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冲击

突然发现自己加入了很多无聊的群、部落什么的,垃圾信息不断,索性来次大清理。总的来说还算顺利,只是有时太麻烦了,退出还要给出个理由。一时也想不出什么理由,随手写下“以前很傻很天真”,顺便复制下来备用。这个陈冠希,修电脑的多恨他,卖电脑的就多爱他。估计现在电脑坏了的人,大部分都直接把电脑砸了,然后买新的。上天保佑,我真没钱了…… 2008年4月23日2点37分

April 23, 2008 · 1 min

被告缺席的法庭

有人说,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对这个小姑娘,也许任何人穷尽一生也无法彻底了解,但不想当然,多角度地深入了解一下还是不难做到的。梁由之先生的作品《百年五牛图》,记载了他心目中百年来五位巨人:鲁迅、蔡锷、张季鸾、陈寅恪和林彪。连老林都榜上有名?有没有搞错?一个阴谋家、野心家、叛国贼……肯定有人马上怀疑作者的水平。真正热爱历史和追求真相的人,第一反应是为得到一个重新审视“小姑娘”的机会而兴奋,而不是质疑作者,着手准备反驳,誓死捍卫心目中的“小姑娘”的形象。 人总在某个环境里长大,会被灌输很多“结论”。聪明的人会试图去分辨,哪些可能是事实,哪些可能是谎言。我们坐在旁观席,观摩了无数场审判,听了无数段结案陈词,但却一直忽略了一个事实——被告缺席。即使这就是我们目前的法庭,只要我们还不至于全盘否定“冤假错案”的可能性,只要我们还会思索法律应否是这个样子,只要我们还会梦想建立一个给被告辩护机会的法庭,一切还有希望。最怕的是,我们一致认同被告缺席的法庭,而且在审判时欢呼法律不偏不倚的公正以及至高无上的神圣。遗憾的是,我发现这种人很多。他们完全没有寻找真相、辨别是非的习惯和能力,不管什么支持被告的新材料被呈上,审判结果永远一样,而且不能上诉。我很想知道,习惯了旁观的我们,听着结案陈词,目光扫过空无一人的被告席的那刻,内心都在想什么。 2008年4月21日2点28分

