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儿子做中文作业,学习一到十。很多字他的笔顺都不对,我一一纠正。
有一种看法是,在外国长大的小孩能把字写出来就不错了,没必要太纠结笔顺,而且正确的笔顺是会变的。
我认为标准定得高,水平才可能高。 “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对一个字,最起码会读,会写,知道什么意思。笔顺是对写的基本要求,是基础。虽然有的字,比如“火”和“方“,按照最新的标准,我的笔顺也不对,但最起码90%以上的字,我都知道正确的笔顺。我从小教他“正确”的笔顺,他长大后写的字,绝大部分都是对的 —— 绝大部分中国人都是这样写的。如果我对他没有要求,他以后写的字,50%以上都是外国人的写法,中国人一看心里都会嘀咕:“你的中文是老外体育老师教的吧?”
2018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