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神奇的脚后跟|默默支持|早退比迟到好

神奇的脚后跟 昨晚,台湾地震,连我家都晃了几下。今天MC说,昨晚脚后跟开始痛,不知什么原因。我们帮他分析,一致认为是风湿。其实我觉得不是,不过大家说是,我没有理由反对。MC半信半疑,但见我们言之凿凿,也无从反驳。台湾这一震,震断六条光缆,导致公司内部网络严重瘫痪。真是“虎躯一震,六根走人”台湾、日本和韩国的网络都连不上了,香港的资深同事忙着救火,像我这样的小喽啰,看也看不懂,帮也帮不了,只好一边看看邮件,一边思考MC的脚为什么会痛。突然,我恍然大悟。原来MC具有预测地震的超能力!原来我后面一直坐着一位超人!我决定从今开始和MC多接近,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会成为中国地震局的红人。最重要的是,在危急关头,他可以协助我逃生。 默默支持 MC一走路就疼,决定中午去最近的小店吃粥。我友情陪伴。坐在店里,他突然问:“你晚上都干些什么?看看电视,上上网吗?”我说我不看电视,不过要干的事情挺多的。他问干什么事,我如实相告。我每天要背十个成语,背唐诗宋词,读一篇英文文章,写随笔,还要维护我的论坛,如果有时间还要看书,几乎晚晚一点多才睡。他惊讶,说是挺多的。突然又问:“你写东西还行吧?”我说还可以吧。他问我有没有投稿,我说没有。在墨尔本的时候,倒是有人向我约过稿,赚过一点小钱。现在回国了,兴趣完全消失。哪家报纸杂志想发我的文章,绝对是自寻死路。我文笔不好,报纸杂志没人看,肯定死翘翘;假如让我任意发挥,以我的性格,假如哪位编辑头脑一热把我的文章发了,南*就是他们的下场。总之,横竖都是死。所以,我不投搞,是对传媒事业的默默支持。 早退比迟到好 很多同事如果休半天假,都会选上午。我和MC都不喜欢休半天,如果一定要选,只选下午。其实不管选上午还是下午,工作时间是完全一样的,可对我而言,选下午感觉更好。上午放假,一觉睡醒,差不多就要去上班了,那天只是“迟到的一天”。走的时候跟别人一样晚,跟平常似乎没太大的差别,还放假呢,感觉好亏。可下午放假,早上照常上班,上完上午就可以“早退”,而其他人还要留下来干活,潇洒地跟他们说“Bye Bye”,感觉好好。从心理的角度,早退比迟到好。 有位老人,家里养了好多猴子。这些猴子不喜欢吃其它东西,喜欢吃栗子。贪吃的猴子们总是吃不够,经常为争栗子打得头破血流。眼看栗子快吃光了,老人只好找猴子谈判。老人说:“家里剩的栗子不多了,以后你们每天每人吃七颗,好不好?”猴子们一听,每天都有七颗栗子,高兴得又蹦又跳。老人继续说:“那就每天早上吃三颗,晚上吃四颗吧。”一听早上比晚上少一颗,猴子们都不高兴了。 看到它们这样,老人想了想,说:“要不这样,早晨吃四颗,晚上吃三颗,好不好?”听到早上比晚上多一颗,猴子们欢呼:“太好了!太好了!”老人见猴子们那么高兴,哈哈大笑:“好!就按你们说的办!” 以上是“朝三暮四”的由来。说人是猴子变的,并不是完全没有根据的。不过,要我接受这个成语,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2006年12月27日

December 28, 2006 · 2 min

重拾“旧欢”|行动最实际|新方向

#重拾“旧欢” 已经没写日记快半年了,为了保持写东西的感觉,决定每天都写点什么,或长或短。以前总有很多人在“似水流年”对我的日记发表评论,不乏很(贬义词)的话,那么傻的话听几句还可以,多了就很难受。也试过和人就一些问题进行交流,可是他们对我的内心世界所知的及能了解的实在太少,越扯越远,越说越乱。于是干脆把评论全部删掉,一条不留,从此不允许评论,只在每篇日记后加一条说明。那句说明被人原封不动“借”走了,放到自己的Blog上。我让她付我点钱,对方却“耍赖”不肯。叹气。反正,我没有和人就内容展开讨论的习惯,也不打算那样做。以前我记“流水帐”,以后只写随笔。 #行动最实际 我说“女人其实很烦,不过我还是喜欢她们”。有评论曰:“充分体现了苏老对女人即(错别字)怕又爱的心理”。错。我已经超越了“既怕又爱”的阶段,现在我对女人,只在爱与很爱之间徘徊。至于替我呐喊(“我也帮你喊,苏老的老婆,你在哪里?看到苏老的呼唤了吗?快点出来呀!”),虽感激,但不鼓励。行动最实际,请马上把照片寄过来。 #新方向 “天呀,你在泡大二女生。”我承认,我是和她说了挺长时间(差不多半小时),可是我没泡她,绝对没有,连想都没想过。好吧,我承认,加她QQ之前,是有那么一点憧憬与期待,可是到了后来,我完全只当她是一个和我有深深代沟的大二女生。说到大二女生,有本小说叫《大一女生》,我很喜欢,觉得是本好小说。一直很惊讶于小思思想的深遂,往往两三句有意无意间的话,便让我陷入沉思,想得很远。可能我在心底里认定校园小说都属于快餐文学吧,内心隐隐有点鄙视自己品味不高。我喜欢的不一定好,因为我鉴赏能力不高。后来知道小思是位和琼瑶同辈的老奶奶,而且是位香港的文学教授,于是对自己的判断多了些信心,同时内心的疑惑也少了很多。不要想当然,小说好不好,不是由它的类别决定,而是由它的内涵。其实,我也很喜欢琼瑶,《彩霞满天》、《在水一方》、《秋歌》都是我喜欢的小说。琼瑶被人贬得那么厉害,连文盲也要踩两脚,其实大部分人只是跟风。记得有次逛某视频网站,一大群人七嘴八舌评论某女孩不好看,身材差等等等等,有一个人说了句公道话:“你们这些混蛋,彷佛个个泡了个仙女似的,拿女朋友出来比一比是不是真比人家强?”大家无语了。最保守的估计,小说写得比琼瑶好的中国人不会超过1000(实际上这个数远比1000小)个,但可能有几亿人都在骂琼瑶,可笑吧。 扯远了,回到“泡”的话题。其实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追女孩要说成“泡妞”,既不形象,也不文雅。又不是面,有什么好泡的。就如广东话里面的“媾女”,总给我很不认真的感觉,仿佛只是玩玩而已。追到了叫“受媾”,失败了是“唔受媾”。连我妈也常给我建议:“不如媾下啦!”“媾”来“媾”去,听着很不顺耳。不过话说回来,“泡妞”和“媾女”这些术语给我很专业的感觉。我深深热爱亚里士多德,成为各种类型的专家是我的毕生追求,我又隐约看到了一个我可以而且应该努力的方向…… 2006年12月26日

December 27, 2006 · 2 min

看不见的国家|压缩过的书|愤青与自恋狂

看不见的国家 把中国历史年代表背下来了,除了十六国、南北朝、五代十国时期那些乱糟糟的小国。最有意思的是,从1912年开始,到1949年结束。在墨尔本大学图书馆看过很多关于的合法性的论文,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按照我国政府的说法,对岸没有什么,只有一个省政府,虽然人家有总统、行政院、立法院、军队……不过没关系,一律加个双引号就行。我只知道双引号有引用啦、表特殊作用啦等用法,却不知道它还有隐形的作用。卡尔维诺有本小说,叫《看不见的城市》,里面的城市是虚构出来的,却栩栩如生。法律我不懂,即使所有法律都告诉我不存在,我还是很疑惑。我平时看到的那些都是鬼魂?来自另一个空间?想想都觉得恐怖。我们要怎样和他们相处?还说要打仗,人鬼殊途,还是算了吧。如果我们真能看到他们,就把1949年去掉吧,皇帝的新装是幼稚的人才感兴趣的游戏。如果彻底抛弃和平,两个针锋相对的政治实体可以做任何事,互扔原子弹都可以。但假如以和平为目标,求同存异是起点。至于“同”是什么,有大气魄、大智慧的头头自然会看到。对我而言,只要能和平统一,合二为一,改国名也没问题,叫中华人民共和民国也挺好嘛。 压缩过的书 重看了一遍《炒股的智慧》,把书划得到处都是。回头再看,感觉简直是浪费墨水。虽然是小书,只有十一万字,但字字珠玑。信息量之高,让人惊叹,像用winrar压缩过似的。换了其他人,扩写到三十万字以上没有任何问题。但作者不喜欢说废话,是个实在人,我喜欢。好书就该这样,定位明确,不拖泥带水。作者是个炒股高手,靠炒股谋生,生活无忧,写书仅仅是业余爱好。看来我先奔小康,再写书的策略是对的,靠写书谋生的人,在生活无忧之前,总得短话长说,好比用酵母发面。好书不多,烂书无数,与其学教母,不如炒炒股。 愤青与自恋狂 休息的时候,和一个不认识的大二女生在QQ上聊了一会。该女孩天真烂漫,对爱情充满憧憬,也亲身实践,年纪轻轻已经交第二个男友了。也许是我老了,大家对爱的看法已经隔了几光年了。我认为现代人口中的爱太廉价,真爱只能由时间来证明;她认为我对爱的看法太悲观,爱只能体会,说不清,能说清的,都是没有经历过爱的人。她赏我一雅号--愤青(从年龄的角度而言,还算勉强凑合),还说要介绍前男友给我认识,我们一定会成为知己。想必她前男友也是一愤青?我婉言拒绝,如实相告--很多人都想和我聊天,但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她再赐一雅号--自恋狂(如果自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带有很大的自恋成份,这也可以接受)。愤青与自恋狂,我照单全收,反正她不知道它们什么意思,也不知道苏柏亚是谁。挺好玩的一件事。 2006年12月25日

