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朋友说他请客吃饭,但是轮到结账了,他在玩手机,服务员走到我面前,让我扫码结账,你会怎么做?

你应该指着你朋友对服务员讲:“看到那个很帅的老板吗?他请客。” 知乎讨论:朋友说他请客吃饭,但是轮到结账了,他在玩手机,服务员走到我面前,让我扫码结账,你会怎么做?

November 17, 2025 · 1 min

职场中遇到上司暗示我「做假账」,我该妥协还是坚持原则?

职场中很多事情都可以商量,但有两条底线绝对要守住:违反职业道德和违法的事情坚决不做。 一份工作而已,永远不要为了一份工作坏了自己的名声甚至锒铛入狱,得不偿失。 给你的建议: 要求你的上司提供“调整”的依据——“为了确保财务数据准确,请问这项调整的依据是什么?方便给我一份书面说明吗?”——多数违规指令会在“要留痕”的情况下消失。 如果你的上司不肯提供“依据”,你就回应说这个调整不符合公司的规定,你没有权力/胆量(示弱)这样做,你需要向相关部门(如上级财务、人事部门)咨询,问他是否同意走这个流程。通常到这里,你的上司不会再要求了。 以上是保护自己的方法。遇到这种上司,只要你不按他的要求办,大概率已经得罪他了,以后多数会收拾你。就算这关过了,你也开始准备换工作吧——你不会在他手下有什么好日子的。 知乎讨论:职场中遇到上司暗示我「做假账」,我该妥协还是坚持原则?

November 16, 2025 · 1 min

如何把握好反驳和杠精的界限?

人总有表达的欲望。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人应该思考一个问题:我表达的目的是什么?想明白了这个问题,你甚至连杠精都很少遇到。 先说我的第一个结论:这个世界上追求真理的人极少,绝大部分辩论/讨论的终极目的仅仅是维护自己的立场。当你听到一个自己不认同的观点,你可以选择沉默或者反驳(或者用比较温和的说法——和对方交流自己的不同看法)只要你选择了继续讨论,最终的结果几乎都是“不欢而散”——那怕表面上还保持和气——彼此在心里嘲笑对方没见识,感叹今天运气不好又碰上个杠精。交流的回合越多,这种感觉越强烈,心里越郁闷。也就是说,如果说杠精存在一条界限的话,它在对方心里。在某些极端的情况下——例如对方听不得任何和自己不同的意见——你一开口对方已经认定你是杠精了。既然这样,想在自己心里把握一个度是徒劳的。 你真正应该思考的问题是:我表达的目的是什么?我的第二个结论:人表达(在此不考虑传达信息、描述事实等不涉及观点的信息性表达)的目的往往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或展示自我,或影响他人,或宣泄情绪。如果你内心有个自洽、不需要外部认同的世界,在大多数情况下,你连表达/“反驳”的欲望都没有,自然也不会成为杠精了。 “对于不同的观点,人人都可以反驳”这种想法虽没错,但很容易让自己陷入“浪费生命”的漩涡。只有遇到追求真理的人,你的“反驳”才具备“有意义”的可能。当我们听到不同观点的时候,沉默或者表示认同是最佳策略——你错过了一场对你的人生极有意义的辩论的可能性无限接近零。如同去喧哗的菜市场买菜,不管听到什么乐乐就好,买完赶紧回家煮饭,不然老婆、孩子、还有自己全部都要饿肚子了。 注:文中提及的所有让人产生不快感觉的群体,读者都可把作者包含在内。 相关回答: 你为什么讨厌辩论赛? 知乎讨论:如何把握好反驳和杠精的界限?

November 16, 2025 · 1 min

会炒股但没资金能怎么办求大家给出出主意?

我建议你安心工作,一边存钱,一边操作一个模拟账户。过一段时间(起码半年以上,建议至少一年),看看自己的“战绩”,再决定下一步。 如果你能“持续、稳定”地获利,可以投入一小部分积蓄,换成真实账户用自己的钱去操作。再过一段时间(同样起码半年以上,最好至少一年),如果你还能“持续、稳定”地获利,那你可以继续加大投入的资金。假如你真的有天分,你已经在致富的路上了,继续交易就可以。 如果你真有“点石成金”的能力,你可以去应聘交易员,在网上发视频教人交易,直播实盘操作等等。现在这个时代,有才华不难被人发现。假如你有真本事,永远不乏愿意提供资金的人。 以上是给你指的路。但是根据你的只言片语,可以看出你要走的路还很远。你对真实的金融市场知之甚少,却对自己的能力过分自信——完全没有操作过股票账户都敢声称自己“有天赋、会炒股”。就凭你这种性格,我敢说你去当骗子都比去炒股更有前途。 参考回答: 普通人能通过炒股达到财富自由吗? 知乎讨论:会炒股但没资金能怎么办求大家给出出主意?

