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一段时间前发生的一件事。儿子在后院往别人家扔沙子,扔到邻家小女孩的头发。隔壁的妈妈上门“兴师问罪”,不苟言笑,态度坚定地要求儿子跟他回家向她女儿道歉,大有不达目的今天就不走了的姿态。虽然觉得对方有点“小题大作”,我还是同意了。灰溜溜跟着去,事情结束了灰溜溜回家。这种事如果发生在我女儿身上,估计我不会像这位妈妈这样强硬,毕竟按照中国人的习俗,邻里之间,面子还是得顾及一下的。但是我打心底里欣赏这位妈妈的勇气,家庭第一。

《教父》这部电影给我最大的启示:家庭永远排在第一位。要爱,包容家庭的成员,甚至为其赎罪。《饮食男女》里面有句话:“其实一家人住在一个屋檐下,照样可以各过各的日子,可是从心里产生的那种顾忌,才是一个家之所以为家的意义。”如果那些虚无缥缈的大道理,似是而非的价值观,凌驾于相濡以沫产生的情意,这样的家的确没有太大的意义。

2020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