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

你愿意让国土面积扩大100万平方公里,还是自家住房扩大100平米?

选后者——另外一个只是便宜了北极熊。 知乎讨论:你愿意让国土面积扩大100万平方公里,还是自家住房扩大100平米?

July 12, 2025 · 1 min

同学总是想用我的电脑答辩怎么办?

这都能吵起来?你的电脑,让不让别人用,你说了算,解释都不需要。 你的同学太自我且没有边界感,不用理他,他爱装不装,那是他自己的事情。 知乎讨论:同学总是想用我的电脑答辩怎么办?

July 11, 2025 · 1 min

与领导吵了一架,事后找领导道歉了,还需要怎样做才能消除领导对我的负面影响?

工作上和同事有分歧是很正常的事。只要是人,就有不同的想法。但是没必要因为工作跟同事吵架,连争论都没必要。大家各抒己见,如果分歧没法解决,找个能拍板的人决定就可以。和老板因为工作争吵就更没必要了,因为老板往往就是那个拍板的人。 打工人,不要太自我。你干的活大把人能干,你出的活也不是什么极具个人风格带版权的作品,老板觉得怎样好就怎样干。除非老板在人格上侮辱你,或者你干了活拿不到钱,不然没什么好吵的。 道歉了就行了,专心工作,不要整天猜领导心里怎么想,那纯粹是内耗。如果领导不是小人,而你已经认识到错误(绝对不应该因为工作的分歧和领导吵架)而且不再犯,事情算是过去了——前提是你自己得先让事情过去,大大方方和领导交往;如果领导是个小人,那你更没必要浪费时间和他周旋。人已经得罪了,见招拆招吧。只要你有能力,小人挡不了你的路。 知乎讨论:与领导吵了一架,事后找领导道歉了,还需要怎样做才能消除领导对我的负面影响?

July 11, 2025 · 1 min

我和人打交道,总是觉得自己主观上没有恶意,但别人会误以为我有恶意或没礼貌,然后被人讨厌,这是为什么?

你没说具体的例子,但是根据你的描述,通常这样的人,问题是太自我。 如果在和人交往的过程中,能够建立起边界——例如尊重别人的决定,不随便对别人的事情指手画脚——哪怕你的人让人觉得奇怪,大部分的人也不会讨厌你。讨厌你多数是你侵犯到别人了。一个人太自大,眼里是没有别人的,无视他人的利益、权利、感受……老子天下第一,我说了算,怎么爽怎么来——没有谁的事情我不可以插手,没有什么话我不可以说,没有谁可以不听我的意见……这样的人谁不讨厌? 不要再拿“主观上没有恶意”来为自己的行为辩解——这本身就是一种傲慢。凭什么你的主观感受可以凌驾一切? 知乎讨论:我和人打交道,总是觉得自己主观上没有恶意,但别人会误以为我有恶意或没礼貌,然后被人讨厌,这是为什么?

July 11, 2025 · 1 min

与跟老公讨论各自观点的时候,最后总演变成激烈的争吵,该怎么办?

你老公是不是辩论队的?他具备了优秀辩手的大部分素质。 根据你的描述,你老公并不是那种有兴趣进行真正的辩论(关于辩论赛和真正的辩论的区别,见回答:你为什么讨厌辩论赛)的人。当然,这不是什么问题——绝大部分的人都对“追求真理”没有兴趣。但是,顽固地坚持“非黑即白”是一种致命的缺陷——往往想法并不高明的同时,也没有进步的空间。思想越开放的人,越不坚持自己的看法,对不同的意见越包容。连解释一下自己的立场都没耐心、思考一下别人的说法都不愿意的人,不可能“发现自己的问题”,所以你老公几乎100%的情况下都处于状态A,也就是不断地输出自己的观点,反驳别人的观点。对这样的人,改变只能靠自省。幸运的,读的书多了,思考深入了,见识增长了,也许会开始脸红;不幸的,像一个永不长大的小孩,一辈子都在故步自封,和不同的人战斗,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而你的想法比你老公成熟得多。和你老公相处,只能向下兼容。打个比方,你像是一个彩色打印机,你老公像是一个黑白打印机。他的世界里只有黑和白两种颜色,如果你要和他沟通,你只能切换到黑白模式。当然,你可以展示其他的颜色,但除非他也升级为彩色打印机,他是看不见其他颜色的,你要接受这个结论。 拥有一个可以“深度沟通”的伴侣是可遇不可求的,我敢说,绝大部分的婚姻都没有“深度沟通”的条件。如果你们对某些话题的分歧太大,那就不要聊,求同存异,只聊你们看法一致的。如果你的思想足够包容,哪怕别人的看法——包括你的配偶——你不理解、不认同,绝大部分情况下都不会影响你的生活。况且,人的语言往往不反映行为。聊天不一定会增进感情,效果也许远不如你们一起干点高兴的事情好,有时候甚至还会有反效果——比如说,一方不断地抱怨你们总是在“争吵”,哪怕另一方认为你们只是在“深度沟通”。 知乎讨论:与跟老公讨论各自观点的时候,最后总演变成激烈的争吵,该怎么办?