December 26, 2006 · 2 min

短期计划|运气|平安夜

【短期计划】 这几个月一直过得挺悠闲,看看电视,睡睡觉,上上网,跑跑步,偶尔翻翻书。但也许是个性使然,总隐约感觉到生命成了一堆碎片,不复存在一个完整的自我。看来我这人是过不了几天安逸日子的--至少现在不可以--危机感和使命感太强烈。虽然也有不断地学习新东西,但都是兴之所致,随心所欲,非系统化。于是决心为余下一年多的时间(暂定为现在至2008年4月)订个学习计划,希望能找回在路上的感觉。 我打算将这段时间当作一个学期,系统地学习一些科目。经过取舍,我为自己“选”了八门课: (1)互联网技术(I)--追踪最新的互联网技术,认为有应用前景的再深入钻研一下。 (2)英语(I)--主攻听力和口语,希望在2008年4月后水平和一个native speaker相差无几。 (3)投资(II)--读投资大师的经典作品,主攻股票。 (4)概率论(II)--无论是投资,还是做人生的各种决定,都离不开概率。精通概率,会成为一个更好的投资者,更会成为一个优秀的决策者。也许可以考虑写本《概率人生》。 (5)小说写作(III)--钻研小说理论,为日后写小说作准备。如果顺利的话,2008年4月前就可以开始动笔写第一本小说。 (6)中国历史(III)--先读通史,再研究感兴趣的朝代。 (7)哲学史(III)--先读哲学史,再深入研究喜欢的哲学家。 (8)经典阅读(III)--挑出各个领域的经典作品,一一阅读。书单还没搜集完,需要认真筛选。读一本经典,胜过1000本垃圾书。 这些课根据重要性,从高到低分为(I)、(II)、(III)三类,其时间分配也会相应不同。经过计算,除了工作和休息,每个星期大约有36个小时的自由支配时间(包括在地铁上的100分钟)。如果利用得好,相信这个“学期”结束时,个人能力会上升到更高的层次。 虽然我一直在“博”和“精”之间找平衡,本着“精”的精神,还是列了八门课。我承认,是有点多。如果有八个人(均已告别校园生活),每人只学其中一门课,每个星期花不到5个小时;而我同时学八门课,每个星期拿出36个小时,我一个人懂的东西顶他们八个人。如果我又比他们聪明的话,那么长此以往,我超越的就不是八个人,而是八百个、八万个……而且我喜欢交叉视觉,看问题会更深入。人和人之间,一旦知识和智慧不平等,就会有代沟,从而产生误解,我深受其害。其实也担心过,再这样下去,会更难和身边的人沟通。但是我深深热爱知识和智慧,总觉得不追求它们是浪费生命。都已经这种地步了,也不在乎了。 【运气】 前段时间看陈江挺的《炒股的智慧》,里面有一句话:“要想成功,聪明、努力、经验和运气都缺一不可。运气往往偏爱最努力的人,而不是最聪明的人。”看了这句,暗暗叫好。我的论坛里面的会员有四种积分:智力、经验、勤奋、运气。那是我心目中的成功四要素。作者和我对成功的看法高度一致,我们很有缘分。没错,运气往往偏爱最努力的人。可惜,太多人总认为运气是上天赐予的。昨晚和朋友聊天,谈到了运气的问题。她说觉得自己运气不好,条件比她差的人,感情路却比她顺利。我想起了老贾,以前他也常说都是命啊运气啊什么的,每次我都反驳他。我相信有运气这种东西,但运气永远都是偶然因素,改变不了必然趋势。一个人的成功是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但肯定有某些决定性因素。只要把握好那些决定性因素,想不成功都难。就如一个人总是朝着一个可到达的目标走去,缓行亦到,只是时间问题。知道目标在哪,每天都向其靠近一点点,练习加快自己的速度等等等等,这些都属于决定性因素。糊里糊涂地活着,每天浑浑噩噩,只会感慨自己的命差,羡慕别人运气好,完全看不见别人的努力,是典型的不知所谓。虽然各个领域对成功的要求都不一样,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关键还是看个人对成功的理解以及采取的行动。目前我没有女朋友,原因有很多。但我不伤感,总有那么一个人会爱我。我宁愿多想想自己配得上什么样的女孩子,什么样的女孩子配得上我,怎样才能娶自己理想中的女孩,为此自己需要付出什么等问题。这些其实就是“努力”的内涵,说“努力”没用,是因为不理解“努力”的含义。什么也不干,或者只蛮干,结果是不可知的,就如买了一张彩票。懂得什么是“努力”,同时不断努力,未必肯定有好结果,但成功的概率会很高。努力和运气的重要性不可同日而语,所以在“苏柏亚的天空2”,勤奋与运气的重要性之比为二比一。这个比率不重要,明白到聪明人不把赌注压在运气上,才是最重要的。 【平安夜】 一个人过平安夜,我很快乐。总有一天会告别单身生活的,不如开开心心将其过完。不能把一个人的日子过得精彩,多了女友或者老婆也同样过不好。女人其实很烦,不过我还是喜欢她们。不知道自己的老婆现在在哪里,在干什么,但很想对她说声:亲爱的,圣诞快乐! 2006年12月24日

December 25, 2006 · 2 min

那些旁人的目光

前段时间,一女同事过了试用期,兴奋莫名,突发奇想,群发email给五十几个同事,提议请领导吃饭,庆祝试用期通过。响应者寥寥。也难怪,本来过了试用期就没什么大不了的,更何况很多人已经过了几个月了。此事不了了之。 近日,一男同事突然重拾该提议,发了几个方案让大家选择,租船夜游珠江啦,上中国大酒店啦,每个方案花费为多少,每人大概多少钱等等。我觉得这哥们挺搞笑的,你都不知道有多少个人参加,怎么算平均数呢?有没有人回应我不知道,反正我是没有,因为我压根不感兴趣。有一天,这位同事又发了一个email,说决定去吃饭,已经开始让酒店经理写菜单了,大家有补充的就告诉他。估计这哥们大学时是学生会的,也不管别人愿意不愿意,想怎么来就怎么来,完了就收钱。钱不多,平均下来也就一两百,但我不乐意给,主要是我烦这种做事方式。不回复,就是不感兴趣了。可他当别人是透明的,压根不确认人家是否乐意以及确定参加,就去订桌子,写菜单,即使算不上不尊重别人,也是非常差劲的组织手法。我不喜欢别人没有得到我的允许,就替我决定各种事情,就凭这点,我也绝对不会参加这次活动。我给他写了个email,说很感谢他如此热心地组织这次活动,但我无意参加。而且给他提了个小小的意见,希望他以后组织活动,先征求一下别人的意见,不要发个email,别人不回复就当别人参加,当别人没兴趣更稳妥一点。道理很简单,我们经常都收到小广告,我们不会逐个电话打,说不好意思,我对你的产品没兴趣。对方也不会认为别人不打电话过来,就是答应买自己的产品。如果有一些商家,因为别人没有回应自己的广告说“我不感兴趣”,就把产品和帐单寄过去,那不是很荒谬吗?末了,我说希望你不要把我的建议当恶意,好好想想有没有道理。后来他回复了,挺客气的,说这个建议对他帮助很大,他以后会注意的。我想他也不是故意那样的,只是长久以来形成的一种习惯,或者是疏忽,于是也没把这事放心上了。 问旁边一个同事是否参加,他说如果别人去,自己不去,好像不太好,就怕领导有看法。完了补充一句,其实我不想去。再问后面一位同事,他说就如所说,别人都去自己不去不是很好。完了,也补充一句,我也不想去。我不知道该说什么,转过头去。 原来很多时候,在中国真的不需要征求大家的意见,因为他们习惯让别人决定很多事情,时刻在衡量得失,琢磨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如果说人人手里有一票,大部分人手上的是完整的废票。而且并不是让他们对什么生死攸关的重要大事表态,只不过是对一个别人心血来潮的提议表态,有那么为难吗?需要顾忌那么多吗?就一顿饭,想去就去,不想去就不去。是否还需要编个程序分析一下最近公司的人事互动、各个领导的势力大小及范围、提议人的职业发展前景等等再决定吃不吃这顿饭?真有这么复杂的棋局,也轮不到平庸的人来下吧?很多人喜欢说“做自己的事,让别人说去吧!”,说起来潇潇洒洒,做起事来畏畏缩缩,假飘逸,真可笑。中国人真的很复杂,我估计很多人起码把三分一的工作时间都用在琢磨工作以外的事情。会不会过了试用期该请领导吃饭,也是这种琢磨的结果? 父子俩牵驴进城,半路上有人笑他们:“真笨,有驴子不骑!”父亲便让儿子骑,有人说:“真是不孝的儿子,竟然让父亲走路!”于是换父亲骑,又有人说:“真是狠心的父亲,也不怕儿子累死!”于是两人同骑,谁知又有人说:“两个人骑一头驴,简直是虐待动物!”父子俩赶紧溜下驴背,把驴子四只脚绑起来,用棍子扛着走。经过一座桥,驴子一挣扎,掉进河里淹死了。 这个故事,很多人不明白。就算明白,也没有勇气摆脱旁人的目光。 2006年11月5日17点25分