April 21, 2008 · 1 min

祈祷

民间力量正在号召五一期间抵制家乐福。我是没法参加了,但是如果行动失败,希望抵制的人有所克制吧。 全国人数这么多,要统一行动很难。即使全国的人都赞成抵制,尚且可能有人背地里违反约定,更不要提在这个问题上根本达不成共识。除非全国的家乐福都被愤怒的人群围起来,进去买东西就会有危险,不然还是会有人去购物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曾经试图在成员国之间达成协议,限制产量,谋求更高的利润。可有的国家为了自己的利益,偷偷增产,最终导致协议破产。如果抵制家乐福让参加的人利益受损,这部分人就有退出的动机。不要责备人家“见利忘义”,大部分人都不是腰缠万贯,老百姓精打细算过日子,天经地义。 杜拉克在《旁观者》记载了一个零售业大亨,叫亨利伯伯。亨利伯伯曾经说过:“零售只有两个原则:一是,只要打2美分的折扣就可以使其他店家最忠诚的顾客动心;二是,不把东西上架,永远都卖不出去。其他,就靠你的努力了。”据说家乐福正打算在五一促销,如果当天人头涌涌,希望大家不要贬低那些“动心”的人,更不要上纲上线。曼昆的《经济学原理》给出了一条经济学的基本定律:People respond to incentives. 给一点激励,人们就会有相应的行动。就比如我去买菜,看到印着“Special”的便宜货,需要的往往都会多买一些。 按照常理分析,抵制行动失败是正常的。这些“常理”在什么情况下会失效呢?两国关系已经非正常化的时候,例如政治关系濒临崩溃边缘,甚至进入了战争状态。目前中法关系远远没到那个地步。如果抵制家乐福毫不费力就成功了,反而揭示了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敌对情绪升级。当然,我不认为国内可以形成这样一种空前团结的力量(称之为“爱国主义”或其它东西),指哪打哪,百发百中,无坚不摧。即使存在这么一种力量,而家乐福是第一个被成功摧毁的目标,那接下来怎么办?这股力量何去何从?寻找第二个目标?然后第三个?……如果真要那样,我们会发现这个名单是可以一直开下去的,甚至可能包括和每个中国人都扯上关系的公司。就说法国企业吧,除了家乐福,比较著名的还有兴业银行、标志汽车、雷诺汽车、欧莱雅、阿尔卡特……(小插曲:事实上,作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DL有着巨大的国际声望。不要说这些企业,全世界的外国政府和外企可能都有DL的支持者。DL不是一个简单的“分裂者”就能概括的人物,事实上他并不反对XZ归中国统治,只不过他更倾向于XZ以一个高度自治的“附属国”的形式归属中国,但这不是中央ZF所能接受的。他也不反对和中央ZF谈判,但中央ZF不怎么待见他。他并不赞成暴力活动,甚至不惜和一些XZ暴力组织(ZQH)分道扬镳。实际上,他背了不少黑锅。在一个真实的DL,和一个被扭曲的DL之间,有很多不为国人所知的故事。而这些故事,就是今天此起彼伏的反华浪潮的主因。这个世界不是如此简单的非黑即白,非敌即友的关系。支持DL,未必等同于分裂中国。)收拾完法国,该轮到德国和英国了吧。就这两个国家的企业名单,又是一大串。还有一个问题,今天的公司往往都是国际化的控股公司,今天是这个国家的,说不定明天就属于别的国家了。也就是说,咱们还可能收拾错公司。今天收拾的公司,转眼被友国买去了,咱是不是还得赔礼道歉?现在全球化如火如荼,想痛痛快快打场架还真不容易。两群气势汹汹的人一靠近,亲戚哥们一大堆。顺便问句,这个世界上支持DL的最强大的组织是哪个?美国政府。咋办?抵制说起来容易,一旦做起来往往发现自己的利益在无形中已经受到损害。 虽然抵制家乐福没有实质意义,可是如果真要抵制,希望善待那些不参与的人。你有抵制的权利,人家也有不抵制的自由。如果去家乐福购物的群众被愤青谴责甚至袭击,请大声问他们,2008欧洲杯快举行了,咱抵制欧洲杯如何?至少有英格兰、法国、德国的比赛咱都不看,成不?要是明白人,八成也就散了。还有不散的,朝他们大声喊句:NBA也别看了!还不走的估计也没几个了。生活不应该让位给无聊的政治活动(如1966-1976),反过来说,有意义的政治活动归根到底只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质素。 如果抵制活动频频成功,反而值得担心,因为这说明前面提到的那股力量已经爆发。在战争年代,这种力量可以挽救一个国家;在和平时期,这种力量往往负面效果惊人。战争年代有对手,这股力量可以消灭敌人;在和平时期,这股力量如无头苍蝇,甚至被人利用,往往让国家陷入混乱与停滞不前。当然,有不满,总要通过某种压力释放出来,不要没完没了就好。但是不管出发点有多好,太狂热,难免会失控。在自己的地方,到处乱哄哄,人头涌涌,难免踩死自己人。看到国外的留学生为国争了光,国内的学子也蠢蠢欲动,正秘密组织更大规模的全国游行。是福是祸,说不清,心情很复杂。如果真的爆发,但愿一切平平安安,顺顺利利结束,像1999年那样,永远不要再发生19年前的悲剧。有人留言问我,请问你为国家做了什么?言下之意,爱国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请你看看自己。想必留言时,脸上还挂着鄙夷。很羞愧,除了天天祈祷,我的确没能做什么。 2008年4月20日4点54分

