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背景的同事捅出了大疵漏,请求我为他背锅,不答应得罪他的背景,答应代价很大,该怎么办 ?
在职场中,两件事情坚决不做:违反职业道德的事不做;违法的事不做。 你是去工作的,不是被冤枉和顶罪的。在我看来,根本没什么好犹豫的,果断拒绝,大不了换个公司,继续清清白白做人做事。 知乎讨论:一个有背景的同事捅出了大疵漏,请求我为他背锅,不答应得罪他的背景,答应代价很大,该怎么办 ?
在职场中,两件事情坚决不做:违反职业道德的事不做;违法的事不做。 你是去工作的,不是被冤枉和顶罪的。在我看来,根本没什么好犹豫的,果断拒绝,大不了换个公司,继续清清白白做人做事。 知乎讨论:一个有背景的同事捅出了大疵漏,请求我为他背锅,不答应得罪他的背景,答应代价很大,该怎么办 ?
面对未知的生活,感到恐惧是正常的心理,不用太在意。面对未知的婚姻生活,如果你选对了人,你的恐惧会减少甚至消失。假如你的不安随着和对象家人(尤其是父母)接触增多而加深,那你就需要注意了。这反映了一些潜在的问题:你的准公公婆婆可能和你合不来,而你的对象可能无力缓解你们将来的冲突。 你提到的亲戚认知低且多嘴,不用理他们。 “三金”的问题,你对象家不厚道。说好的事情,该怎么办怎么办。就算有了新的想法,也该和你们家商量着办。自作主张且毫无愧意,不是什么诚信的人家。 至于你准婆婆对你买鞋子、给妈妈买金饰、看动画片指指点点甚至干涉,可以看出她控制欲极强。平心而论,和别人看法不同很正常,如果懂得尊重别人,有界限感,没有问题。可你准婆婆脑子里完全没有这些东西。婆媳关系本来就复杂,你以后面对的是一个会不断给你制造麻烦的婆婆。从这方面看,你目前拿着一手烂牌。你如果跟你对象结婚,绝对不能和你公公婆婆住,这点没得商量。 现在问题的关键在于你对象。你的对象一定要是那种“说一不二、爸妈也拿他没办法”的儿子,你才能嫁。不是他也会帮你说话,但妈妈一发飙或者哭天抹泪就投降的那种,而是爸妈不尊重你就远离爸妈的那种。 你们要建立一个小家,基于你面临的状况,你对象需要起码符合以下条件,你的婚姻才可能顺利:一、你们的看法相对一致。对于你不舒服的那些事情(三金、你准婆婆对你指手画脚的那些事情,甚至其他),你对象和你看法一致;二、你对象能够让你婆婆和你的小家保持合适的距离,保护好你和你的小家。 知乎讨论:马上就要结婚了,但内心不坚定怎么办?
没有人能预测未来,因此没有人“知道人生的结局”。 就像打牌,你拿着一手烂牌,不代表你必输无疑,结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心理素质和牌技。 你的“心理素质”,就是你面对不如意的外部环境,能够不为所动、保持乐观、相信自己。你的“牌技”,就是你解决各种人生问题的能力。 知乎讨论:明知道人生的结局已经烂了,还要坚持吗?
既然传统是跟父亲姓,为什么一定要弄得那么复杂呢?一家人好好过日子就行,非要引入一些不和谐的因素。 知乎讨论:90后,只生一胎,男孩跟男方姓,女孩就跟女方姓,大家觉得这样有问题吗?
要是你做饭又快又好吃,吃的人赞不绝口,每次做饭都是享受。 知乎讨论:做饭是最浪费时间的一项工作,你怎么看?
祠堂文化即使算不上封建糟粕,也不是什么文化瑰宝。作为祠堂文化的附庸,被祠堂文化边缘化的女性,为了把孩子送进娘家的祠堂和老公针锋相对,实在可叹。 我先说说染色体的事。 人类有 XY(男性)和XX(女性) 两种性别染色体组合。男性会把 Y染色体传给儿子,把 X染色体传给女儿。因此,只要某条“男系血脉”每一代都有儿子,这个家族的 Y染色体就会一直传下去。 Y染色体在遗传中几乎不会和别的染色体重组(不像其他染色体那样会“交换”基因)。所以,一个家族的Y染色体几百年、上千年都能保持高度一致。我们每天走在路上,可能随时都和携带着伟大历史人物Y染色体的人擦身而过。插句题外话——有兴趣的可以了解一下白银案的杀人狂魔是如何落网的。 我给你们的建议:祠堂自古便是宗族血脉与荣誉的象征,承载着香火的延续与家族的尊严。它神圣、崇高,不容侵犯,因为汇聚其中的,是最纯粹的本族血脉。如果女方执意让自己与丈夫所生的孩子进入娘家祠堂,将携带丈夫家族Y染色体的血脉混入其中,这不仅玷污了祠堂的纯粹性,更是对祖宗的背叛与亵渎。你老婆一定要做不忠、不孝、不义之人吗? 知乎讨论:我跟老婆同姓李,她硬是要跟我争孩子姓谁的李,我该怎么办?
只要有一方没有准备好,就还没到结婚的时候。匆匆忙忙结婚,多数没有好结果。欲速则不达。你要克制,先不要提结婚的事了。 你心急可以理解,但是你这样逼一个没准备好的人只会把对方越推越远。谈恋爱很重要的是了解对方,看看合不合适。你们才恋爱一年多,你已经因为想结婚不断给对方那么大的压力,他内心可能觉得你们根本不合适。你每提一次结婚,都会加深他的这种感觉。商量结婚很快乐是你的一厢情愿——对于没准备好的人是煎熬。 恕我直言,你现在就是上赶着的那一个。一般而言,像这种一方没准备好的情况,另一方只能耐心地等待,但是你没有太多时间这样耗下去了。你们的年龄差是个致命的问题。你想尽快结婚很合理,而他不想太早结婚也很合理,这正说明了你们不合适。 你应该找一个更成熟、希望早结婚的男朋友,而不是一个没有成熟到和你步伐一致的人。 知乎讨论:我29了,男朋友25,他不想早结婚,我该怎么办?