November 5, 2006 · 2 min

感人的友情

“她是我见过的最才华横溢的人,与她相比,中国目前以笔为生的至少有90%可以直接去上吊投河,另外10%中,有九成应该仰视,另外一成最多平视她。虽然她现在没什么成就,而且经常被一帮损友挖苦到哭。”在一篇文章中看到这句话,擦了眼睛再看,有点感动,为这可贵的友情。 再看下去就不是滋味了。我估计作者是想为自己的朋友打气,心里挺感动,可内容实在离谱,简直是扯淡。作者想鼓励的人我知道,也看过她的作品,别说张爱玲,就如某些朋友所说,跟天涯某些才女比也毫无优势。我留言了,话不太好听,但出发点是好的。如果她真能达到作者所描述这般,绝对是中国文学界的一大盛事,我会欢欣雀跃。但想达到那种高度,她还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最起码,一定要摆脱“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习性,能静下心来做很多事情。不要说张爱玲的才华,光张身上的那份不食人间烟火味,目前的她是绝对望尘莫及的。当然,人人有自己的特点,其实也没必要非得拿张爱玲当参照物,只不过作者说她常让他想起张爱玲,这就很难让人不把她俩摆一块。除非真是什么鹤立鸡群的人物,否则这样一番“吹捧”,给人带来的大部分是难堪。如果我的朋友大肆宣扬我比潘安还帅,我会很久不敢出门的。不过无论如何,如果没有恶意,这份情意还是值得肯定和感激的。但是,我一定会力劝朋友,以后少喝酒。

November 5, 2006 · 1 min

酒香不怕巷子深

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句话从前是真理。 这东西好坏,时间一长,街知巷闻,纸包不住火。梵高一生穷困潦倒,死后才声名鹊起,现在一幅画几千万美金。近点的例子,王小波,没死的时候,再怎么拿大奖,作品愣是没人看,死了之后,门下走狗一窝一窝的。难道出名总要在断气后?这年头想出名的人太多了,作为一个好成人之美的人,我希望答案是否定的。 简单而言,从默默无闻到无人不知有三个条件。第一、有市场;第二、东西有价值;第三、宣传到位。断气后才出名的,往往不是缺这样,就是缺那样。如果能够具备以上的所有条件,成名是水到渠成的事。在互联网时代,宣传是最容易满足的条件。虐待只猫,拍几张裸照,摆几个S型的pose,很快全中国都知道你了。这样可以快速成名,可这种成名在我眼里没意义。很简单,成名了之后该怎么办呢?本来就不提供有价值的东西,出名后还是照旧,不同的只是很多人知道了有那么一个不提供真正价值的人。就如从一个傻瓜变成一个著名的傻瓜。不提供价值,给人的只有新鲜感。新鲜感的特点是不持久,你摆个S型很多人围观,再摆B型人也就一哄而散了。可有很多人,非常热衷于这种“快速成名”。我常怀疑,这是一种心理疾病。 不过我并不关心这种“快速成名”,我更希望看到更多“市场”、“价值”和“宣传”完美结合的这种成名。成名没什么不好,有价值的东西,更多人有机会欣赏,得到美的享受,何乐而不为?好的东西,大力吆喝,是造福人类。但凡事都有度,过犹不及。即使作品写得很好,老自诩自己是曹雪芹二世,别人也会怕怕。同样的,挺好的一篇小说,怕没人看,非得起个《二奶奶的乳房》这样的题目,真是让人摇头。又比如,会码几个字,正削尖了脑袋往文学圈中心挤,却抛出篇《我非常讨厌成为作家》,简直是矫情、哗众取宠。放眼望去,一片浮躁,彷佛没有一个是有静气的,都像刚学会点新东西就急着露一手的小屁孩--“大家看我!看我嘛!”其实价值不仅仅体现在作品里,更多的是体现在一个人身上。先把人做好,再把活干好,最后才学吆喝,成名指日可待。能容忍在菜市场默默无闻,才有可能在尘嚣颠倒众生。 但还有一些“怪”人,只提供价值,不关心宣传。他们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坚定信徒,只关心如何酿好酒,只爱好和有缘人一同谈酒、品酒。这种人已经落后于时代,但他们是最高境界的洒脱人物。抛开宣传,脱离"成名"的羁绊,只体会创造的快乐,多么纯粹、惬意的生活。这样的人,以及这样的人创造出来的东西,都很特别,最终会从平庸中脱颖而出,越来越出名,只不过时间可能会相对滞后,也许是十年、五十年、一百年……但这些对他们不重要,因为结果他们早就知道。我喜欢这种人,也努力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 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句话永远是真理。

November 5, 2006 · 2 min

病了怎么办?

Jimmy病了,打了个电话回来,说下午才来。 下午一起去听ET7.0的讲座,散的时候,问他什么病,好点没有。他说有点发烧、喉咙疼,没什么事了。他是头,病了打个电话,啥证明也不用提供,好了就来上班,可我们呢?问他,他说要开医生纸,拿回来给他签名。那就是说,请病假一定要医生纸?如果是只需要吃点药,躺在床上休息一下就会好的病怎么办呢?比较轻,不需要看医生那种。问他,他说病了就该上医院啊。如果是病得迷迷糊糊,动也动不了,不过没什么大碍,休息一下也会好的病怎么办呢?再问他,他说那就更要去看医生了啊。我问,那你今天早上上医院了吗?他愣了一下,说他只上香港的医院。我笑笑,不说什么了。电梯到了十楼,可能他也想到了一些东西,对我说可以向HR的人咨询一下,他不是很了解,在香港请病假是不需要上级批的,也不需要提供证明。我说好的,谢谢。 我还没空问,不知道没有医生纸会怎样。如果一定要提供,病了,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找人帮忙造假证明,要么就老老实实上医院。动不了也得爬去最近的医院,不然结果就是--旷工。

November 5, 2006 · 1 min

就范还是死亡,这不是个问题

文:苏柏亚 一个女孩,反抗强奸,惨遭杀害。我原以为,发生了这么一件事,大家会深思如何更有效地防止强奸这类恶性事件的发生,如何制造更厉害的防狼武器,如何提高强奸的成本,如何才能让歹徒无法得逞甚至将其绳之于法等等问题。没想到,很多女人却在苦苦思考:别人强奸我,是乖乖就范,还是递上一个安全套?想好了之后,大白天出门也捂着胸,紧紧地把安全套揣在手里。很多男人,尤其是有犯罪倾向的男人,都开始找机会调查身边的女孩子:“问你个问题啊,如果,仅仅是如果,如果有人要强奸你……”如果别人的答案有点骨气,有部分人就沉不住气了:“唉,生命是最重要的,反抗是徒劳的……”一旦听到了好消息,马上蠢蠢欲动,而且暗暗偷笑,连买作案工具的钱都省了。一个叫陈岚的女人,她有意无意之间把整个社会推入了一个二选一的思维误区――面对强奸,要么死,要么递上一个避孕套,请选一样。“面对强奸犯,冒死反抗是人类的耻辱!”天,好大好沉重的帽子,我一个大男人都被压得快喘不过气来。想必该女作家为保存生命,平日定武装到牙齿,我为人八卦,真想知道她如何选避孕套,自己这边倒好办,喜欢的形状、颜色、材料都清楚,心情好的时候还可以用用水果味的,可对方的尺寸不知道啊,也不知道人家喜欢哪一款,头疼。 面对强奸,除了就范和死亡,还有第三种甚至第四种第五种结局吗?多的是:歹徒可能被群众抓获了,也可能逃掉了;歹徒可能得手了,也可能没有得逞;歹徒可能活着,也可能死了……为什么非得弄出一个就范或者死亡的两难命题呢?思维太狭窄了。面对强奸,就范还是死亡,这不是一个问题,而是一道脑筋急转弯题,和“老婆和母亲同时掉到水里,先救哪一个?”是同一类的。问题是用来认真思考的,脑筋急转弯题是用来放松神经的。老婆和母亲有没有可能同时掉到水里?当然有可能了。但我们不应该仅仅因为老婆和母亲可能同时掉到水里,就正儿八经地顺着思路寻找“先救谁?”的答案。如果思考的兴趣这么浓,还不如想想如何阻止老婆和母亲一起坐船更实际。这不是调侃,而是关于强奸问题的解决思路。防微杜渐,解决问题往往不在产生问题的同一层次,而在问题的更低层次。 虽然价值冲突普遍存在,但太认真对待某些问题从而以小见大将其上升到很高的层面,意义不大,因为很多事只是小概率事件,不会大面积地出现在每个人的身上。如果出海时船出了问题,需要扔掉一个人,爸妈都在船上,是扔老爸还是扔老妈?如果儿子被歹徒劫持,他要挟要和老婆睡一觉,是要儿子的命还是老婆的身子?如果在非常时期要在坐牢和陷害朋友之间选一样,选哪样?如果快饿死了,一个人说只要你舔舔他的脚,他就给吃的,舔不舔?如果欠债几千万,不还就要入狱二三十年,一个富商愿意替你还债,但要你老婆以后跟他,答应不?如果快亡国了,鬼子要你在当汉奸和当烈士之间选一样,选哪样?如果遇到强奸,对方威胁说反抗就杀死你,反不反抗?……以上脑筋急转弯题,都是把你扔到一个特定场景,让你二选一,可以私底下自个玩玩,但一在公共场合讨论就没意思了。一般情况下,只有很小一部分人会遇到上面提到的某些场景。如果最后一个“问题”值得大家深思,那么上面提到的每个“问题”甚至还有许多没有提到的“问题”都有深思的必要。俗话说,防患于未然,无论任何事情,在发展到最糟糕的阶段去挽救,可以选择的余地都不大,不管采取任何措施,结局都是残酷的。以上面最后一个脑筋急转弯题为例,值得关注的是抽象的作为一个社会问题的强奸,而不是在某个特定场景里的具体选择。每宗强奸案都不同,站在社会的角度,应该提炼出抽象的关注点,对其加以研究和讨论,而不应把思维囿于某年某月某日的某宗强奸案。应该讨论如何才能更快抓获强奸犯?怎样才能纠正有强奸倾向的变态心理?社会应该如何对待强奸犯?如何预防被强奸?哪些防狼工具可以更大程度地保护女性?如何帮助被强奸者恢复身心健康?……整个社会应该关注以上问题,而不是争论“面对强奸,选择就范还是死亡?”这种太具体的问题。如果严谨一点,在信息量不足的情况下,问得简单一点――“面对强奸,就范还是抵抗?”――也几乎无法回答。人很少对某个问题有永远相同的答案,往往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最起码回答之前,需要问清楚很多问题。例如强奸犯高大吗?人数多吗?有喝醉酒吗?智商低吗?性知识丰富吗?力气大吗?跑得快吗?长得帅吗?身材好吗?性能力强吗?戴什么尺寸?……以上每个问题的答案,都可能影响你对“面对强奸,就范还是抵抗?”的回答。 以上讨论是站在社会的角度,而从个人的角度,如果一定要对“面对强奸,就范还是死亡”进行回答,那么每个人的答案反映了其价值序列(关于更多价值序列的论述,见《浅谈人生(三)――程序人生》)。很多人把生命排在价值序列的最前面,生命是其最高价值。于是当生命和其它价值发生冲突时,他们都会选择保存生命的行为。卖国还是死?当然是卖国了。背叛朋友还是死?当然是背叛朋友了。任人强奸还是死?当然是任人强奸了。……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把什么价值作为最高价值是个人选择,这没什么好说的,虽然我不喜欢那些把生命看得比任何东西都重要的人。在我眼里,没有任何价值排在“生命”前面的人都不算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可是,我不能容忍这些无法理解某些更高价值的“人”,对一些真正意义上的人进行攻击和嘲笑。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是不是很可笑?“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不是很可笑?“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是不是很可笑?“吾诚愿与汝相守以死。第以今日事势观之,天灾可以死,盗贼可以死,瓜分之日可以死,奸官污吏虐民可以死,吾辈处今日之中国,国中无地无时不可以死!到那时使吾眼睁睁看汝死,或使汝眼睁睁看我死,吾能之乎!抑汝能之乎!即可不死,而离散不相见,徒使两地眼成穿而骨化石,试问古来几曾见破镜能重圆,则较死为苦也。将奈之何?今日吾与汝幸双健;天下人人不当死而死,与不愿离而离者,不可数计;钟情如我辈者,能忍之乎?此吾所以敢率性就死不顾汝也!吾今死无余憾,国事成不成,自有同志者在。”是不是很可笑?罗盛教跳进冰冷的河里救小孩而失去生命,是不是很可笑?……太多值得人类追求的价值:国家、自由、尊严、爱、正义、责任……正因为存在把生命排在更高价值后面的人,这个世界才依然存在希望。把生命放在其它价值后面一点也不可笑,更不愚蠢,相反,那是一个人成为真正的人的标志。虽然因为抵抗强奸而死去的女孩说不上多么伟大,但至少她选择了一种更高的价值――尊严,并且很好地维护了它,不知尊严为何物的人就别嘲笑别人傻了,从来都是人笑动物,没有动物笑人的。如果实在无法理解,那就选择沉默吧。 社会上流传着很多又俗又消极的口号,如生活就像被强奸,如果无力抵抗,不如好好享受。我尊重人的选择,对于那些面对强奸,选择递上避孕套,并且摆出最容易达到高潮的姿势的人,愿你们把强奸犯哄得开开心心,完全不动杀人的念头,更希望你们好运,永远不要遇上让人舒服地强奸再惨遭灭口的讽刺结局。至于那些选择殊死抵抗侮辱的女子,我永远怀有一份深深的敬意。打击犯罪,爱护社会,人人有责!绝对不能因为个别后果严重的事件就向犯罪分子低头,斜不能胜正,这是我不变的信念。只要我们都怀着这份信念,并且知行合一,终有一天,我们可以建成一个更文明的社会,我们无需在现实生活中解答“面对强奸,选择就范还是死亡?”这种脑筋急转弯题。 2006年7月29日1点52分于南海

