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柏亚文集

浅谈人生(二)--小数定律·黑暗中的彩虹·时空分叉的小径

文/苏柏亚 前言 最近很忙,也很累,所以要休息一下,写点东西,就继续写我的《浅谈人生》吧。有人说人生这样的话题不是谁都可以谈的,错。人生谁都可以谈,谈得好不好是另一回事。我不怕别人反对我的说法,如果有人能指出我的错误我更高兴,那样我又能继续完善自己了,对我绝对是一件幸事。匆忙之作,难免有错误,大家将就着看吧。 正文 一 常常看到很多人热心地根据自己的经历来告诫别人:“所有男人都是信不过的!”、“这个世界没有爱情”、“真心付出永远没有回报”、“这个世界没有值得爱的女人”、“真爱只有一次”……每每看到那些荒谬的言论,我都为他们感到悲哀,并不是因为他们的统计学和逻辑学学得不好,而是联想到他们以后的人生。 学过统计学的人多数都知道,概率统计中有一个“大数定律”,用学术性的语言来说,即 在大样本中,参数的样本估计将无限接近母体参数的真实值;通俗一点来说,就是统计的样本越大,统计的数据越准确。例如,统计了一个国家的 10 个人,平均身高超过 1 米 9 ,马上下结论说这个国家的人都很高,是不严谨的,因为可能那个国家的人平均身高只有 1 米 6 。 接触过逻辑学的人一般都懂得,“有的男人信不过”和“所有男人都信不过”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结论;“这个世界值得爱的女人很少”和“这个世界没有值得爱的女人”也一样。要下“所有男人都信不过”那样的结论,最起码的条件是和这个世界上的所有的男人打过交道,注意,即使那样也不能保证结论的正确性。 但为什么那么多人会犯如此低级的逻辑错误呢?原因在于“大数定律”在一般人身上是失效的,他们运用的是“小数定律”,即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者知道的少数例子来推测及下结论。例如被男人骗了一次,就认为所有的男人都是坏蛋;在某个地方被人抢劫,就认为那个地方的治安全国最差;看到身边的人婚姻不幸福,就对婚姻没有信心;恋爱失败了一次,就再不相信爱情,开始游戏人生……我看不起他们,因为他们是弱者,但我更同情他们,因为“小数定律”控制了他们的思想,甚至摧毁了他们的人生。 摆脱“小数定律”对自己的影响,是一个生活的强者必须经历的人生阶段。 二 王小波生前没有什么人留意,死后却门下走狗无数。虽然我不喜欢他荒诞不经的写作手法,但对于他的独立思考精神还是很欣赏的。无论在任何领域,一个人如果要想成就点什么东西,第一样要学会的东西就是独立思考的精神。一个人没有独立思考的精神,就如迷失在大海中的一叶孤舟,不知今天在哪里,也不知明天将飘往何方。具备了独立思考精神的人,才有可能拨开重重迷雾,在现象中抓住本质,不在人生的路途上迷失。 对于人生的很多东西,我一向认为需要思考、思考再思考。有人不同意,觉得没有任何必要。持那样态度的人,看到这里你可以离开了,我的文章是不适合你看的,因为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就如一个唯心主义者和一个唯物主义者,几乎没有任何可以交谈的东西。也许你是一个当生活是玩大富翁的人,手里拿着骰子,掷一个数字,然后义无反顾往前冲,不会考虑任何后果。我从不玩骰子,我喜欢计划自己的人生,有所为,有所不为。虽然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但是我曾向自己许下承诺,即使我不能实现梦想,我也要死在通往梦想的途中,所以我是不可以放弃计划自己的人生的。曾经有人说我像个清朝人,我马上去照了一下镜子,发现头发是有点长了,但离清朝人还差很远啊。原来他们是说我思想“保守”,有太多规则,我估计他们是来自搞婚外情那一拨。其实他们冤枉我了,说实话我很想有很多女人的,但无奈现代社会不允许,毕竟现在不是清朝了,所以我只好与时俱进,一心一意等一个好女人。正确的规则绝对不是坏事,无论在任何领域,心怀规则的人总比不知道任何规则的人位于更高的层次,取得更大的成就。例如军事,出色的军事家都熟读兵书,对于军事理论烂熟于胸,最后达到用兵如神的境界,不再按常理出牌,但那并不是无规则,而是规则的升华;又如写作,写得一手好文章的人都经历过学习如何写作的阶段,学习时的很多条条框框虽令人头痛,但却是写好文章的基础,当理论融会贯通了,再下笔,看似无法,却又合法,嬉笑怒骂,皆成文章;又如做人,一个人有崇高的理想 、 坚定的信念 、 善良的心灵,心中肯定有很多不愿意也无法放弃的规则,从作为一个人的角度而言,那样的人肯定会比那些心中没有任何规则的人取得更大的成就。当然,如果他们指责我的规则不正确,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指责我心怀太多规则,我是不会理会的。盗亦有道,一个心中有规则的人再错也不会太离谱;没有任何规则的“潇洒”的人,实际上是无知,无论他们干出什么事情都不会让我惊讶。 三 也有人对我说,多少多少年前,我也有你这样的想法,但是以后你也会知道,很多事情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换言之,很多听过我内心想法的人或多或少都认为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大部分那样对我说的人是善意的,但是恐怕我会让他们掉眼镜。没错,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我从不否认这一点,但我同时也是一个现实主义者。我十分清楚现实的残酷,但从不放弃心中的理想。我一向努力克服“小数定律 ”对我心态的影响,一直走到了现在,我是不可能回到以前的。因为我从黑暗中走出来,终于见到了光明,我没有理由倒退。 我在最近的距离见过并不和谐的婚姻,让我深深恐惧过,但我不相信“小数定律”,我决定要成为一个值得爱的人,找一个深爱的人结婚,爱护她一辈子。我曾经用了六年的时间,毫无保留地爱一个女孩子,她享受着我对她的爱,但最终没有选择我;然后我用心地和一个女孩子恋爱了两年,但她爸爸不喜欢我,最后她也放弃了我,说我不够成熟。在我生命中只有过两个女人,我在她们身上投入了太多太多真挚的情感,但她们都离开了我。我曾是那么悲伤,加起来长达几年的时间没有笑过一次,但我从心底深深感激她们,爱她们,是她们让我发现自己的不足,让我体会到爱和被爱,让我懂得如何爱一个女人,是她们让我成熟和成长,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在爱情方面,我的失败率是 100% ,但我不相信“小数定律”,不会觉得女人绝情,从而对女人怀恨,我宁愿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当我仔细审视自己,我发现了太多太多自己的不成熟之处和缺点;当我思考爱情,我发现爱情的内涵太丰富和需要太多的条件,绝对不是两个人仅凭一个爱字就可以维持的。如果今天有人问我,是否相信爱情,我会坚定地说:“我信。”并不是因为我没有经历过这方面的挫折,而是因为我深信如果我从现在开始不相信爱情,我就永远不会拥有爱情了,因此我不可以不相信爱情,除非我放弃了爱情。