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

为什么朱丹被周一围吃的死死?

如果有个男人,还没有跟你结婚的时候,知道你负了两千万债务,不但不离不弃,还心甘情愿和你一起还,你会被吃得死死的(爱他)吗? 都说感情不能用钱来衡量,但实际上,看一个人愿意为你花多少钱往往就体现了他(她)有多爱你。 知乎讨论:为什么朱丹被周一围吃的死死?

May 30, 2025 · 1 min

成年人之间「无法与人共鸣的情绪」有何解法?

一个成年人追求共鸣,这是不成熟的表现。 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就是一个人走完一段路的过程。途中会不断有人加入或离开,陪你走过一段,但由始至终的只有你自己。 解法很简单,看清现实,自娱自乐。孤独是人生的主旋律,享受它。 知乎讨论:成年人之间「无法与人共鸣的情绪」有何解法?

May 29, 2025 · 1 min

儿媳拉黑我微信,我和儿子开视频她也不过来打招呼,这种没素质的儿媳怎么治?

不知道你们有什么矛盾,既然都拉黑了,说明已经很严重了。有这么深的矛盾,你还期望对方过来打招呼,你是怎么想的?不太理解这种思维方式。 说到这个,我个人是极度反感自己视频要旁边的人过来打招呼的行为。就像你跟人打电话,非要拉身边的人来说两句,或者埋怨电话那头的某人不过来说两句。 知乎讨论:儿媳拉黑我微信,我和儿子开视频她也不过来打招呼,这种没素质的儿媳怎么治?

May 29, 2025 · 1 min

因为工作不到位,我批评了下属,下属甩脸子不搭理我,我该怎么处理她?

在正常的职场,领导批评下属不需要有什么心理负担,不需要念及感情,不会因为下属没有干好工作而不敢追责,下属不敢对领导不理不睬…… 你先别考虑处理下属的问题,先看看你的职场环境是否正常,反思一下自己的管理能力。 首先你的职场环境是不正常的——上下级之间不应该是这种“上级无法调动下级”的关系——下级不执行上级的命令,是有后果的,严重的会丢工作。你应该引入公司制度来改变下属的态度——先让扭曲的职场环境回归正常。你咨询一下你的领导或者公司的HR,不执行你的命令的下属如何处置。 其次,你需要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目前你不是一个好的管理者——亲手提拔的人不是心腹而是“仇人”可见一斑——公开批评下属,却又“念及感情”(说到底就是感情用事,结合你又公开批评她的做法,你似乎没什么原则),下属敢对你甩脸子、不搭理你(怎么感觉像你老婆?)……就算公司制度不完善,有领导能力的人,也能把这些表面上的问题解决掉——至少看上去领导有领导的样子,下属有下属的样子。 回到具体的问题,你首先需要一个听话的下属。如果公司制度没问题,你需要找你的下属谈话,告诉她你对她的表现不满,一二三四五列出来,你的要求是什么当面说清楚,如果做不到会有什么后果也说清楚(绩效差评,没有奖金,PIP,甚至丢工作)。不要掺杂私人感情,职场不是交朋友的地方。你愿意给机会就给,不愿意就直接换人。如果公司的制度决定了你暂时动不了她,那你只能用自己的管理能力让她边缘化,例如把她的责权转移到另外的人身上(观察并培养她的替代者),不让她的不作为影响你的工作,有机会马上把替代者扶正。 知乎讨论:因为工作不到位,我批评了下属,下属甩脸子不搭理我,我该怎么处理她?

May 29, 2025 · 1 min

同事连续几天把孩子带来上班,你们有过这样的经历吗?

不但不介意,需要的话我还愿意帮忙带一会——如果孩子不讨厌的话。 我自己有孩子,很理解又要带孩子又要上班的难处。你们老板不错。 知乎讨论:同事连续几天把孩子带来上班,你们有过这样的经历吗?

May 29, 2025 · 1 min

作为一个管理者,你已经知道公司即将实施人事变动,但上级领导要求你在最后一刻才告诉员工,你会怎么做?

那就最后一刻告诉员工,没什么好说的。 如果你觉得有必要提前通知员工,那也得先跟公司商量。如果公司坚持不提前告知,肯定是有利益的考量。你是为公司服务,当然应以公司利益为重。如果做不到,就不是及格的管理者。 知乎讨论:作为一个管理者,你已经知道公司即将实施人事变动,但上级领导要求你在最后一刻才告诉员工,你会怎么做?