July 29, 2006 · 3 min

思考、学习以及做人(节选)

文/苏柏亚 注:《致萌芽上所有伪文学爱好者--从郭敬明剽窃事件说起》一文在萌芽论坛上发表后,引起很大反响。很多人向我请教问题,当然,对我恶语相向甚至人身攻击的也不少,绝大部分是文章主角的fans。也有相当一部分人给我写信,问了我很多问题。别人给我写信,我从来都是认真回复的,有时候一写就是几个小时。很多问题本质上都是相同的,我只好不断地重复自己的回答。信收得多了,我产生了一种想法:干脆把自己对很多问题的回答写成文章吧。说干就干,简单想了一下结构,就开始写了,这一写就是几万字。随着写作进程的进行,我发现完稿之后可能会有几十万字。换言之,这是一个极大的工程。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停了下来。工作量大还是次要,主要是觉得不值得。当然,很多小孩子发现了这篇东西都像寻到宝一样,纷纷收藏,一看再看,从这个角度而言,我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是绝对值得的。可当时,面对着某些人,我的确认为不值得。现在还清楚记得,半夜坐在空旷的房间里听着窗外呼呼的北风一个个字敲键盘的情景,一眨眼已经过去两年多了。最近把一部分内容整理了一下,放在这里,供感兴趣的人阅读。 二零零六年二月二十四日 前言 一直都很喜欢苏格拉底和孔子。喜欢苏格拉底是因为他知行合一,而且具有为正义而献身的高贵品格,当然还有一个比较虚荣的理由:他和徒弟柏拉图以及徒孙阿里士多得构成了古希腊哲学甚至哲学难以逾越的三座大山,而我特别喜欢山。虽然他很丑,老婆很泼辣,但我不介意。喜欢孔子是因为欣赏他的忠恕之道以及知命学说,而且具有身体力行的顽强精神,当然也有一个比较虚荣的理由:他是伟大的“智圣先师”,是儒家的创始人,我比较欣赏创始人。虽然他很矮,看不起女性,但我原谅他。这两个人在自己一生中都说过无数的话,逢人必谈,是述而不作的典范。本来我不应该写太多东西的,因为总觉得自己很渺小。每次我的内心涌起一点点出风头的冲动时,耳边总会响起苏格拉底的声音:我知道的所有东西就是我一无所知。因此我一向思考得多,写得少。但是此刻我想写一点点东西,送给我珍惜以及对其寄予厚望的人。于是我决定,就写一点点吧。 我不是一个思想家,只是一个很平凡的人。我从来不认为自己的思想就是正确的,别人应该接受并且吸收它。相反,我喜欢有自己思想的人。我喜欢和别人交流思想。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我们每人各有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交换,我们每人各有两种思想。我说的一切东西,都是我的思考结晶,并不代表真理。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思想库”,里面存放着很多思想。那些思想可以是互相补充甚至是互相冲突的,那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里面并不是一片空白。如果你问我:“你认为你的思想应该对我的思想起什么作用呢?”我会这样回答你:“作为你的‘思想库’的输入材料,等待你进行思维加工,开阔你的眼界,扩充你的选择。” 我也不是一个作家,只是一个勉强可以表达自己思想的人。此刻我脑海里闪过很多东西,我希望能用最简单的语言,用最系统的方式把它们描述给你听。我不知道自己可否做到,但我会尽力。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究竟我应该用什么样的体裁去表达我的思想?小说?诗歌?杂文?还是散文?想了很久,觉得没有必要拘泥于形式,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吧。此外如何组织内容也是一个很令人烦恼的问题,因为我想说的内容太多了。我知道自己不可以太贪心,只能挑精髓来写,因为我没有时间写几十万字。 我喜欢给予,不求回报的那种给予。并不是我多么无私,只是自己一直坚信能够无私地给予的人最终得到的肯定多于失去的,事实上我发现也的确是那样。因此我总是不断地给予着,不断地收获着。对于我知道的东西,我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如果我说的东西对你的人生有那么一点点帮助,我将感到十分荣幸。 (一)思考篇 (1)思想的差距 人的思想是有差距的。我一直都用一个超现实的例子来表达思想的差距。话说有一个原始人,他无意中进入了一条时空隧道,来到了现代社会的手术室。他看到一群医生正在帮一个病人做手术,他看到了手术刀,伤口以及鲜血。那血淋淋的场面使他很害怕,因为他以为医生们正在谋杀那个病人,而不知道医生们实际上是在拯救那个病人。谋杀和手术,这就是思想的差距。 在原始人的世界里,见到的是赤身裸体的妇女,可以强迫她们和自己性交,可以随意杀人,可以抢别人的东西,可以随处大小便,可以任意侮辱别人……在原始人的世界里,个人意志可以凌驾于一切之上,他总是不由自主地根据自己的思想水平来判断问题。看到刀,他以为是杀人的武器;看到伤口和血,他以为是搏斗的痕迹;看到武器、伤口和血的综合,根据自身的思想水平,他想到的只能是谋杀。小孩子就如一个位于现代社会的原始人,不知道社会的规则,所以我们要教他们很多东西,使他们进化为现代人。至于社会的规则合理与否,在哲学的层次上是可以争论的,甚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某些规则是“没有道理”的,但是无论你是一个多么牛的原始人,既然你来到了现代社会,你就要遵守规则,而不能为所欲为。请不要和我争论为什么不可以随处大小便,因为我们不允许;请不要问为什么不可以强奸妇女,因为我们不允许;请不要问为什么不可以揍你看不顺眼的人,因为我们不允许;请不要问为什么不可以未经别人允许就把别人的东西据为己有,因为我们不允许……如果原始人总是从自己的思维角度来考虑问题,那么他永远也不可能融入现代社会,永远也只会被现代社会排斥。假如一个原始人抢了你的东西,然后说是自己捡到的,你抢不回来,和他说道理又说不清,他认为谁打赢了就应该有占有权,你怎么办?如果一个原始人强奸了你的妻子,他为自己辩护说性是很自然的事情,他就喜欢你老婆,你怎么办?假如一个原始人把你辛辛苦苦写的软件源程序偷了,然后拿去卖,你指责他侵犯知识产权,但是他却笑着跟你说,谁说世界上有相同的东西了?我的代码比你的少两行,嘿嘿。再说,我写得比你的好哦,哈哈。你怎么办?……幸亏社会有法律。如果这个社会没有法律,太多的原始人就可以为所欲为,无法无天。所以敬告那些刚来到现代社会的原始人,很多东西不要根据自己的思想水平来理解,聪明一点的请尝试去思考为什么要那样做,笨一点的记住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就行了,不然哪天被抓去坐牢甚至被枪毙了也不一定。很多人都看过这样的例子:有些青少年没有学习过法律,犯了法然后被拉去坐牢。一个人不思考,接触再多的例子也不会得到启示。如果一个人爱思考,就会从例子中受到教育和得到启迪,从而不会重蹈覆辙。受过某方面教育的人会知道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而没有受过某方面教育的人,会很无知,犯了错也不知道,就如一个原始人坐在囚车上大叫:“我没有罪!公理何在?”而周围还有一帮原始人在“伸张正义”,口里嚷着:“我们那儿都这样,他根本没干什么坏事!!!”我们的目标是“消灭”所有的“原始人”,因此我们要教育他们,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不可以。 你有否试过听到自己不认同的东西,没有经过任何思考就破口大骂?你有否试过看到一个结论,没有听别人的解释,就判断别人是错误的?你有否试过接触到自己不能理解的东西,没有尝试去了解它就判断那样东西价值不大?你有否试过听完别人的话,没有让那些话进入你的脑子,就让它们从左耳进,右耳出?……我想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尝试过其中一样或几样。当一个人还没有成熟的时候,产生那样的反应是正常的,但是如果一个人一辈子都那样,证明那个人的思想从某个时刻起已经停止了成长,甚至从未成长过。如果一个人的思想水平在不断地提升,他(她)是会逐渐改掉那些坏习惯的。当一个人学会聆听和思考,就会慢慢成长,说的话会渐渐变得有水平。 在任何一个领域,普通的人占绝大部分(大约80%),最差劲和最顶尖的都占极小一部分(大约各占10%)。当然这只是一个粗略的划分,未必绝对准确,但是大体上是那样的。在思想的领域也是一样,没思想的人和有思想的人各占10%,剩下80%是思想无甚过人之处的普通人,因此有思想的人往往不为多达90%的人所理解,这就是真理总是遭到那么多人排斥的原因。