我只会不断锻炼自己的能力,让自己在社会上成为一个强者,耐心地等待属于我的爱情,也许到了那时,当爱情真的出现了,我才可以把它紧紧抓住。 四 “小数定律” 害人不浅,我希望更多的人抛弃它。对于要向自己的人生最高峰挑战的人,在适当的时候,连“大数定律”也要抛弃。真正的强者永远和环境斗争,绝对不会轻易向环境屈服。认识到“小数定律”对人决策的影响只是一个层次,愿意和其斗争是另一个层次,知道如何斗争是另一个层次,能否坚持到底又是另一个层次。假设一个女人能够做到和两个男人恋爱失败后,依然对男人充满信心,依然怀着相信真爱的态度去恋爱,但是如果她失败了四次呢?五次呢?六次呢? …… 当样本空间越来越大的时候,也许她会慢慢泄气,因为仿佛“大数定律”也在给自己一点什么暗示。在这个时候,独立思考的精神就变得更加重要。对于自己心中的真理,你是否愿意坚持?如果你生活在一个只有欲望 、 唾弃爱情的年代,男女关系都极为随便,既没有忠贞的女人,也没有负责的男人,几乎从没有人经历过爱情,你是否愿意不随波逐流,洁身自好,等待一个可以和你成就一段美好爱情的人?如果你愿意,你就有机会等到。但是如果你不愿意,以后也许再也没有机会了,因为人生是不可逆的,很多东西一旦失去,就永远失去了。知错能改是好习惯,但知错能改并不能保证重新得到人生的很多机会。所以当一个人年轻的时候,请不要做太多傻事,也不要和一些堕落的人混在一起,因为你们的身价不一样。他们也许玩过一夜情,也许当过情妇,也许背叛过爱人,这些记录是污点,就如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炸,伤害别人的同时,也伤害自己。少不更事的人因为一时冲动或各种各样的理由让自己的人生蒙上了污点,想改过自新时,我总是鼓励他们和提供支持。但是对于那些没有污点的人,我永远不希望你们经历那样的历程,走那样的一条弯路。在人生的路途上,如果你不知道该往哪里走,请不要随便跟着别人乱跑,呆在原地,慢慢想想以后的路。也不要羡慕别人跑得比你快,一旦走错了方向,跑得越快,错得越离谱,假如方向正确,缓行亦到。要成为人上人,就要心怀某种信念,并且永不放弃,无论成功的概率多么的小。多想想爱迪生,当灯泡被发明出来之前,失败率是 100% ,如果爱迪生不抛弃“小数定律”甚至“大数定律”,今天也许没有电灯。人和光明的距离往往只有一念之差。 五 两个星期前的一个下午,我在研究生的自习室里靠近窗边的一张桌子上学习,外面下着小雨,天很暗。我无意中抬起头,发现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一道极大的彩虹挂在半空。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大的彩虹,仿佛就在窗外,更奇妙的是,彩虹后面是灰黑色的天,而不是晴朗的天。我盯着它看了五分钟, 然后 它慢慢消失了。我很感动,眼睛湿润了,仿佛看到了自己的人生。曾几何时,我的人生一片黑暗,我看不到未来,于是我停滞不前,因为我找不到任何前进的动力,但是我做了一个对我极为重要的决定:我必须向前走。我怀着一个信念:前方一定有光明的东西。于是在无数个看不到光明的日子里,仅凭一个信念,我日夜赶路,从未停留过,终于我在某天看到了一道彩虹。但那只是一个小插曲,并不是故事的终结,更重要的是,此刻的我明白,我并不需要寻找光明,我需要做的就是让自己成为一个发光体,用自己的光芒,照亮自己甚至别人的路。无论太阳离我多远,我都不会迷路。也许有人说,你比我幸运,因为你在途中见到了彩虹,如果你见不到呢?你还会心怀信念向前行吗?如果我还在黑暗中摸索,你问我这样一个问题,有可能让我犹豫,但是以我的性格,我是不会停步的,我从不怕孤独,就算没有一个人和我同行,我也会上路,这就是死也要死在通往梦想途中的具体实践。当我已经见过彩虹之后,对那个问题的答案只会更加坚定。鸡和蛋的问题,最好不要想太多。如果你觉得别人比你走得更远,是因为他知道前面有光明,倒不如这样想:别人找到了光明,是因为有勇气比我走得更远。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道彩虹,那就是自己的梦想,但未必每个人都可以在现实中找到彩虹。如果你到现在还没有看到自己生命中的彩虹,不代表彩虹不存在,也许是你已经放弃了寻找,也许是你走错了方向,也许是你一直原地踏步,也许是你早已经失明。 六 我突然想起 博尔赫斯的《小径分叉的花园》,此刻在我脑海里只有两个词汇在不停地盘旋:时空和分叉。每个人的人生都可能在任何时空分叉,做了一个决定,就走进另一个时空,而和其他所有时空无缘了。你今天为什么会在这里,坐在电脑前看我的文章 ? 仅仅因为你碰巧在某个时空,点击了苏柏亚的帖子,如果没有在那个时空的那次点击,你不会有这次心灵的旅程。也许你在日后的某个时空,依然发现了苏柏亚的帖子,你依然会点击,也同样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旅程,但那次旅程和这次旅程是两次不一样的经历,就如“人不可以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两次旅程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你在某个时空的选择的结果。人生在不同的时空分叉,同时又是许许多多在不同时空的选择的总和。如果当天女朋友离开我时,我选择了怀恨和放浪形骸,我就走入了另一个时空,现在的我不会在这里写下这样的文字;如果当初我不是决定出国,今天我会在另一个时空,也许此刻正坐在某个办公室里,看着报纸或者编写着程序;如果我永远不放弃爱情,也许我会在某天抵达那个我一直向往的时空,和一个值得爱的美丽女子在那里邂逅…… 我曾提到当我听到某些人的想法,总是为他们感到悲哀,原因就在于看到他们人生路上那条时空分叉的小径。 前两天看到一个帖子,一个女人决定做别人的情妇。不知她是否知道,当她做了那个决定后,她已经选择了一个时空,多年以后,也许她在某个地方,为自己的一时冲动后悔,为自己的不自爱而忏悔,为自己孤身一人而悲伤。也许在她后悔忏悔和悲伤的同时,她本来可以身处另一个时空,拥有疼爱自己的丈夫,一起抚养活泼可爱的孩子,过着让人羡慕的幸福生活。但可惜那个时空以及其他所有可能的时空,被她在时空分叉处,选择了一条堕落的不归路的同时,全部放弃了。 当一个人说出“所有的男人都是信不过的”那样的话时,实际上她已经走入一个与幸福背道而驰的时空了。 没有人能够重新回到时空分叉点,再做一次选择,进入另一个时空,这就是“人生是不可逆的”的含义。我很想知道,那些觉得自己不幸福的人,会不会想想自己从哪些时空走来,又会不会想想自己可以走向哪些时空? 七 我感叹:小数定律,为什么那么多人把你放在脑海?黑暗中的彩虹,为什么那么多人放弃寻找你?时空分叉的小径,为什么那么多人对你视而不见? 2004年4月21日6点02分于墨尔本

April 21, 2004 · 6 min

浅谈人生