April 20, 2008 · 2 min

背叛

常常都会发现,很多对话很困难。称之为没有默契也好,知识不对称也好,反正每句交谈都尤其艰辛。辩论是最没有意义的比赛,对喜欢看热闹的人,意思倒是有点。以分出胜负为目的的辩论,辩论的内容、观点、立场都不重要,风采最重要。唯一有意义的辩论,就是以追求真理为目的的辩论。个人的情绪不重要,只要真理越辩越明。可以把一场有意义的辩论比喻为一部神奇的放映机,辩论双方都把所有自己能够提供的(代表一方的认知范围),而且对方认可的(代表双方对一些事实和判断能够达成共识)“胶卷”(知识、逻辑)放进去,经过放映机的处理,照到墙上的就是真理。也许只是局部的真理,但根据双方的认知范围,那是目前能走到的最远一步。辩论双方把“胶卷”扔进去之后,一起看屏幕。不管看到什么,都回头反思自己的立场,这些才是智者,他们有科学精神。看到自己不爱看的东西,耍赖、发脾气、气呼呼地走人,这些是蠢才,完全没有科学精神。什么是科学精神?不计利害,只求真理就是科学精神。 “不计利害”,简简单单四个字,要做到多么不易。很多人一旦扯到和自己有关的事情,就开始不讲道理了。比如有人说,假如今天中国是世界上的头号强国,而且完全没有势均力敌的竞争对手,那么在国际上横行霸道的就是中国。如果一听到就气炸了,说这是污蔑中国,中国是爱好世界和平的国家,绝对不可能那样云云,这就是做不到“不计利害”。真正追求真理的人,哪怕一下子难以接受这种结论,也会平心静气地寻找支撑这个结论的论据,哪怕是为了推翻它。真理就像自然定律,整个世界都受其操控。 可是我发现,绝大部分的人始终是感性大于理性,对真理不感兴趣。如果错误把这些人当作探讨真理的对手,后果将不堪设想。首先,你会发现,很多人没兴趣和你探讨问题,只是想你认同一些东西,因为答案已经刻在他(她)的脑海里;其次,当你试图发掘他们的论据,你会发现他们根本不需要论据,这表现在他们对所辩论的问题其实所知甚少;最后,你会发现,说着说着,“辩论”已经变味了,你听到的只是充满讽刺口吻的“您总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以及“我乐意!我喜欢!”诸如此类的话。还能说啥?不能说了。为免伤感情,息事宁人,酸溜溜地开句玩笑,“以后咱就调调情好了。”晚了,对方已经受伤了。认错不行,哄也不行,连个台阶都不让下。没劲,真的没劲。 都是多嘴惹的祸,归根到底还是愤青一个。唱啥反调呢?就算不为爱国运动出钱出力,也得表个态不是?这事不能大事化小,那太窝囊。应该闹个轰轰烈烈,学生都不上课,工人都不上班,农民都不种地,全国人民齐心合力抗议。一年半载肯定不够,起码得持续个三年五年的。不久之后,中国将会赢得巨大的国际声望,将会以不倒的姿态立于世界之巅。那么多人都看到的前景,我也应该看到。我站在放映机前,放弃输入信息的权利,转眼汇入情绪高涨的人群中。我不明白狂热的人在想啥,也不知道冷静的自己在干啥,不过想起一句话: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独。 2008年4月19日3点50分

April 19, 2008 · 2 min

真愤青?假愤青?

