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偏见|该走就走|红或蓝

偏见 上个月申请American express的信用卡,第三天就收到信了。我很高兴,不断赞叹效率真高。拆开一看,居然是据信。这个破公司。屡败屡战是我的风格,继续申请,这次申请St. George Bank的Visa Card,第二天打电话给我确认了一些信息就批准了。真是好银行。 该走就走 每天上下班都要在住处附近过马路。一开始,我会等两边都没车才过去,往往要等很久,有一次差不多等了十分钟。我很烦恼,过个马路都要浪费这么多时间。后来我发现这是很笨的方法,过马路不是这样过的。应该分两步,右边没车来了,先过一半,然后等着,左边也没车的时候,任务就完成了。这样过马路,往往不用三十秒。 很多事情,都不能等所有要素都具备才开始做。只要方向正确,该走的时候就得走,能走一步算一步。在国内的时候每晚去跑步,有时候才迈第一步就觉得很累,特想停下来,但我从来都是咬牙坚持下去。我知道,这种感觉很快会消失。我每晚跑六圈,从来不把注意力放在剩余的圈数,而是看着不远处的一个目标,告诉自己我目前唯一要做的就是跑到那,到了就定下一个目标。全程会被我分解成很多个目的地,我只需专心盯着下一个目标,慢慢跑过去,不知不觉就跑完六圈了。 现在过马路的方式,相比之下更危险。站在马路中间,两边的车子呼啸着从身边经过,有时候挺害怕的,但那种心理体验让我感触良多。凡事都有代价,与永远等到最安全的时候才迈步,过最平稳的人生相比,我更愿意拥有一点冒险精神,时不时享受一下剧烈的心理波动。 红或蓝 Reality is perception or perception is reality?Seeing is believing or believing is seeing?对这两个问题的回答,会把人分成两类。一类是环境和生活的奴隶;另一类是环境的征服者,生活的开创者。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我不知道。弄不清楚这个问题对你的生活影响不大,但上面两个问题越早思考越好,因为它们可以彻底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不管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反正鸡生蛋、蛋生鸡的循环已经定型。生命中有类似的循环。你相信你可以创造自己的生活,你通过努力得到了,于是你更加相信,更加努力,最终你得到更多,这是良性循环。你认为人的生命是冥冥中注定,你不会主动计划自己的生活,不争取任何东西,而是让生活操纵你,逆来顺受。长期在如此被动的状态下生活,让你更加臣服在命运脚下。在我看来,这是恶性循环。当然,在命运的调教下,修心养性,立地成佛也不一定,这样的人算是幸运者 。 人可以选择进入哪种循环,只要回答那两个问题——其实也就是做一个选择——就可以启动某个循环。在这个时候,不要刨根问底,只需要选择。就像《The Matrix》(《骇客帝国》)里看着手握药片的Morpheus的Neo,他可以选择红色药片,也可以选择蓝色药片,两者代表两条不同甚至完全相反的路。我已经做了选择——perception is reality and believing is seeing。假设我是Morpheus,你是Neo,红或蓝,你选哪样?Are you gonna join me? 2008年10月30日

October 30, 2008 · 2 min

高明

在墨大毕业之后,忘了归还ICT Building的Access Card,过了一段时间才想起。当时很担心系里说我逾期归还,不退给我押金。我还想好一些理由去解释,如果对方不肯退我又该怎样据理力争。其实也就20块,现在想想真没出息,不过当时的确如临大敌。准备充分之后,鼓起勇气,跑到计算机系的接待处说我要退卡,一个男人问了我的名字,把卡接过去,马上把钱给我了,弄得我反而有点措手不及,准备的词没一句用得上。 有一次在一个火车站等车,旁边有个麦当劳。一个男人大声抱怨可乐不够冻,薯条也不脆,要退钱。可乐已经喝了几口,薯条吃了一半,汉堡也咬了一口,不过那间麦当劳马上就把钱退了,完全没有争执。当时看了,觉得实在不可思议。这种事情我怎么也不好意思做,就算不好吃也将就了。 我很不习惯新电脑的屏幕,太小,想换一个大的。去之前也是忐忑不安,担心不让我换,已经准备好求一下情。到了苹果店,跟店员一说,马上有人来处理。检查机器的时候,店员说我们有14天免费退货的规定。我问,有什么附加条件吗?他笑着说,只要你没有把电脑弄坏就可以。然后补充了一句,我们没有不满意的顾客。我相信。 在国内长大,已经习惯了随处可见的恶劣服务态度。不管买什么,基本上没有退货的可能,顶多让你换,还得面对一张臭脸。不管办什么事,总有人用这样那样的“规定”来刁难你,而不是给予别人方便。来到澳洲,这里的服务态度让我很不习惯,在我这个认定“顾客就是上帝”是句空话的人眼里看来,好得有点离谱。高质量的服务态度,可以理解为一个诚信社会里的组织对自己产品和服务的承诺,更可以理解为一种高明的“商业”策略。从长期来看,实行这种策略可以带来巨大的利益。我一直不是苹果的fans,苹果的价格也贵,但现在我觉得苹果物有所值。一个成功的品牌,不仅仅卖实物,更卖文化、风格以及心理享受。明白了这点,就不会简单把硬件价格加总去比较各种电脑,也不难明白为什么价格不是销售的障碍。 2008年10月28日