文/苏柏亚 注:写了《致背叛婚姻者以及第三者:欲海无边,回头是岸》之后,在情感天地被人骂得很厉害。我说过,情感天地是第三者的大本营。有人用很多问题质问我,这样的人多了,我就写了这篇文章作为回应。正因为如此,才有涉及婚外恋情的部分,言辞也较为激烈。这篇文章被很多人收藏了,有时候自己在别处看到,有点脸红,因为在个别地方态度不太好。但言为心声,当时我的确比较激动,因为和一些第三者较上劲了。在塞缪尔·斯迈尔斯(Samuel Smiles)的《品格的力量》里面看到过一个观点:看一个人的素质,看其发怒时的表现。我生气时写的文章就这样了,但愿还不算太糟糕。这篇文章谈到的东西很多,犹如一部总纲,包罗万象。其实该文可以分解为很多篇文章,甚至很多本书。如果有时间和必要,我会不断把这篇高浓度的文章慢慢“稀释”,针对其中提及的观点写成一篇篇详细、具体的文章,《浅谈人生(三)--程序人生》就是一个例子。 前言 本来已经很久没有在网上发表东西了,前段时间因为某件事,一气之下发了个帖子,谁知反应热烈,然后一口气为一些小朋友写了很多篇文章,累了个半死。可惜自己没有吸取教训,最近又写了个关于婚外情的帖子,这次把某些人砸成重伤,逃是逃不掉的,只好再写一篇当赔医药费。希望这篇不会把那些已经重伤的人砸到一命呜呼,如果被我不幸言中,我深表遗憾。文章较长,有兴趣才看吧。 正文 一 人生是一场考试。这场考试包括很多科目:爱情、婚姻、家庭、学业、事业、友谊等。每个人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会得到一张成绩单。我们可以做而且必须做的就是在各个科目之间取得一个平衡,尽量争取一个高的总分。有人在一两个科目取得优异成绩,其它科目一塌糊涂。例如有人事业极成功,但从不知道什么是爱,也没有幸福的家庭;有的人家庭幸福,但事业发展总不顺利;有的人和朋友相处得极好,但却和爱人无法沟通;有的人只关注自己家庭,对于家庭以外的人毫不关心;有人学习成绩十分好,但人际关系却级差……其实人是可以做到在人生各个科目之间取得一种平衡,进而达到身心和谐的。设定了目标,这是第一步。思考如何做到,这是第二步。人总不能浑浑噩噩地活着,一个人应该有目标,有理想,有性格,为了自己的追求奉献一生。在我看来,作为一个男人,应该开创自己的事业,爱护自己的妻子,孝顺自己的父母,教育好自己的子女,无条件支持自己的朋友,成为别人的榜样……这些应该是很多人的共同目标,但有的人做到了,有的人却做不到,关键在于:有的人一辈子认真地学习人生这门学问,有的人一辈子都没有思考过人生,因此有的人在离开这个世界时得到了一分优异的成绩单,有的人却拿到一份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成绩单。 两个生理正常的人,最大的差异往往不是身体,而是头脑。用计算机术语来说,两部硬件配置相差不大的电脑,装上不同的软件,就有完全不同的表现。有的电脑上只有一套 office ,因此只可以做做文书工作;有的电脑上只有网络浏览器,因此只可以上上网;有的电脑上只有冠军足球经理,因此只可以玩玩游戏……但如果一部电脑上有各种各样的软件,就可以做很多事情,这反映在人身上就是思维的广度和深度。而且软件又有版本的区别,哪怕两部电脑上的软件完全一样,安装了高级版软件的电脑往往又会比装了低版本软件的电脑有更好的表现,这反映在人身上就是思维方式的优劣。 成熟和年龄没有绝对的关系。有的人孩子都十几二十岁了,还像个小孩一样,不知道家庭责任为何物,玩女人;有的人从小立志,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不断增强自己的各种能力,在外是个事业成功的男人,是别人的好朋友,是别人仰视的目标,在内是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成熟和幼稚的区别有很多,简单归纳一下如下:成熟的人目光长远,幼稚的人鼠目寸光;成熟的人全面,幼稚的人片面;成熟的人看到无形的东西,幼稚的人只看到有形的东西;成熟的人深沉,幼稚的人肤浅;成熟的人承担负责,幼稚的人推卸责任;成熟的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幼稚的人只会一分为二;成熟的人能够控制自如,幼稚的人随心所欲;成熟的人懂得放弃,幼稚的人认死理;成熟的人虚怀若谷,幼稚的人心胸狭隘;成熟的人懂得分轻重缓急,幼稚的人不知轻重;成熟的人无私,幼稚的人自私;成熟的人举重若轻,幼稚的人在困难面前唉声叹气;成熟的人为自己的错误找理由并改正,幼稚的人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并掩饰……人的心理年龄并不是和生理年龄同步成长的,对于某些人,心理年龄在某天就停止增长了,永远停留在某个数字。 二 人要经历两次出生才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第一次是肉体的出生,第二次是心灵的出生。人的心灵出生后,人生才真正开始。当我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之后,我经历了一课又一课。 人每经历一件事,都应该分析从中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哪些事情做对了,哪些事情做错了。学会承认自己的错误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课,这一课我用了几年的时间来学习。如果不能把面子放在一边,人就不可能承认自己的错误,也不可能成长和成熟。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绝对不可以象一团面粉,让环境这个模子随意塑造自己的形态。环境可以影响人,这点是肯定的,但是作为人本身,要有一种自我意识,要知道自己正在被塑造,如果是好的改变,就要接受,不好的改变,就要抵抗。总不能别人只知道打工,你就不创业吧?总不能别人玩女人,你也跟着玩吧?总不能别人因为寂寞而恋爱,你也随便找个女朋友吧?总不能因为没人喜欢英语,你就不学英语吧?总不能因为其他人离开学校后就再也不学习,你也跟着不学习吧?……在这个染缸似的社会,总有一股强大的吸引力让人变得堕落,但学会“大隐隐于市”是重要一课。 “衡量成本-选择-接受后果”也是重要的一课。任何东西都有代价,从经济学的角度而言,某样东西的成本就是你为了取得那样东西所要放弃的东西。做每件事之前,人都应该衡量一下那件事的成本,然后做选择,最后承担自己选择的后果。如果明明知道一件事的成本远远高于自己能够支付的价格,但依然要做,那是不自量力,那是透支欢乐,那是慢性自杀。例如嫖妓,也许是很好玩,但是成本太高,除了肉金,还可能会患上各种各样的病,而且一旦东窗事发,名誉地位全部失去。又如偷情(婚外情),代价往往就是失去别人对你的信任,失去亲人对你的热情,失去好名声甚至自己的家庭……很多人其实根本没有计算过成本,如果知道代价是如此巨大,是不会如此轻率的。 学会用理智控制感情又是重要的一课。一个人如果常常为自己的行为后悔,证明那个人很少考虑自己行为的后果,而是个让情绪控制一切的人,此类人我称为“飞蛾扑火”型。看中一样很贵重的东西,哪怕借钱也要买,日后辛辛苦苦还债,那不是冲动是什么?明知道一个男人可以喜欢上无数人,依然投怀送抱,那不是笨是什么?明知道自己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依然受不住诱惑,去玩女人,最终一无所有,那不是傻是什么?明知道一段感情没有结果,只为了享受一刹那的快感(尚且还不是爱),把自己后半生的幸福抛到脑后,那不是短视是什么?明知道毒品会上瘾,但陶醉于快感中不能自拔,义无反顾地沉醉于其中,那不是慢性自杀是什么?