如果在一个言论自由的社会,人人都可以发表见解,那么真知灼见会被谬误的海洋所淹没。例如在论坛,大约80%的帖子是普普通通,无病呻吟,言之无物的;10%的帖子是人身攻击,恣意谩骂,表演作者素质和教养是如何低的;10%的帖子是精华,引人深思,值得一读再读的。在是非黑白混淆不清的时代,所有的语言都显得极为苍白和无力。 如果人人的思想都位于同一高度,那么所有人都能没有任何障碍地交流。每个人的思想都位于同一高度吗?不是,因此并不是任何两个人总能没有障碍地交流。但是只要其中一个人能够看清自己的位置,而且愿意不断地努力提升自己,那么终有一天两个人将能平等地对视,愉快地交谈。 一个位于现代社会的“原始人”,当自己慢慢融入新的环境,会后悔自己当年说过太多无知的话。高人不说话,是因为寂寞,是因为太少人能够理解,是因为到处都是思想还没有进化的“原始人”。 (2)思想思想的思想 在获得思想思想的思想之前,读1本书和读1000本书没有任何本质的区别。 难道存在一种思想,竟然可以用来思想思想?没错,就有一种思想,可以用来思想思想,而在你获得那种思想之前,读1本书和读1000本书没有任何本质的区别。 只要一个人生理没有缺陷,都有自己的思想。我们通常说一个人没思想,并不是指这个人没有思想的能力,而是指这个人的思考方式不高明,思考的内容没什么深度。每个人接触到某些事情,总会自然而然运用自己的思想,作出自己的判断。例如老师让学生发表对早恋的看法,每个学生都会根据自己的思想来回答。第一个学生说,早恋很正常,不值得大惊小怪的;第二个学生说,早恋影响学习,不宜提倡;第三个学生说,缘分来了挡也挡不住,年龄是不重要的;第四个学生说,我不关心早恋……我会问第一个学生:为什么觉得早恋很正常?是什么让你作出这样的判断?你赞成所有的早恋吗?在什么情况下你会反对早恋?……然后我会问第二个学生:早恋一定影响学习吗?你为什么那样认为呢?难道没有早恋而又不影响学习的例子吗?如果存在那样的例子,你还会认为早恋影响学习吗?不提倡但默许早恋的做法,你赞成吗?然后我会问第三个学生:什么是缘分?所有的缘分都值得你投入爱情吗?难道你不觉得年龄还小的时候恋爱的成功率很低吗?你觉得年龄不重要,那什么才重要呢?我会问第四个学生:为什么你不关心早恋?是不是你认为早恋不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那你关心什么事情呢?如果你最好的朋友发生了早恋,你还会不会不关心早恋……如果可以,我会一直问下去,直到我再也想不出问题为止。这种问关于自己的思想的问题的习惯,就是思想思想的思想。假设通过分析刚才那些学生的回答,我找到了他们为什么那样回答的原因。原来第一个学生他自己正在早恋,所以他认为早恋很正常;第二个学生的同座发生了早恋,而早恋之后成绩一落千丈,所以他觉得早恋影响学习;第三个学生是个泛爱主义者,他不喜欢学习,整天想着泡妞,所以他觉得年龄不重要;第四个学生是个书呆子,整天关心的只有书,所以他不关心早恋……其实人的思想的本质只是一堆判断的准则,而这些判断准则不应该总是用来思想问题,也应该成为被思想的对象。例如第一个学生应该问问自己:我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就是正常的吗?我自己不可以做不正常的事情吗?……第二个学生应该问问自己:如果自己的同座早恋之后,成绩不降反升,我还会不会认为早恋影响学习呢?……第三个学生应该问问自己:难道没有比泡妞更好玩的事情吗?在我这样的年龄,如果不学习,长大除了泡妞的经验我还会什么?……第四个学生应该问自己:难道除了看书就没有别的事情更吸引我?我是不是错过了些什么?……对这些问题进行思考,判断准则会慢慢改变。有时候针对某个特定问题(例如早恋)的判断准则进行思考,思想甚至可以跨越到另外的领域,如学习,爱情等等。思想是天马行空的,没有极限的,对这些问题思考得越多,判断的准则就越正确,思想越高深。上面有两问,第一问是为了找到判断的准则,第二问是为了思考判断的准则。换言之,第一问是为了确定思想,第二问是思想思想。 这种思想思想的思想是与生俱来的,并不需要从外部获得,只需要被唤醒。当你每次思考完毕,得到一个结论,请不要停止思考,而是继续问自己关于刚才的思维过程的问题并尝试给出自己的答案。例如你看完一个人的文字,你觉得那个人很无知,那么请你继续问自己问题。为什么我会觉得他无知?是因为他说的东西我不懂吗?还是因为他说的东西跟我的想法不一样呢?……(一问,确定自己为什么会作出如此判断)如果是因为我不理解他的话,会不会是我无知而不是他无知呢?我曾经看过一个比喻,说的是一个原始人通过时空隧道来到了现代社会的手术室然后误解了医生在杀人,我会不会就是那个不能理解甚至误解医生们正在杀人的原始人呢?我是否应该理解了别人说的话然后再判断别人是否无知呢?……(二问,思考自己的判断准则是否高明以及有否可以改进的余地)如果一个人能够常常这样问自己问题,直至养成习惯,他(她)思想思想的思想实际上已经被唤醒了。当思想思想的思想被唤醒之后,人会变得沉默。一个人从喜欢说话变得很沉默,其中的一个可能性就是这个人的思想正在被另一种思想塑造,而塑造的工程正在密锣紧鼓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姑且把一个人的思想比喻为筛子,把思想的高深与否比喻为筛子的精美程度,把思想思想的思想水平比喻为制造筛子的工艺水平,那么可以得出结论:你制造筛子的工艺水平越高,你制造的筛子就越精美,越有价值。换言之,如果你思想思想的思想能力越强,你的思想就越高深,分析问题的能力就越强,结论也越正确。 我要说个故事。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正在讲故事,他说: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正在讲故事,他说:从前有座山……这个故事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了。我为什么讲这个故事呢?听听另外一个故事。有个人在思想,他想:有个人在思想,他想:有个人在思想……获得思想思想的思想是第一步,你甚至可以思想思想思想的思想,甚至还可以思想思想思想思想的思想,直至无限。这两个故事在本质上是一样的。一个老和尚在讲故事,他的故事里有个老和尚在讲故事,而他正在讲故事又是另一个老和尚正在讲的故事。同样,一种思想在思想,而这种思想又在被思想。 思想的意义往往在于过程,而不在于答案。很有意思的事情是,从你可以到达的最高层次由上至下地思想,最终得出的答案可能次次不一样,原因在于当你能够站在一个比以前更高的层次来思考同一个问题,你会发现更多的考虑因素和以前的盲点,而那些考虑因素和盲点是自己从来没有关注过但却会严重影响自己判断的。举个例子,我让两个人站在你面前,然后问你谁更高一点?你一听很生气,指指A,因为太明显了,A看上去比B高10公分。我提醒你,看清楚一点A。你仔细看看,原来A站在一张20公分的凳子上,你赶快改口,说B比A高。我又提醒你,仔细看看B。你一看,哎呀,原来B站在一张40公分的凳子上,你又改口,说A比B高。我说,你摸摸A的腿,你一摸,哎呀,原来A没有腿,你又改口说B高一点。一个人的思维层次越高,能够发现的盲点越多,作出的判断也就越准确。 曾经看过一本书,对我影响极大,那本书就是唤醒我思想思想的思想的主角。读大学时图书馆每隔几天就有书展,而且书籍一律六折,我常常去扫荡。有天无意中发现一本书,旧旧的,叫《走出思维的误区》,我翻了一下,觉得挺不错,就买下来了。可以这样说,那本书改变了我的一生。对我影响最深的是什么呢?其实说白了是很浅显的一个道理:要用自己的脑子去读书,不要别人说什么就相信什么。那本书里面有两个比喻:海绵和淘金。读书不思考的人,别人说什么就相信什么,就如一块海绵,把水全部吸到身上,一滴不剩。例如看了一篇很悲惨的小说,就以为这个社会黑暗得伸手不见五指;看了某篇人物的传记,就以为知道了这个人的生平和为人;看了某些“历史”,就以为自己知道了在某个时期发生了某件性质如何的事情……相反,运用淘金法读书,就如拿着一个筛子,在书籍的海洋里遨游,错误的东西(沙子)就让它通过,正确的东西(金子)让它留在自己的筛子里,最后把金子放入自己的口袋。如果你问我,什么是正确?什么又是错误呢?我这样回答你,正确和错误是针对个人的,因为每个人的筛子大小不一样,孔的形状和大小也不一样,总之规格个个不同,所以哪怕大家用自己的筛子去筛完全同样的东西(在这里不要和我争论这个世界上没有完全同样的东西,OK?),每个人的筛子里剩下的金子的数量和质量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在书籍的海洋里遨游,但是手上没有任何工具,游来游去只是锻炼身体;有的人拿着筛子在书籍的海洋里遨游,但是由于筛子太简陋,游了半天,只能捞到一点点东西;还有的人拿着精美的筛子,同样在书籍的海洋里畅泳,但随便一捞就是一大把金子,这种人是最富裕的精神富翁。秘密在哪里?在于那个筛子。