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怎么样活着都是一辈子,我们何不躺平?

你认为躺平有没有门槛?这个问题给我“何不食肉糜”的感觉。 知乎讨论:怎么样活着都是一辈子,我们何不躺平?

April 23, 2025 · 1 min

如果让你对那个爱而不得的人说一句话,你最想说什么?

希望你以后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比我更加爱你。 知乎讨论:如果让你对那个爱而不得的人说一句话,你最想说什么?

April 23, 2025 · 1 min

下班以后你喜欢用什么方式恢复能量?

喜欢研究副业,希望尽快摆脱上班的生活。 知乎讨论:下班以后你喜欢用什么方式恢复能量?

April 23, 2025 · 1 min

孩子出现明显的厌学情绪,按照心理老师说的「在学习方面要放松,在生活上要多关怀」,可孩子还不开心怎么办?

一个快乐的小孩,不太会有“厌学情绪”,成绩差点就差点呗,照样该干嘛干嘛。“厌学”只是内心不快乐的表现,如果孩子最多的时间不是花在学习上,他(她)也会表现出厌这厌那。 现在要解决的问题是孩子为什么不快乐,需要找出问题,对症下药。心理老师的药方,在我看来有点像算命先生的话,没错也没用。 尽量和孩子多对话,倾听孩子的心声,如果他(她)表达不出来,多用心观察,用自己的人生经验去体会他(她)的内心世界,尽力解决他(她)的烦恼。哪怕解决不了,也给予理解和陪伴。成长是充满疼痛的,也没必要太在意,要给予孩子在迷惘中探索、成长的空间。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该帮助时帮助,该放手时放手。最重要的是,自己的生活不能因为孩子的问题而脱离正轨。如果你是一个快乐上进的人,你的孩子会慢慢向你靠拢。 很多父母说起孩子的问题,话里话外都是孩子身上有问题,他(她)应该怎么改。很多时候,父母自己才是问题的制造者。举个例子:孩子考试没考好,有的父母鼓励,有的父母打骂;孩子考得很好,有的父母兴高采烈地表扬,有的父母一脸冷漠,认为理所当然。同样的孩子,在某些家庭会好学,在某些家庭会厌学。意识到自己也可能有问题,把自己和孩子放到平等的地位,一起面对问题,问题会越来越少。 知乎讨论:孩子出现明显的厌学情绪,按照心理老师说的「在学习方面要放松,在生活上要多关怀」,可孩子还不开心怎么办?

April 23, 2025 · 1 min

一个渴望成功的人,大概率会成功吗?

一个渴望成功的人,成功的概率更大。 知乎讨论:一个渴望成功的人,大概率会成功吗?

April 23, 2025 · 1 min

辩论中一句话把对方打趴下的逻辑是怎样的?

流行的辩论基本上是自说自话,你有你的逻辑,我有我的逻辑,甚至连逻辑的起点都不一样——通常双方都先给出一些本方的定义。你觉得使了一招漂亮的“釜底抽薪”让对方的逻辑大厦轰然倒塌,那是你以为,你“打倒”的根本不是我说的东西。对方压根不接茬,继续顺着自己的逻辑自说自话。 辩论作为比赛,与真理无关,双方仅仅奔着赢去的,为了赢不择手段:偷换概念、选择性忽视事实、引导对手犯错……辩论比赛,比菜市场还乱。 知乎讨论:辩论中一句话把对方打趴下的逻辑是怎样的?

April 23, 2025 · 1 min

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你会不工作吗?

会。工作对我而言只是谋生的手段。如果财务自由了,哪怕每天坐在一个地方,单纯看看天,想想事情,直到太阳下山,都比工作有意思。 知乎讨论: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你会不工作吗?

April 23, 2025 · 1 min

读书没有产出,还要继续坚持吗?

可以先停一下,先学学怎么读书。 总的来讲,读书的“产出”(我的理解是影响或者效果)是立竿见影的。比如我读完一本写程序的书,我最起码学会了写几个小程序;我看了一些知识类的书,我的脑子里就多了一些知识。如果你读完,觉得没有产出,可能是你还没有和书建立起连接,你可以看看《如何阅读一本书》这类书,再试试。 当然,也有可能是你口里的“产出”跟读书是没有必然联系的,如赚钱。对于这种情况,可以放弃,因为你是在缘木求鱼。 知乎讨论:读书没有产出,还要继续坚持吗?

April 22, 2025 · 1 min

一个人的自信从根本上来说靠的是什么?

绝对的自信不建立在任何基础之上,不需要证明,它就在那里,像宇宙里的天体。 人要追求这种自信,然后用心去做好每件事,之后会进入良性循环。 知乎讨论:一个人的自信从根本上来说靠的是什么?

April 22, 2025 · 1 min

你能接受孩子将来不结婚,不生孩子吗?

如果那是他(她)的最终选择,我只能接受,但我会很失望和难过。 我希望自己的人生尽量完整,他(她)断了我当祖父(外祖父)的念想。我也希望他(她)的人生尽量完整,他放弃了丈夫(妻子)的角色,这一切都让我难受。 知乎讨论:你能接受孩子将来不结婚,不生孩子吗?

April 22, 2025 · 1 min

标签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