October 28, 2008 · 1 min

错位

Russell Peters曾经在节目里面开印度人玩笑。他说,为什么我们很少见到印度运动员?你们试想一下印度运动员在赛场上的样子。然后他开始扮演一个准备起跑的运动员,枪声一响,没跑几步就停了,站在原地为队友打气(不知道是什么比赛。马拉松?),大叫“快跑啊,我在这里等你,跑快点,再快点……”完了还跟得意洋洋地向旁边的人炫耀:“我们正领先呢……”笑完之后,我发现生活中很多这样的人。 曾经在天涯看过一封家书,是一个年轻的父亲写给三岁的女儿的,看完我完全没有被感动。当然,我不否认该父亲对女儿的爱,但我很好奇一个三十出头的男人,还有十几二十年和女儿朝夕相处的机会,为什么用这样的方式,写这样的一封信。很奇怪,很多父母,尤其是中国的父母,总习惯性地把希望寄托在子女身上。子女平庸,恨铁不成钢;子女有出息,脸上增光。子女是父母生命的延续,但延续不等于取代,连近义词都算不上。绝大部分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子女身上的人,都是生活的自暴自弃者。他们早已放弃追逐自己的理想,用行动改变自己不如意的生活,而是选择走捷径──当一名啦啦队员,让别人替自己争取荣耀。 最好的教育,就是以身作则,当别人的榜样。很多父母抱怨子女不听话,不把自己当回事。没错,子女应该尊敬和孝顺父母,但那不代表应该不经思考就全盘接受父母的教育,因为不是所有父母都是榜样,很多甚至是坏榜样。与其埋怨子女不听话,还不如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仅仅是子女叛逆、不懂事吗?不是的。太多人被“父母”这个身份蒙蔽,认为父母有资格教育子女是天经地义的。生活经验丰富、充满智慧的父母,多年悉心栽培子女,帮助他们在各方面不断成长,最终顺利完成人生各个阶段的过渡,这是最完美的模式。有这样的父母是幸运的,可惜很多家庭都存在着错位现象,不及格的家长高高在上,长年累月对子女施加着恶劣的负面影响。权力可以不劳而获,但影响力从来都是自己争取回来的。有影响力,一个眼神顶别人一百句话;没有影响力,天天在别人耳边啰唆也没效果。生活中很多东西学校都不教(如恋爱、婚姻、教育子女等等),而绝大部分人离开学校后就与教育彻底绝缘了,不难解释为什么成功的父母那么少。我发现哪怕自己一辈子不睡觉,直到死的时候也学不完生活的课程,但竟然有那么多人被“不劳而获”的身份蒙蔽了眼睛。升级为父母,就成了教育学博士?不用学习就拥有对子女“教育”的能力了?一个差生,不会因为留级时间次数太多而成为博士。要成功,还是得脚踏实地去学习。真正值得成为榜样的,不是那些浑浑噩噩,却整天督促甚至“指引”子女的父母,而是那些言传身教结合,用自己的行动展示生活之精彩的父母。他们可能客串啦啦队员,但他们一定是专业的运动健将。 2008年10月24日