MSN上一片红。这是给老外看,还是给自己人看?有人提醒我,我的朋友就剩你没改了。从小到大,最怕这种场合。有人提议做一件事,也不管那件事是什么,响应的一大群,问他们为什么做啊,很多人的答案都是“个个都做,自己不跟着做不好。”随大流,这是保护自己的最好方式。多年之前,看过一个BBC的电视节目,里面进行了一些实验。让一群人居住在一个屋子里,分给他们不同颜色的衣服,有红的,有蓝的。一段时间之后,穿相同颜色衣服的各自扎堆,形成了红蓝两派。一些人跟穿其它颜色衣服的人走得近点,都会受到自己那边的成员的冷眼。而一个穿着红(蓝)色衣服的人,身处一群蓝(红)色的人当中,往往会受到冷落甚至排斥。看完这个节目,我感觉很震撼。被一群人敌视,可能仅仅是因为自己穿着一件不同颜色的衣服。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我明白了某些人被排斥的原因——不是因为多差劲,只是因为很特别。所以,如果不想被排斥,就应该随大流。 随着MSN上变红的人越来越多,我知道肯定有小部分人会遭殃。果不然,在天涯就看到了有人在诉苦,说好几个朋友斥责他不在名字前加上“爱中国”,还教他怎么改,还警告他不改就是不爱国,烦不胜烦及压力之下,无奈改之。又见愤青,但不知道是真还是假。从看完那个节目到现在,已经好多年,始终没有随大流的习惯,所以该经历的都经历了。我就不改了,爱国心不体现在MSN的签名上。再说了,都跑到国外去了,就不煽情了。我倒是有个希望,希望这群热血青年,在真正需要挺身而出的时候,能像搞这些活动一样团结。国内现在更值得大家关注的事多着呢。一、有个小妹妹叫唐文纤,正直的老爸可能挡了县委书记一伙的财路,被打死,强行火化,盖棺定论——贪污受贿,畏罪自杀。官官相护,小妹妹一家上告无门,欲哭无泪,只能上网求救;二、谭静半夜“自杀”身亡,裸体吊在半空,屋内有三个和她一起回家,但“毫不知情”的韩国人。案件疑点甚多,但广州警方匆匆结案,三个犯罪嫌疑人无罪释放,已经回国;三、周正龙,声称拍到了华南虎的照片,有关部门鉴定了几个月还得不出一个是真是假的结论……一些重要的事往往波澜不惊,很多无聊的事却轰轰烈烈。 我承认,我曾经是个愤青。因为太多不满,所以痛苦。但无力改变,只好逃避和沉默。我很希望看到多一些热血青年,愿意牺牲个人利益,去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小事。但接触的人多了,发现很多人都是嘴上喊得响亮,绝不敢真干的孬种。几年前当地政府在我们小区违法施工,区民个个不满,吵着闹着要去投诉。我带头写抗议信,惹恼了政府,威胁要追究责任,大伙儿都蔫了。我从不写匿名信,那次只署了自己一个人的名字,够意思了吧?都那样了,到头来没有一个人帮我说话,让我自己一个人扛着,甚至有些人埋怨我连累了他们。我又看清了很多东西。国家的进步需要真正的愤青,不是小资伪装成的愤青。在各方面去督促国家进步,把个人的利益抛于脑后,这种人比那些随时举着国旗的人值得敬佩得多。真正的爱国不是那样爱的,那是做秀。对于那些假愤青,加起来还不如一个李敖的作用大。 2008年4月18日3点02分

April 18, 2008 · 2 min

不知轻重|太阳底下无新事

不知轻重 去Woolworths买东西。结账的时候,那女的问我,要不要购物袋,钱一个。我说不要了,谢谢。她说:“No? recycling!”我没理她。她装东西装到一半,漫不经心地蹦出一句:“How about the environment?”我一愣,从没遇到过这种事。问我干嘛,问Kevin啊。这女的真没礼貌。再说了,国难当前,祖国又未统一,老子工作还没着落,哪有心思管这个哦。本来想抛过去一句“I care more about world peace.”,不过见她轻重不分,跟她说不明白。还是没理她,交钱,走人。 太阳底下无新事 唐骏跳槽了,报酬高达10亿人民币。数目惊人,有人甚至觉得新东家疯了。太阳底下无新事,内地打工皇帝横空出世,说明中国企业正迈向国际化。在国际上,顶级高管的价格是多少?和黄董事总经理霍建宁多年蝉联香港打工皇帝,年收入约2-3亿港币。澳洲第一投资银行Macquarie Bank的CEO Allan Moss2007年的年薪是3350万澳元,合两亿多人民币。高盛的CEO Lloyd Blankfein的底薪只有几十万美元,但2007年的奖金加起来差不多一亿美金,约7亿人民币。更恐怖的来了,去年华尔街挣钱最多的对冲基金经理John Paulson,收入37亿美金,约259亿人民币。金融大鳄索罗斯宝刀不老,约30亿美金,合210亿人民币。所以作为一个公司的掌门人,唐骏的收入放在国际舞台,算不上惊人。在不久的将来,唐骏的记录肯定会不断被打破。新的数目会多高?人才无价,没法猜,The sky is the limit. 2008年4月17日3点10分