November 15, 2025 · 1 min

市长和书记之间意见不一,这件事是书记说了算,还是报给上一级批准?

书记实际上是市长的“领导”——根据党内排名——原则上书记是最终拍板的人。 在日常工作中,笼统地说,书记偏向于定方向,市长偏向于执行。如果市长和书记的意见经常不统一,而书记没有什么大问题(党内评价)的话,市长的位置已经很危险了,多数被撤掉。如果矛盾发展到发生激烈冲突的程度,大概率是书记和市长的组合进行重组。市长离任几乎是百分百,书记是否留任取决于上级党委的党内评价。 书记和市长反映的是党和国家的关系。任何脑子清醒的市长,都不会和书记对着干。 知乎讨论:市长和书记之间意见不一,这件事是书记说了算,还是报给上一级批准?

November 15, 2025 · 1 min

如何说服女友生育?

恋爱时要不断了解对方,判断是不是合适的伴侣。像生不生孩子这种原则问题,大家看法不同赶紧一拍两散,以免浪费青春。一个正常的女人,如果爱一个男人,会渴望和他建立家庭,繁衍后代。我是坚定要孩子的,假如一个女人不愿意和我生孩子,我会毫不犹豫地放弃,同时祝她幸福。 当你女朋友说不确定要不要孩子时,你就该亮起红灯了。如果发现她不生育的态度越来越坚定,那就应该准备分手了。 你已经走在错误的路上,试图说服对方是错上加错。你应该和女朋友分手,找一个本来就符合自己条件的人。如果你舍不得,非要和她一起,结局多数不会好。不管你对你的女朋友多上头,感情总有淡下来的时候,那时你们会继续为了生孩子的问题争吵。到时你对女朋友(老婆)少了激情,多了几分理性,结果只会是大家互相攻击而伤痕累累。但你们的问题既论不出对错又达不成共识,就像一个要向东,一个想往西,两人就这样僵持着,消耗生命,何必呢? 人活着,应该尽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想要孩子,就要和同样想要孩子的人一起生活,过有孩子的人生,不要浪费时间在那些和自己目标相悖的人和事身上。 知乎讨论:如何说服女友生育?

November 14, 2025 · 1 min

亲哥的女儿结婚,我随礼金一万,说了句「酒店也忒远了」,亲哥回「你可以选择不去」,我该如何回复?

自以为是、口无遮拦且不识大体。 侄女结婚,难道要以你家为中心选酒店?而且就算以你家为中心,20公里也是一个非常正常的通勤距离。抱怨别人结婚的酒店离自己家太远实在是无礼。考虑到距离,认为是找茬都没问题。 就算你觉得20公里对你太远,你也没必要说出来。说话要言之有物,没有目的和意义的话尽量不说。你说侄女结婚的酒店太远了,目的是什么?有什么意义?在你哥那里,你的话纯粹是抱怨,只是让他心里不痛快。不可能在你家附近找个酒店吧?跟你说“可以选择不去”已经是很克制了,说几句重话都正常。 嫁女儿这种大事,一生只有一(几)次。就算别人的安排对你不是很方便,哪怕你无法参加,也应该给予最真挚的祝福。你倒好,嫌20公里太远,给你哥心里添堵。我家在广东,老婆是江苏的,结婚时老婆全家(包括舅舅阿姨等)过来参加。这才是亲人。 你应该向你哥真诚地道歉。 知乎讨论:亲哥的女儿结婚,我随礼金一万,说了句「酒店也忒远了」,亲哥回「你可以选择不去」,我该如何回复?

November 14, 2025 · 1 min

发现部门决策有明显漏洞,但所有人都支持,该怎么做?