July 7, 2025 · 1 min

34岁,女性,不想过夫妻生活,怎么跟老公沟通效果更好?

你这种行为可视为骗婚——欺骗对方走进畸形的婚姻。 知乎讨论:34岁,女性,不想过夫妻生活,怎么跟老公沟通效果更好?

July 5, 2025 · 1 min

如果我老跟单位一把手吵架,后果会如何?

如果说你目前的工作是一条路,你和一把手作对,就是自己把路堵死了,最好的情况也是原地踏步,哪儿也去不了,更大的可能是你被踢走,另寻出路。 首先,你对职场的认识太少。你对一把手的权力似乎没有任何概念,不然你怎么会那么嚣张?职场说白了就是一个用你的能力去换金钱的地方,你在目前的公司或机构,能换回来多少东西,一把手有绝对的话语权。你搞这么一出,基本上等于把自己的价格归零,你的能力再强,你在一把手掌控的单位都卖不出好价钱了。不要妄想以后天天跟一把手对着干,既然一把手把话说到这个份上,你在目前的单位已经完蛋了——除非你现在马上去认错,而且要态度诚恳(一把手会不会给你机会还不好说)——你态度越恶劣被动离职的速度越快。 其次,你极度缺乏职业素养。作为员工,你的服从性太差。领导当然有权利更改要求了,就算他让你写三个完整的版本让他挑一个,也是正常的。而你,不能因为领导让你修改就发脾气。像你领导一样“挑剔”的领导比比皆是,但像你这样胆大包天(幼稚)的员工万中无一。大家看你的眼神不是崇拜,而是震惊和同情。 看得出,你对自己的行为还是有点后怕的。 如果你不是潇洒到拍拍屁股就毫不留恋地走人的话,说话做事不要那么冲。什么活都不用干光领钱这种后果就不要妄想了,心不甘情不愿被迫打杂的可能性也很小,因为你大概率要卷铺盖走人了。到了下一个单位,不要再那么冲动了。脾气比本事大,凶多吉少。 知乎讨论:如果我老跟单位一把手吵架,后果会如何?

July 5, 2025 · 1 min

朋友爱上了一个女高中生,她爸妈强烈反对怎么办?

相亲屡屡失败,说明在成熟女孩那里没市场,是滞销品。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会诱惑未成年的高中生。其父母大概率是想儿子结婚快想疯了,同时被现实打击到近乎绝望,脑子已经不清醒了,不但对儿子引诱未成年少女的事实欣然接受,还想上女孩家交涉。 结果肯定是没有的。女孩只是涉世未深,一时头脑发热。随着年龄增长,接触的男人多了,自然清醒过来。现在不分开,到时多数是男的死缠烂打。 女方家长已经很宽容了,见好就收吧,我甚至觉得这种没有道德的家教应该受到法律的惩罚。 知乎讨论:朋友爱上了一个女高中生,她爸妈强烈反对怎么办?

July 3, 2025 · 1 min

职场上特别是体制内能做到高层的毕竟是少数人,那么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这职场工作的意义又在哪里呢?

对绝大部分人,工作的意义仅仅是养家糊口。 如果不享受工作,做到高层也没太大意义,也许最大的意义是更可能提前退休。对我而言,能年轻时退休是人生极大的成就,相当于延长了生命。 知乎讨论:职场上特别是体制内能做到高层的毕竟是少数人,那么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这职场工作的意义又在哪里呢?

July 2, 2025 · 1 min

为什么老公不愿意去我父母家?

既然你都感觉到老公不喜欢回你爸妈家,你一直都没有问问为什么吗?你直接问你老公,可能已经知道问题在哪了,能不能解决是另一回事。 根据我的观察,你对原生家庭是非常依恋的,感觉还是爸妈身边的一个小女孩,什么事情都是找爸妈,不高兴了就回娘家,老公爱咋咋的。结了婚,能够建立起“核心家庭”概念的人,往往会更幸福。你和你老公以及孩子是你的核心家庭,远比原生家庭重要。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你和老公生活的地方才是你的家。家里有了矛盾,应该两个人共同解决,而不是动不动就回娘家去。“核心家庭”观念越强的人,其配偶在公公婆婆/岳父岳母面前越舒服;反之,越不自在。比如说,有的话你和父母很容易说出口,而你的配偶就不好意思说,但有“核心家庭”观念的人会替配偶说;有的事你不想做可以不做,理由都不用给一个,你的配偶却不好意思不做,但有“核心家庭”观念的人会帮配偶拒绝;你和爸妈有了矛盾可以吵一架,你的配偶受了委屈却只能憋在心里,但有“核心家庭”观念的人会帮配偶“出头”,最起码不会出现“三对一”的局面…… 听你的语言(“我父母怎么他了?帮他带孩子,管饭,还惯出什么臭毛病了?现在冷战中,当晚回家我收了衣服就走了,那个家不回也罢……”),我感觉你老公在你爸妈家大概率是极不舒服的。怎么说呢,在你爸妈家感觉是跟你和你爸妈一家三口在一起的“局外人”,没有和妻子孩子在一起的感觉。 知乎讨论:为什么老公不愿意去我父母家?

July 2, 2025 · 1 min

标签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