April 17, 2008 · 1 min

夹着尾巴做人

悉尼和墨尔本大游行,成千上万的人参加。一些朋友参加完激动得连话都说不利索了,热情持续多日不退。甚至有的人本来很冷静,一到现场,情绪也被充分调动起来了(这让我充分理解了一些苦衷)。其实这种活动,宣泄作用远远大于现实意义。表达完意见,静下心来该干嘛干嘛去。歇斯底里是懦弱的特征,沉着冷静是自信的体现。虽然在大家都万分激动的时候,说这些有点不合时宜,可是我们得清醒。可以摆姿态,但内心要明白什么东西才是最关键,哪些事情根本无足轻重。第一、全世界的中国人跑去呐喊,西藏是中国的,在我看来,就像到处跟人说“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一样没必要。第二、我们有没有必要对西方人的“不理解”(有很大找茬、刁难的成分)耿耿于怀?真正的交流建立在尊重、理解和沟通之上,几乎没有共识是在对抗之下达成的。抗议过后,喊冤的依然喊冤,找茬的继续找茬。就像开了一个没有任何实质内容的会,喧哗过后留下满地垃圾。第三、中国人是否有必要如此高调,让自己成为众矢之的?成为强国是每个国家的理想,是否强国是现实。在成为强国的过程中,肯定会逐渐引人注目,遭遇很多来自对手的挑战,这个时候越低调越好。有句话叫“闷声大发财”,别人试图干扰你,你理都不要理,一心一意干自己的事。成熟的人像水,任你怎么摇,平平静静的干自己的事;不成熟的人像汽水,摇一摇就炸开了,风风火火净干蠢事,重要的事倒忘得一干二净。我们的确曾经很受伤,今天很想吐气扬眉。可是我们的扬眉吐气只是告诉别人我们很团结,我们很爱国,让别人住嘴,要理解我们,而不是让西方列强赔礼道歉,割地赔款。何必呢?咱不玩虚的,来实的行不?我一向是这个态度。Go big or go home(要么当老大,要么回家)。真正的强国是怎样的?我行我素,跟流氓似的。别人爱说啥说啥,我想干啥就干啥。我昨天还跟她说,强大的男人像龙卷风,你是被卷进去的。强国更加恐怖,不怒而威,像风和日丽时平静的海面,发怒时就是一场摧枯拉朽的海啸,所有的噪音在海啸后都回归寂静。这里又要引述伟大的光头佬Stephen Covey的“凡事由内到外”了。先把内部的事情办好,再去操心外部的事情。自身的问题解决了,很多问题都不再是问题。中国今天要是强国的话,那些国家敢唧唧歪歪?媒体敢歪曲事实?……当然了,成为了实至名归的强国,别说西藏不想分裂,连台湾都回归了。可是让中国成为强国,真正靠的是什么?很多东西,但不是此起彼伏的游行,也不是奥运。那些爱国活动带来的凝聚力,充其量是催化剂,不是轰轰烈烈的化学反应本身。有本书叫《柔道策略》(《Judo Strategy》),讲的是如何用聪明的策略和强大的对手对抗。现阶段的中国,最佳的策略始终是夹着尾巴做人,以柔化刚。吃点小亏不要紧,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要成大业,就要有承受胯下之辱,唾面自干的勇气。 2008年4月16日2点54分

April 16, 2008 · 2 min

装饰|如果可以重新选择|片段

装饰 收到朋友的来信,说去我们去过的饭馆吃饭,把我们走过的路又走了一遍,想起和我一起的很多事情。还有很多感性的话。这段时间心情一般,一直没回信,怕情绪蔓延在信里。找天把信回了,虽然不长,句句都是心底说话。眼角有点湿润。人和人之间很奇妙,有的人和你朝夕相对,你始终走不进她的内心;有的人只和你萍水相逢,你们相处的点点滴滴都已经被用心收藏。是悲哀?是幸运?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如果可以重新选择 一朋友聊起自己的婚姻,说曾经对未来的老公有过很多的幻想,可到头来找的完全是另外一种类型。还说两个人没啥共同点,很多东西都不一样。我说这叫互补,这样的婚姻更牢固。她说好像两个人又不是互补。听了一会,我问她,那你后悔吗?她说不。不后悔,那就行了。不管做任何事,最后能够真心说出一句不后悔,算是圆满的结局。我就希望临死前,能够问问孩子,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是否还会选择我做爸爸;问问老婆,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是否还会选择我当老公;问问朋友,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是否还会选择我当朋友……如果答案全都是“会”,我这辈子就没白活。 片段 一个男子对躺在病床上昏迷不醒的女友说了一番话:“我记得你曾经跟我说过,你说人这一辈子起码要看到一次彩虹。今天的彩虹好漂亮,还有点奇怪,出现了好久还在,如果你现在起来还来得及看到的。起来吧,我知道你已经很努力了,试一下再努力点吧。它还在那,还在外面,你醒吧,你醒吧……”彩虹慢慢消失了,女友一直没有醒来。“不要紧,我知道你已经很努力了。以后不管发生什么事,我都会一直留在你身边。”这是吴启华的《每一分每一秒都给你》里面的独白。那时正在读大学,常在晚上熄了灯听这首歌。这个情景、这段话,在我脑海里留了下来。昏迷不醒的时候,如果有个人一直在呼唤你,等待你,这是何等的幸运和幸福。可是假如昏迷者长睡不醒,或者醒来时等待者已经永远离开,那又是多么遗憾。人生有无数个小片段,每个小片段的任何时刻都可能引出无数个结局。但一个片段一旦结束,历史就永远定格。等待者等待昏迷者醒来的过程,就是一个小片段。只要昏迷者在这个小片段的任何一个时刻醒来,他们还占据着彼此的生命。也许生命进入下一个片段,一切都已经不再,比如大家已形同陌路。漫长的等待,深深的爱。如果大家已经无法相爱,苦苦等待只是为了确保她万一醒来时不会害怕和孤独,最终还是要分开。如果确定她不需要自己的爱,再看几眼,然后离开。一切都不再重要,不管她是否醒来。让属于你们的那个漫长片段结束,然后,你会最终切入另一个人的生命片段,开始谱写无数个可能的结局。这就是生命。沈从文说,“我一辈子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我还没资格谈“一辈子”,不过我爱她和等她时,也正当最好的年龄。我要做的事还有很多,我等不到了,可我尽力了。连下辈子的意志和力量都用上了。 2008年4月15日4点14分