思想思想的思想是打造筛子的工艺,思想思想思想的思想是打造筛子工艺水平的研究,而思想思想思想思想的思想是更高层次的打造筛子工艺水平的研究……你能够达到越高的思考高度,你打造筛子的工程实力就越强,从而让你可以制造极精美的筛子,让你每次都从书籍的海洋里捞到比别人更多的金子。但是如果你没有唤醒思想思想的思想,你不会懂得造筛子,更不用说研究造筛子的水平了,哪怕你24小时泡在书籍的海洋里,你也只会一无所得。因此在获得思想思想的思想之前,读1本书和读1000本书没有任何本质的区别。 嘿,赶快唤醒自己思想思想的思想,学习打造一个筛子,然后不断改良自己的筛子,在书籍的海洋里畅泳,成为一个精神富翁吧。如果你手上还没有筛子,那你看不看书都是一样的。 (3)哲学入门 一直以来都很喜欢哲学,同时感到很幸运自己跨入了这个大门。第一次接触哲学是大二开的一门课叫辩证唯物主义,从此就跨进了哲学的大门。辩证唯物主义只是唯物主义的一个分支,而唯物主义也只是哲学的一个分支,并不能代表哲学。无论如何,通过接触辩证唯物主义,我走进了哲学这个大门。 哲学从字面上解释是“爱智慧”的意思,是一门关于智慧的学科。一个人如果没有跨入哲学这个大门,那么这个人离智慧很远。哲学是形而上学,它不研究实实在在的东西,而是研究抽象的理念,如物质,精神,人生,善,道等等。这些东西都没有具体的形状,看不到,摸不到,甚至想象不到是什么样子的,但是却是哲学研究的对象。 很多人都听过哲学家这个词,也知道有这么一种人,他们的职业就是思考。哲学家对这个世界上可以思考的一切东西都尝试给出自己的解释。例如世界是怎么产生的?物质和精神是什么关系?物质是由什么组成的?人是什么?作为一个人的最高成就是什么?……有人对哲学不屑一顾,认为那些只是思维的游戏,没有什么意义,况且哲学家不是神,他们说的未必就是对的。哲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的确是思维的游戏,而且哲学家的确也不是神,他们没有办法证明自己的看法就是对的,但是说哲学没有意义是绝对错误的。哲学的意义太重大了! 哲学最重要的作用是什么呢?是提高一个人的精神层次。从哲学的角度而言,没有什么对和错,因为哲学里面根本没有正确答案,因此也谈不上对和错。但是就在对没有正确答案的思考过程中,人类的认识层次在不断地提高。就拿“人是什么?”这个问题作为例子。谁能够回答这个问题?如果一个人回答说:“人就是会思考的四肢动物。”那我问他:“怎样才算会思考呢?如果猪也会思考,猪也有四肢,那么猪是不是人呢?”事实上,哪怕用100万字也说不清人是什么东西。再看另一个问题:究竟是物质决定精神,还是精神决定物质呢?这个问题在哲学里是个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可以说是哲学最根本的问题。因为对这个问题的不同回答产生了两个学派: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唯物主义认为物质决定精神,精神是对物质的反映;而唯心主义认为世界的本质是精神,物质只是精神的反映。又如问题:究竟有没有上帝?有人认为有,有人认为没有,这些问题都是没有答案的。但是通过对这些问题进行思考,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会越来越深。你的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用心地思考过。有人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如果真有上帝,我想上帝的笑肯定是发自内心的微笑。 如果你对哲学没有正确答案耿耿于怀,一定要一个为什么没有答案却有意义的答案,我也给不出一个好的答案。站在我自己的角度而言,我享受思考,这个原因就足以令我热爱哲学了。再说,为什么凡事一定要有正确答案呢?那只是思维定式而已。就如我们说一个盒子里面没有任何东西,我们也可以说盒子里面充满了空间。宇宙学家都说宇宙是无限的,我们怎么也想象不出来无限的东西是怎样的,总有一个尽头吧?可是为什么一样东西一定要有一个尽头呢?多想想这些问题,人的思维会变得开阔,更具有开放性和创造性,思考问题的能力会越来越强。 看哲学书,聆听哲学家的声音,感受智者的思维方式和思维过程是一趟愉快的旅程。我们并没有必要做某个哲学家的追随者,我们只需要顺着他的思维方式,听他的阐述,然后思考他说的东西有没有道理,你赞同那一部分,反对哪一部分。如果你看的哲学书足够多,你会知道各个哲学家对同一样东西的不同解释,你可以对比他们的说法,甚至提出自己的看法,人的智慧就是这样慢慢增长的。 哲学是很奇妙的学科,甚至给我只可意会,不会言传的感觉。跨入哲学大门的人和没有接触过哲学的人有很大的区别。热爱的哲学的人多数热爱思考问题,总是善于抓住事物的本质,分析问题更全面和深入,反思的精神也越强,思想思想的能力更强,总能站在比别人更高的思维层次看问题,对自己的人生有全面的计划等等;而没有接触过哲学的人很少用自己的脑子,很容易被现象迷惑,看问题很片面和肤浅,很少甚至从来没有反思自己的行为,从不会思考自己的思想是否存在局限与误区,总是走不出自己的思维定式,没有思考过人生的意义,每天得过且过,不知道什么事情对自己重要等等。 人的精神境界是可以被无限提高的,而哲学就是具有这种作用的无形的手。进入了哲学的世界,这只无形的手把你不断往上拉,让更多东西进入你的眼界。把你拉上半空,你看到整个城市;把你再往上拉,你看到整个国家;再往上拉,你看到整个地球;再往上拉,你看到整个银河系;再往上拉,你将向无限的宇宙进发,而进入你的脑海的东西依旧在不断地增加。只要你愿意,宇宙有多大,你的思想就有多大的延伸空间。每个人的思想层次高低是由心的容量大小决定的。有人心怀整个城市,有人心怀整个国家,有人心怀整个世界,有人心怀整个宇宙,心怀整个宇宙的人目光看无限远。 只要你愿意踏入哲学的大门,你的世界永远不会和以前一样,而在日后的日子,你会为自己多年前那个决定而感到庆幸的,我向你保证。 (4)知识与智慧 知识和智慧是有区别的。老子曰:“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意思是说研究学(知识)是有益处的,而研究道(智慧)是有害处的。虽然我反对老子的看法,但我只是想指出在很久以前,就有知识和智慧的区别。(见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 什么是知识?什么又是智慧呢?简单地划分,知识是对有固定答案的问题的回答,而智慧是对没有固定答案的问题的回答。例如什么是散文?一元二次方程怎样求解?I Love you是什么意思?热力学第二定律是什么?元素周期表是怎样的?什么是染色体?地球自转的速度是多少?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什么时候成立的?美国在哪个半球?这些问题的答案是固定的,因此属于知识的范畴。究竟有没有上帝?作为一个人的最高成就是什么?教育的意义是什么?怎样才能处理好人际关系?爱情存在吗?究竟应该怎样爱一个人?这些问题的答案是不固定的,因此属于智慧的范畴。 一个典型的中国学生(从小学到大学),接触的几乎全部是知识,而不是智慧。在高中阶段,关于知识的学科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等等。政治学科比较特殊,在中国要归为知识类,本来在很大程度上是应该归为智慧类的,因为很多答案是不确定的。在大学阶段,关于知识的学科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及数理统计、大学语文、大学英语、基础法律教程、专业课(各个专业不一样)等等;就我个人经历而言,关于智慧的必修学科只有人生修养以及辩证唯物主义,我自己选了一些选修课例如消错学。政治同上。总的来说,一个人如果不主动接触关于智慧的学科,而只是被动地接受教育的话,很容易变成一个知识丰富但智慧缺乏的人。所以,越早进入哲学的世界越好,因为那样不仅马上点燃智慧的火炬,而且还产生一种神奇的作用?D?D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增长智慧。如果唤醒了思想思想的思想,无论看什么书,哪怕是天天看知识范畴的书籍,也可以产生智慧。思想思想的思想是很神奇的,就如一部榨汁机,而看的书就是水果,无论任何水果,放进榨汁机,总能榨出点东西(知识+智慧)。两个人同样看关于知识的书,例如一本历史书,一个人仅仅看到知识(例如某个时期发生了某件历史事件),仅此而已,而另外一个已经唤醒思想思想的思想的人不但看到了同样的知识,还收获了智慧(例如得到了很多令自己深思的素材:是不是某个统治阶级总有下台的一天呢?是不是写在历史课本中的“事实”就是历史呢?历史的作用是什么呢? ……)。数学书经常从一个或一组公设出发,然后在此基础上引申出定理甚至整个系统。两个人同时看数学书,其中一个人学到了数学知识,知道如何解数学题,而另外一个不仅知道如何解题,而且深思:为什么数学研究总是从公设出发呢?