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悉尼不少房子都以高价成交,很多人开始焦虑,觉得再这样下去房子都买不起了。我更多的是把那看成一个信号,愿意以更高的价格在那里买房的人在增加。

纯探讨“房价高低”,其实没太大意义。最起码得看在哪里。拿国内举例,是一线城市还是二线城市?是一线城市的中心还是四线城市的郊区?……

在我看来,没有需求的价格是没法维持的。如果一个地方的房价高居不下,假如需求是真实的,价格就是合理的。假如一个区的房子就5000个,愿意出一千万买的人超过5000个,这个地方的房价就不会低于一千万。至于这种房子在其他地方只值一百万,有成千上万的人在这个地方买不起房子,完全不重要。

如果想买那5000个房子的其中一个,你不能指望房价跌到你可承受的范围,你得每一天都很努力争取挣一千万以上,这就是赤裸裸的真相。如果你确定没法挣一千万,那就放弃房价下跌的梦想,去一个更适合自己的地方,或者老老实实租个房子。

越来越感觉到,竞争无处不在。人想要按照自己希望的那样活着,其实需要每天都很努力。趁还算年轻的时候,拼命做两件事就可以:赚钱和学习。拥有了金钱和知识(幸运的可以换成智慧),生活的烦恼可以减少90%以上。

2021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