April 15, 2008 · 2 min

已婚的心态|生命的长度

已婚的心态 前天面试完,买了两瓶果汁,坐火车回住处。准备下火车,车门旁站了一个很漂亮的女孩,忍不住多看了两眼。下了车,她用英语问我* Plaza怎么走,我说我也是新来的,不知道。她问我是不是中国人,我说是的。我问她哪的,她说北京。她在前面慢慢走,好像在等人似的,我一边想着心事,一边隔了一段距离跟在后面。走了一段,她不知道该走哪个出口,停了下来。我估计她要去的地方应该是我经过的,就叫她跟着我。我问她来这里干嘛,她说来面试。我问几点,她说一点半。我看看表,已经一点三十五分。走到外面,我指着Shopping Center那一带说,估计你要找的地方就在那。她很奇怪地问,Plaza不是一栋很高的楼吗?我愣了一下,有点不好意思地说,那你再问问别人吧。她说好的。我说再见,她看了我一眼,好像想说什么,又没说,最后只说了四个字:“好吧再见。”我转身离开。走了几步,回头看看,她正在向两个年轻人问路。继续走,心里很乱。再走了几步,回头看看,她已经不见了,怅然若失。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当自己是个已婚男人。我想过无数次,遇到心动的时刻该怎么办。我每次都告诉自己:得忍着,不可以对不起那小娘们。真正到了这个时刻,我什么都没做,也许是已经成为习惯,也许我忘了我已经不会对不起任何人。有这么一句话(一种现象?)——男人在结婚前觉得适合自己的女人很少,结婚后觉得适合自己的女人很多。我想那两个“适合”是不同的吧,前者是指当老婆,长期的,后者是逢场作戏,短期的。不管如何,从现在开始,我得用一个已婚男人的心态来面对所有未婚的女孩,看看适合自己的有几个。 生命的长度 一哥们打算在广州开个经济型酒店,在天涯创业板块开了个帖子,有空就贴照片,报告进度。我一直梦想在北京开个旅馆,连名字都想好了——不过就算能开成,可能也得改名了——于是津津有味地看。不说别的,这哥们的执行力很让人敬佩。办起事情来雷厉风行,干净利落。所有的想法,都只是一个蓝图。缺乏执行力的人,永远都只有逻辑的概念,缺乏物理的实现。可这哥们的酒店,不到半年时间,就开始营业了。把想法转变为行动和结果这种能力太重要了,缺乏这种能力,想啥都没用。这种能力不是天生的,是通过锻炼获得的。最简单的锻炼,就是遵守每个对自己的承诺(Commitment)。不管是多小的承诺,哪怕是早上八点起床、晚上看一页书这种自我承诺,都要遵守。长期坚持下来,一个人的执行力会越来越强,而不会整天感叹或“明白”想和做是两件事。最近泡创业板块,泡出很多感想和心得。为什么要创业?看着手表的秒针在走,答案呼之欲出——为了延长生命,提高生命质量。奴隶的生命有多长?非常短,哪怕他(她)活到一百岁,因为他(她)几乎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也没有自由。奴隶的生命可能有几年吧。抱着铁饭碗的人呢?除了那些视工作为乐趣的人,其余的人的工作时间,只是生存的代价,纯粹是浪费青春。这种人的生命可能有十几年吧。创业成功,不再为生活劳碌奔波,可以干自己想干的任何事情,这才是真正自由的生存状态。这样的人,生命往往有几十年。而且,创业成功的人,往往同时延长身边的人的生命。当然了,这种影响可能是负面的。例如老婆好吃懒做,子女娇生惯养,不过那就是另一个话题了。我现在拥有的所有知识、工具、想法、激情……都是我延长生命的本钱。我要延长自己及身边的人的生命并使其更有意义,这是最高使命。 2008年4月12日5点22分