October 24, 2008 · 2 min

转移

手提电脑的硬盘坏了。二手的IBM T30,用了三年,寿命也差不多了。几十G的电子书、陆陆续续收集的很多资料、帐本、多年的聊天记录、照片等等,都在硬盘里。还好写的东西大部分都在网上,不然辛辛苦苦写的差不多一百万字就此消失。人总是要到失去的时候,才意识到很多东西的重要,而我们从没有意识到或者采取行动去保护它们。当它们消失了,我们才想方设法甚至不惜代价去挽救。能够失而复得的人是幸运者,更多的人只能带着悔恨,痴痴地回想曾经拥有的幸福。 没有电脑对我影响太大,和家人及朋友联系、网上转帐、找资料、学习、写作、看书等等,全都离不开电脑。电脑坏的那晚,我准备写一篇东西,硬盘突然发出“嗒嗒嗒”的响声,只好手动关机,然后就开不了机了。曾经有人说过,如果你的上一部手提是IBM,你的下一部也一定是IBM。我挺同意这句话,因为我第一时间想买的还是ThinkPad。周六跑到City,对着一台T500琢磨了很久。虽然配置很高,我对ThinkPad也很有感情,但我始终无法接受——实在太丑了。而且,现在已经没有IBM的ThinkPad了。最后多花几百块,捧回家一台MacBook。我没用过Mac OS,用起来并不像想像中那么难。很多东西,还是得亲自试试才知道好不好。我对Linux一直没什么兴趣,觉得界面太不友好,现在觉得Linux还是有希望的,MacOS就是榜样。对于苹果,有很多常见的误解,例如苹果是图像设计师专用的,苹果中看不中用,苹果上的软件很少等等,这些看法全部都是错的。我只用了苹果几天,已经喜欢上了。唯一的问题是屏幕分辨率太高,中文字看起来又小又丑。不过总有解决办法,目前已经在浏览器用上很漂亮的字体了。 痛定思痛,我决定以后把大部分资料(文章、照片、笔记、资料等等)都转移到互联网。目前的一个Project是建立一个网络信息平台,一个高效的PIM(Person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系统。作为开始,这篇文章就是在Google Docs写的。至于那个硬盘,我实在没勇气拿去修了,有的人就是这样出事的。 2008年10月22日