……太多太多的人,就是这样姿意挥霍自己的时间和青春等资本,让外物毁了自己的一生。人生是不可逆的,有的事情错了就不可以回头,有的东西失去了就不可再拥有。完全不思考代价,轻率地选择,那样的行为实在令人遗憾。不过对于那些声称对自己的选择毫不后悔的轻率选择者,你们就继续挥霍自己的人生,毕竟为此付出代价的是你自己,而不是其他人。 50 年后,如果有缘,我们再探讨这个问题,希望你们到时潇洒依然。 在我还小的时候,每当我遭受挫折,我就看看四周有没有谁可以拉我一把,鼓励支持我,助我走出困境。但是随着我慢慢长大,我意识到那样的人生太被动,于是我做了一个决定,我放弃寻找精神支柱,我选择当自己和别人的精神支柱。我不知道天上为什么有个太阳,我只知道天上有个太阳,我也要做个太阳,照亮别人内心每个角落,融解别人内心每寸冰封。在这个信念支持下,经过几年的时间,我基本上做到这点了。我身边的很多朋友,无论男女,无论比我大还是比我小,无论已经工作还是正在继续深造,每当他们失意的时候,他们就给我写信,告诉我烦恼的事情。每次我都会鼓励他们,让他们从我身上获得某些精神动力。对于我的朋友,我总是不断重复两句话:“相信你自己,你是最棒的。永远永远永远永远不要放弃人生。”最让我高兴的事情就是别人告诉我,每当他们遇到挫折,就看我给他们的信,于是又充满了力量。可以这样说,在我身边的人或多或少都受我影响。每个人都可以被影响,也可以影响别人,只是意志的较量而已。谁的意志力更强,谁就是胜利者。学做精神支柱,对我又是重要的一课,虽花了我很多的时间和努力,但这课对我日后的人生有极其重要的影响。 这个学期是我计算机软件工程硕士的最后一个学期,需要选四门课。有两门课我都很喜欢--网格计算和文件压缩――这些技术跟我将来希望发展的事业方向都有比较大的联系。但是这两门课都有很大的工作量,如果加上其它科目,我是绝对应付不来的。衡量之下,我放弃了网格计算,选择了文件压缩。学会根据自己的能力放弃一些自己喜爱的东西,也是人生的重要一课。 …… 三 人生这场考试,要考高分靠的是知识,而不是经历。总有那么一些人,平时不学习,各科成绩都奇差,但又喜欢以自己为中心,告诉别人:千万不要相信爱情!婚姻就是坟墓!千万不要付出真心!这些事情你是不懂的!你最好相信我,这是我的亲身经历……人生各个学科是互相关联,相互影响的。对于人生的各个学科,学校没有教育,但是人应该自己学习。学校教育出来的人往往都具备某些专业知识,但极缺乏关于人生的知识。换言之,社会上太多太多生活上的低能儿。没有人文精神,没有自己的性格和思想,没有社会意识,没有品德,没有理想,没有原则,没有能力……关于人生的很多问题,虽然没有标准答案,但是作为一个人,如果没有思考过,如在大海中漂流,永远不知道下一刻自己将会漂到什么地方。我一再强调的是人对于很多问题要有自己答案。什么是爱情?什么是友谊?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婚姻?什么是事业?如何获得爱情?如何获得友谊?如何承担责任?幸福的婚姻有什么条件?如何才能获得幸福的婚姻?婚姻和爱情又有什么关系?自己要开创什么事业?开创事业需要什么条件?家庭对于一个男人有多重要?爱情和事业是否冲突?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一个男人可以取得的最高成就是什么?……找到自己的答案,然后按照自己的答案去生活,人的生活将会变得无比简单。这就是“要体会人生的单纯性,首先要通过人生的复杂性”的全部含义。有人质问我,婚姻生活不幸福,遇上婚外情我能怎么办?一个理直气壮的问题!我反问你,如果一个人染上了毒品,问你,我戒不掉我不吸毒能怎么办?你怎么办?如果一个人根本没有考虑过爱情,随便找个人恋爱,问你,爱情这样乏味我该怎么办?你怎么办?如果一个在上海的人,想去北京,却朝着深圳的方向走,然后问你,我去不到北京该怎么办?你怎么办?如果一个人考试前不复习,考试不及格,然后问你,我不作弊能怎么办?……不要问别人自己该怎么办,问问自己,我究竟都干了些什么?到了今天这种状况,究竟是什么原因?如果人从成年起就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自己的人生是可以安排得很好的,至少不会出现那些愚蠢的问题。一个人不吸毒,就不会问关于吸毒的那个笨问题;一个人深入思考过爱情,就不会随便找个人谈恋爱,也不会觉得爱情乏味;一个人要去北京,就只会走上通往北京的路;一个人期望考试得高分,就会在平时努力学习和认真复习。对于那个问题,我真的无法回答,也许我只能用来作为反面教材,告诫自己,如果你没有搞清楚婚姻就随便和人结婚,以后就会问自己这样的问题。人生是一个系统工程,婚姻出现问题往往并不只是婚姻方面的问题,还涉及到家庭、爱情和友谊等其它方面的问题。老婆既是爱人,也是情人,也是亲人,也是朋友,也是伙伴。关于人生的各科考试,是要通过长期、全面的学习以及复习的,混日子是不可能得高分的。没有经过规划的人生,有可能在某些科目获得成功,但绝对不可能在各个学科全面开花结果。在我看来,那就是残缺的人生。 我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学会,但是我每天都努力学习,毕竟生活这门学问太难太难。做人不应该看破人生,但应该看透人生。难得糊涂,糊涂是一种选择,而不是一种状态。道家的人游方之外,超然物外,几乎对任何事情漠不关心,哪怕行为和白痴一样,一种人的“痴”是选择,另一种人的“痴”是状态。 有人说,人如果可以倒过来活,几乎都可以成为哲学家。我认为那太夸张了,对于很多人的觉解能力,我是深有体会。也许让他们活一千次,他们也从生活中学不到任何东西,依然浑浑噩噩,更不用提只能经历一次的人生了。 四 每一个人都应该懂得,人的社会性是永远不可以抛弃的,个人的行为往往影响到其它人。就拿婚外情举例,无论两个偷情者有多么充足的理由相爱,他们的行为完全没有影响到别人吗?对于某些恬不知耻的人,我真的无法理解。你们是偷情啊,你以为是上光荣榜?还理直气壮是不是 ? 问问你们的父母是不是很以你们为荣?两个人手拉着手在亲戚和朋友圈子里走一遍如何?不要撒谎,光明正大的告诉爱人你去约会如何?再者,把情人接回家里和爱人一起住如何?把个人的欲望凌驾于一切之上,是不负责任、是幼稚、是自私!你们不要脸,你们的亲人还要脸呢,你们的孩子还要脸呢。你们以为把自己的冲动加上一个冠冕堂皇的“爱”字,就可以让自己的行为变得伟大起来是不是?无论如何,选择了婚外情,就选择了伤害,如果你们还有点良心的话,就不要再为自己的行为找什么借口了。爱,你们知道什么是爱?真正的爱是光明正大的,而不用偷偷摸摸进行的。连这点都不符合,后面的就更不用谈了。婚姻的本质是合同,是一份契约。中国人对于合同往往不重视,没做成生意之前的合同都是一张废纸。但对于婚姻这份合同,人是否应该重视一点?签之前,看清楚条款可以吗?如果对条款不满意就不要签,签了自己的名字就要履行合约。如果双方没有继续合作的意愿,就解除合同,永远不要当个不道德的诈骗犯。尤其是对于那些已经拥有幸福家庭,吃着碗里想着锅里的不知足者,想想出轨的成本,不要一错再错。人不可以太贪心,要啥自行车啊? 婚姻出轨者和第三者永远是黑暗中的老鼠,不但现在是, 50 年后, 100 年后依然是!