April 12, 2008 · 2 min

频率不同

有人在我的论坛转了篇文章,大意是一女的去参加《American idol》,评审觉得很糟糕,只是卡拉OK水平。小两口都觉得很惊讶,不敢相信,因为老公整天都告诉老婆她歌唱得多好,似乎内心也的确这样认为。虽然评审觉得这女的歌唱得很一般,可也忍不住赞叹她有一段美好的婚姻,最后老婆在老公的安慰下流着泪离去。通过这么一件事,作者发现人要是不清醒认识自己是多么的悲哀,一通感慨。本来很温馨的一个故事,弄成一篇大字报,顿时索然无味。如果作者光说她的结论——人始终活在客观世界,要清晰认识自己——我完全同意。可扯上这么一个故事做靶子,风马牛不相及。拜托,《American idol》只是个娱乐的选秀节目,又不是一板一眼的青歌大赛,有点娱乐精神好不好?本来好不好就很主观,作者说那女孩唱得差,人家就真的很差了?没亲耳听过,都要对作者的话持怀疑态度。《American idol》有三个评审,风格和喜好各异,究竟是哪个或哪几个评审说人家唱得差呢?Simon这家伙还老和Paula跟Randy意见相左呢。一些人完全不了解这些,就完全同意作者的前提和结论了,这种思维方式极不严谨。说回那小两口的故事,我看完,只觉得很温馨,很感动。如果看完心里一声冷笑的人,我觉得这些人已经忘记了爱的感觉,此刻在感情上一定是不幸福的。虽然我常常劝一些无知的小女孩在感情上要理性点,可是我内心很清楚,爱始终是感性大于理性。平常多留意一下哪些可能是火坑,真要掉进一个,只能认了,这就是命。只要那种感性,没有让人失去理智,做出很多滑稽可笑的事情,就无伤大雅。即使那女孩真的只有卡拉OK水平,卡拉OK水平的人上次选秀节目不算多滑稽的事吧?如果认为那很滑稽,那看到后舍男生那种视频肯定会劝告他们清醒认识自己,而不是笑得前仰后合吧?人很奇怪的,双重甚至多重标准。一个人太吹毛求疵不可爱,对自己尚可,对别人那样就很讨厌。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人就像一部部调到不同频率的收音机,听到的东西未必是相同的。一个听着FM97,一个听着FM98.6,一个手舞足蹈,一个闭目养神。这个世界上最悲惨的人,是忘记了爱的感觉的人,他们已经成了一部部再也接收不到某些频率的收音机。只要心中有爱,都能理解那个可能是“盲目”的丈夫,多一份理解的宽容,因为能听到他内心的声音,我们正接收着相同的频率。我也是这样的,爱着一个人,不管发生了什么让我眼前一黑的事,总是告诉她,你是一个好女孩,你是最棒的,就类似“自己的孩子怎么瞧怎么顺眼”那种感情。那个丈夫未必真的觉得妻子是天下第一,他也许只是在不断鼓励,陪着她走每一步,不断地耐心等待突破。有这种人,我就是。“我很可笑吧?”一次我问一个好朋友。“一点也不”,她说。我望着窗外漆黑的夜空,隐隐约约看到一道彩虹。 2008年4月11日3点12分

April 11, 2008 · 2 min

标签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