的水平可能有限。我教人东西,别人学不会,难道不可能是我教得不好?完全有可能。认识到这点以后,每次儿子没听懂,我都会想一下是不是自己没讲明白,然后换个方法试试,或者耐心点再讲一遍。 再者我认识到有时候学东西像种下一颗种子,我们需要给点时间让种子发芽。比如教完一个概念或定理,就要他马上明白这个东西,马上会用,要求有点高了。直到现在,很多初高中的知识点我自己都未必理解得很深刻。就像我很多年都不知道矩阵是个什么东西,后来学线性代数的时候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这样! 最后就是我自己的问题。我也许对儿子要求(期望)太高了,让他过早地学习一些难度过大的东西,没达到我的要求我就训他。他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就开始教他各种各样的东西,像各种进制之间的转换,解各种方程组,画各种函数的图像,一些简单的计算机算法等等,我还教他用记忆术背了圆周率的一千五百位……欣慰的是,我教的他都学会了。 知乎讨论:明知道吼孩子会让他自卑,但一辅导作业就失控,吼完又愧疚,家长们都有什么好办法?

May 2, 2025 · 1 min

你觉得“人丑心不坏”是褒义还是贬义?理由是什么?如果别人用这个词来形容你,你会有什么反应?

“人丑”是贬义,“心不坏”也不是褒义,我理解的意思大致就是“算不上坏人的丑八怪”吧。 如果一个人重视你,即使向你提意见,也会小心翼翼。如果肆无忌惮地在你面前评价你,而且毫无顾忌地使用一些负面的词,基本上这个人不把你放在眼里。 如果我的朋友这样对我,我即使不当场翻脸,也不会继续接触,因为我知道自己在他(她)心目中的地位了。幸运的是,只有我妈和我老婆会这样对我…… 知乎讨论:你觉得“人丑心不坏”是褒义还是贬义?理由是什么?如果别人用这个词来形容你,你会有什么反应?

May 2, 2025 · 1 min

你会原谅过去的自己吗?

哪怕曾经的自己十恶不赦,我也会原谅自己,何况我干过的傻事蠢事绝大部分我已经承受了后果。一个人,如果自己都不给自己重新开始的机会,还能指望谁?人生很短,要活在当下,不要内耗、作茧自缚。 知乎讨论:你会原谅过去的自己吗?

May 2, 2025 · 1 min

标签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