对于某些一心一意找我的茬,意图攻击我并减弱我语言的力量的人,我明确告诉你:我鄙视你,鄙视你让父母蒙羞,鄙视你辜负了妻子的爱,鄙视你不负家庭责任,鄙视你无法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我同情你,我同情你不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同情你不是一个好丈夫,同情你不是一个好父亲,同情你无力安排和控制自己的生活,同情你要偷偷摸摸地做人。学习对于我是终生的事情,而不是只在学校才做的事情,不要以为抓住“学生”两个字就很了不起。我到了 60 岁,依然会当自己是个小学生一样学习知识,学习人生。你是个小偷,就是个小偷。你听到别人责备你偷东西,心里紧张,然后看到责备你的是个小孩子,心里想:没事,他是小孩呢。那说明什么呢?说明你自欺欺人,说明你幼稚。今天,我用最激烈的语气责备你这种不知所谓不负责任千方百计为自己辩护的偷情者,我永远也不会后悔。我说过,不是我判断规则,而是规则判断我。如果我变得和你有百分之一的相似,都是我的耻辱。 五 对于那些感到自己被冒犯的人,我赠你们一个故事。一只小鸟在飞往南方过冬的路上,被冻僵了,掉了下来。一只牛经过,在小鸟身上拉了一泡屎,粪便的热量让小鸟缓了过来,慢慢恢复了体力,一只狐狸经过,把小鸟从牛粪中拉出来,吃掉了。不是所有往你身上“拉屎”的人都是你的敌人,不是所有把你从粪便中拉出来的都是你的朋友。懂得这点的人,离成熟又迈进了一步。 最后说一个关于灯塔的故事。有条船在航行过程中发现前方有障碍物,而且和自己位于同一航线上,船员报告船长,船长想了一下,说:“发信息:建议你们偏移航向 20 度!”对方也发来信息:“建议你们偏移航向 20 度!”船长不高兴了,说:“发:我是船长,建议你们偏移航向 20 度!”对方又发来信息:“我是二级水手,建议你们偏移航向 20 度!”船长火了:“发:我是战舰!”对方也发来信息:“我是灯塔!”船长只好命令船员:偏移航向 20 度。这个世界有其自身的规律,并不以任何人为中心。一意孤行,只会发生事故。而且一旦撞上灯塔,还伤害了无辜。人还是时常想想自己是否在正确的航向才好,如果不是,聪明一点就应该及时调整。 我很少和人辩论,因为大家不是处于同一个层次,没有辩论的基础。我也不打算就这篇文章作出任何的阐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取所需吧。 累,不写了。 2004年3月8日18点51分于墨尔本

March 8, 2004 · 7 min

致萌芽上所有文学爱好者―― 告别萌芽论坛

1 那天,我写了一篇文章,那是我做过的最正确的事情之一。 2 有很多人写信给我,我全部看了,也全部回了。对于那些向我请教问题的人,我说了自己的看法,也给了自己的建议,或长或短。他们全都回信感谢我,于是我知道他们明白我写那篇文章的目的,我很欣慰。对于那些嘲笑、奚落我,甚至对我进行人身攻击的人,我通常只说两句话:天真和纯洁是一个人最珍贵的品质,失去它们,你也失去了你的灵魂,希望你长大后再看这些话会感到羞愧。祝你身体健康和学业进步。他们全部没有继续骂我,这让我感到他们依然是充满希望的。 3 当时写那篇文章完全是一时冲动,写了 3 个小时,写完就顺手贴了。我无意攻击郭敬明,我一直认为那篇文章是很客观的,当然绝对的客观是不存在的,但是我的文章肯定属于非常客观地评论整件事情的那一类。我一向喜欢和人讲道理,从不会和人吵得面红耳赤的,谈不拢就罢,没什么好吵的。我只是希望所有热爱文学的人能够从郭这件事情上面吸取教训,用心体会什么是真正的文学,应该如何创作,不要太功利。尤其不要抄袭,模仿也只适宜在学习创作的阶段运用,一旦开始自己的创作生涯,仍然不断模仿别人就难以成大器。一个人写自己的东西,无论写得多差,没有人有资格嘲笑他(她);但把别人的东西塞满自己的作品,无论“写”得多出色,这种行为都是可耻的。郭敬明剽窃事件只是我文章的载体,我关心的是那些受郭事件不良影响的文学爱好者。我希望读者“得意而忘言”,搞清楚我想说什么之后,就忘了一切吧,包括郭敬明,我和他并没有任何过节。相反,哪怕在我写那篇批评文章的时候,我对郭敬明依然是寄予厚望的,期望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期望他改过自新,期望他对得起支持他的读者,期望他为支持者树立一个好榜样。但现在想到他,我只联想到两个词:仲永与鸵鸟。再看郭敬明的文章,再也找不到新意,依然在炒冷饭;把头埋在沙堆里,以为别人看不到他,自欺欺人。我一向很少对人失望,现在我对郭敬明是极度失望,不想再提这个名字了,《关于最近的种种种种》是我看过的最恶心的文章之一。文如其人,那样的文章绝对不是一个有品德的人写得出来的。 4 在那篇文章里,我插了一些关于韩寒的内容,也插了一些对高中生的建议,主要是因为自己高中生活那段时光太刻骨铭心了,我总希望现在的高中生过得有意义一点。从高中到大学毕业前夕,我几乎都是和忧伤作伴。但高二时无意中买了一本散文书,全部是高中生写的,内容全部都是关于高中生活的,非常好看。曾经有朋友指责我居然连自己那么喜欢的散文书的名字都忘了,让我觉得很不好意思,似乎真的不应该。当时我把整本书都抄了在一本笔记本上,就是没有抄书名,时间长了,也就忘了那本书叫什么了。这个理由可以接受吧?呵呵。那些文章是充满青春的气味的,我现在想起,依然闻到那股味道,如阳光撒在身上暖暖的,如凉风吹在脸上凉凉的。仍然记得那个爱好写作的小女孩,常和主编爸爸为了自己狗屁不通的文章“争吵”,最后爸爸为了让宝贝女儿开心一下,允许“拿起电话,拨通了那个魂牵梦萦的声音”这样的病句存在,并美其名曰“求同存异”;仍然记得那群反叛的高三学生,一起“造反”,在晚修课唱起了自己改编的歌曲:每天都是厚厚的试卷,我想哼歌但又不敢唱,难道这就是高三的模样……班主任含泪带着理解离去;仍然记得那个暗恋同桌的小女孩,千方百计引起他的注意,那个笨蛋就是不会意,有天穿了条蓝色的吊带裙,那个男生无意中赞了她一句:你今天真精神,于是那个小女孩看着被风吹起的窗帘,感到象一张扬起的风帆;仍然记得那个上课时不听课,看武侠小说的男孩,偶尔抬头看到老师用手捋了一下头发,头上留下一条白色的粉笔痕,那道刺眼的痕仿似一把刀割着他的心,他继续看书,却怎么也看不进去了,这时老师问了一个问题,于是他高高地举起了手;仍然记得那个长得不漂亮总是躲在别人身后的害羞小女孩,有天照相,老师大声对她说:“ xx ,探出你的头来!”,这句话影响了她的一生,以后无论在什么地方,她总是大胆走上前去,只因她知道,自己虽不漂亮,但却是独一无二的,她的耳边总是回响着老师的那句:“探出你的头来!”……还有很多很多的故事,我一辈子忘不了。我回忆起那段时光,除了留恋,还有遗憾。我没有珍惜我的时间,我虚度了 3 年,整整 3 年。但我不后悔,无论甜蜜还是苦涩,那都是我独一无二的青春,我紧记一句话:说该走的时候,就得去走,迈着大步,摇着肩膀。我没有时间停下来仰望天空。年轻是我们唯一拥有权利去编织梦想的时光,青春一经典当即永不再赎。我希望你们将来回望自己的高中生涯,也绝不后悔。 高中生们,你们思考过一些问题吗?例如:我是谁?我正在做什么?我应该如何生活?……如果没有,那你们应该开始思考了。你的答案和别人不一样不重要,但你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答案。当你找到自己的答案,就按照自己的答案去生活,去找寻自己的梦想。绝大部分的人都是没有系统地思考过人生问题的,所以会觉得很迷惘。