May 29, 2025 · 1 min

普通职员在中层干部群里下通知,说了「收到请回复,谢谢」,结果没一个人回复怎么办?

很简单,严格按照发通知的流程走就可以了。 你们单位发通知的正常流程是怎样的?是贴个大字报,还是每人发个书面通知,还是发个邮件,还是发在群里?有没有硬性要求被通知人需要确认收到通知?如果有,是通过什么形式确认? 如果你要求他们回复,是流程的一部分,而你已经按流程做完自己该做的,那他们回不回复,你都不应该有情绪——后果自负。 如果你有情绪,可能是你想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但没人配合。这是你的问题,因为你是在要求别人配合你的个人想法。这个时候,就是个给不给面子的问题。如果你是群里最大的领导,肯定绝大部分人都愿意给你个面子。如果你是地位最低的那个,你希望别人给你面子,那是“自取其辱”。 如果你心态很好,只是随口一提,完全不在乎别人的态度,那你可以继续这样干。也许别人只是不理你,认为这是你的工作方式,跟自己无关,甚至有的人会觉得你干事挺认真——虽然还是不理你。但是,如果你反应很大,闹出很大动静,那就太把自己当回事了——别人没有义务“配合你”,帮你把你的工作做到完美。 知乎讨论:普通职员在中层干部群里下通知,说了「收到请回复,谢谢」,结果没一个人回复怎么办?

May 29, 2025 · 1 min

为什么有些男人眼里看不见家务?

可能是因为责任不明确,或者是不愿意干。 如果一个家庭谁负责什么,有明确的分工,就不会存在“看不见”的问题——不愿意干,或者甩锅是另一个问题。 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分工,有的男人家务全包,有的男女一起干,有的女人干。你们家是什么情况?是不是全家人的的共识?如果每个人的答案不一样,那么有人——不一定是男人——“看不见”家务是必然的。 就像我们家,我女儿负责清空洗碗机,我儿子负责收碗,所以我儿子不会被指责“看不见洗碗机里的东西”,我女儿也不会被指责“对桌子上的脏碗视而不见”。 所以,你要搞清楚那些男人是不知道要干,还是不愿意干。 知乎讨论:为什么有些男人眼里看不见家务?

May 29, 2025 · 1 min

老板做的决定明显就是错误的,高管是顺从执行还是反对不执行?

永远不要觉得自己比老板们聪明,无论是大老板还是小老板(你的上司)。你可以看一下我对系统的论述——一个能力比你差的人当了你的领导,未来该怎么办? 在一个正常的职场环境,老板的话就是命令,这是无条件的,无所谓执行不执行。只要你还想留在那,你就得贯彻老板的意志。当然,如果你实在不认同老板的理念,你可以选择主动离开。 知乎讨论:老板做的决定明显就是错误的,高管是顺从执行还是反对不执行?

May 29, 2025 · 1 min

在你的咨询生涯里,看到来访者好转、离开咨询,内心深处会有无法控制的被遗弃感、失落和嫉妒吗?

咨询师是人,不是机器,有情绪是正常的。但能够觉察情绪(例如“移情”和“反移情”)并妥善处理,是一个合格咨询师的基本要求。专业性体现在咨询师能保持清醒,既能共情,也不被情绪裹挟。 我一直主张来访者对心理咨询保持高度警惕。找咨询师的风险很高——你很难确定对面这个人能否帮助你,会否误导你,但是你又最好相信他(她),否则咨询的意义和效果都有限,有点赌博的意味。你的咨询师,是一个真正清醒的人,还是一个经验有限的普通人?是一个从混乱中恢复过来的幸存者?还是一个尚未走出混乱的人?你不知道。如果找了一个不及格的咨询师,就像你去治疗厌食,到最后被切掉一个肾。 因此,为咨询引入一些“安全机制”是必要的,例如定期向信任的朋友汇报咨询进展(哪怕简单一两句话);定期找另一个专业人士评估当前状况,提供第三视角;写一份“迷失预警清单”(例如:过度依赖、认知混乱、自我否定加重),放在显眼位置自查。 知乎讨论:在你的咨询生涯里,看到来访者好转、离开咨询,内心深处会有无法控制的被遗弃感、失落和嫉妒吗?

May 29, 2025 · 1 min

标签 / 分类