时不时把自己想象成领导,搞清楚他目前最关心的是什么事情,把那些事情时刻放在心上,当自己的事积极推进。 定期汇报手头的工作,比如半个月一次,最起码一个月一次。我喜欢用邮件的形式,汇报每件事的进度、目前的最新进展及预计完成时间。不用长篇大论,目的在于让领导对你的工作情况有个大致了解。假设你的领导的领导想知道你目前在忙什么,你的领导随时可以回答上来而不是一问三不知,目的就达到了。 永远不要觉得自己比领导聪明。学习领导身上的优点,在领导有所欠缺的地方挺身而出,弥补不足。 总而言之,辅助好领导,让自己成为团队的积极力量,帮助团队成功。如果目前的团队满足不了自己成长的需求,那就带着学到的东西和感激离开。 知乎讨论:你对于跟领导相处有什么极简建议?
首先,你需要搞清楚你父亲对媳妇的要求,以及你女朋友目前的差距。 一般来讲,像你爸这个层次的人,找媳妇会重点考虑以下因素: 一、家族资源与战略价值 女方家庭能否带来可用资源(资本、政商关系、行业网络)。 婚姻能否实现“强强联合”,让家族事业更稳固或升级。 二、社会层级与圈层契合 是否“门当户对”,成长环境、生活方式、价值观接近。 能否顺利融入现有的上层社交圈,而不是格格不入。 三、形象与公共角色 外貌气质、性格修养,是否能在公众场合代表家族形象。 四、家庭背景的稳定与安全性 女方原生家庭是否干净,没有债务、丑闻、潜在麻烦。 女方本人是否稳重可靠,婚姻风险低,不会引发内部矛盾。 五、个人特质 是否一心一意辅助老公,愿意以老公的家族利益为中心。贤惠、听话、没有野心比独立、聪明、事业心强要重要得多。 你强调女友的“人品和能力”,在我看来,人品好应该是基本要求,所以想用人品打动你爸不现实。况且,你爸和你女友没什么接触的机会,不会有太多机会了解你女友的人品。再者,你爸应该有丰富的阅历,不会轻易认同一个不熟悉的人展现的人品。另外,个人能力强应该也不是你爸看重的,甚至可能是缺点(一个能力很强的女人,可能远不如对老公言听计从、能力一般的女人)。 另外还有一些隐患。比如你们长期异地恋,感情跟天天一起的情侣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很快你们就要异国恋了,那就更艰难了。你们七八年的时间,可能真正在一起的时间还不到一年。你们的感情可能在客观上极其脆弱——你以为你们爱得死去活来,可一旦分开好像也没那么痛。 如果我是你爸,最让我担心/不满的就是你对女友的这种滤镜。你自己也不差,可你给人感觉好像张爱玲看胡兰成——“低到尘埃里”。在你爸眼里你女友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女生,你却一副“她如此美好,我何德何能”的样子。只要你没有完成“祛魅”,你爸应该都不会接受你女友。不是要你当女友的主人,最起码你要表现出两人平等的姿态。你爸如果把家族事业传给你,肯定希望你能独当一面,而不是随时被人拿捏。 你的女朋友连最有可能得分的形象都不符合你爸爸的要求(不知道你看女朋友是不是自带滤镜),说明你女朋友在你爸心中基本是一无是处的结婚对象。 其次,你要认真思考有没有可能缩小两者的差距,然后做决定。 在我看来,很难。门不当户不对是显而易见的事实。你爸和你女友聊过之后,对你女友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建议分手,说明你女友的个人特质不符合要求。就像面试,哪怕是短时间的交谈,其实可以看出很多东西。我相信你爸的经验和眼光,你女朋友应该不适合当你的妻子——假如你按照你爸为你铺好的人生路走下去的话。 最后,你的选择无非是三个:父亲、女友以及观望。 如果你要走父亲帮你铺好的路,相信父亲的判断是最好的选择。如果要改变父亲的主意,多数是你的女朋友改变成你父亲喜欢的样子。但是你的女友愿意放弃自己的人生去当你的贤内助吗?你得好好跟她聊一下。不是所有女人都是奶茶。 如果你选择女友,和家庭的关系紧张是必然的,之后可能会有一段长期对抗的过程。我不知道你和女友的关系最终会怎么样,如果最后分手再回归家庭,在我看来是走了一段大弯路,浪费彼此的生命。就算你铁了心要和女友一起,你付出的代价将是巨大的——例如和父母关系恶化,影响甚至无法接班——这注定是条艰难的路。 你也可以选择观望,先不做任何决定,走一步算一步。但是选这条路只是拖延,你面临的处境不会有大的改变,该做的决定也迟早要做,还不如把各个选择的利弊想清楚,快刀斩乱麻。 总而言之,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注定是艰难的。能当你配偶的永远不止一个,能当你女友配偶的也一样,你们结合有可能婚姻不幸福,但是你们分开有可能彼此都找到更好的伴侣。 知乎讨论:父亲坚决反对我和女朋友在一起,我该怎么办,是遵从内心还是想办法说服他(本人是A11家庭)?
打工是为了生存,不是为了致富。能不能致富是次要的,你不工作就会挨饿。 知乎讨论:打工并不能致富,那为什么还要去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