对一个爱思考的人,偶像会越来越少,因为思想可以拨开偶像身上的金光、击碎偶像身上的光环。更重要的是,思想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如果一个人能够从小遇到有思想的人,并且时刻影响着自己的行为,那个人是幸运的,可以少走很多弯路。我没有遇到,但我又是幸运的,因为我无意中掉进了书的海洋,而且学会了在思想的天空飞翔。书也塑造了我的思想,让我变得更爱思考,从而让我看清自己正在走的路,让我知道自己要去哪里,让我变得更有力量和勇气,克服重重困难向我的目标靠近。书籍对一个人帮助是很大的,但是作用远远不及良师益友。请虚心地向学识渊博的人请教,请多和品德高尚的人接触,那样对你的成长往往事半功倍。学识渊博的人可以节省你很多在黑暗中彷徨和摸索的时间,告诉你捷径;品德高尚的人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你的性格,让你变得更出色。不过我不打算给太多建议,毕竟那是你们的人生,只要你们自己才能真正决定自己的路。 至于韩寒,其实我也不太关心,但希望他越来越有思想,越来越优秀。 5 我在那篇文章后面连载《思考、学习以及做人》,思考篇发了 8 篇文章,共两万多字,学习篇和做人篇还没有开始,但我决定不写了。倒不是因为别人的冷嘲热讽,而是我不知道该如何定位读者。大学生?高中生?初中生?大学生还好一点,高中生以及初中生的知识结构相对欠缺,我说一样东西或许要补充很多相关的知识,而相关的知识又涉及更多相关的知识,所以要写明白,起码要几十万字。我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只好作罢。而且那样的作品,实质就是教科书,我作为一个学识浅陋之人,是没有资格用那样的语气教育别人的,那样的工作留给德高望重之人去完成。换言之,你们要广泛涉猎,多听大师级人士的教诲,将来若有缘,我们再站在平等的地位,用平等的语气交流和切磋。 学习篇和做人篇的提纲其实也列好了,只是没有动笔而已。既然当初说要写,突然间放弃,然后一声不吱走人实在不负责任,只好再献丑,以过来人语气叮嘱几句。 关于学习,主要提醒几点。第一、无论学习什么东西,都要建立良好的学习心态和学习环境以及运用正确的学习方法;第二、一定要学习记忆术,记忆技巧是可以后天培养的;第三、学习速读,读书速度快可以让你有更多的时间做其它事情;第四、经常看看关于如何学习的书籍,学习别人的学习经验并尝试应用;第五、记住学习是终生的事情,而不是在学校才做的事情…… 关于做人,也简单说几点。第一、人一定要知道自己是有影响力的,你也可以改变事情的结果;第二、当事情不如意的时候,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看看自己是否有不对的地方;第三、先让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别人才会尊重你,人际关系才会越来越好;第四、要平衡发展自己的各种能力;第五、做人要积极和乐观,无论环境多么恶劣以及不顺心,永远永远永远永远不要放弃;第六、做人要有目标,有理想,而且要行动,不要空想;第七、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让自己成为一个有品德的人;第八、珍惜时间;第九、学习理财知识,这点很重要!…… 其实光做人篇就可以写几十万字,也可以给出更多的规则,但是我不打算再说了。成功学的书籍我看了很多,对于高中生,我极推崇一本书――《优秀青少年的七个习惯》,看这本书胜过看很多你抄我我抄你的成功学书籍。现在的成功学书籍有种趋势,教给别人很多技巧性的东西,例如在什么情况下你应该做什么事情,就会得到什么结果。相对 19 世纪或更早的“成功学”书籍,变得舍本逐末。以前的书籍注重培育一个人的品格,而不是训练你什么情况下要有什么反应。假如你珍惜和别人的友谊,不用别人教你如何反应,你见到别人也会会心地微笑,别人无意冒犯了你你也会真心原谅他们等等。例如斯迈尔斯的《品格的力量》就是从人的本质入手,培养人的高尚品德,而不教很多具体技巧。很简单的例子,如果一个人品德高尚,知道抄袭是不对的,他(她)就不会抄袭别人的作品,而不用别人再三叮嘱:千万不要抄袭。我十分赞成在本质的层次上教育人,而不赞成只教技巧那种舍本逐末的方法。 关于《思考、学习以及做人》就这样终结吧。 6 萌芽只是青少年的消遣读物,如果有意往文学界发展,老看萌芽是无害也无益的。学艺,标准要定得高,如果标准不高,哪怕学足十成水准也不会高;如果标准定得高,即使学了五成水准也不会太低。想学什么,就多看该领域的顶级大师作品,而不是整天看水平一般的作者的练笔之作。当你离开萌芽的那天,就是你的文学心理断乳期。 我常常听到“文学已死”这样的呼喊,我常会反驳。文坛在不断变化和发展,诗坛现在是青黄不接,杀妻的杀妻,卧轨的卧轨,进精神病院的进精神病院;杂文界彷佛也后继无人,总算有个余杰,但无论怎么看都觉得余杰的思想略欠深度;散文越来越“散”,甚至神形俱散这样的散文也出现了;昨晚又和一个声称“小说死了”的撰稿人探讨了一下,我是不同意他的观点的。无论如何,对于文学,我始终抱有极大的信心。文学是引导人向上的,是让人产生力量的,是让人体会到美的,是光明的,是让人心灵震撼的。卡尔唯诺说:“我对于文学的前途是有信心的,因为我知道世界上存在着只有文学才能以其特殊的手段给予我们的感受。”而且我对文学的未来信心越来越充足,因为我一直相信一句话: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也正是因为这种信念,对于那场官司的结果,我也从来没有怀疑过,金钱和利益并不能把文学推入坟墓。没有道德的文人,还是越少越好。 7 本来早就应该走了,但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拖到现在,把剩下的事情了结了,我也要离开这里了。认识了很多朋友,不乏有思想和有独特见解的朋友,心中十分高兴。 8 萌芽上所有文学爱好者:加油!希望你们都能为文学的繁荣尽一分力。 9 多年以后,我肯定会记得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那肯定依然是我做过的最正确的事情之一。 2004年2月28日23点06分于墨尔本

February 28, 2004 · 5 min

致萌芽上所有伪文学爱好者――从郭敬明剽窃事件说起