这跟其它学科似乎有点不一样!数学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呢?数学是仅仅存在于人的脑海中还是普遍存在于自然界中呢?(这是数学家还在争论的一个重要问题)……通过思考这些问题,人慢慢累积越来越多的智慧。只要你愿意,你可以成为知识和智慧都丰富的人,而关键在于多问几个“多余的”问题并且进行思考,你能否做到这一步就是你能不能既收获知识也增长智慧的分水岭。 智慧的作用是什么呢?是提高一个人的精神修养,让一个人成为一个真正的人。冯友兰先生说过人生有四个境界: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处于自然境界的人就如一个原始人,和动物的行为没有什么分别;处于功利境界的人会懂得关注自己的行为,会为了自己的利益去做一些事情;处于道德境界的人知道自己生存于社会上,会遵守和维持社会的秩序,考虑问题从社会的角度出发;处于天地境界的人是最高境界的人,心怀整个宇宙,考虑问题考虑的是宇宙的利益。一个正常人通常都会处于第一或者第二境界,但是如果不努力提升自己的境界,也就只能位于这两个境界。例如我所批判的伪文学爱好者就属于第一或者第二境界,因为心中连社会的概念都没有,更不用说宇宙了。对社会进步起作用的通常是位于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的人,而不是位于自然境界和功利境界的人。作为一个人应该努力把自己提到第三和第四境界,而哲学可以帮助人达到这个目的,这也是我大力提倡哲学的缘故。知识的作用又是什么呢?知识的作用是让一个人获得谋生的本领,让其成为某一种人。如建筑的知识让一个人成为一个建筑师,程序设计的知识让一个人成为一个软件设计师,数学的知识让一个人成为一个数学家,商业的知识让一个人成为一个商人等等。 知识和智慧应该如何结合起来呢?有四种组合:既无知识,也无智慧;有知识,无智慧;无知识,有智慧;既有知识,也有智慧。既无知识,也无智慧的人在现代社会如废人一个,连养活自己都做不到。有知识,无智慧的人可能会平平淡淡过一生,不会有什么大成就。这种人有可能成为顶尖的专业人士,但是不大可能有自己的事业。无知识,有智慧的人在古代可以过得很快乐,例如一个以砍柴度日的樵夫或者天天在河边垂钓的隐者,但是在现代社会没有知识几乎不可能立足,智慧再多又有什么用?无知识但有智慧的人在现代社会可以生活得很好的只有一小部分,例如嫁了个很多钱的老公,又或者有机会领导着一群拥有丰富知识的人为其打工等等。总的来说,无知识,有智慧不可取,但总比无知识无智慧要好得多。最后一种人是既有知识又有智慧的。这种人在现代社会是不可多得的人才,既有专业才能,处理问题又高人一等,绝大部分成功人士都是属于这种人。总而言之,有知识有智慧的人适合当领导者,拥有无限的潜能,可以开创令人惊叹的事业;有知识无智慧的人适合做个被领导者,最高的成就就是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生活无忧的中产阶级;无知识有智慧的人在现代社会充满不确定性,有可能成为一个名人,有可能穷困潦倒(因为没知识),有可能生活很幸福,但默默无闻生活勉强过得去的可能性更大,这种人就如一个赌博者,输的机会很大很大,但也有可能赢;无知识无智慧的人是废人一个,没有什么价值。因此,请你一定要把自己定位在成为一个既有知识又有智慧的人。 对高中生而言,学习比较紧张,而且还要应付考大学,因此经常看纯增长智慧的书籍不太实际,上了大学之后情况会不一样。比较实际的还是象我刚才说的那样,尝试从关于知识的书籍榨出智慧来,一举两得。而对于大学生,课余时间很充足,一定要好好利用,做到知识和智慧同步地增长。 (5)浅谈学科的框架 由于本人爱好经济学,所以以经济学为例子谈谈学科的框架。每个学科都有自己的框架,而那个框架决定了如何去研究该学科。经济学家钱颖一写过一篇文章叫做《理解现代经济学》,里面提到了现代经济学的框架。现代经济学的框架由三部分组成:视角(perspective)、参照系(reference)和分析工具(analytical tools)。系统地受过经济学训练的人脑海里都有着这个框架,他们看问题有相同的视角,把问题放在相同的参照系来分析,用相同的分析工具来分析问题。 在经济学里有条曲线叫需求曲线,在以价格为纵轴,需求量为横轴的坐标系里,该曲线是一条向右下倾斜的曲线(形状类似y=1/x在第一象限的图象)。这条曲线的意思是什么呢?它的意思是一样物品的价格升高,需求量减少;价格降低,需求量增加。这条曲线有何意义呢?说到意义,没有一个有份量的经济学家不同意,如果没有了这条需求曲线,整座经济学的大厦会马上倒塌。曾经在一个经济学网站的BBS发现一群人在争吵:需求曲线是否一定向右下倾斜?难道不可以向右上倾斜吗?没错,一条曲线既可以向右上倾斜,也可以向右上倾斜,但是一旦提及经济学里的需求曲线,那条曲线就是在以价格为纵轴,需求量为横轴的坐标系里向右下倾斜的曲线,没有任何商量和争吵的余地。经济学的外行会嗤之以鼻,用他们自己的思维来考虑问题,甚至试图证明需求曲线向右下倾斜未必就是正确的。因为的确有那么一种物品,在价格上升的时候需求量也上升,在价格下降的时候需求量反而下降,这种物品叫嘉芬物品。但是嘉芬物品的存在对需求曲线的形状不够成任何威胁,因为需求曲线的形状如何是由整个经济学的框架决定的。因为经济学家们达成了一种共识:我们大家同意在某组判断上不发生争论,把这组判断作为逻辑的起点,在此基础上建设这门学科。关于逻辑的起点这个问题在《公理系统》会深入分析。系统地受过经济学训练的人会发生争吵,但不会在最基本的问题上发生争吵,例如争吵需求曲线的形状,所以如果你发现有人对需求曲线的形状产生怀疑的时候,你几乎马上可以判断这个人是个经济学外行。 在经济学中有几个常见的参照系,例如一般均衡理论中的阿罗-德布罗定理 (Arrow-Debreu Theorem),产权理论中的科斯定理(Coase Theorem),以及公司金融理论中的默迪格利安尼-米勒定理(Modigliani-Miller Theorem)都被经济学家用作他们分析的基准点。受过现代经济学系统训练的经济学家的头脑中总有几个参照系,这样,分析经济问题时就有一致性,不会零敲碎打,就事论事。比如讨论资源配置和价格问题时,充分竞争下的一般均衡理论就是一个参照系;讨论产权和法的作用时,科斯定理就是一个参照系。在脑海里没有参照系的人,哪怕经济触觉很灵敏,文笔很好,分析起问题也会很混乱和缺乏深度。 经济学里面有很多的分析工具,一般都是数学模型,如上面提到的需求曲线模型。分析不同的问题要用不同的模型,如果工具用错了,分析的过程会很滑稽,而且结论几乎不可能正确。经济学家曼昆说过分析经济现象就如使用瑞士军刀,有时候用这种工具,有时候用那种工具。胡乱运用分析工具,就如一个人拿锤子开汽水,拿螺丝刀去切水果,拿水果刀去上螺丝,结果可想而知。 以上是以现代经济学为内容简单谈谈框架问题。框架是十分重要的,看一个人心中有没有某门学科的框架是辨别这个人在这门学科的范畴内属于外行还是内行的重要依据之一。任何学科都有自己的框架,而每个框架的建立都要经过长期的训练。在某门学科里面成立的东西,在别的学科未必就成立,因此一个人清楚自己在什么领域内讨论问题十分重要。就拿我批判的那些伪文学爱好者为例子,说出那些无耻的话的人没有一个人算是入了文学的门,他们还没有资格去欣赏文学。《梦里花落知多少》和《圈里圈外》绝对可以作为一个抄袭的例子编入中文系的教材,而且我十分有信心那将会是一个经典的例子。萌芽上面如此多人口出狂言,公然藐视知识产权和正义,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萌芽论坛上太少文学素养高的人。象《梦》这样的书,拿到中文系里面去,也许有一部分人会喜欢,毕竟抄了一本比较有特色的《圈里圈外》,但是如果比较喜欢这部小说的人也看了《圈里圈外》,所有人都会对《梦》和作者嗤之以鼻,并且投以鄙夷的目光,因为文学素养高的人都排斥而且厌恶剽窃。 (6)正确分析问题 经济学家张五常写了一本书?D?D《经济解释》,非常好看。他认为经济学的作用是解释经济现象,我和他的看法一致。刚来澳洲的时候,读了10周的语言。上课的时间从早上9点到下午3点半,放学之后时间多得很。墨尔本大学有很多图书馆,最大的一个叫Baillieu,里面的书多得不得了,中文的也有,而且有很多大陆的“禁书”。从语言学校去墨尔本大学要先坐火车,然后坐电车,大约需要30分钟。我每天放学之后都去墨大的图书馆看几个小时的书,那种感觉用一个字形容?D?D爽。中文书方面,在外国可以看到很多相对客观的史实和评论,因此有机会去外国学习的朋友一定要多逛逛图书馆。但是由于要学习英语,所以不敢光看中文书,看得最多的还是英文的经济学教科书。我从大二开始就迷上了经济学,所以看了很多经济学的书。从经济学的教科书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经济学对一个人的思维训练有很重要的作用,因为经济学的本质是解释,因此重点在于训练一个人怎样从纷繁复杂的经济现象中抓住本质。