October 22, 2008 · 1 min

镜子

李一男弃华为加盟百度,出任CTO。这个通讯行业的技术天才,眼高手高的牛人,又一次成为焦点人物。常听到各行各业的人说自己的行业没前途,而各个行业的顶尖人物一次次印证我的观点:只有没前途的人,没有没前途的行业。 最近又听到一种观点——几乎没有人是热爱自己的工作的。思想决定行为,很难想象不热爱自己的工作(非目前正从事的工作,而是自己选择用来谋生的工具)的人,能达到多高的高度。当然,我们都是平凡人,没必要也不应该和最顶尖的人物比较,但是,最起码的自我期望还是应该有的。对普通人,活着就要工作,切入点应该是自己感兴趣的行业,感兴趣的职位。所有希望自己事业有成的人,都得选好切入点。连自己的兴趣是什么,自己擅长干什么都不清楚,却整天想着“创业”、“发财”、“成功”,简直是白日梦。几乎所有的成功人士,都深深热爱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不断地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不一定是某个具体的行业,可以是一种能力,例如对新技术的领悟力,组织能力,分析能力,写作能力等等)深入发展的人。陈文灯,一个数学老师,教的东西很多老师也会,为什么出名的是他?因为书上的题目,他都记在脑子里了,完全不用看书,他能把题目写出来然后开始讲。节目The Next Great American Band(美国超级乐队)的冠军The Clark Brothers,乐器玩得超好,歌声也特棒,熟悉他们的人说,这几个人特别勤奋,每天都在不停练习。就算这些都是天才,没有可比性,但如果普通人像他们一样热爱自己的工作,同样勤奋,超越大部分人不成问题吧?巴菲特每天“跳着踢踏舞去上班”(Tap dance to work),一个人如果能进入这种状态,不管做什么都有戏,因为有激情。 我很遗憾地看到,大部分人都是眼高手低,总是一副怀才不遇的样子。我特别欣赏有才的人,即使有些怪癖,我也不会太在意。有才华的人,大多特立独行,也很傲。恃才傲物即使有失谦卑,但才华横溢不仅很好地把缺陷弥补,还剩余崇拜。李一男的为人处事方式,虽然很多人不认同,但是说到他的技术天份,从来没有人不服。志大才疏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总是以为自己很牛,是干大事的人物,可没有任何过人之处,要啥没啥,只是整天活在一个自己制造的美丽谎言中,既可笑,也可悲。相比那些能力一般,但安于现状的普通人,这种人很痛苦,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应该处在更高的位置,但是他们的学问、见识和能力决定了他们只能属于目前的位置。他们意识到痛苦,但却没有利用好这个契机。他们不会有任何的行动,去改变现状,除了痛苦,还是痛苦。十年前他们是那样,十年后依然是那样,不同的只是年纪大了一点。出路在哪里?认识自己。全方位地分析自己,看清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的目标,然后选一条最合适自己的路,然后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就这么简单。任何的路,包括牛人之路,其实都很简单,每天迈一小步,长期坚持。我每天都在苏柏亚的天空发至少三个帖子,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这个简单的道理。初步整理了一下94-96年的日记,差不多五十四万字,字数很多,但实际上我只需要每天写一千字,不过要记三年;看过的书也有好几千了,数量很大,但其实我只需要一有空就看,不过是没日没夜地看,而且坚持了超过十年。回头一看,道理虽简单,走起来却不容易。但凡事都有代价,所有的汗水和付出,都会在未来的某个时空收获果实。 有人看完我的文章,给我留言,其中有这么几句话:“上智和下愚,同样可怕!你这样,对好多同志有帮助,也会使傻子明了自己是傻子痛苦,功过平分天下”这位仁兄显然高估了人“认识自己”的能力,对大部分人,即使摆块镜子在他(她)面前,他(她)也不会往里面看一眼。而聪明人,一生都在寻找那些可以看清自己真正容貌的镜子。 以下是一篇对我影响极大的序言,出自琼瑶的《在水一方》。念大学的时候,我把它打印出来,每天都会看一遍。这是我找到的其中一面镜子。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天才,而且,是个不可一世的天才!既然我是天才,我就与众不同,在我身边的人,都渺小得如同草芥。我轻视平凡,我愤恨庸俗。但是,我觉得我却痛苦的生活在平凡与庸俗里,于是我想呐喊,我想悲歌。然后,有一天,我发现大部分的人都自以为是天才,也和我一样痛恨平凡与庸俗!这发现使我大大震惊了,因为,这证明我的“自认天才”与“自命不凡”却正是我“平凡”与“庸俗”之处!换言之,我所痛恨与轻视的人,却正是我自己!因此,我知道,我不再是个天才!我只是个平凡的人!我的呐喊,也只是一个平凡的人的呐喊!我的悲歌,也只是一个庸俗者的悲歌。 于是,我写下一个平凡的故事,献给那深深爱我,而为我受尽伤害与折磨的妻子——小双。如果这世界上真有“不凡”,我认为,只有她还配得上这两个字! 2008年10月10日