虽然韩寒和郭敬明不能成为文化的代名词,但是无可否认在一定程度上他们已经成为了青少年文化的关键词。很多人一听到这两个人就烦,厌恶得恨恨地扭过头去。何必呢?整天想着赚钱和整天想着躲开钱的人性质是一样的,因为钱同样主宰了他们的思想。一听到这两个人的名字就两眼放光面带桃花的人跟一听到这两个人的名字就捶胸顿足怒火冲天的人性质也是一样的,因为他们脑子里对这两个人都存在特别的情感。 也许是花痴和愤青都太多了吧,对以上两人盲目崇拜和恶意仇视的人一样多。既然这里是文化评论的板块,而这两人又如此有市场,关于这两人的帖子满天飞是很正常的现象,是客观世界的反映,因此我奉劝很多人平静地接受这个事实,也没必要呼吁什么,顺其自然吧。 很久没有来过这里了,这段时间因为郭剽窃的事件,发了几个帖子,写了点东西。几天下来,发现原来萌芽上如此多的伪文学爱好者,不禁感到有点悲哀。每次和最好的朋友虾仔(在复旦读研)聚会,总是想起高中的点点滴滴,中午放学争先恐后往饭堂冲,但又要避开值日的老师,下午放学又跑回宿舍霸占水龙头洗澡,晚上熄灯后整个宿舍一起聊天,但又要时时警惕被值日生抓住,晚修下课和朋友在校园里散步,做作业做到天昏地暗,考试考得日月无光,老师不让听收音怕影响休息,我偷偷地听,有天被升爷(班主任)没收了,我骗老师说我在听英语(里面常备一英语录音带)如果他不还给我会严重影响我的学习,他无奈只好还给我,还有高中三年自己时刻念念不忘从而严重影响我学习的那个女孩子……我那时最爱读一本散文书,书名忘记了,说的都是高中生的生活。里面的内容有描写初恋的感觉,有对高三生活的描述,有对高考的回忆,有如何度过暑假的往事,有对同桌的怀念,我每次看都感到阵阵青春的气息。现在看看郭敬明的散文,真是郁闷透顶,现在的青少年真的空虚和压抑成那个样子么?如果真的是,那么问题就大了。不过我想我可以理解,毕竟自己也是那样走过来的,我忽然记起自己记了三年的日记,内容也有郭敬明所描述的东西,只不过我还记下了很多快乐的情节。有时看到很多高中生非常迷惘,我忍不住说几句,但是却遭到冷嘲热讽,我忽然明白,对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语气说话,我太有礼貌了。我从高中毕业开始,一直都很谦虚,因为底气不足。我上的高中是全市最优秀的重点高中,我入学时在班里排第四,所以学号是四号。因为为情所困,荒废了三年光阴,高考一塌糊涂。班里一号上了南开大学,二号上了北方交通大学,三号上了复旦大学,五号上了华中理工大学,四号却上了一所默默无闻的普通大学,每次想起都惭愧。我快忘记了应该怎样拽一点,不过我还是愿意尝试一下。 本来只想说说郭敬明,不想说韩寒。不过既然前面提到了,就顺便说几句。真心当韩寒是偶像的人都是不思进取的典型,因为韩寒就是一现代文盲加愤青。要批评教育,你还嫩点。什么样的人有资格批评一样东西?第一,对那样东西十分了解;第二,可以提出改正或者替代的方案。象韩寒那样如此多基础文化课考试不及格的人,就算把他放到美国去接受教育,他还是一愤青。他有幸被新概念捧起来,但是如果他不改变自己的态度,多点去了解这个世界以及适应这个世界,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以及思想境界,他现在被捧得多高将来就跌得多惨。一个人如果没有自我反省的意识,永远都不可以在这个世界上前进多一步,永远都不会成熟起来。我奉劝韩寒不要整天把自己当成教育系统的受害者,反省一下自己更好。天啊,那么多基础文化课不及格,我反而觉得中国的教育系统是你的受害者,如果被别的国家知道了这些事情中国的教育界真的面目无光。听说他标榜 100 后才有人赶得上他写的东西出现,我第一个反对!狂妄!无知! 100 年?起码 1000 年!要起码 1000 年才会出一个这样的文盲加愤青!那样的话是你说的么?等你有李敖和张五常那么牛,你说一次我附和十句。骂教育有用么?不要说教育系统,共产党我都骂了好多年,但是骂有用吗?想想除了共产党还真没那个党可以取代它,只希望它好自为之,把中国搞垮之前好好反省就是了。我对韩寒并不反感,我反感的是他有事没事就抨击一下教育系统的做法,还觉得自己没有遇上好老师。无知!狂妄!老师还没埋怨自己运气不好,带上你这么一个学生,够意思的了。因为对韩寒不反感,所以赠他一点东西。我把这篇小说里的小说序言贴在自己房间几年了,天天勉励自己,希望韩寒好自为之。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天才,而且,是个不可一世的天才!既然我是天才,我就与众不同,在我身边的人,都渺小得如同草芥。我轻视平凡,我愤恨庸俗。但是,我觉得我却痛苦的生活在平凡与庸俗里,于是我想呐喊,我想悲歌。然后,有一天,我发现大部分的人都自以为是天才,也和我一样痛恨平凡与庸俗!这发现使我大大震惊了,因为,这证明我的“自认天才”与“自命不凡”却正是我“平凡”与“唐俗”之处!换言之,我所痛恨与轻视的人,却正是我自己!因此,我知道,我不再是个天才!我只是个平凡的人!我的呐喊,也只是一个平凡的人的呐喊!我的悲歌,也只是一个庸俗者的悲歌。 于是,我写下一个平凡的故事,献给那深深爱我,而为我受尽伤害与折磨的妻子——小双。如果这世界上真有“不凡”,我认为,只有她还配得上这两个字! —-摘自《在水一方》(琼瑶) 我今天说的重点是郭敬明剽窃事件。 郭敬明的短篇小说,精彩;郭敬明的散文,偶有佳作,其余千篇一律;郭敬明的长篇小说,东拼西凑,烂。郭敬明的文笔,一流;郭敬明的文风,不入流。 郭敬明可以在相对较长的时期内写出很精彩的短篇小说,也可以在短期内继续写较好的散文,但无法在短期内写出好的长篇。因为郭敬明最深刻的经历就是高中,这也是他作品的重心所在。以高中生活为内容的短篇,跨度较小,加上郭的创作能力和文笔,容易写出吸引一大群高中甚至初中生的作品。至于散文,郭短期内也不可能有任何大的飞跃,囿于思想的极限。思想本无极限,但郭一直固步自封,思想一直跟不上生理年龄的增长,因此已经成为其散文作品的瓶颈。也许这是郭散文作品日益减少的缘故,因为可以想到的东西已经描述得差不多了,而且很多抑郁的状态已经重复描述 N 次了,再说自己也不好意思了。如果长篇创作仅仅凭文笔的话,郭绝对可以胜任。但可惜长篇创作是艰辛的事情,最难掌握的是小说的结构。小说情节如何发展,如何构造冲突,高潮何时出现,如何平息,如何运用语言等等也是很重要的元素。而以上东西要把握得好,很重要的一个前提是作者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假如作者人生阅历浅,涉世未深,而写的又不是自己熟悉的东西,作品就会很生硬,情节也不可信。如果郭敬明还是一如既往地写同样形式的散文,加上陆续发表质量一般的长篇小说,顶多我也就为他不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而热衷于发表感到遗憾。说句老实话,郭的确有很高的语言天赋,但是相应的素质一直跟不上,这可以容忍,但是这次居然发生如此严重的剽窃事件,我简直是鄙视郭!而且我鄙视那些盲目捍卫偶像不捍卫真理的伪文学爱好者,也就是我这篇文章批判的主角。我平生最恨弄虚作假,见到不合理的现象定要抨击,因为那样社会才会进步,至于自身的利益,我是摆后面的。大学时,评选优秀学生总是要党员才有资格参选,我极力反对(虽然我无意参选)但是无效,只有弃权然后离场,班干部和老师恨得牙痒痒的;毕业后,市政府要在居民住宅非法施工,居民有意见但无人敢投诉,我一怒之下写抗议信然后署上自己真名递到市政府,差点被抓去坐牢;这次的郭敬明剽窃事件,令人气愤,我是抨击定了,以一个文学爱好者的身份,管你花痴和盲目崇拜者有多少。 我大学几乎有一半的课都没上,跑去泡图书馆了,泡了几年,看的书比很多人一辈子看的书还要多好几倍了。我就没见过抄袭抄成郭敬明那样的,还不承认。至于是不是剽窃,我都懒得说了,不相信的人就等着看你们的偶像如何收场,如何给你们一个交待吧,我现在要反驳的是那些伪文学爱好者的无知言论。伪文学爱好者,就是那些并不知文学创作为何物,打着文学爱好者的旗号混迹文学圈中的人。以下就是很多伪文学爱好者的言论以及我的反驳。 天下文章一大抄? 有人说,他们的老师就是这样教的。请你摸摸自己的头,我现在告诉你,里面有样东西叫做脑袋,请你记住。这个世界充斥着很多言论,有真理,也有谬误。