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

老公不愿意和父母分开住,是出于什么心理呢?

看样子你老公是比较恋家(原生家庭)的人。可能在他的观念里,你和他的结合,是他的家庭增加了三个成员,而不是变成了两个家庭。如果他脑海里没有两个家庭的概念,让他和爸妈分开住他会感觉家庭分裂了,而不是事物原本的样子。 我觉得你应该从观念入手,让他意识到和公婆住一起是两个家庭在一起生活,如果有人觉得不舒服,分开是最好的选择。如果达不成共识,你就以女主人的身份提这个要求好了。这个和感恩不感恩无关,舒不舒服是一种感觉,无所谓对错。如果他不能体会,你有空就带他回娘家,能过夜就过夜。 就算他无论如何都不能理解,如果他在意你的情绪,为了你的健康他也不会忽视你的要求。 知乎讨论:老公不愿意和父母分开住,是出于什么心理呢?

July 27, 2025 · 1 min

异地婚姻真的可行吗?

如果双方有条件结束异地,但没有马上结束异地的共识和决心,马上分手。 参考回答:大龄文科女博,异地恋爱7年,现博士毕业,面临的工作、婚姻困境该如何解决? 知乎讨论:异地婚姻真的可行吗?

July 27, 2025 · 1 min

大龄文科女博,异地恋爱7年,现博士毕业,面临的工作、婚姻困境该如何解决?

男方家庭更理性——先解决异地再结婚,能保障你们有正常的婚姻生活;先解决异地再生孩子,能保障孩子有个正常的成长环境。而你的家庭更务实——结婚生子像一次性任务,婚结了孩子生了就打个勾,走一步算一步。考虑到你的年龄,这也可以理解。 异地恋爱和婚姻是很难的,对感情伤害很大。如果经过异地七年,你还没有决心无论如何都要结束异地,我觉得这段感情其实已经很淡了,淡到再分开至少五年也可以接受。五年之后呢,你可能发现结束异地的难度更大、成本更高了——年龄大了更难换工作,辞职可能丧失了在原单位晋升的机会,又不甘心换个地方重头开始。那怎么办呢?那就继续延长异地的时间,等待更合适的时机吧,反正都异地十几年了。说实在的,婚姻如果成为这么廉价的筹码,没必要结这个婚。长期异地的婚姻是畸形的,双方就是熟悉的陌生人,跟天天在一起的婚姻相比,极其脆弱。而且给孩子的也是一个“破碎的家庭”。婚姻就是要天天在一起过日子。我昨天还给一位朋友留言——我不接受异地婚姻,就算我去超市当收银员,我也要和老婆孩子天天在一起。 我认为你已经错过和男朋友结婚的最佳时机——恋爱三四年,读博的时候。恋爱时间过长,错过了结婚的时机,下一步就是分手。就是那一下子冲动,让你们成为了家人。如果今天你是一个媳妇,不要说你不用面对男方的种种要求,你自己也会把夫妻团聚放在首位。 如果你把事业看得比夫妻团聚更重要的话,你目前的男友并不是最佳的结婚对象。你还不如先找好事业的根据地,再找个更合适的结婚。 知乎讨论:大龄文科女博,异地恋爱7年,现博士毕业,面临的工作、婚姻困境该如何解决?

July 27, 2025 · 1 min

有一个很帅的儿子是什么体验?

看了几个回答,这个问题又炸出一堆自恋狂。 知乎讨论:有一个很帅的儿子是什么体验?

July 27, 2025 · 1 min

部门领导工作要求涉及其他部门具体落实,但具体没抓手推不动,应该怎么应对?