October 10, 2008 · 2 min

消音

在墨大的时候,我常和JJ(眼睛很大,不擅长唱歌)在ICT的小房间里聊天,有时候会聊到人生。他觉得人还是得认命,有的人命好,一辈子都不用奋斗,有的人命不好,这辈子就这样了。他还说人的思想由现状决定。我不信命,只信个人的奋斗,固执地认为思想决定成就,所以我总是不同意他。为了反驳,我还常常大言不惭地说,我现在就一无所有,可是这不会改变我的思想,我相信我的思想会令我比很多人拥有得更多。结果说着说着,他总会笑眯眯地看着我,说:“阿容你还是很特别的。” 一个人要坚持信念实在太难,这是为什么有信念的人如此少的原因。我们在意别人的目光,我们渴望别人的支持,除非习惯成为“非主流”(不是整天嘴嘟嘟像含着根香肠的那种),否则人总会在成长的某个时刻归队,成为“随大流”的一员。我认为,这个世界上的人,10%是差劲的,10%是顶尖的,80%是普通的。如果从小到大,90%的人都认同你,那么你很可能是个平庸之辈,因为你的所作所为符合主流群体的价值观。“思想决定命运”,如果主流群体的价值观是成功的基础,那么这个世界上将会充斥着成功人士。正因为成功人士凤毛麟角,候选人往往从占极小比例的优秀群体诞生,这些人多数有独特的世界观、思想和行为模式。这部分人,在成功之前,往往长期受90%的人排斥。 在《思想的差距》一文,我曾用一个例子来比喻思想的差距。“话说有一个原始人,他无意中进入了一条时空隧道,来到了现代社会的手术室。他看到一群医生正在帮一个病人做手术,他看到了手术刀,伤口以及鲜血。那血淋淋的场面使他很害怕,因为他以为医生们正在谋杀那个病人,而不知道医生们实际上是在拯救那个病人。谋杀和手术,这就是思想的差距。”我写《浅谈人生》前,已经看透很多东西。如果一个人要干点什么(就像一个决心把手术进行下去的医生),就得习惯在别人异样的眼光中(就如置身于一群带着各种表情对你高声叫喊的原始人当中)心静如水,专注于手上的事情。如果你做的事情是对的,到了最后,大部分的人都会明白他们看错了人。但绝大部分的人都很“善忘”,如果你成功了,他们会完全忘记自己当年的错误看法,某些长期排斥你的人甚至觉得你的成功离不开他(她)的功劳。一个人想干点事情,到真的干成了,整个过程充满旁人的噪音。千万不能在意,哪怕噪音来自最亲的人,做自己的精神支柱,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在还不算长的人生里,经历了起起伏伏,身边某些人对我的评价也随着我的际遇时好时坏,包括最亲的人。写下这些文字,内心的感触很深。最近仿佛成了大红人,国内很多人赞我争气,有前途。我苦笑:我和以前那个我有什么实质区别?完全没有,我还是我。我很清醒,如果没有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找到一份很高薪的工作的事实,在很多人眼里,我仍然是个高不成低不就、前途令人忧虑的人。世界上大部分人,只关心结果,永远不看过程。在那些人为我感到担忧的时候,不会探索我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不会剖析我的思想,不会观察我的行为模式,不会在乎我花多少时间进行自我提升,不会理会我如何严格要求自己,不会看我流过多少汗水。最后一轮面试的时候,CTO甚至跟我聊Occam’s Razor(奥卡姆剃刀),还让我发我的英文文章给他看,这些上帝和菩萨都不能帮忙吧?如果“上天开恩,菩萨保佑”能够帮助一个人成功,那我长期以来所做的一切岂不是多此一举?永远不要因为很多人交口称赞,就以为自己多么厉害;永远不要因为不理解自己的人很多,就对自己失去信心。人贵自知,自己能力有多强,每天都干了些什么,自己最清楚。我的思想主基调多年以前已经被某些领域出类拔萃的人(包括历史人物)塑造成型,我需要做的只是坚持。 每次回看自己几十万字的日记,都会更加坚定很多信念。我确信自己选择的路,以及走的方式都是对的。我还远远称不上成功人士,但我想记下自己年轻时内心的声音,在将来帮助我验证“思想决定命运”的理念。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帮助更多人找到自己内心最深处的声音,并且在它的引导下,走向辉煌的人生。 2008年9月25日