请看看以下: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今朝有酒今朝醉;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人的人生信念决定人的行为,如果你选择了以上的人生信念,那么我很遗憾地告诉你,你的未来一片黑暗,因为你会很自私,你不懂得爱,你不懂得善用自己的资源,你会没有知心朋友……老师说的也可以是谬误,请用脑子想一想。老师叫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啊?老师叫你让他检查一下身体,你让不让啊?怪不得那么多无知女孩上当受骗,原来她们太听老师的话了。老师说的未必就是对的,如果你的老师说天下文章一大抄,肯定有下文。如果说下文是看你会不会抄,那说明抄袭也不是随便乱抄的。如果考散文,你试试把《背影》或者《藤野先生》的情节照抄;如果考诗歌,你试试把《致橡树》或者《再别康桥》稍稍改一下,段落次序交换一下;反正考什么体裁你就在学过的课文中找篇相应的出来改一改然后交上去,交给那个教你“天下文章一大抄”的老师,看看你多少分! 庄小姐太没风度了! 我先跟你道个歉,因为我要打个不太好的比喻。如果你的女儿不幸被人强奸了,歹徒犯案的证据被你掌握了,他提出希望跟你谈谈,你会和颜悦色地跟他谈还是一口拒绝?当然你要和他谈我不反对,但是你一口拒绝我绝对不会说你没风度,就这样。 名人效应! 也许现实世界很多做秀的人,搞轰动效应,但未必个个都是。这个世界上无奇不有,就有那么一种人,为了自己的一口气,或者为了自己的尊严,会放弃很多物质的利益。你不相信?很遗憾,你的人生境界还太低。虽然很少,但那样的人还是存在的,希望庄小姐是其中一个吧。 写作还有引用呢! 当你写文章要引用别人东西的时候,你一定要记住标明出处,如果你没有标明,实际上你已经是抄袭了,当然没有被抓住是你走运。就如你去偷东西,每次都得手,没人告你,不代表你就是清白的。你可以骗别人,但不要连自己也骗了。再说,不要把任何东西都混为一谈。写杂文经常有引用,写小说“引用”是很少的。 四维怎么可能做那种事? 请问你对他有多了解?了解一个人是很难的,有时候几十年的时间你也了解不了一个人。不相信归不相信,在事实面前还是要接受现实。最起码尝试一下自己去分析,去挖掘事实,而不是听到别人说自己不相信的东西就骂人,千方百计为偶像辩护。你永远支持他是一回事,但是你不可以因为喜欢他而否定事实。 没人会踢一只死狗 ! 首先,四维不是狗,是个人。其次,就算四维是死狗,如果他做错事不承认,我还会踢他。再者,请你去 google 用“剽窃”或者“抄袭”搜索一下,你会发现很多死狗正被人踢。如果你的作品被一个不知名的人剽窃了,你也会踢他,到时我绝对不会讽刺你踢一只死狗。不过我想以你的思想水平,想问题这么极端,写出被人剽窃的作品的可能性为零,更不用说惨遭剽窃了。 抄了就抄了,用得着声讨他吗? 首先,这不叫声讨,这叫指出错误。其次,这很有必要。站在庄小姐的角度,她需要得到一个公道。站在四维的角度,他需要一个教训。四维以模仿别人的方式来练习写作,我赞成。我就是整篇整篇英文文章背下来练习写作的。练习的时候,很多东西都没有吃透,这个时候就不适宜出书。等到融汇贯通了,掌握了精髓,到时再“抄”的东西就是自己的了。但是没有达到那个阶段,一抄就露馅了,而且抄袭的痕迹会很明显。四维一本又一本地出书,实属不智。如果多花点时间系统地学习一下文学创作的理论,最起码弄清楚什么行为属于剽窃,然后多点阅读有深度的书籍,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厚积薄发,我相信精品将会不断涌现。可惜浮躁心态坏了大事,无论做人做事,欲速则不达,永恒真理。 挺有时间的嘛,用来批判我们四维 我时间不多,我想说的话我不吐不快,而且写这篇东西也花不了多长时间,刚刚 10000 字的英文论文都写完了;第二,我觉得四维的行为令人不齿,尤其是对爱好文学和支持原创的人是一个耻辱;第三,我希望四维反省自己的行为,改过自新,那么将来还可东山再起,我也可以重新接纳他。如果他只是口上不认,心里理亏那还好,如果他心不服口也不服,那么我可以告诉他的 fans ,你们的偶像没了。 好看就行,管他抄不抄 一句话,没 taste 。 你能抄得那么好么? 两句话,为虎作伥,更加没 taste 。 你妒忌我们四维 哈哈哈哈哈。在四维身上我还没发现什么值得我妒忌的地方,郁闷。 有些人就是 XXXXX …… 我从来不和人在网上吵架,没意思。很多人蛮不讲理,毫无科学精神。我这人心理承受能力极强,如果别人真诚指出我的错误,无论结果我多么难以接受,我都一定改;但是如果别人对我进行人身攻击,一律不回应。我只喜欢和别人就事论事探讨问题,问题以外的东西一概忽略。 我恨你! 如果你是男的,我不回应;如果你是女的,我不介意。 …… 为什么说出以上言论的人属于伪文学爱好者,而且是最低层次的那种。因为连最基本的原创意识都没有,还厚着脸纵容甚至掩盖偶像的错误。要创作,首先要做个堂堂正正的人。连最基本的人格都没有,如何创作令人深思甚至得到启迪的深刻作品?这件事其实对郭是一个契机,因为郭的文风的确是时候要改变了。从《幻城》到《梦里花落知多少》,全部都是别人的创意的重新包装,毫无自己风格。如果现在不改,以后将会遭到同行的一致排斥。别人排斥他不一定就是妒忌他,比郭有才华有思想有深度的人多着呢。中国地大物博,到处是卧虎藏龙之地。希望郭吸取正面的教训,而不要变得更加病态,对这个社会的看法变得更歪曲。一个男人要为自己的一切行为负责,做了就认,然后改正,又是一条好汉。 在最抽象的层次上讨论问题,一切均无对错。但是一旦涉及具体内容,对错马上分明。如 1 + 1 为什么等于 2 呢? 1 只是一个符号, 2 也只是一个符号,如果当时发明阿拉伯数字的人把 2 和 3 对换, 2 是 3 , 3 是 2 ,现在的公式就变成 1 + 1 = 3 了。但是现在 1 + 1 就是等于 2 ,这是约定俗成的数学运算规则了。自然界也一样,生老病死,四季交替,优胜劣汰等等,这些都是规则。社会也一样,你有一定的自由,但你的自由是有限度的。你有选择坐在很多地方的权利,但你不能坐在别人的头上;你可以偷看几眼美女,但你不能摸别人的脸蛋;你可以喜欢别人的孩子,但你不可以把他据为己有……这些都是各个圈子的游戏规则,是大家都应该遵守的。如果你践踏游戏规则,那也可以,不过你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违反交通规则,罚款;犯法,坐牢;严重犯罪,枪毙。不要说不公平,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公平,只有相对的公平。先跟你们打个招呼,如果四维打官司输了,不要嚷嚷不公平,那很公平,如果他赢了,那才叫不公平。如果另一个人抄得和四维一模一样,四维没输而那个倒霉蛋输了,那就是不公平。如果四维不知道剽窃的定义,导致自己一时疏忽吃了官司而且输了,这也不是不公平,因为剽窃的定义并不针对他个人,对人人都有效,要怨只能怨自己对世事知得太少。抄成那个样子的作品,世间罕见,如果这样都不输,那么以后文学圈原创的生存空间实际上已经被压缩为零了,我绝对不希望看到那样的情况出现。 ...

November 22, 2003 · 8 min

标签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