经济学学得好的人,分析问题会很严密,几乎滴水不漏。 几乎每本经济学入门教科书都会提到两种典型的谬误:omitted variables(遗漏变量)和reverse causality(颠倒因果关系)。先举omitted variables的例子。吸烟的人一般都有打火机,而吸烟的人患肺癌的几率也比不吸烟的人高得多,因此有人会把患肺癌的几率和打火机联系起来,他们认为打火机导致肺癌,而不是香烟,这是一种谬误。正确的情况是香烟导致肺癌,而不是打火机导致肺癌。在这个谬误例子中,推断者只看到肺癌和打火机,而遗漏了香烟这个变量。然后是reverse causality的例子。在经济学里,确定现象之间的因果关系是很重要也很困难的问题。但有的谬误是应该避免的。例如很多家庭都会买婴儿车来迎接孩子的出生,因此在很多婴儿出生的期间婴儿车的销量也会增加,于是有人推断:婴儿车销量的增加导致出生率的提高,这也是一种谬误。正确的情况是:出生率的提高导致了婴儿车销量的增加,而不是相反。(例子取自曼昆的《经济学原理》)在这个谬误例子中,出生率的提高以及婴儿车销量的增加之间的因果关系被颠倒了。 一个人能否正确地分析问题时刻影响着自己的人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决定思想的深度,阅历决定思想的广度。人总是生存在各种各样的现象当中,如果总是被现象迷惑,人就很容易对这个世界产生错误的看法,从而和世界格格不入。但是如果能够正确地分析问题,牢牢地抓住本质,那么就会和世界越来越和谐。在一个婚姻很不幸福的家庭长大的小孩,很可能不会相信婚姻,觉得婚姻都是不幸福的,没什么意义。一段幸福的婚姻需要什么条件可能他(她)没有思考过,也不想去思考,只是厌恶婚姻。父母的不幸婚姻并不代表婚姻,婚姻只是一个中性词。就仅仅凭着父母婚姻不幸福这个现象给自己的思维套上了一个框框,从而影响着自己的婚姻是可悲的。在这个例子中,向往婚姻的人未必有一段好婚姻,但不向往婚姻的人肯定不会有幸福的婚姻。在爱情路上受过挫折,被人玩弄过的人,很可能再也不相信爱情甚至遗弃爱情,更有甚者从此开始玩弄别人的感情。他(她)不会思考成就一段美好的爱情需要什么条件,也不考虑会不会是自己遇人不淑,会不会是自己还没有能力维系爱情等等问题。个人的爱情不能代表爱情,无论成败,那仅仅是你自己爱情的成败,爱情永远不败。如果仅仅因为自己没有遇上真爱,就判断爱情不存在,是愚蠢的做法。相信爱情的人未必可以碰到爱情,但是不相信爱情的人绝对不可能遇到爱情。还有很多例子都可以说明一个人如何思考问题会怎样影响自己的人生,以上举的两个例子都是以偏概全的思考方式。在这里要提提韩寒,因为韩寒就有这方面的问题。韩寒除了语文好,其它都是一塌糊涂。就因为自己不爱学,学习成绩不好,就认为那些东西没用。其实生活、科学、文化、艺术等等在很多方面都是相通的,我们实在没有什么聪明的理由舍弃某部分。韩寒给我的感觉是华而不实,看问题总不得深入。现在进入了社会,如果不加强自己的思维方式训练,写的文章只会是题材广了但同样肤浅。在教育系统这个问题上,韩寒至今依然尖锐,这正是他不成熟的表现。一个人成熟了,理想依然存在,但不会总是高调地以一种对抗式的姿态出现。还在中国受教育的人,需要一种智慧,去进行良性的斗争,学习好的东西,避免不好的东西对自己产生重大的影响,换言之,时刻准备突围。关于这方面的内容,在余下关于系统的文章里会提及。时刻要用脑子去分析问题,同时不断加强自己的思维能力,永远不要被现象迷惑,努力增加生活的阅历,成为一个有独立和正确的思想的人。 很多东西都是中性的,不好也不坏,如婚姻,如爱情。要成就幸福的婚姻、美好的爱情是要付出努力的,要学习,要理解,要吸收,要实践。就说爱情吧,关于这方面的东西以前在和女朋友分手的时候写过很多,也看了很多这方面的书籍,我相信以前的我不懂得什么是爱,也不懂得如何去爱人,不懂得如何维系一份爱,所以结果不好是肯定的。很多东西就如一场考试,每个人对这些学科的知识和理解都不一样,结果肯定有人高分,有人低分。爱情也一样,对于爱情这门学科的考试,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拿高分的。没有思考过爱情,没有学习过如何爱人,没有想过如何维系一份爱的人的爱情,就如没有学习过就去参加考试所得到的考卷,结果不会好的。人生就是一门综合考试,姑且把它比作高考。有很多科目需要考试,如友情、爱情、家庭、事业、健康等等,而最后会给你一个总分。如果你没有系统地学习并且钻研过所有科目的内容,高考(人生)怎么可能成功?关于这方面的内容会在做人篇详细叙述一下。 (7)逻辑的起点 小孩子最喜欢“打破沙锅问到底”,总是一个接一个地问为什么。例如一个小孩子问:“为什么要上学呢?”爸爸回答:“因为你需要受教育。”小孩子问:“为什么我要受教育呢?”爸爸回答:“因为受了教育,你的素质才会提高。“小孩子又问:“为什么我要提高素质?”爸爸回答:“因为一个人的素质高低很重要。”小孩子再问:“为什么呢?”……(中间省略有限个回合的问答)最后爸爸有气无力地回答:“嗯?D?D,反正上学是很重要的,不要再问了。”倒不是爸爸欺负孩子小,也不是爸爸水平不够,事实上“打破沙锅问到底”这种游戏,没有一个人能够玩好。再来一个例子。如果让你说服一个没有受过教育的人遵守交通规则,你有把握吗?我就没有。他问:“为什么我要遵守交通规则呢?”我回答:“因为那样可以保障行人的安全,包括你自己的安全。”他问:“为什么我要保障行人的安全呢?”我回答:“因为那是对生命的尊重。”他问:“为什么我要尊重生命呢?”我回答:“因为那是作为一个人最起码的尊严。”他问:“为什么我要有尊严呢?”我说:“因为你是人,最高等的动物!”他问:“那说明了什么问题呢?那跟我要遵守交通规则有什么关系呢?”话说到这里,已经没有再进行的必要了,因为两者没有共同的逻辑的起点。 人的思维总有个逻辑的起点,而这个逻辑的起点一般都是称之为公理。注意:此公理非“强权就是公理”中的公理,在这里,公理仅仅是逻辑的起点的代名词,不涉及正义及正确性等等。在上面第一个例子中,也许逻辑的起点可以定为“受教育是必要的”,而在第二个例子中,逻辑的起点为:“所有人都应该遵守交通规则”,对这些公理没有必要再解释,可以直接作为判断的依据。如果例子中的小孩子以及那个没有受过教育的人学习过公理系统,以上的对话是可以省略的。 逻辑学的创始人阿里士多得说:“任何一种严密的科学,都始于一些不可证明的原理;否则,所需要的证明将要无止境地进行下去,形成无穷无尽的步骤。”于是公理法思想,即从几个“完全自明的命题”推导一切命题的思想便诞生了。阿里士多得把“完全自明的命题”分为两类:(1)公理(属普通性的命题)和(2)公设(属每门科学特有的)。如平面几何里面有一组公设,在这组公设的基础上用演绎法推导出很多定理,这些定理都可以直接用来证明题目。那组公设就是平面几何的地基,整座平面几何的大厦都是建立在它们的基础上的,如果你再问一个问题:那组公设又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上的呢?我只可以这样回答,公设底下没有任何东西。很难想象是吧?其实也不难,就如一座空中楼阁,只是有点超现实罢了。现在人们往往不太重视公设和公理的区别,一概称之为公理,我也跟风,在这篇文章里一概用公理这个名称。 读大二的时候学了一门课叫《离散数学》,这门课学得太差,居然要补考,实在羞愧。但是其中的一章《公理系统》我是一看再看,思考再思考,受到的启发远远超越了数学的界限。公理是基础,在某个或者某组公理的基础上可以推导出一个公理系统,在这个公理系统里面正确和错误是绝对的。我们可以设想,如果有两组完全相反的公理,那么就可以推出两个完全相反的公理系统,在一个公理系统里是正确的东西,在另一个公理系统里是错误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公理A:偷东西的人是高尚的,高尚的人让人尊敬。公理B:偷东西的人是卑鄙的,卑鄙的人让人唾弃。现在有一句话:小明是个小偷,因此他是个让人尊敬的人。这句话究竟是正确还是错误呢?世事没有对和错在某种意义上是正确的,因为对错是相对的。但是一旦确定了我们所处的系统,对和错就是绝对的。首先把这句话放入公理系统A来分析。公理A可以简化为:小偷是让人尊敬的。那么我们可以进行推断:因为小偷是让人尊敬的,而小明是个小偷,所以小明是让人尊敬的。因此“小明是个小偷,因此他是个让人尊敬的人”在公理系统A里是正确的。其次把这句话放在公理系统B分析。公理B可以简化为:偷东西的人让人唾弃。我们可以推断:因为偷东西的人让人唾弃,小明是个小偷,因此小明让人唾弃,他不是一个让人尊敬的人。所以“小明是个小偷,因此他是个让人尊敬的人”在公理系统B里面是错误的。总结:小明在公理系统A里是受人尊敬的,在公理系统B里是让人唾弃的。同样的人,同样的事,换了公理系统,面目全非。 ...

February 24, 2006 · 23 min

标签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