September 25, 2008 · 2 min

祝福

偶尔会在晚上七点多出去吃饭。走在路上,天已经黑了,风吹在身上冷飕飕的,我常恍恍惚惚回想起在北京的那天早晨,差不多的天色,差不多的温度,她和妈妈在车站等我,但我没赶上。过完北半球的冬天,来到南半球,无奈再过一次。这个冬天好漫长,像过了一辈子。在校内无意中点了一个朋友的头像,发现这个女孩的生日居然是86年8月29日,刚好比她大4天。虽然已经过了,还是留言给她祝福。 工作已经落实了,是一个很优秀的软件公司。我一心一意扑在一家投资银行的申请上,每次面试都如临大敌,做足准备,可总是有预料不到的状况出现。而这个软件公司,我一开始并没有太在意,抱着“成不成无所谓”的心态去面对,居然也连过几关,最终拿到一个条件很好的Offer。当然,现在回望那几轮面试,我已经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个软件公司并不比那投资银行差,我只是好奇,我失败是因为心态,还是那家银行不适合我?人生往往就这样,你最在意的,最终和你渐行渐远。 奥运闭幕当晚,满天的烟花,绽放的刹那,定格,像极了漫天的星星。我想起在Youtube看过的一个视频,假设一个不会死的人往太空飞去,回头看着地球,终有一天会看到类似烟花在天上定格的画面,地球只是其中的一个点。宇宙的边缘是怎样的呢?如果地球只是其中的一点火花,在亿万的火花中,会不会有另外一个“地球”,里面也有生物举行着他们的奥运呢?从这个角度而言,我相信有外星人。在人类繁衍的过程中,亿万的精子往往只有一个成功和一个卵子结合,产生一条生命,地球为什么不可以是那个幸运儿呢?从这个角度而言,我又相信地球是唯一有生命的星球。茫茫宇宙中的两个人,能够相识已是不易,如果有幸相知以及相爱,更应像对待生命一样去珍惜。我一直都这样想。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如果宇宙终将毁灭,一切都会消失,谈何意义呢?即使我在短暂的生命里,写下一部部传世的作品,成就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和另一个人有一辈子的美满爱情,那又怎样?一个人的思想到了这个阶段,很容易转向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虚无主义。当然,这也是一种个人选择。但我选择另一条路,我希望保全自己的灵魂,方式是坚定自己的信念,认真对待生活,用自己的信念贯穿自己的一生。 这个世界上有灵魂的人不多。最可惜的,是出生了的灵魂,未成年就夭折。所以当我和受伤的灵魂相遇,总是忍不住安抚一番。但我只能尽力,毕竟不是上帝,我无能为力的时刻太多了。严格来说,我是个无神论者。但我对宇宙充满敬畏,内心有灵魂不死的强烈渴望。我希望当我肉体不在的时候,我的灵魂依然在某个地方快乐地游荡。如果一个人,被人欺骗了很多次,依然怀着真诚的心去相信别人,失败过很多次,依然孜孜不倦地去追求成功,被人抛弃过很多次,依然像初恋一样去爱一个人,生命之火渐渐熄灭,依然有一颗赤子之心,这个人的灵魂就是完整的。假如我能保全自己的灵魂,即使在宇宙毁灭的前一刻,它都不会感到寂寞,因为里面写满跨越时空的精彩故事。 前天买的面包,标签上建议9月2日前吃掉。的确该解决掉,不然就坏了。在这一刻,我心底有一句话,赠给一个人:希望你以后遇到的每个人,都比我更爱你。 2008年9月1日

September 1, 2008 · 2 min

联系

四五岁时,在楼下种过玫瑰。虽然一窍不通,但悉心照料之下,居然种活了,还开了好多火红的玫瑰,为此我一直怀疑玫瑰是最容易种的植物。上了小学,养过小鸡、小鸭、麻雀和蚕。经历了小家伙慢慢长大的喜悦,也体会过离别的悲伤。 小学快毕业,大家纷纷写同学录。别人给我写,我也给别人写,无非都是“祝你身体健康,学业进步”诸如此类。初中、高中也不例外。某天翻看以前的同学录,突然觉得很多留言都没什么意思——把自己的名字换掉,这本同学录可以属于任何人。我们让别人写同学录,也许并不是希望记住某个人,而是为了记住别人心目中的自己。如果每人给你一句大同小异,可以赠给任何一个人的祝福,干脆一个也别写。从那时开始,懂得了“个性化”(Customization)。对于我重视的人,我总会赠送一些“个性化”的东西——它的主人只有一个。比如说,我会写下“*,我很珍惜和你同桌三年的时光……”又比如说,我会在钥匙扣上刻上她的名字,然后送给她。所以,到了我老婆的生日,我送她一个专门为她制作的网页的概率,比送一束玫瑰花高得多。 《小王子》里的小狐狸对小王子说:“对我来说,你跟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模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跟成千上万只狐狸毫无差别。但是,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谁也离不开谁了。那时候,我在世界上只有你,你在世界上只有我……”父母疼爱子女,除了血浓于水,更重要的是他们在子女身上倾注了深深的爱。同样地,你很爱一个人,未必是因为那个人多漂亮,多优秀,只是因为你在她身上倾注过深深的感情,就像我对待那株火红的玫瑰,还有那些从小慢慢养大的小动物。这就是“建立联系”,这是一生一世不会改变的感情,最起码对我而言是如此。 2008年8月20日