![](data:image/svg+xml;utf8,) 很明显你的权力不够大,需要借助外力来推动——你口中的“公司的领导”,我称为大领导吧。你的领导很没有魄力,或者说很怕事或者没有能力,如果他不敢或者不愿意挺身而出,至少给你指条路。 问题的关键是把模糊的目标变成具体任务,并且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人。 你学过项目管理吗?你需要把这个项目分解成一个个具体的任务,每个任务需要什么资源、负责的部门、完成期限、任务之间的依赖关系做成表或者图。做好了找甲乙两部门的老大,说明情况,请他们看看你的任务清单有没有问题(有就商量着修改),然后请求分配资源给每个任务(每个任务一定要具体到个人,比如甲部门的小张、乙部门的小李)。如果部门老大是愿意配合的,事情好办很多,这个时候的目标就是让每个任务落实到甲乙部门里面的某个人身上。如果你能弄好这个,事情已经成功90%了。如果部门老大不配合,你就得多做一步,给大领导发邮件,说你和甲乙部门的老大沟通过,有以下这些困难(注意语气不能有任何的抱怨,像是投诉甲乙部门的老大,引起他们的反感),如果不能克服,恐怕无法按时完成任务,请领导指示。事情到了这里,基本上就是老大之间的博弈了,你紧密关注事态的发展就可以。你的目标就是要一张每个任务落实到甲乙部门某个人的任务清单。如果甲乙两个部门的老大是大领导的手下,你应该能顺利完成你的任务清单(当然,甲乙部门的老大多数不会亲力亲为指定谁来干哪个,而是让你找部门的某些人商量,你就多跑几趟多开几个会,但这个时候基本上不会有太大阻力了)。如果甲乙两个部门的老大不归大领导管也不理他,那么球就抛回大领导那里了,他要是搞不定甲乙两个部门,任务没完成就不是你的责任了。 假设你能顺利完成你的任务清单,剩下的基本上就是催活和定期向领导们汇报进展了。建议每周固定时间发一次“项目进展”给大领导和甲乙两部门老大,简单说一下上周的进展(把逾期的任务单独整理出来,附上原因),同时附上更新后的任务清单。你甚至可以把邮件抄送该项目涉及的所有人(如甲乙部门所有在任务清单里的人)。像这种场合,基本上没有人敢不作为。 知乎讨论:部门领导工作要求涉及其他部门具体落实,但具体没抓手推不动,应该怎么应对?

July 26, 2025 · 1 min

我和我丈夫有一个矛盾特别特别大大家来评评理?

业余时间都在一起?我觉得最好的状态是有大家都想干的事情就一起干,不然就各玩各的。如果你非要一起也行,问问你老公能不能以后都带着你去抓知了。 知乎讨论:我和我丈夫有一个矛盾特别特别大大家来评评理?

July 26, 2025 · 1 min

领导究竟是在帮我,还是在利用我?

你有没有想过可能是你自己的问题? 如果按你所说,你的领导经常会指点你甚至在背后说你好话,他可能真的想帮你。至于没给你太多利益,会不会是你太不争气?假如你的表现并没你自己认为的那么好,你的领导需要顶住巨大的压力提拔你。如果你的领导真心对你好,我觉得问题主要还是在你身上——没有好到能服众(最起码让大部分人认同)以致提拔你看上去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相反,你可能在别人眼里是有大问题的人,和同事有大矛盾就是一个信号。 恕我直言,我认为你的人品是有大问题的。和同事有矛盾的人不少,但是想要把人家饭碗砸掉的人极少。同事能力不行,影响到了你,你就认为自己有理由让同事离职,那么你是不是也会想办法让生孩子的孕妇同事(假设她不在的时候,活都会扔给你)离职?做人做事要有点底线,而你的底线太低了。如果我是你的领导,你提出要把别人开了,我已经不希望你留在我的团队了——你是个定时炸弹,而且是会下死手的狠人,连我都可能被你暗算。 知乎讨论:领导究竟是在帮我,还是在利用我?

July 25, 2025 · 1 min

如果领导的安排每次你都觉得欠妥,是你的问题还是领导的问题?