对职场中“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判断,几乎100%的情况都是以下的笑话。 一个人驾车在XX高速上疾驰,这时他的车载电话响了。接通后,电话中传出他老婆焦急的声音:“老公,刚刚新闻说XX高速上有辆车逆行,你要小心啊!” 老公生气地说:“一辆?成千上万的车都在逆行!” 如果在职场中你发现自己和大部分同事的看法格格不入,先不要假设别人都是傻子,多想想自己是不是不够聪明,看不清很多东西。有“明显漏洞”的方案全员赞成的概率是极低的。如果大家对“漏洞”视而不见,可能你认为的“漏洞”根本不是漏洞,而是权衡利弊后的“选择”。而且如果你那么确定是漏洞,何须担心承担项目失败的后果? 虽然现在流行“祛魅”,在很多人眼里到处都是“草台班子”,但是聪明人会对各种事物保持必要的敬畏之心,这样才会不断地成长。比如你看到一个“明显的漏洞”而其他同事都“不当回事”,这可能是一个成长的机会——你也许产生了误判,或者你看到的问题对所有人都是很容易解决的,但对你是个挑战,或者你没抓到重点目标,不知道需要付出的代价……如果你真心为了项目着想而且是带着学习的心态,你可以提出疑问。如果你人缘不差,总有同事愿意解答你的疑问。一般来讲,你的领导是很好的交流对象。我们的公司有固定的和领导聊天的时间,频繁点的可以每周一次,每次一小时。像这种你认为“有问题”的方案,你完全可以找时间直接和领导交流,但不是以“指出问题”的形式,而是以“学习”的名义,请领导分享他提出这个“优秀方案”(哪怕你内心并不是这样想)背后的心路历程,在适当时机提出自己的疑问。我相信随着你了解到方案背后的更多信息,你的看法会改变。此外,你和赞成的同事聊一聊,可能你的想法也会变。 总之,只要你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有疑问不要害怕提出。如果你的态度没问题,你不会成为“异类”。只有那些自以为是,啥也不懂却坚持己见的人才会。而且,一定要改掉动不动就以为自己“发现了重大问题而别人都看不到”的坏习惯。 知乎讨论:发现部门决策有明显漏洞,但所有人都支持,该怎么做?

November 14, 2025 · 1 min

被男生戏耍怎么办?

如果你觉得别人在戏耍你,从一开始就不应该回应。你不回应,可能主角就变成别人了,例如你同桌。既然你选择参与游戏,就应该有点游戏精神,不要太玻璃心。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你被“戏耍”的部分,你似乎有点过于敏感——我还以为坏人欺骗了女孩子的感情,却发现那个“不知名的胆小鬼”连搭讪都没成功。 既然你外表邋里邋遢的,不妨内心也“没心没肺”一点,内外统一起来。太敏感的人容易内耗,想太多没用的东西,自己不快乐的同时也扫别人的兴。 不过,你确定纸条是给你而不是给你同桌的?如果最后发现自己不过是个“邮差”,那就太尴尬了。 知乎讨论:被男生戏耍怎么办?

November 14, 2025 · 1 min

我要求女儿每星期至少两个电话有错吗?

你没有错——好的东西人人渴望拥有——但是你要求的东西——别人对你好——太特殊,几乎肯定得不到。人家母女之间无话不谈是真情流露,而你是在强迫女儿和你亲密。 能和孩子建立亲密无间关系的父母,肯定是尊重孩子的,当他们是朋友一样。就凭你因为女儿打电话次数没达到自己的期望就骂她“没良心”,你就不可能是那种子女愿意亲近的父母。如你女儿所说,她从小就不是在特别有爱的家庭长大,说明你给的爱——或者说她感受到的爱——并不多。比如说,你为她做了很多事,但并不是心甘情愿的——一边付出,一边抱怨。孩子会感激你吗?你给得再多也不会的,因为你仅仅提供物质,而不是让对方感觉温暖的爱。 听你女儿的语气,可能一个星期给你打一次电话已经是她的极限了。你就不要逼她了,没用的,强扭的瓜不甜。就算她天天给你打电话,但没任何话想对你说,有意思吗?人和人之间有个最合适的距离;这个距离是在长期的相处中自然而然形成的。幻想拥有别人母女之间那种亲密无间的关系并不现实——别人得到的是长期用心经营的结果,而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如果你想和女儿的心靠近一点,你需要改变自己一直对待她的态度——多点“无条件”的关心和爱护,少点“要求”和“索取”的心态。那样也许你们的关系还有变好一点点的可能。 知乎讨论:我要求女儿每星期至少两个电话有错吗?

November 13, 2025 · 1 min

标签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