August 20, 2008 · 1 min

火灾

和QT聊天,她突然冒出一句:“,你还是很单纯的。”我说,我把这句话当赞美了。别人我不清楚,但她说的肯定不是反话。 对生命意识淡薄甚至无生命意识的人,任由杂质不断腐蚀着他(她)的生命,从洁白无暇,到逐渐被社会的大染缸浸染得五颜六色。年纪轻轻,不再拥有激情,不再相信梦想。年轻时的Bill Gates曾在日记里写下一句话:“也许,人的生命是一场正在焚烧的‘火灾’,一个人所能去做的,就是竭尽全力要从这场‘火灾’中去抢救点什么东西出来。”当年看到这句话,想了很久。的确是这样,很多人拥有的财富,如诚实、忠诚、毅力、理想、宽容、爱心等等,慢慢地被无情的火灾夺走,空余灰烬。从那时开始,我决定要自我保护。我要竭尽全力,把所有珍贵的东西,从火灾中抢救出来。 来澳洲读书前,经历了一些很黑暗的事,跟一个高中同学说起移民的打算。他对我的选择很不以为然,提醒我:“外国不是天堂”。他把我当成认为外国连月亮都圆一点的愣头青了。对我而言,外国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狱。再说了,世界时刻都在变,要回去,一个决定而已。我回了一句:“我只是觉得另外一个优点和缺点的结合体更适合我而已。”现在,对于很多人对我的轻率判断,我根本没兴趣反驳。一听别人说你没钱,马上炫耀自己的财富是很幼稚的行为。人还是应该把精力放到自我完善上,而不是雕刻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很多人看到别人身上的“天真”,会无知地进行嘲讽,殊不知自己才是真正可悲之人——人家从火灾中抢救出那么多东西,而你除了满身灰烬,还剩什么? 没有信念,不能坚持信念,永远也走不远。在还没有彩虹的黑暗中(见《浅谈人生(二)-- 小数定律·黑暗中的彩虹·时空分叉的小径》),我常对自己说一句话:“世界一团漆黑,我独自锦衣夜行”,哼哼薛岳的歌。 燃烧 灼热的生命 慢慢地烧 让我睁大眼睛 把一切都看清 把烟雾全部拨开 无悔无恨地走下去 燃烧 灼热的生命 慢慢地烧 过去现在未来 全在我心里 什么轮回我不管 浴火重生新的自己 喔~ 山高水深 云淡风清 生命的章法 复杂的一如繁星 火凤凰的愿望 是刹那间的那个决定 而我奔窜的血液 正是那件火红的外衣 燃烧 灼热的生命 慢慢地烧 燃烧 灼热的生命 慢慢地烧 …… 2008年8月17日

August 17, 2008 · 1 min

Professional|唯一

Professional 虾仔正在用Java写一个游戏,让我也帮忙写点。自从大四戒掉游戏之后,基本上没再碰过,还是算了吧。突然觉得自己也应该写点东西。平时在我的论坛发帖一般用JPG格式的图片,有时候要把一大堆BMP格式的图片转换成JPG格式。虽然用ACDSee也可以批量转换,但不够方便。于是决定用Python写个批量转换BMP图像为JPG格式的小程序,在配置文件里设置存放图片的文件夹路径,一运行程序自动把该路径下所有的BMP文件转换成JPG格式。就这么一个简单的玩意,写了几个小时才完成,而且还没解决路径不能含有中文的问题,很惭愧。看来还是不够专业。 行行出状元,不管干哪一行,只要专业水平出类拔萃,一定会名利双收。看《超级星光大道》很有感触。现场乐队实在太专业了,有时候别人随便点一首歌,他们马上就能演奏。还有一些评审,现场示范也是一鸣惊人,像马毓芬。这些都是专业水平过硬的表现。有两件事必须长期坚持:一、找到自己的行业和位置;二、不断深化行业知识和提高专业水平。很多人猜过我的专业,哲学、经济学、文学什么乱七八糟的答案都有,就是没有人猜过计算机。虽然这在某种程度上是赞美,但除非我不打算涉足IT,否则这也可能是一个危险信号。 唯一 人难免有时沮丧万分,有时又觉得生活充满希望,但不管感觉如何,从那一刻算起,过去已经尘埃落定,未来却充满无限可能。人生是一场考试(见《浅谈人生》),出生那一刻是进考场,唯一的一次,死亡那一刻是离开考场,也是唯一的一次。我们的心情随着一个个“开始”和“结束”起起落落,却看不清生命唯一的开始和唯一的结束。 人生最可悲的事,是从一个大彻大悟的梦中醒来,却发现自己已经白发苍苍。你已经知道如何答题,可惜考试时间已经所剩无几。所以当我从一个个打击中缓过神来,想明白一点东西,再看看镜中依然年轻的自己,我知道自己是幸运者。 2008年7月28日

July 28, 2008 · 1 min

标签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