都不用问具体安排就知道是你的问题。 参考回答:发现直属上级,遇事有点拎不清,要不要提醒他呢? 知乎讨论:如果领导的安排每次你都觉得欠妥,是你的问题还是领导的问题?

July 25, 2025 · 1 min

如何应对社恐型领导?

你似乎很看不起领导,对其评价不高。领导社恐多数不是真实情况,可能只是比较低调而已。 你的领导向高层汇报什么不是你应该关心的事情,你应该多操心自己的汇报,从而发现自己的问题。 你要马上摆正自己的位置,因为你主次颠倒,看到的东西是反的。现实是: 你的领导想听整体,你跟他说局部 你的领导想听框架,你跟他说细节 你的领导想听现在,你跟他说未来 和领导对话完,你对领导不满意,可以推测领导对你也不满意。领导不需要适应你,但你需要适应领导。你知道领导要什么吗?似乎你一头雾水。搞懂领导的意图是第一步,如果你连第一步都不清楚,你的工作肯定是一塌糊涂的。就算你能准确领会领导的意图,你有没有能力完成任务、能不能和领导顺畅地汇报进度及遇到的问题、能不能按时完成任务,都是挑战。你现在似乎连迈第一步都很困难。 知乎讨论:如何应对社恐型领导?

July 25, 2025 · 1 min

在婆家看似关心的一句话,让我心里一直琢磨,一件小事心里不得劲是我太小心眼吗?

你公公和老公的情商都非常低。 先说你公公。如果是他做的菜,他问是不是觉得不好吃还说得过去。菜是你婆婆做的,问你是不是觉得不好吃,让人怎么答?感觉就是挖了个坑让人跳(我相信他只是说话不经脑子),难怪你反应那么大。如果你公公想知道你为什么吃那么少,应该把焦点放在你身上,问你是不是今天身体不舒服、胃口不好。就算提及你婆婆做的菜,也不应该问是不是菜做得不好吃,而应该问今天的菜是不是不太合口味。 然后是你老公。他们一家三口相处了几十年,你相对是个陌生人,熟悉的只有你老公一个,如果你老公不多关照一下你,你很容易变成一个参加他们家庭聚会的局外人(相关回答:我和哥哥一家吃饭,让老公去买单,他没买,因为这件事和他吵架了……)。像你公公问你是不是菜做得不好吃的时候,你老公就应该替你解围(当然,他压根不觉得你公公的问法不妥,包括你婆婆)。他非但没有“挺身而出”,反而指责你反应太大,只能说他们一家的思维方式都是差不多的,都不觉得你公公这样问有问题。 实事求是,你的反应的确是大了点,连“冤枉”都出来了。像这种和情商低的人在一起的尴尬时刻,情商高的人可以轻松化解,甚至为已所用。比如你公公问你,是不是菜做得不好吃啊,你可以说:“当然不是了,婆婆做的菜那么好吃,我今天没什么胃口。”如果他们一家都不觉得你公公的问题不妥,你一开口就是别人“冤枉你”,倒显得你一惊一乍了。 和老公一家在一起时让你不舒服的东西,可以私底下和老公沟通——甚至直接和公公婆婆沟通(如果你情商比较高,和公公婆婆又能沟通的话)。如果你和老公能够沟通,这些事情他也会和爸妈沟通(例如你们这样问别人问题不好,很难回答),慢慢你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会和谐很多。如果连你老公都无法理解你(大概率他爸妈也不认同你,因为多年的共同生活把他们高度同化了),那就向你老公提要求好了,在那些让你不舒服的时候(你逐一告诉他)替你解一下围。当然,像我刚才说的,情商高的人可以轻松化解很多尴尬时刻,你也可以提高自己的情商,见招拆招。 知乎讨论:在婆家看似关心的一句话,让我心里一直琢磨,一件小事心里不得劲是我太小心眼吗?

July 25, 2025 · 1 min

标签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